看板 tutor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1.年級:國三 2.科目:理化 3.章節:萬有引力與圓周運動 4.題目:(1) 物體在地表上所受的地球引力為W,而其隨著地球自轉所需向心力為F, 則此兩者的大小關係為(A)F>W (B)F=W (C)F<W (D)無法確定 (2) 某人造衛星在固定軌道上部份零件脫離,則欲使其停留在原軌道上, 其繞地運行速率應該(A)減慢 (B)加快 (C)維持原速 (D)改變速率不會影響所需向心力的大小 5.想法:(1) 向心力F的來源來自於當時物體所受的地球引力, 而物體隨著地球自轉時的半徑大於地球半徑, 故所受的地球引力小於在地表時所受的地球引力W, 所以我覺得答案是選C,不知道我的觀念有沒有錯誤? (2) 我印象中高中學過圓周運動的向心力公式好像是m*v^2/r 那零件脫離是指m變小嗎?那欲留在原軌道所需向心力也變小了 那速率到底該怎麼變呢?還是不用變? 這是我學生的段考考古題,請問在沒教向心力公式的情況下 該如何解釋給國中生聽,才容易理解呢? 煩請板上各位高手替我解答,感激不盡~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17.178.151
leonwingic:(1)地面給物體正向力N,W>Fc=W-N =M(ac) 11/23 22:19
leonwingic:新莊國中? 11/24 01:34
calros:(2)用 (G*M*m)/r^2 這就有教過了吧... 11/24 02:47
calros:物體隨著地球自轉時的半徑大於地球半徑...看無 ˊ.ˋ 11/24 02:49
leonwingic:他的意思大概是在r>Re(地球半徑)自轉 11/24 02:51
leonwingic:不過題目意思應該是在地球表面上隨地球轉吧.. 11/24 02:51
leonwingic:所以向心力需考慮地面的正向力 11/24 02:52
leonwingic:看到軌道 就會讓我考慮到力學能跟重力位能 11/24 0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