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elcomeboy (hi)
看板tutor
標題[互動] 國二理化
時間Mon Dec 1 23:46:38 2008
之前都是上高中的課程
最近 接到一個家長的來電 需要我去幫 哥哥上高二物理 化學 , 妹妹的國二理化
時間上 家長是說一週三天 一次三小時(兩個人)
不過 我看好像他們上課的時候都很累 因為如果加上家教
他一週要補習五天 好像有點多 ?
所以我就想 一週兩天 就好 哥哥2.5 Hr ,妹妹 0.5Hr
哥哥的狀況還好 感覺他興趣不是自然組 對物理,化學也只是
接近考試的時候 才會比較主動的問問題 感覺有點應付考試
他只是覺得 不想"背"東西 然後之後也可以跨考(考數乙)
可以選擇他心目中有興趣的科系 (商管 財金) 所以才選理組
好像目前有很多自然組 高中生都是這樣的想法(可以跨考) ??
所以自然組的學生很多 但是真的有心讀的卻不多
這讓我很困惑 高中生真的知道興趣是什麼嗎 ? 知道興趣是要花時間培養的嗎 ??
站在家長的觀點 是希望我能夠引導他真正進入自然組的世界 ! 成績其次
讓他對自然組的東西可以多了解一些 最好能夠產生興趣 , 可是我認為這很難
因為 基本上 上課的時間 要趕上段考進度 應該是剛好
要深入談一些有趣的物理 或是 化學現象 ! 應該要一些時間 !
站在學生的觀點 我相信 他應該只是希望我能帶他 把考試考好 解決他的課本題目問題
我想除了考試以外 他應該不會想閱讀 物理或化學相關的課外讀物
所以 這雙方就有些差異 不知道各位老師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
至於國中的妹妹 現在的國中理化真的是 ooxx 真是內容太多了吧
她們學校老師的上課方式 好像就是 畫重點 , 理化用 課本畫重點的方式
可以一週(4-5hr)上完"光"這一章(含做題目)
這讓我十分佩服 , 我覺得在國中理化要真的懂一些東西好像很難
而且國中理化 有些題目還真是模稜兩可 害我有時候會選錯答案 (真尷尬 >.<)
妹妹希望我以後 可以在他學校還沒上之前 可以幫她畫畫重點 帶她看過一次
不過 還是回到興趣 這個問題 !
如果理化用畫重點的方式學習 (感覺有點重點整理)
好像也沒有辦法讓人覺得這是件有趣的事
p.s. 現在好像國中理化 都不做實驗的 ! 課本有實驗但不一定會做 >.<
所以 現在教學都把實驗 觀察有趣的部份省略 , 反而比較注重考試的歸納整理
反正老師整理什麼重點給他們 她們都可以吸收 然後解題,考得不錯
這好像是台灣教育制度上的困難 !!
我覺得當老師教導一個學生 應該有優先順序 : 1.讓學生有好奇心 產生興趣
2. 讓學生保持專注 並持續精進 3. 得到好成績
困難度 : 1 >> 2 >> 3
一般老師可以做到第三項應該就不錯了吧 !
不知道各位老師 有什麼方法可以做到 1 or 2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41.53.107
※ 編輯: welcomeboy 來自: 220.141.53.107 (12/01 23:48)
※ 編輯: welcomeboy 來自: 220.141.53.107 (12/01 23:49)
推 jonsauwi:我覺得關於哥哥選自然組的心態方面要跟家長討論一下... 12/01 23:53
→ jonsauwi:說真的,我覺得除非他真的資質過人,否則這樣下去很痛苦 12/01 23:53
→ jonsauwi:不管是選社會組還是自然組,興趣也是維持的一大要素 12/01 23:54
→ jonsauwi:當初我學校剛分組時自然組也一堆人,結果後來也一堆轉走 12/01 23:55
→ jonsauwi:當然如果你可以讓他產生興趣的話就另當別論啦! 12/01 23:56
→ jonsauwi:這好像完全沒回答到你的問題...= =" SORRY 12/01 23:56
→ leonwingic:其實選自然組也很吃虧 高二還要念歷史地理 社會組卻不 12/02 00:51
→ leonwingic:用 害我每次到考前五分鐘才開始看 勉強60分過關Orz 12/02 00:51
→ leonwingic:歷史地理老師又不讓我趴著睡覺 到了物理化學課 12/02 00:52
→ leonwingic:全班都趴著睡 只有歷史地理課很興奮 不知道我是哪一組. 12/02 00:52
→ AIngA:1.上課講完原理後, 多舉一些和生活有關的例子及現象 12/02 10:43
→ AIngA:2.我覺得這點跟學生個性比較有關耶... 老師只能盡量幫助他 12/02 10:45
推 ru8fu3926:真慶幸以前國中都有做實驗~所以覺得理化超有趣 12/03 00:12
→ ru8fu3926:而且做過實驗後很多東西可以不用特地再去背 12/03 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