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ogdog822 (超級喜歡你)
看板tutor
標題[互動] 面對一個叛逆的國中女生
時間Tue Dec 2 10:17:16 2008
不知道大家國中時有沒有看過一種女生...
總是在下課時跑去別班找朋友,ㄧ群女生就到廁所前一邊整理儀容一邊聊天.
若是在路上多看他們兩眼,他們就會罵你"靠北,跨x小"之類的
他們喜歡把裙子穿的很短,冬天配上學校明令禁止的黑襪,夏天則是穿船型襪,
配上絕對是一雙390的帆布鞋.同時,他們會把運動服的褲管末端剪出一個開口
他們對於外表很在意,喜歡自己買羽毛剪,朋友互相幫對方剪頭髮,
他們喜歡燙玉米鬚,喔對了,染髮是必要的,除非家裡嚴厲的禁止.
他們平常喜歡跟男生借外套穿,這些男生通常都是學校裡抽菸跳陣頭的那群,
他們喜歡上課照鏡子,有時候還學著化妝,他們對於未來很迷惘,
對於未來,他們覺得:"要不要升學都沒差,以後唸美髮科也不錯"
---
你們有見過這樣的女生嗎?
我國中時,這種女生在學校裡多的是,沒想到我畢業多年後,這樣的文化仍然存在.
很巧的是,最近接了一個學生,就是這樣的人.
他不想念書,也不喜歡念書,他覺得算數學很麻煩,外表才是他最注重的事情,
在剛開始的前幾次上課時,他覺得我是他媽媽用來監視她的XD
於是我先挑明的跟他說,自己國中時與他一樣是這樣的人(當然是事實)
並且跟他打好關係.
他也漸漸發現我很懂他,知道他在想什麼,於是願意說出一些他沒告訴媽媽的事情.
兩人的互動有進步了,但是他的成績卻沒有進步.
---
由於是國二,第二次段考的範圍是勾股.平方根.用乘法公式和分組來因式分解
因式分解是學生常常覺得很困難的地方,畢竟有些學生怎麼都學不會分組.
但是這個小孩很聰明,分組對他而言不難,ㄧ眼便能看出.
也因此我始終相信他是個很機智的小孩.
我知道他很懶,動筆練習題目對他而言根本就是殺了他,
如果請他練習題目,他反而會因為煩而擺爛,
所以我的方式是:
"我知道你不想算題目,那我們用一種方式,我來寫,但是你用嘴巴告訴我該怎麼寫"
這個方式很有用,他只要動嘴就可以完成題目,這樣他就願意去思考,
若是哪題有不會或是猶豫的,我也可以馬上知道.
就這樣上了兩週的課,然後就段考了。。。。。
考出來,好像仍舊不好。
其實我不知道問題在哪裡,因為平常上課我教她的題目,若是再考她一次,
他也都會;而每次我問他的題目,他也都能回答出來。
學校的考卷,他拿來給我,我把上面的題目講解,常常都是我點出一個開頭,
他就突然通了,說:喔好後面我知道了!
整體來說,我很有信心的以為,這次段考他能考個七十分到八十分。
沒想到竟然不及格。。。。。。
不知道板上有沒有前輩遇過這樣的狀況,該如何讓學生的成績更進步呢?
我原本想說,讓他這次考好一點,重拾對讀書的熱情與信心。
(因為我認為沒有孩子不想要好成績,若是讓他知道自己可以考好,
他就會比較有心在數學上了!)
不知道我這樣的想法是太單純了還是?
總之我現在有點無助,因為我之前教的小孩都是會暴衝成績的,
唯讀現在遇到的都是這樣沒有成效,請前輩們可以的話分享經驗好嗎?
爲小的指點迷津吧(泣)
--
○_ζ 家教心得分享(更新緩慢請見諒)
/(︿
http://www.wretch.cc/blog/mathgood123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31.26.159
※ 編輯: dogdog822 來自: 140.131.26.159 (12/02 10:18)
推 LeonYo:數學成績要進步是不可能只動嘴不動手的 12/02 10:31
這點我很認同,畢竟題目要練習,下過工夫才會有收穫.
但是每個學生適用的方式不一樣,我反而覺得"是否有思考"也很重要.
如果他有思考,只是沒有用自己的手寫出答案,這樣的效果或許會一樣(之前的經驗)
推 LeonYo:更殘酷的是,聰不聰明和數學成績好不好並非高度正相關 12/02 10:32
推 LeonYo:當然我沒做過統計不知道,但我以為甚至中度正相關也談不上 12/02 10:33
當然不是高度正相關,只是我自己私以為,反應快的孩子數學成績"容易比較好"^^
當然我也沒做過統計啦.....只是之前遇到的學生是如此.^^"
※ 編輯: dogdog822 來自: 140.131.26.159 (12/02 10:57)
→ domon005365:對她"getyou~"就對了 12/02 15:47
推 merck:可是我贊同原PO的教學方式耶~ 接下來每一單元幫她考試驗收吧 12/02 17:08
推 dududown:XDDD我妹就是(除了抽菸以外)...XD 美髮...還是她的志向呢 12/02 22:07
噓 ventusboy:國中時候班上也很多這種同學 他們現在都過的不太好 12/03 00:19
→ ventusboy:在工廠當女工或擺夜市之類的 12/03 00:19
→ ventusboy:我按成噓了!!!sorry 12/03 00:20
推 vm3tl6vup:事實上寫的跟說的還是有相當的差距 盡量鼓勵他囉 12/03 00:20
推 pobm:有有有 不過是高中看到的 12/03 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