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eonwingic:非低燃點燃燒 12/02 21:38
→ leonwingic:HgO(s)→Hg(l)+1/2O2(g) △H = +90.7 kJ 12/02 21:48
→ leonwingic:反過來寫又變成放熱了 呵 氧化還原很少在探討吸放熱 12/02 21:51
推 ventusboy:我對 N2+O2->NO NO+O2->NO2 也只停留在高中時的印象 12/03 00:09
→ ventusboy:剛剛翻了一下高中時的化學課本 裡面沒有提及這個反應 12/03 00:10
→ ventusboy:是放熱還是吸熱 L大給的網頁裡面也沒有寫出反應熱 12/03 00:10
→ ventusboy:不過我也確定國中理化的確是教氧化反應必放熱 12/03 00:11
→ ventusboy:當時我還傻傻個跟學生講 只要有鍵生成必放熱 12/03 00:12
→ ventusboy:因為氧移情別戀了 所以有心的鍵生成 所以氧化反應必放熱 12/03 00:13
→ ventusboy:看來這句話應該是有例外 12/03 00:13
→ leonwingic:請注意Le Chatelier's principle 12/03 01:34
→ leonwingic:氧化還原並沒有必放熱或必吸熱 反應式轉一下 12/03 01:35
→ leonwingic:就如周星馳又進來了 又跳出去了一樣 12/03 01:36
→ leonwingic:如上面所說 氧化汞的分解跟合成 兩者都是氧化還原 12/03 01:38
→ leonwingic:但是一個是放熱 一個是吸熱 12/03 01:38
→ leonwingic:另外請注意網頁中說要高溫下 才會往→移動 12/03 01:38
→ leonwingic:這可能就是告訴我們△H在哪邊呢? 12/03 01:39
→ leonwingic:相信你一定記得N2在引擎高溫及光煙霧中 12/03 01:40
→ leonwingic:箭頭放面都會加個超高溫~ 12/03 01:41
→ leonwingic:其實很多都暗示在文章當中了吧 只是沒有明講 12/03 01:43
→ leonwingic:而基本上歷屆只會考反應快慢 放熱與否到其次 12/03 01:49
推 ventusboy:嗯嗯 不過當時是因為想說國中理化而已 沒想太多 12/04 01:25
→ ventusboy:不過這真是好問題 不過板上有誰知道 N三N鍵是怎麼斷的 12/04 01:26
推 ventusboy:還有,這個pi鍵鍵能是多少也要清楚才能討論吧! 12/04 01:28
→ ventusboy:化學只有高中程度...無奈@@ 12/04 01:28
→ leonwingic:其實該注意的是哈柏法製氨N2 + 3H2 <--> 2NH3 + △H 12/04 01:30
→ leonwingic:要高產率 只能低溫高壓 因為高溫低壓不利NH3的形成 12/04 01:31
→ leonwingic:這個我想歷屆考過不下百次吧Orz 12/04 01:32
→ leonwingic:提供一題 NH3的生成熱為-11kcal/mole H2及N2的鍵能為 12/04 01:39
→ leonwingic:103.4kcal/mole及226kcal/mole 則N-H的鍵能為?kcal/mol 12/04 01:40
→ leonwingic:<75日大>答案應該是93.03 12/04 01:40
推 ventusboy:L大強者 我該好好複習我的高中化學了@@ 剛翻完課本 12/04 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