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tutor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引述《mitch0820 (MADE IN NTNU)》之銘言: : ※ 引述《mangine (啾啾)》之銘言: : : 1.年級:國二 : : 2.科目:理化 : : 3.章節:氧化還原 : : 4.題目:氧化反應"必是"何種反應?放熱or吸熱or有放熱也有吸熱 : : 5.想法:國中介紹的氧化大抵就是 燃燒 鐵生鏽 呼吸作用 : : 這些都是放熱沒錯 : : 但今天學生月考考出這一題 "必是"何種反應? : : 我想的是難道沒有例外嗎? : : 真的全部都是放熱反應嗎? : 有吸熱阿 : N2 + O2 --> NO2 or NO 的反應就是一個吸熱反應 : 所以氧化還原還是有吸熱的 : 只是鮮少老師知道 都誤以為皆放熱 敢問閣下此反應熱在何處查到的? 找了許多資料並沒有找到N2 + O2 --> NO2 or NO的反應 是否可提供一下 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2.121.3.63
leonwingic:非低燃點燃燒 12/02 21:38
leonwingic:HgO(s)→Hg(l)+1/2O2(g) △H = +90.7 kJ 12/02 21:48
leonwingic:反過來寫又變成放熱了 呵 氧化還原很少在探討吸放熱 12/02 21:51
ventusboy:我對 N2+O2->NO NO+O2->NO2 也只停留在高中時的印象 12/03 00:09
ventusboy:剛剛翻了一下高中時的化學課本 裡面沒有提及這個反應 12/03 00:10
ventusboy:是放熱還是吸熱 L大給的網頁裡面也沒有寫出反應熱 12/03 00:10
ventusboy:不過我也確定國中理化的確是教氧化反應必放熱 12/03 00:11
ventusboy:當時我還傻傻個跟學生講 只要有鍵生成必放熱 12/03 00:12
ventusboy:因為氧移情別戀了 所以有心的鍵生成 所以氧化反應必放熱 12/03 00:13
ventusboy:看來這句話應該是有例外 12/03 00:13
leonwingic:請注意Le Chatelier's principle 12/03 01:34
leonwingic:氧化還原並沒有必放熱或必吸熱 反應式轉一下 12/03 01:35
leonwingic:就如周星馳又進來了 又跳出去了一樣 12/03 01:36
leonwingic:如上面所說 氧化汞的分解跟合成 兩者都是氧化還原 12/03 01:38
leonwingic:但是一個是放熱 一個是吸熱 12/03 01:38
leonwingic:另外請注意網頁中說要高溫下 才會往→移動 12/03 01:38
leonwingic:這可能就是告訴我們△H在哪邊呢? 12/03 01:39
leonwingic:相信你一定記得N2在引擎高溫及光煙霧中 12/03 01:40
leonwingic:箭頭放面都會加個超高溫~ 12/03 01:41
leonwingic:其實很多都暗示在文章當中了吧 只是沒有明講 12/03 01:43
leonwingic:而基本上歷屆只會考反應快慢 放熱與否到其次 12/03 01:49
ventusboy:嗯嗯 不過當時是因為想說國中理化而已 沒想太多 12/04 01:25
ventusboy:不過這真是好問題 不過板上有誰知道 N三N鍵是怎麼斷的 12/04 01:26
ventusboy:還有,這個pi鍵鍵能是多少也要清楚才能討論吧! 12/04 01:28
ventusboy:化學只有高中程度...無奈@@ 12/04 01:28
leonwingic:其實該注意的是哈柏法製氨N2 + 3H2 <--> 2NH3 + △H 12/04 01:30
leonwingic:要高產率 只能低溫高壓 因為高溫低壓不利NH3的形成 12/04 01:31
leonwingic:這個我想歷屆考過不下百次吧Orz 12/04 01:32
leonwingic:提供一題 NH3的生成熱為-11kcal/mole H2及N2的鍵能為 12/04 01:39
leonwingic:103.4kcal/mole及226kcal/mole 則N-H的鍵能為?kcal/mol 12/04 01:40
leonwingic:<75日大>答案應該是93.03 12/04 01:40
leonwingic:呵 應該是65年夜大 http://0rz.tw/0658J 12/04 02:03
ventusboy:L大強者 我該好好複習我的高中化學了@@ 剛翻完課本 12/04 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