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tutor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1.年級:國二 2.科目:理化 3.章節:氧化還原 4.題目:鎂加入稀硫酸中,是否為氧化還原反應? 5.想法: Mg + H2SO4 → MgSO4 + H2 解答說是屬於置換(取代)反應,並非氧化還原反應 但我是認為"氧化數有發生變化",所以應該算是氧化還原反應 請板友幫忙解惑一下,謝謝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0.240.3.11
PlumeBlue:我也覺得是氧化~~不過對國中生而言 氧化數有點難吧! 12/09 13:09
jonsauwi:這是氧化還原吧...+1 雖然對國中生而研氧化數有點難,但 12/09 13:11
jonsauwi:是答案不應該因此改變...看看這是哪的題目,若是參考書的 12/09 13:12
jonsauwi:話我論是寫錯的可能...若是基測題目...那我也沒辦法...XD 12/09 13:13
jonsauwi:可以跟學生說Mg從電中性變成Mg2+,很明顯被氧化 12/09 13:15
simon999:使用單一元素電子的得失就可以分析是否為氧化還原反應 12/09 13:29
simon999:這個題目可以等到上完伏打電池在來討論會更清楚! 12/09 13:30
simon999:國中在氧化還原單元的範圍只提到狹義的氧化還原! 12/09 13:32
CCRICHMAN:同意樓上,因為氧化還原單元是教:獲得氧者謂之氧化,反之 12/09 13:53
eei:以前我的高中老師就跟我們抱怨過國中理化觀念很多都是錯的 12/09 14:43
simonle:我大學老師都抱怨 高中很多都是錯的 12/09 20:07
CCRICHMAN:所以小學老師怪大學教授什麼都不教!? @@ 12/09 23:12
ventusboy:出這題的老師到底有沒有念過高中啊@@ 12/10 01:42
leonwingic:樓上 大部分的國中老師不就是如此? 12/10 02:10
leonwingic:幸好當時補習班老師教我們氧化就是失去電子的反應 12/10 02:10
ventusboy:哈 講到這個 我學生被我弄到連路易士都會了國二而已喔 12/10 1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