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imonle (.0.)
看板tutor
標題Re: [解題] 國二 理化 氧化還原
時間Tue Dec 9 19:28:41 2008
Mg+ H2SO4 → MgSO4 + H2
首先要讓學生 知道 Mg 為中性元素 故為
0 價 Mg "0"
然後我會教陽離子(正) 陰離子(負)的概念
把常見的歸類在一起
然後跟學生說 陰離子就是多一顆電子 e-
陽離子就是少一顆電子 e-
順便帶出 中子數 質子數 質量數的概念~~
所以 Mg SO4 中性化合物 是由 Mg2+ 與SO4 2- 所組合而成的
然而氧化還原就是化學式子中 Mg "0" → Mg "2+"
同一個原子中若發生 電子價數左右不一樣者
此反應叫作 "
氧化還原"反應...
最近學校剛再教學生 我是這樣教他們的xd...
※ 引述《jg065 (Hello Kitty水果酥)》之銘言:
: 1.年級:國二
: 2.科目:理化
: 3.章節:氧化還原
: 4.題目:鎂加入稀硫酸中,是否為氧化還原反應?
: 5.想法:
: Mg + H2SO4 → MgSO4 + H2
: 解答說是屬於置換(取代)反應,並非氧化還原反應
: 但我是認為"氧化數有發生變化",所以應該算是氧化還原反應
: 請板友幫忙解惑一下,謝謝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43.246.145
推 ventusboy:ㄟˊ 氫氧化鎂是弱酸 硫酸是強酸 12/10 01:41
→ ventusboy:弱鹼......打錯 我腦殘 所以硫酸鎂應該是弱酸性喔~ 12/10 01:43
推 mowxm3:樓上在說啥我都聽不懂...氫氧化鎂是強鹼,硫酸鎂是中性喔~ 12/10 11:46
推 ventusboy:氫氧化鎂拿來作胃藥的也 而且Ksp很小也... 12/10 15:50
→ ventusboy:OH- 遇到 Mg2+ 樓上可以翻翻沈澱表 12/10 15:52
推 buttercrab:高中教材 氫氧化鎂鈣鋇 均為弱鹼 12/10 17:23
→ buttercrab:國中教材 氫氧化鎂鈣 為強鹼 我想是相對而言吧 12/10 17:24
→ sibada:溶解跟解離不同 KSP用來解釋鹼之強弱並不恰當 12/10 22:51
→ sibada:強弱有絕對跟相對的差別是沒錯 氫氧化鈣鍶鋇都是強鹼 12/10 22:52
→ sibada:用解離度解釋強弱比較正式且嚴謹 另外 價數不等於氧化數 12/10 2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