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tutor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我教高二物理.. 學生念私校..程度中等左右..但考試成績起伏大 可以上次考75分..這次考48分.. 但學生很乖..上課都很認真.. 比較大的缺點可能是靈活應變<---學理科很需要的 而且還蠻粗心的..常常公式帶錯或者該平方寫成一次方 原本上課大多數時間都由我講解.. 但我想慢慢調整為..多讓他做題目從中來提醒他整個解題思考的邏輯.. 以上是稍微讓大家知道學生的狀況 在這邊想請教大家的是.. 他媽媽對我很客氣..上課都會準備茶水跟點心 不過..她常會當著學生的面問我:"老師你交代的功課他有沒有完成" 如果是沒有全部寫完的情況 我常照實但委婉的說:有些部分可能我帶他做的題目太少他還不會做所以沒做完 她媽媽常用頗不以為然的語氣說: "要是你讀書的態度有彈鋼琴的熱情跟勤勞就好了" 看得出小孩子聽到這樣比較的用詞有點不太舒服.. 而且這樣的情況還蠻常發生的..讓我有時很想跟她回答都有做完 還蠻擔心.. 她常這樣說會讓小孩子學習心態有反效果..雖然小孩子很乖 如果是你..就家教老師的立場..會選擇怎麼做呢 1.直接跟她媽媽說.."小孩子可能聽到這樣比較的語氣會不舒服"嗎 2.事後跟小孩子安撫..類似"媽媽可能心急了些..希望你成績能更好更穩定" 3.別雞婆..教我該教的書就對了 我會想1.2都選耶...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2.118.133.207
watagashi:就委婉說媽媽別急啊 每個孩子興趣專長都不一樣 12/14 10:15
mynthu:我覺得有些媽媽可能會有"你管我怎麼管小孩"的想法 12/14 11:06
national:安撫學生吧~畢竟和學生相處在同一屋簷下的是家長.他都會 12/14 12:44
national:在外人(家教)面前這麼不客氣了.更何況是家教不在場時? 12/14 12:45
kaoruch:我會想問學生,看他怎麼跟家人互動的~然後請他告訴我..以後 12/14 13:42
kaoruch:怎麼回答他媽媽的問題比較好~(我比較喜歡跟學生像朋友般XD 12/14 13:43
assddf1116:我只選2 順便告訴學生 改變自己的心態,比改變他人簡單 12/14 16:09
plittle:我12都會做耶 可是要委婉一點 12/14 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