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ainbow11 (YA)
看板tutor
標題[互動] 如果是你..會不會跟家長說
時間Sun Dec 14 07:52:08 2008
我教高二物理..
學生念私校..程度中等左右..但考試成績起伏大
可以上次考75分..這次考48分..
但學生很乖..上課都很認真..
比較大的缺點可能是靈活應變<---學理科很需要的
而且還蠻粗心的..常常公式帶錯或者該平方寫成一次方
原本上課大多數時間都由我講解..
但我想慢慢調整為..多讓他做題目從中來提醒他整個解題思考的邏輯..
以上是稍微讓大家知道學生的狀況
在這邊想請教大家的是..
他媽媽對我很客氣..上課都會準備茶水跟點心
不過..她常會當著學生的面問我:"老師你交代的功課他有沒有完成"
如果是沒有全部寫完的情況
我常照實但委婉的說:有些部分可能我帶他做的題目太少他還不會做所以沒做完
她媽媽常用頗不以為然的語氣說:
"要是你讀書的態度有彈鋼琴的熱情跟勤勞就好了"
看得出小孩子聽到這樣比較的用詞有點不太舒服..
而且這樣的情況還蠻常發生的..讓我有時很想跟她回答都有做完
還蠻擔心..
她常這樣說會讓小孩子學習心態有反效果..雖然小孩子很乖
如果是你..就家教老師的立場..會選擇怎麼做呢
1.直接跟她媽媽說.."小孩子可能聽到這樣比較的語氣會不舒服"嗎
2.事後跟小孩子安撫..類似"媽媽可能心急了些..希望你成績能更好更穩定"
3.別雞婆..教我該教的書就對了
我會想1.2都選耶...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2.118.133.207
推 watagashi:就委婉說媽媽別急啊 每個孩子興趣專長都不一樣 12/14 10:15
→ mynthu:我覺得有些媽媽可能會有"你管我怎麼管小孩"的想法 12/14 11:06
推 national:安撫學生吧~畢竟和學生相處在同一屋簷下的是家長.他都會 12/14 12:44
→ national:在外人(家教)面前這麼不客氣了.更何況是家教不在場時? 12/14 12:45
推 kaoruch:我會想問學生,看他怎麼跟家人互動的~然後請他告訴我..以後 12/14 13:42
→ kaoruch:怎麼回答他媽媽的問題比較好~(我比較喜歡跟學生像朋友般XD 12/14 13:43
推 assddf1116:我只選2 順便告訴學生 改變自己的心態,比改變他人簡單 12/14 16:09
推 plittle:我12都會做耶 可是要委婉一點 12/14 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