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烏龍一樁接一樁
曾文誠
10-16 18:56
如果最終白襪隊贏得美聯冠軍,那麼第二戰主審Doug Eddings的判決恐怕在未來美國
職棒歷史上,會成為被一放再放的「經典鏡頭」。
整個事件主因在於Doug Eddings誤把直接接捕錯認為反彈球,而做出錯誤的判決。然
而天使隊第三號捕手Josh Paul認為三振已經完成而順勢將球丟到場內,以致連「補
救」的機會也沒有,自然也是個重點。
撇開主審判決不談,像Josh Paul這樣地「主觀」認為該局已經結束而把球丟入場中
,而造成後續的一連串狀況,甚至「烏龍」鏡頭的,這絕不是第一次,當然也不會是
最後一次,而且古今中外都有。
手頭上的資料就有幾場中職的比賽,而且幾乎是天使、白襪戰的翻版。那是1999年的
4月13 日中華職棒三商虎對和信鯨之戰,五局下半三商虎兩出局分佔一、二壘,打擊
的陳該發在兩好球之後揮棒落空,而當時和信鯨隊的捕手王光浩以為他已經把球接住
了,而順勢就將球拋向投手丘方向、一如Josh Paul,但打者陳該發卻發現主審根本
沒有做出局的手勢,機靈的他一如白襪的打者Pierzynski拔腿就往一壘跑,等王光浩
發覺不對時,陳該發早已上到一壘納涼了。
就像天使、白襪戰,莫名其妙就被攻佔滿壘的和信鯨隊整個教練團全員出動地抗議主
審的判決,但仍不被主審接受,不過和天白之戰不同的是,接著下來的三商虎打者林
怡宏並沒有擊出安打,也讓王光浩的「烏龍」動作留下有驚無險的結果。
另外2004年9月18日牛象戰也有一起烏龍,四局下半的情形,當時兩出局一壘有跑者
陳瑞振,打者是陳懷山,兩好三壞球之後,陳懷山揮棒落空,捕手施昭同以為確接補
第三好球,就把球丟給主審,但主審許榮龍認為球已落地,所以不算確實接捕,所以
就避開了施昭同的給球,也許主審這個動作讓施警覺到狀況不對,所以趕緊把球檢起
來往一壘送,完成出局的動作,但好死不死球沒有送好,而一壘手陳威志也沒接到,
球就一路滾往右外野,加上其他野手也以為三出局了就往回走無人補位,等到陳威志
檢球再回傳,也來不及刺殺原本已經快走回休息區,但在隊友提醒下重新衝向一壘的
陳懷山。不過還好,對當時興農而言,最終也沒有因為這一次烏龍而失分。
想要提更烏龍之事的是,在和信、三商虎之戰,當時衝出去抗議的和信鯨教練團當中
有一位日籍的客座教練山內一弘,遠在45年前的1960年他也碰過同樣的烏龍場面,只
不過當時他是打者而已。
1960年7月19日大每隊對東映隊的比賽,進行到第八局時,大每隊雖然落後兩分但卻
在兩出局時攻佔滿壘,此時大每輪到山內和弘(後改名為山內一弘)的打擊,他面對
的是東映隊的王牌土橋正幸,投打對峙到令人屏息的兩好三壞球。
兩出局滿壘、兩好三壞!投手球一出手壘上的跑者就往前衝,此時在打擊區上的山內
和弘大棒一揮,但棒子和投手土橋所投出的球並沒有交集,三振出局!但狀況並非如
此,因為捕手安藤順三未能直接接捕到球,所以他趕緊往後追球,而打者山內和弘也
見機不可失往一壘狂奔,這時候一個關鍵的事情發生了,或許在四十餘年前對規則不
甚了解,此時東映休息區只聽見有人大喊:「已經三振出局了,不用再追球了」而顯
然被之前場面搞得很緊張的捕手安藤,也一時暈了頭,聽到隊友這麼叫他也真的不再
去追球,也就不管而掉頭回到休息區,而看到捕手回頭走,其他野手也像著魔似地一
一跑回去。
妙的是打者山內和弘,看到守方往回走,但卻沒有影響他繼續跑的決心,而且是一口
氣從一壘、二壘、三壘然後這麼衝回本壘,而連同之前壘上的三位跑者,也就是大每
隊因為這個不死三振而一下子變成另類的「滿貫全壘打」。
接著下來當然東映隊提出嚴重的抗議,但仍不為裁判所接受,所以山和和弘的不死三
振真的變成「滿貫全壘打」,山內和弘也因為這一擊,整個事件不但被收錄在岡田功
所著的「職業棒球事件簿」一書之中,而且在日職的歷史上大大的留名,而這一擊也
証明在棒球場上,裁判的誤判、球員的烏龍表現,都會讓比賽更多變、更充滿難以預
料的結果。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