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華區beta BoardGame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官網FAQ http://www.ludocreatix.com/kutschfahrt/3faq_en.html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FAQ) Do you have a question that is not answered here? Send us an email: info@ludocreatix.com 以下所有內容皆逐列翻譯自官網FAQ 若有語意不清之處 一切以官網為主 ============== 一、一般問題: 1.有任何提示可以給第一次接觸的玩家嗎? 給新玩家的小提示: (1)無須硬記每個東西,有些資訊並不影響你的勝利。 (2)在遊戲初期,不必刻意守住你的道具。就算你覺得很好的道具也可以嚐試去交易, 一樣會得到其他很好的道具。 (3)別擔心交易後會帶給對方一些益處,再下一次輪到你時,一樣可以得到好處。 (按文意,這裡應指收到別人的手提袋時) (4)兩個手提袋一開始就會出現在玩家手上,因為它們會帶來新的道具,所以別顧著守 住他們而不交易。 (5)如果你確認了某些玩家是你的隊友,請試著讓他們也知道你是隊友。例如:在鬥爭 之中支援他們,或是與他們交易有幫助的道具。 (6)如果你有一件沒人想交易的道具怎麼辦?那就攻擊某個人吧! 若獲勝了,你可以知道對方的重要訊息;一旦平手了,你還是可以額外抽一張牌; 即使如果你輸了,也不是一件壞事,因為他看過你的陣營卡後,你可以從他往後的 行動中,判斷他是敵是友。例如:他在你的鬥爭中是否支持你。 2.規則上說,當你的手牌數到達上限時,你必須挑選一張手牌給其他玩家。那對方是否可 以拒收這張卡片? 不行,對方必須收下。 3.規則上說,當你的手牌數到達上限時,你必須挑選一張手牌給其他玩家。那我是否可以 給其他手牌也滿了的玩家? 不行,接受卡片的對方,必須是手牌還沒滿的玩家。(2008-02-04修訂) 4.玩家之間,什麼樣程度的交談是允許的?是否可說出我想要什麼東西(無論其言真或假) ?是否允許透過「眨眼」、「點頭」等細微動作來傳達訊息?或者是只能在使用卡片或 行動時(例如:在鬥爭中支持某人),才允許交談? 如果你嚴格地遵守遊戲規則的話,那麼你只能在使用卡片或行動時適度的交談。但這最 終還是取決於玩家的共識,最重要的是玩的開心。不過,你應該在遊戲進行前就明確地 說明清楚。 ============== 二、關於鬥爭: 1.如果我從鬥爭中獲勝了,我是否可以選擇:從牌堆中抽一張卡片(如同鬥爭平手時的行 動),而不拿走對方一張卡片/或不觀看他的陣營嗎? 不行,只有平手時才可以從牌堆中抽一張卡片;同理,若你使用了「毒戒指」(可在鬥 爭平手中勝出)而獲勝時,仍不可選擇從牌堆中抽一張卡片。 ============== 三、關於道具: 1.如果我在一場鬥爭中用了「毒戒指」就會獲勝;還是只有在平手時獲勝? 你只會在平手時勝出,無論你是攻擊者或防禦者。 2.若我交易一只「手提袋」,基本上我可以獲得兩個新道具對嗎?一個來自交易對方,另 一個來自牌堆。 你交易「手提袋」後,可以從交易的夥伴獲得一項道具,同時可從牌堆抽另一項。但請 記住,若對方交易給你的是「破鏡子」,則「手提袋」可抽牌的效果便無法發揮。 3.若我拿「手提袋」與一位手牌也有「手提袋」的玩家交易,那他可以拿其他道具交易嗎? 可以,他可以拿其他道具跟你交易「手提袋」,但他不可拿「手提袋」跟你交易「手提 袋」。 4.可否詳細說明「黑珍珠」的效果?它是只阻止擁有者宣告勝利,還是整個陣營的隊友都 無法宣告勝利? 「黑珍珠」的持有者不得宣告勝利,但他的隊友仍可以宣告勝利。若你的隊友在你持有 「黑珍珠」時宣告勝利,你仍然獲得勝利而不受影響。 5.若我同時持有「黑珍珠」與「鎧甲徽章」時,我是否可宣告個人勝利而不受「黑珍珠」 影響? 不行,當你持有「黑珍珠」就不能宣告勝利。 6.當我使用「大衣」時,我可以先棄掉原本的職業進職業牌堆,然後再從中挑選出來嗎? 你應先挑選一項職業後,才將原本舊的職業放入職業牌堆中。你無須刻意將舊職業放置 於牌堆底部,因為下次使用的玩家仍可任意挑選。 7.請問「權力的美酒」算是一項道具嗎?請問它能交易嗎?什麼狀況下才會失去它? 它不算是一項道具,所以不能拿來交易,同時你也絕不會失去它。「權力的美酒」其實 是一張規則卡,它是用在人數較少的一方陣營,可以以獲得2樣重要的宣告物就宣告勝 利。 注意:「權力的美酒」不算是宣告物,你不可在只有「權力的美酒」時宣告,你仍必須 至少擁有一項宣告物才可進行宣告勝利。 ============== 四、關於職業: 1.「外交官」職業卡上所謂的「交易」是什麼意思?它的效果是從「交易」而帶出來的嗎? 你可以把它視為一次正常的「交易」。所以在「外交官」指定對方拿出一項道具來交易 時,「外交官」自己也要提供一項道具以供交易,同時,交易的道具亦會產生應有的效 果。 你可以在你的回合裡,額外使用「外交官」的特權能力,讓你在自己的回合裡,一共交 易兩次。 2.「催眠師」可以排除一位玩家支援鬥爭。這是否也排除該玩家的職業能力呢?還是只有 對該玩家的職業能力/或道具其中一者作用? 如果「催眠師」排除一位玩家時,該玩家不得再以職業能力或道具支援該場鬥爭。(例 如使用職業「保鑣」或道具「鞭子」) ============== 五、宣告勝利: 1.若我要宣告勝利時,我是否必須說出我的所有隊友有誰?或者只要說出擁有重要宣告道 具的隊友? 你只需要說出擁有這三樣道具的隊友。你不必說出所有隊友有誰。但請記住,你要宣告 勝利時,自己至少要擁有一項宣告物。 2.當我宣告時我有一把鑰匙,然後我說出兩個我認為他們有另外兩把鑰匙的隊友。不過, 其中一個隊友的鑰匙被偷走了,但另一個隊友他有兩把鑰匙,這樣我算勝利嗎? 不算,因為你叫出名字的隊友他沒有鑰匙。 3.我有一項我的宣告物,然後我宣告指出兩個隊友(A和B)。玩家A有一項宣告物,同時玩 家B有兩項宣告物(其中一項來自手提袋)。那麼我宣告勝利指出兩名隊友,我們三人至 少都有一項宣告物,這樣我算勝利嗎? 是的,你們獲勝了。 4.如果我有一項我的宣告物,然後我宣告指出三個隊友X、Y跟Z他們都各有一項宣告物, 這樣我算勝利嗎?若不算勝利的話,我不應該指出哪個隊友? 是的,你們獲勝了。正常來說你應該只會指出兩個隊友,因為再指出第三個隊友時是 有風險的。 5.如果我有三項我的宣告物,我宣告勝利不用指出隊友,這樣我算勝利嗎?同樣的問題, 若我是人數較少的一方陣營,且我取得了兩項宣告物與權力的美酒,那麼我宣告勝利 不用指出隊友,這樣我算勝利嗎? 是的,以上兩例中你們獲勝了。 ============ 以上官網FQA雖不夠詳盡 尤其在角色職業上面 但已可解決許多疑問 供參考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5.232.155 > -------------------------------------------------------------------------- < 作者: alittlefat (German X Catalan) 看板: BoardGame 標題: [心得] 魔城馬車-職業技能及若干規則釋疑 時間: Sun Sep 6 03:02:37 2009 由於最近在研究馬車 翻閱了英文FAQ以及官網的中文規則翻譯之後 對於很多問題都得到了解答 在這邊特別貼出一些在摸索過程中間產生過疑惑的問題給大家做參考 而一些在規則書裡面說明的很清楚的 就不再多做解釋 首先是關於職業技能於鬥爭中的運作 像是惡棍、武術大師、保鏢這類純粹在自身攻防或是支援攻防增加採點的 使用方式單純 比較沒有太大的問題 比較需要注意的是 牧師(Priest)、醫生(Doctor)、決鬥者(Duelist)、毒藥調和者(Poison Mixer) 催眠師(Hypnolist) 這五個在鬥爭中使用時機及能力都較為複雜的職業 除了催眠師,其他四種職業都是只能使用一次的 牧師 技能使用時機:攻擊者宣告攻擊之後 ~ 第一個玩家宣告支援之前 技能作用 :在鬥爭開始前即予以阻止,攻擊者如果有兩張以上的持有道具需選一張給予 發動牧師技能的玩家 優先度 :由於發動點為鬥爭開始前,因此沒有任何職業技能能夠阻止或影響之 如果在第一個玩家宣告支援對象後還未發動技能 則在此場鬥爭中失去發動權利 醫生 技能使用時機:鬥爭結束產生結果後 技能作用 :在鬥爭結束後,將鬥爭產生的結果無效化 優先度 :由於技能支配的是鬥爭後產生的結果,而非鬥爭本身 因此無論玩家在鬥爭中發動任何的技能阻止醫生的支援or取得鬥爭勝利 都不影響醫生在鬥爭結束後宣告技能的權利 小評:牧師以及醫生一後發一先制,對於鬥爭產生的影響都是絕對性的 唯獨要注意的是牧師技能發動的時機設定的較為嚴謹 =========================================================================== 決鬥者 技能使用時機:鬥爭中任何時間點 技能作用 :身為鬥爭的攻擊/防禦者時,可排除所有玩家的支援並獲得+1鬥爭結算 優先度 :決鬥者排除的是其他玩家的支援,此時需注意的是 除了獲得鬥爭勝利後,仍有可能被醫生取消勝果毒藥調和者的技能並不算是支援的一部分,因此仍可發動技能 對鬥爭的結果做出指定 毒藥調和者 技能使用時機:鬥爭中任何時間點 技能作用 :當你不是鬥爭的攻擊/防禦者時,可以指定鬥爭的勝利者 優先度 :由於指定鬥爭的勝利者本身,並不算是支援動作的一部分 因此職業技能不會受到決鬥者技能的排除封鎖 但當你在發動技能前如果先選擇支援鬥爭,並且遭到催眠師催眠 則此場鬥爭中將失去發動職業技能的權利 但如果在宣告支援前即發動技能、或是在鬥爭中表態中立 即不會遭到催眠師的影響 催眠師 技能使用時機:目標玩家宣告支援時 技能作用 :當你為鬥爭的攻擊者時,被指定的玩家在這場鬥爭中不可支援 同時亦不可使用職業及物品 優先度 :需在玩家宣告支援時立即發動,否則失去對該玩家發動技能的權力 如玩家在鬥爭中表態中立,則無法成為被指定催眠的對象 小評:一般來說玩馬車時常常會看到大家盡量希望看到全部的支援亮牌之後 再去使用職業跟物品的狀況,不過某些職業發動的時機以及條件還是需要注意的 其他項目 #外交官發動技能後,如果指定玩家確實有指定物品 則在交易成功之後外交官仍舊可以執行自己的回合 但如果指定玩家沒有該物品,則在觀看該玩家手牌後結束回合 #當手牌超過持有上限時,可以任選一張交給任一玩家 但需注意不可指定同樣到達手牌上限的玩家 #關於手提包在牌堆抽完前能不能當聖物使用,在新版的規則中已經增加了附註 答案是"不可以" 如果有解釋上的錯誤 就煩請指正囉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8.137.164 > -------------------------------------------------------------------------- < 作者: seele (Clash of kings) 看板: BoardGame 標題: Re: [問題] 魔城馬車的勝利條件 時間: Sun Jun 1 23:13:37 2008 部分內文恕刪,因為推文已經有前人說明了 原文規則在GB-11頁寫: ˙Then the player names all of the other allies of his own association who own the objects that are necessary for victory. 所以我想應該是: 宣告我方勝利者擁有我方勝利物品數 後續步驟 1 1.指出所缺的2個一併or分別在哪個盟友手上 2.盟友(1.中所指那1或2位)開牌驗正身跟貨 是否屬實 3.若2.屬實則宣告成功 我方所有人獲勝 反之則另一方獲勝 2 1.指出所缺的1個在哪個盟友手上 2.所指盟友開牌驗正身跟貨是否屬實 3.若2.屬實則宣告成功 我方所有人獲勝 反之則另一方獲勝 3 我方所有人獲勝(且不需指出任何同盟) 值得注意的是這邊指的是否屬實 除了包含被點名者是否是同夥外也包含他是不是擁有勝利物件 意即該玩家是同盟但手中沒勝利物品跟不是同盟但手中有勝利物品都不算 而宣告個人勝利則是需要The Coat of Armor of the Loge才能宣告 宣告時自己還需有key、goblet合計共3樣(含袋變身,The Drink of Power不算) 這樣才是個人勝利 相關的FAQ可以看boardgeek的討論串 http://www.boardgamegeek.com/thread/136292 或是官網上面的FAQ http://www.ludocreatix.com/kutschfahrt/3faq_en.html 見Proclaiming the victory的部分 基本上兩邊是差不多的內容就是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5.17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