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華區beta BoardGame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戰鎚:入侵 卡牌遊戲 官方最新FAQ1.7 摘要 FFG又再次公佈【戰鎚:入侵 卡牌遊戲】最新的FAQ到1.7版。修訂的東西沒有比1.6版多 ,但這次有章節是一整個刪掉的:"卡牌效果"這一章就沒在FAQ1.7出現了, 換來的是"解 決一個卡牌效果(1.7版)"。這次也就新限卡加入喔, 大家請拭目以待! FFG原文FAQ連結: http://www.fantasyflightgames.com/ffg_content/warhammer_lcg/support/wh-faq-1.7.pdf (戰棋會中文版FAQ也做好了, 等他們放上論壇…請耐心等待) 以下把本次修訂的部份列出給大家分享…^_^ 卡牌闡明與勘誤 首都循環(CaC) CaC58 查卡斯 應改寫為:「行動:當你控制的一個擁有「野蠻」能力的部隊進入場中時,…」。 CaC109 帝國動物園 應改寫為:「行動:…行動:支付X個資源來放置1個資源指示物在本卡牌上。(每「階段 」限用一次)」。 【火車頭簡評:帝國動物園改很大, 而且要記住一個階段限用一次喔, 是"階段"喔!】 限卡列表 以下這些卡牌在成長式卡牌遊戲的比賽中會被限制。一位玩家可以在限卡列表中選擇一張 卡牌到套牌庫中,並且不能在同一個套牌庫裏使用其他的限卡。他所選擇的那一張限卡張 數,還是按照常規規則所允許的去做。限卡列表如下: CS44 選帝侯的意志 CS116次元石開鑿 CS119及AU57 創新 EC2 採礦坑道 EC5 德瑞克斯堡的冶煉場 EC25奧斯特卡萊希特的威廉 EC42捲土重來 EC117靈魂竊取咒 MD7羅德瑞克突擊者 【火車頭簡評:帝國又多一張限卡了….外國人真的覺得帝國很強呢!?】 官方規則闡明與勘誤 規則闡明 觸發一張卡牌效果(1.7版) 為了成功地觸發一個卡牌效果,玩家必須宣告他要激活的卡牌,宣告目標,以及支付卡牌 上註明的任何額外費用,和滿足卡牌上任何條件要求。有一個簡單的方式用來確認額外費 用,因為公式會是:「做X來進行Y」,當中的第一部份「做X」就是費用了。如果玩家未 能滿足觸發一個卡牌效果的任何要求時,他將不能企圖觸發它。 【火車頭簡評:1.7強調了"滿足條件要求"的必要性】 解決一個卡牌效果(1.7版) 當一個卡牌效果被解決時,條件要求及目標都必須再次被檢核(詳見後述的「標的目標」 )。如果當中有不合法目標或未滿足條件的話,那麼該卡牌效果會被取消。 例如:「鳥身女妖」(AU 24)文本為:「任務區。行動:當一位對手在他的「任務階段 」抽取卡牌時,如果他的手牌數超過7張或以上,腐化本部隊來隨機棄掉該玩家的1張手牌 。」如果控制「鳥身女妖」的玩家,在對手手牌至少有7張時觸發「鳥身女妖」卡牌效果 ,但對手打出一張或多張卡牌來回應,使得對手的手牌只剩6張或更少的話,那麼到了進 行「鳥身女妖」的卡牌效果解決時,「鳥身女妖」的卡牌效果將會被取消,這是因為不再 是7張手牌來滿足當中的「如果」條件了。 【火車頭簡評:新加的章節, 例子舉得雖然複雜了點, 但很棒…應該可以對不少同好在解 決效果時有所幫助.】 犧牲 (1.7版) 「犧牲」的意思是把一張你所控制的卡牌移出場中。「犧牲」這回事是不能夠被其他效果 所取消或避免的。在一張卡牌被犧牲之後,它會被放置到它擁有者的棄牌堆中。 摧毀 (1.7版) 當一張卡牌被摧毀時,它會被移出場中。在一張卡牌被摧毀之後,它會被放置到它擁有者 的棄牌堆中。重要需注意的是,犧牲一個部隊不等於摧毀它,反之亦然。 【火車頭簡評:兩個都是先重新定義成"移出場中", 再來才是說明卡牌的去向(到棄牌堆 ), 將過程分得更細緻.】 離開場中 (1.7版) 一張卡牌「離開場中」指的是一張在一個「場中」區域的卡牌去到一個「場外」區域中, 例如返回到手牌中、套牌庫或棄牌堆。 一般情形下,當一張卡牌已經要「離開場中」時,它是不會觸發它的能力的。但是,有些 卡牌擁有「自我指示效果」*,當它「離開場中」時仍然可以觸發它的能力。這樣的效果 例子有「藍色恐怖」(CC 51)或「地穴食屍鬼」(MD 43)。而卡牌像「元氣盜賊」( LE 38)或「矮人遊俠」(CS 10)就不被視為擁有「自我指示效果」,所以當它們已經要 「離開場中」時,是不會觸發它們能力的。 卡牌擁有「自我指示效果」能力是不會觸發的,直到在卡牌已經被實際上移出場中之後( 亦即,放置到棄牌堆中或返回手牌中)才會觸發的。對於這樣的能力,控制所屬卡牌的玩 家在卡牌「離開場中」時,就必須在第一個適用的時機時去進行,否則過了就不能被觸發 。 *「自我指示效果」使用的語言為「本部隊」或「本卡牌」。 【火車頭簡評:自我指示效果是新的觀念術語, 對於不少同好在卡牌能不能自己對自己用 很有幫助.】 任務 (1.7版) 即使任務卡上沒有部隊在進行任務,只要所提供的全部其他需求都可以滿足時(費用、條 件等),任務卡牌上的效果還是可以被觸發的。 如果任何時候在任務卡上有資源指示物存在,但卻沒有部隊在上面進行任務的話,這些資 源指示物立即會被移除。在它們被移除之前,這些資源指示物也不能作為支付來觸發能力 。 【火車頭簡評:因為有不少不用靠部隊進行任務就有效果的任務卡要出場, 趕緊加以闡明 .】 階段4. 戰場階段 階段開始(詳見下述「詳細時序架構」的丁部份) 回合玩家宣告要攻擊對手的哪一個區域,如果有的話。 雙方玩家都有機會去採取「行動」。 回合玩家一齊地宣告所有攻方部隊。當至少有一個部隊被宣告為攻方部隊時,剛才宣告攻 擊的區域現在才被視為是被攻擊區域。 雙方玩家都有機會去採取「行動」。 守方玩家一齊地宣告所有守方部隊。 【火車頭簡評:這裡改很大喔…要一齊叫出來…你是不是每次都是一個一個叫的呢?如果 是的話, 可能要開始改囉!...主要是讓當中模糊空間減少.】 乙、行動窗 1、玩家輪流推出觸發的行動,這些觸發的行動,自行動鏈的上一個行動窗起就已經滿足 觸發條件,從第一位玩家開始(本回合觸發的行動也必須滿足它的觸發條件),並繼續, 直到所有玩家喊「跳過」 - 在此之後,玩家們只能觸發,自行動窗開始時就已經滿足觸發條件之觸發的行動,而 且在第一次機會時,玩家們必須這樣做(將它添加到存在中的行動鏈上,或啟動一個新的 行動鏈) 2、玩家們有機會去使用行動(由擁有優先權的玩家開始,這些行動要麼就啟動一個新的 行動鏈,要麼如果任何觸發的行動在乙-1時被觸發的話,就添加到一個現有的行動鏈上 ) - 選擇目標,然後支付所有費用。如果這觸發的是持續效果或強制效果的話,[轉到甲] - 這樣繼續下去,直到雙方玩家連續喊「跳過」為止 3、解決行動鏈 - 使用逆順序來解決行動鏈(後進先出) - 效果獨立存在於其來源 - 效果在解決時檢核其目標及條件需求,如果所有目標都失效或條件需求都沒有滿足時 ,取消效果 - 如果一個能力觸發持續效果或強制效果的話,暫停行動鏈的解決並[轉到甲] 4、在乙-3解決之後,轉交優先權,並且玩家們可以採取添加的行動[轉到乙-2](當採 取行動開啟行動鏈時,玩家是輪流進行的,所以在每個行動窗中首位玩家首先擁有優先權 ,然後在他轉交或一個行動鏈完畢之後,採取一個行動的優先權便會轉交給下一個玩家) 。當沒有玩家想採取任何添加的行動時,窗關閉。 【火車頭簡評:還是強調了"滿足條件要求"的必要性】 問:如果在首都中心屬性卡牌上沒有資源指示物的話,我可不可以觸發它上面的行動呢? 答:如果在卡牌上面沒有資源指示物可以移除的話,你是不能獲得首都中心屬性卡牌的好 處了。文本用詞「之後」意思是「之後」前方的能力效果必須先成功解決,才會輪到「之 後」本身的文本解決。所以,你是可以觸發行動,但它將不會有任何效果。 【火車頭簡評:這題有人在論壇問過, 答案也一樣…因為戰鎚卡牌效果需要是完整性的. 】 問:當你宣告多個攻方部隊或守方部隊時,你需要全部一齊宣告它們,還是一個接一個來 宣告呢? 答:你需要全部一齊宣告攻方部隊或守方部隊。在它們都宣告好之後,你將會觸發當中任 何持續或強制效果,然後才是一個行動窗的打開。 問:「觸發一個能力」的意思是什麼? 答:一個能力會被一個觸發條件給觸發。包含有一個觸發條件的任何情況都被視為是一個 能力。 【火車頭簡評:能力=有觸發條件的效果】 問:請問「冷峻的弗克瑪」(LE 16)如何跟被犧牲或被摧毀的部隊互動? 答:被犧牲或被摧毀的一個部隊會被移出場中。在一個被犧牲或被摧毀的部隊離開場中之 後,它會企圖進入它擁有者的棄牌堆中。「冷峻的弗克瑪」的能力會攔截它,並放置那個 部隊到它控制者牌庫的底部來取代。這樣的一個取代不會避免掉那個部隊被犧牲或被摧毀 的事實。 問:請問一個腐化部隊在「北方貪婪者」(CC 32)上進行任務時,可以使用任務卡上的 能力來發動一次攻擊嗎? 答:不可以。「北方貪婪者」只是撤銷你只能在戰場階段於戰場區進行攻擊的限制(讓在 它上面的部隊能夠在任務階段時發動一次攻擊)。一個腐化部隊本來就不允許宣告為攻方 部隊的,「北方貪婪者」並沒有要撤銷這個限制。 -- 我翻譯的正式中文版遊戲作品(香港戰棋會): 戰鎚:入侵 卡牌遊戲系列 雷霆之石系列: 基本版, 元素之怒, 末日門軍團 指揮與軍旗: 古代篇, 抵抗組織, 宇宙荒舟:死亡天使 卡牌遊戲, 符文時代, 蒸汽時代, 小白世紀新擴充, 佛羅倫斯王子...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2.146.177.66
avalanche200:佛羅倫斯王子 3月底真的會出嗎XD 03/21 14:27
cwl:不知道呢...我沒問聽說是這樣...^_^ 03/21 14:29
phterry:火車頭辛苦了!! 03/21 14:45
LiouKen:結果該限的還是沒限,帝國又莫名被限一張,FFG我真搞不懂啊 03/22 02:02
cwl:K大, 我也有同感...^_^ 03/22 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