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華區beta CLUB_KABA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昨天上的經濟哲學,老師花了一節課講勞工 已哲學角度看,一個企業和勞工之間的勞資對立,是一個經濟問題 但是,只要當政府以法令介入,例如規定工時 退休金等,就不只是經濟的 而是政治性的問題,從歷史的角度看,當工時這個名詞被提出來時,勞工 運動就開始了,現在台灣爭論的84小時工時,其實並不是最重要的勞工問題 ,真正重要的是,如何照顧那一群有能力卻找不到工作或失業的人,現在爭 論工時的,是已經有工作的人,只是因為勞工問題長久以來被忽略,現在好不 容易有這個議題,工運領袖一定要站出來爭取,否則很少有人會注意到他們 台灣的失業率跟犯罪率有密切的關係,但並不表示,失業率高,犯罪率 一定高,在德國,為了因應企業轉移投資造成的失業,政府會發失業救助金 ,並尋找就業機會,所以不像台灣,一失業就沒飯吃,生活過不下去,自然會 搶劫,在德國即使失業率很高,社會基本上還是一個安定的 台灣的失業率,最高是3點多,但是經濟學家基本上是3%接近完全就業 ,像德國6%就已經很好了,所以台灣的失業率究竟如何計算,分子分母的定義 計算是什麼,令人質疑,在德國,每一個工作的人都有工作證,政府掌控每個 公司的勞工數是很容易的,所以查稅也比較容易,加上漏稅的逞罰很重,地下 經濟很少,不像台灣攤販滿街跑,政府也無法掌握到底失業人口有多少 老師說到一些德國的制度,德國人認為求知是一個人基本的權利,不應該 受到經濟條件的限制,所以即使是外國人到那裡唸書也不用學費,老師說這跟 他們屠殺猶太人的罪惡感有很大的關係,因為罪惡感,所以自我反省比其他國家 要大,連在宿舍外國學生放屠殺的紀錄片,德國學生是不敢看的,罪惡感太強, 我覺得很誇張,人又不是你殺的 但是不是歐洲每個國家都這樣,像義大利就...,老師說這跟就民族性有關... -- Look at things with a fresh angle so that the angle speaks, as the words the people are saying in that angle.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twbbs.org) ◆ From: tanpopo.fdorm1.nc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