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ITF的規則
Rule #12: When To Serve
The Server shall not serve until the Receiver is ready. If the latter attempts
to return the service, he shall be deemed ready. If, however, the Receiver
signifies that he is not ready, he may not claim a fault because the ball does
not hit the ground within the limits fixed for service.
第一句話是很籠統的規定發球時的情況. 當然是要接球著準備好發球著才能發球阿.再
著我沒有說規則要寫能重發才能重發,只是光就這條規則沒有提到.既然規則沒寫決對要
重發,所以要看主審決定到底要不要給重發.
by zerkchu
-----------------------------------------------------------------------------
為了不再引起不必要的球迷主觀情緒,先假設有A,B兩個選手在比賽,A發球,B舉手示意
表示未準備好,A仍然發出、未進,主審判發二發。A與主審爭議,B沒有反應。現場觀眾
噓聲如狂潮。
------------------------------------------------------------------------------
如果情形是A拋球前B舉手A球發出,這是A不遵守比賽規則,
不該發球,較輕的說法是想蒙混過去,進了對方措手不及,
比較重的講法是蔑視對方,不尊重對手,可形成罰分...
如果情形是A球已拋離開手B舉手在後而且A把球發出,B的
舉手暫停無效用,連同A的抗議也無效力,因為球仍能像拋歪情形一樣將
球從空中收回並不困難,既已發出,只能照一般規則,所以一發未進,自然是二發
無爭議,至於前網友所提,發完球才看到B的手勢,我個人覺得A既已完成
發球動作就不會受到手勢影響,如果A這一發有進B接不到,A自然不會向
裁判抗議舉手暫停問題,只有球發出界了才來抗議是否也是違背運動家精神,這是我
的看法....
我贊同會瞬間影響判斷的說法,但是可以不要發阿,既然已發球才來計較失誤
我覺得有偷機之嫌,倘若情形是對方來不及準備,A發出了Ace球呢
我在這是從不同的角度來看這件事,從A的角度來看B的舉動帶來
的影響,或站在B的立場,去看A的作為,你們換個角度想想自然就明白了
網球是較尊重接發球者的
舉手暫停其用意是表示自己還沒準備好
理論上發球者是要停下來等待,
怎會變成把球發出去才來怪對手干擾ㄋ
必須合理的分析拋球與舉手的時間點在哪裡
個人認為真正會造成干擾的時間點是A拋球上升的過程中B舉手
但這時A是有充分時間收手的
如果是拋球到最高點時B舉手,A是不可能受到干擾的
因為A的視線是正盯著頭頂的球,跟本看不到B舉的手
相信有打球的都知道,在拋球的過程中甚至球到達最高點要收手
都還很從容,時間都很充裕,所以A將球發出的情形是極為不合理的
而且從有比賽迄今,有數不清的球員舉手暫停,試問有誰因為來不及收手
而將球發出去的實例嗎?如果有可否告訴大家是哪一場比賽是誰對誰?
如果你在拋球過程中知道對手舉手示意沒準備好,妳就沒有理由還將球發出
去,一旦發出去,就必須繼續比賽,如果沒發進,就是二發了,因為是你自己選擇
繼續比賽的,是你自己選擇放棄重新拋好球的機會,你如果覺得對方舉手示意
是一種干擾,那你大可以停下來等對方準備妥當之後再來發你要的一發,這跟
當你把球拋歪情形一樣,如果你選擇勉強發下去,還是得繼續比賽,沒進自然是二發,
但是你也可以重新拋你的一發,決定權都在你的瞬間決定,說實在的,等你已經把球
發出去才來怪對方干擾已經失去意義了,你更沒有權利要求重發了,時效性早過了
by hn7259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sie.ntu.edu.tw)
◆ From: 61.64.102.135
> -------------------------------------------------------------------------- <
作者: establish (燒酒喝一杯~呼乾啦呼乾啦) 看板: Tennis
標題: Re: 關於網球比賽中,發球方與接發球方的規則
時間: Sun Jun 15 18:45:45 2003
個人認為這球兩個人都有責任
B風度不夠是事實,
我不知道B舉手的時間點是什麼時候,
如果是拋球後B才舉起手的話,那這分當然是照打
即使假設進了後B跟主審抗議也沒用...
如果是拋球前,(這個我覺得比較有可能)
A妳幹嘛還要拋球然後發出去?
是不是也有點想蒙混過去的味道在呢?
所以我覺得判二發算是公平,雖然裁判應該是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吧 :P
我們打球都知道對手還沒準備好的時候,就不要發球啊
所以我的論點是:
既然A有意識到B沒有準備好,(不然他不會抗議)
為什麼還要把球發出去?
今天情況是沒有進,如果進的話會怎樣呢?
還是一個爭議球對吧?總之這球兩個人都有失風度啦...
在比數咬如此緊的情況下,誰讓誰就輸了氣勢了... :(
網球一分的開始,發球方有必要等到接球方就定位後才能進行拋球
一旦拋球,這分就開始了,也不可能去暫停它。(除非主審介入)
所以端看B到底是什麼時候舉起手要求暫停。
拋球前,A就不應該把球發出去。不然無論是進了或出界都是爭議。
拋球後,那這個舉手暫停也沒有效用。
觀眾的一面倒,只能說是他們的錯,不是B的。
至於大家批評B沒有運動家風度,而且為A抱不平。
那請把同樣的標準去衡量兩個人比較好,那個爭議球其實兩個人都有責任。
只是A是在發球前,B是在發球後。
這是我的一點看法...
by yuekai
BBC記者與我的看法:交給主審作決定吧,尊重主審的判決,所以我們需要主審。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sie.ntu.edu.tw)
◆ From: 61.64.102.135
> -------------------------------------------------------------------------- <
作者: establish (燒酒喝一杯~呼乾啦呼乾啦) 看板: Tennis
標題: Re: 關於網球比賽中,發球方與接發球方的規則
時間: Sun Jun 15 18:55:02 2003
在連線版中有些網友的意見是:職業選手的發球動作巳練到相當機械化的程度,
任何對手的干擾行為都可能會影響到自己的發球狀況。也有人舉久遠年代前的
Muster vs 某人比賽,Muster舉手,對手球發出,主審判決重發一發。但細節
未述。
近來我看過的例子就是去年美網 Sampras vs Haas,有一次發球Haas將球彈在
地上好幾下、然後巳經把手舉起準備拋球(但未拋出),Sampras舉手示意後面的
觀眾還在走動、制止了Haas的發球,Haas也馬上收手不拋球,等到觀眾坐定了,
Haas才又發球。據聞這次法網觀眾的過度熱情也是一直有干擾到選手。
記得Rafter在00溫布頓決賽中,也有拋球到一半冒出:「sorry,Mac」~拋球沒
拋好,然後再重拋、發球。客觀來說,職業選手的確在拋球甚至到最高點時,
都還有很大的空間,選擇要不要把球發出去。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sie.ntu.edu.tw)
◆ From: 61.64.102.135
※ 編輯: establish 來自: 61.64.102.135 (06/15 19:06)
※ 編輯: establish 來自: 61.64.102.135 (06/16 10:06)
> -------------------------------------------------------------------------- <
作者: zerkchu (zerkchu) 看板: Tennis
標題: Re: 關於網球比賽中,發球方與接發球方的規則
時間: Sun Jun 15 20:14:03 2003
※ 引述《Coxon (I Love Tennis)》之銘言:
: ※ 引述《establish (燒酒喝一杯~呼乾啦呼乾啦)》
: Sorry 規則是我引述至連線版上去的,整段的中文大意應是
: "當接球者尚未準備完全時,發球者不應發球"(第一款)
: ,然而若接球者表示他尚未準備完全時,即便球沒有發進發球
: 區內,他仍不能要求發球失誤。(第二款)
: 我想規則在訂的時候,並沒有說要從發球者到底發球動作有無
: 受接球者動作的影響來判定,因為主審如何能得知發球者的發
: 球有無受到影響呢?規則與法律的判定,有無違法應是事實推定
: 為原則吧!!所以argue serena發球有無受到henin的影響其實是
: non sense!!因為這可能永遠也無法解讀出來,而且反而會引起
: 更大的爭議!!但是規則上清清楚楚地寫到henin不能要求發球失誤
: 可能她選擇默不作聲,就是認同主審的判定,這就是Cheat!!
我之前就在連線板回過了,規則上是寫不能要求.
不能要求就是代表你自己不能去和主審爭辯,然後交由主審自己判定,遵從主審的判決.
Henin並沒有去向主審"要求".就算她認同主審的判決,還是跟規則沒有衝突.
因為"要求"和"認同"這兩個動作是不一樣的.
: 即便你引用第一款規定,我想Serena還是能要求重發吧!!因為
: 接球者的確顯示她未準備完全啊!!
: 所以Serena跟主審爭論時,主審回的話是"I didn't see that"
: 還是你覺得這句話應翻作"我不懂那是什麼意思"
Serena有權利要求重發,但是主審沒有判她重發所以她也只能遵從主審的判決.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sie.ntu.edu.tw)
◆ From: 203.219.101.22
※ 編輯: zerkchu 來自: 203.219.101.22 (06/15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