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華區beta studyabroad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小男今年30歲了,我年輕時很像沒有"自我感覺良好"這個辭彙, 記憶裡,有聽過的情況很像是,比方,跟某女生朋友說:某某某說我有點有趣耶! 是不是喜歡我阿? 朋友會回:拜託,你會不會"自我感覺太良好阿?" 某某某多受歡迎阿,那個阿明又高又帥也在追她耶,誰看的上你阿! 所以"自我感覺良好" 應該是個負面的用語對吧?(以前以為這僅是B-G板的常見用語 想不到這詞彙也能用在留學,哈!) --------------------------------------------------------------------------- 只是我不解的地方是,如果是在愛情裡(比方B-G板) 大家總會說那是不公平的,那是沒有道理可循的 甚至覺得愛上一個人時就變的好奇怪, 越愛,好像真的會越笨,越容易不顧一切, 等到傷心的那天到來, 就得故做勇敢的擠出勉強的笑容, 然後暗自收摔碎在地上心... (當然賴床很像也是醬,(睡眠板吧!) 越睡,很像越睡越想睡,越睡越累, 無論鬧鐘怎麼響,都會不顧一切的把它切掉, 等到賴床完,收到老闆上司的SEE ME ASAP, 只好強顏歡笑去見他,挨罵後, 暗自收拾自己破碎的心>< 但也往往也還是有人無論情況有多壞都不放棄 (比方:女生又還沒死會,死會了又說又還沒結婚 結婚了還說,還沒生孩子都算單身啦 !(這個很像太超過了><)) 但為何在留學這件事,似乎就不太完全適用呢? 覺得要利弊得失,未來趨勢分析的很透徹,才能"勇往直前" ? 我個人覺得原因有二 1. 期待感 覺得有了美國這個學位,無論是英文能力,找工作順利程度,年收入 甚至相親的驚艷等級都要大不相同! 2. 經濟壓力 每個人出身的家庭都不同,經濟情況也很不同 留學對某些人可能就類似去"巨匠",上門電腦課,或是一筆小投資 圓人生的夢,但對也許很多人可能是要花光家裡所有積蓄,甚至借錢貸款…等 ---------------------------------------------------------------------------- 所以當我很認真的看完這系列所有的文章和推文,每個人會有分歧的感受和想法 我覺得也蠻正常的 因此想分享一下我個人自己的想法,當然當我說"個人想法時" 其實就已經帶有主觀 和不客觀了(所以應該也就聽聽就好><) 1.要有中心思想 我總覺得每個人總有一些事,就是"單純的因為我喜歡” "所以我想要去做", 而不帶有那麼多的邏輯和道理可言, 比方: 冒著明天要早點名的危險,半夜殺出去夜遊,或追求著不喜歡自己的人 當然很多人會跟你說"你瘋囉?","你又何必?”…等 但我覺得無論做任何事,那個能說服你自己的理由,即使是藉口,是重要的 我大學時是來自北部靠海邊的一個普通的學校,有幾個三五好友常一起去圖書館 苦讀,希望以後研究所能去T大就讀,但每人理由不一,有人覺得T大師資設備好 所以他要認真,想去那學點東西, 有人覺得T大男女比例好,正妹多,所以他要去T大 不像我的學校女生很少,很少女生單獨走在路上,有也是男朋友去牽車了>< 前者的理由很像比較正派,像個有為青年,後者很像怪怪的,有點下流,像個"淫男” So What? 我只知道,當遇到挫折和辛苦時,那幾個人都因為他自己的中心信念而 努力不懈,後來都上了很好的研究所,所以無論任何理由,如果留學是你喜歡也是你想 做的,就努力去實現他吧,無論那理由是什麼,但希望那理由能堅定的讓你不後悔 無論發生什麼事 比方:日後你希望能有在美的工作"機會",那或許一張美國文憑基本算是你的基本配備 了,別的方式似乎都沒那麼直接有效! 2.平常心符合客觀的事實 即使自己已經做了最好的準備,但我覺得還是要評估一下自己和客觀的事實 如果自己不是從小就奧林匹亞金牌滿身,獎狀無數的神人 你寄望這張文憑可以讓你年薪千萬,改變人類的社會福祉之類的, 感覺很像就太奢望了,(感覺內褲外穿,當個超人還比較有機會><), 而這奢望可能最後會帶給你絕望 好比,你跟女孩子聊MSN:每次對方都丟" 喔 哈哈 還好啦 哈哈 恩 要來去洗澡 睡囉 掰掰~~” 你還去買鑽戒,還想要衝,儘管你很用心搞個摩天輪煙火,排什麼愛心蠟燭 那哭著回家的機會還是非常的高 舉我當例子,我出國唸書得理由其實很單純 (a)我碩士班的題目,那個微小的領域,每次看的paper都是從日本,美國,俄國人發表的 因為我日文俄文都不會,雖有上進心,天天更新影片學習 但每次學到的對白都是那那一兩句,應該沒法應付繁重的日本PhD生涯..... 所以就想來美國念書,也找個類似題目的學校和老師,好奇別人怎麼激發那些想法, 總不可能每天都坐在蘋果樹下等被砸吧…… 雖然很多人都覺得要學的寬廣些好,可是因為我想來的原因就是那樣, 所以還是找了類似題目的老師和學校 (b)我的領域不是太熱門,所以我想看看另一個環境,如果有發展就發展,如果沒有 有個美國文憑,"可能”比較有機會至少在台灣小學校教個書, 最少能湖個口,反正我就一個人,沒有兒女忽成行,也沒有葉問的甜蜜小家庭, 自己吃飽加爸媽應該還OK! 也或許我沒有什麼鴻鵠之志 所以我不太會有三不五時就出現"值不值得"的問號浮現...... ---------------------------------------------------------(待續) ------------------------------------------------------------------------- ps. 一個好朋友,跟我說每次看CSL的文章都好累,都過於冗長 淪為自言自語,真不好意思,如何用精簡的文字迅速的表達"天長地久" 可能是我得好好學習的,為了避免文章變的枯燥無聊(可能已經是了><) 剩下的3-約5點....下次再分享囉! -- 過去,因為愛妳, 所以我學會依依不捨, 現在,因為很愛妳, 所以我選擇放下離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8.42.78.250
experience:看到CSL先推一下 04/22 08:34
suntree:推!但快點寫完啦!!! 04/22 08:47
Maccer: 看到CSL先推一下 CSL大 多發點文章啦!!! 04/22 09:04
outzumin:好久沒見到CSL大的文章了 (不要富姦拉 ><") 04/22 10:00
GP03D:日本影片這梗不錯 04/22 10:00
cooktofu:"天天更新影片學習"XD 04/22 10:08
shaosin:喜歡真的是主觀的 自己的喜好 也是一種展現自我價值的方式 04/22 10:35
leeds321:推~ 贊同這樣的想法 04/22 12:21
cutevivilu:原來影片是個梗XDD 04/22 13:11
chih96:推"有 也是男友去牽車了" XD 04/22 13:14
dannych2000:推~ 04/22 13:16
experience:說好的下集呢....:p 還沒出現... 04/22 13:26
BLPS:好久不見CSL大阿~~必推!! 04/22 13:53
shaq1046:CSL ??what 04/22 16:45
assiduity:看見CSL必推!! 04/23 10:27
quakepan:推~ 04/23 14:54
> -------------------------------------------------------------------------- < 作者: CSL (下一個路口) 看板: studyabroad 標題: Re: [閒聊] 自我感覺良好!(下) 時間: Sat Apr 24 14:45:27 2010 抱歉因為這幾天忙著"服飾皇上"(我的恩師><),所以下集遲遲未完成 看到很多老朋友的推文,也跟他們表示感謝,害我以為我是"復活節"發文 明明我就一直還有po文,只是頻率比較低而已,怕傷了大家的眼..... 其實這系列很多文章的內容都很不錯,值得大家都點來看看歐! 無論是"硬漢作風"的矽谷老大,還是文筆"成熟細膩"的UYC,和很多分享自我經驗的朋友..等 廢話不多說了,開始今天的本文...不然可能完成(下)前又停在(中)了....... --------------------------------------------------------------------------- 文章承接18108篇 還是老話,這些都是我個人自己的想法,而當我說是"個人想法時" 其實就已經帶有主觀 和不客觀了(所以應該也就聽聽就好了><) 3. 保持彈性,見風轉舵 我高中時有個非常帥氣,運動極佳,條件超優的男同學 他畢業紀念冊的評語是"有著阿湯哥的臉孔,和皮朋的全能身手” 什麼!!為何都提那些老掉牙的人?我上篇第一行不是打我都30歲了> < 因為他條件太好了,所以選對象也非常的挑剔,舉例來說:...恩...身材一定要... 一定要....(在想要怎麼陳述事實,又能符合版規><)....就..... 一定要被當掉那種,成績太好的不行! 所以大家老說他結婚時,要帶個皮尺,看他是不是保持言行一致 結果後來聽說,他選了個成績還算優異的,因為他說年紀成熟後,覺的相處才是 最重要的....... 回到原來的主題,所以即使你當時想留學有著各種千奇百怪的理由, 比方像我雖然是說有發展就發展,但也是要盡力掙扎一下吧!或是能找到自己喜歡或 重要的努力方向 好比我發現我的專長在這就業市場很小,是不是看哪些部分跟自己算有點相關, 但未來就業實用,去學一下,或是發現在這找工作人脈似乎很重要, 當有業界的project時,就盡量要跟公司的人保持好的印象和互動, 申請時美國認識的老師,實驗室畢業的學長姐.....等,都是儲備未來能用的上的能量 甚至連規劃畢業的時間點也很重要…… 簡單說,或許可藉由這個機會,站在世界另一個某些領域比較領先的國家的角度, 看到未來這領域的走向和發展,對於規劃自己是很有幫助的! 4. 總是會有意外小收穫 我常覺得留學對我來說跟當兵有點像,就是要我再幹一次,肯定不要 不過給我錢買這些經驗,我肯定也不想賣 我的部份,常常都覺得其實還蠻辛苦的,常常也都覺得自己快往生了>< 但是即使扣除學業,生活中還是會有些讓你感到不同的地方(綜合身邊朋友的經驗) 比方: 言談:台灣可能都是一堆嘴砲死黨了,常常都在提..老漢的事 (打錯是"好漢"當年勇的故事,老漢很像是一種推車,sorry!) 在這,你可能因為圈子小,你要適應不同個性想法,不像台灣總是能夠找到適合 自己的小圈圈,也或是現在即使說老漢的事,也得換成英文的論述 生活:獨立生活的技能多少能獲得提升,至少廚藝總是會有些長進 除了能多少省些錢外,也比方做早餐給喜歡的女生吃……(當個好人><) 感情:可學習怎麼經營遠距離的感情,克服"對方的白天就是你的夜” 不會導致"人遠心亦遠”的情況 英語:不確定實質能力能進步多少,但至少會讓自己臉皮厚些,或強迫自己 得用英文溝通,強迫自己去接觸英語這個介面....... ........................等等 當然這邊說的,指的是,意外(不經意的)"小"收穫,只要有心,在哪都能做,且都能做的好 在台灣也有很多語言中心,書籍雜誌,能把英文學的好, 上網也能找到很多"吃了必感動落淚超感動食譜”(可能是哇沙咪放太多><)… 至於感情…很像有人的情人,老是大搞失蹤,天天都在學習遠距離…… 5. 家人永遠才是最重要的 我個人覺得,無論是因為自己有什麼鴻鵠之志,或是單純想開視野的小心願 如果是要家人背負龐大的財政壓力,或是家人需要照顧...等原因 在降的情況....把自己的理想建築在家人無法負擔的壓力下,某種程度是蠻自私的 如果這個階段不適合遠行,或許下個階段有更好的機會也說不定 我總覺得現在人壽命都長了..90歲掛掉和100歲死掉似乎沒差多少,你覺得呢? 我自己當年在出國前,也面臨許多兩難的問題 比方我家只有我一個孽子....念PhD感覺又像是條漫漫長路,飛機飛向那藍藍的天空後 不知哪天還有機會再降落.....所以當時是否出國是猶豫的 感謝我有善體人意的家人,告訴我趁這幾年他們身體還好時,趕緊出國闖一闖 否則等到日後他們更需要人照顧時,我更沒法出去了....... 當時錄取的結果也陷入些兩難,自己領域比較強大的學校都沒拿到funding 有funding的,可能相對沒有那麼強大....本來自己是想說那錢在哪就往哪去吧.. 和家人溝通後(在這也謝謝他們的支持),他們覺得如果不想日後遺憾和後悔 他們比較支持我去自己想去的地方,而如果支援一年內的彈藥,他們覺得還在可負擔 的情況,而我自己也和自己和他們約定,如果一年內我搞不定funding,我就棄守不戀棧 我覺得很多事,憑著一股衝動(或是說熱情),還有設立停損點是重要的 愛情是降,在心裡滿出來的那瞬間就該告訴那個人...其實你有多喜歡他 不然太壓抑......每次都別的淫男先滿出來(我是說心裡> <),那時只能去練 陳奕迅的老歌也於事無補了.... 留學也是,一有決定就要開始準備,不然永遠明日何其多,最熟的單字永遠是 "abandon"或"abacus" (看你看哪本書><) 停損點也是醬 如果一個就不喜歡你的女孩,自己過於執昨不但影響了別人也傷了自己 讓自己學習放手和祝福,自己也才有機會擁有屬於自己的幸福 否則付出越多,越放不開,喜歡還是不甘心都分不清楚了 留學也是,給自己一段合理的時間準備,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申請時,自己喜歡夢幻的 學校去選,排名後頭但自己能接受的也選一選(這個還蠻重要的,選排名後頭的 不是要選比較容易上的,而是你自己也能接受的,不然即使上了,又不是很想去,某種 程度就浪費了申請費) 以前我來美國前,也停留在科舉時代,填志願的觀念裡,覺得排名超級重要 來這看了好幾年的career fair (當然可能是我來這幾年景氣也差) 第一階段是否能獲的面試機會的關鍵1.身分(公民和綠卡) 2.專長和公司需求的契合度 第二階段是否獲得offer的關鍵,就是面試的表現,全都是真刀真槍的,不像台灣園區 念名校或許就聊聊天 兩個階段看來似乎都沒跟學校排名有絕對關係,至少top 50和top 10 我覺得幾乎沒差 地理位置的影響可能都大過於這個 當然頂極名校小弟不才沒唸過不確定有沒差很多就是了....... 我想人生的成就與發展,應該不是那麼粗糙的單純由個US News的表格決定 想想自己大學的老師,什麼國內外的學歷都有,他們研究的好壞也是照排名的高低嗎? 或是現在公司裡上班同事的薪水多少,也是照學校排名的好壞嗎? --------------------------------------------------------------------------- 我常覺得,年輕就是有本錢,就是有嘗試的機會和權利 很多事真的很難都考慮的太清楚和太詳細..或許真做到了可能就又什麼都不想做了 因為做任何事都沒有絕對好和絕對壞,都是有風險的 外頭的世界也是瞬息萬變,難以捉模 比方,以前在留學版包含我自己,都在抱怨密西根-大亨堡 EE制度不佳 狂錄取,本來就僧多粥少了,MS系辦登記一下後也升級了,跟你一起打怪 可是又找不到摳摳和老師, 今年也改了錄取就給fellowship.... 誰之前又能預料到雷曼兄弟會破產....金融海嘯 科技業引以為傲的摩爾定律也可能走向盡頭....EE變成傳產? 我想沒有一個人會知道自己50歲時是如何,但重要的是開心和不後悔,不是嗎? 所以就勇敢的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去愛想愛的人,去念自己能接受或想唸的學校 (無論國內外) ps.最近自己無意間在Catch板拜讀gzzzneww大的大作 裡頭有段文字自己很喜歡,內容如下 每個人就像齒輪一樣,有些大小齒輪的卡榫天生很和(match), 但是合併起來之後各自的轉速卻改變太大 小的太快,大的太慢 所以要相處一段時間才會適應彼此的速度 我想留學生涯也是,只要是你喜歡的,用心規劃,或許有時遲有時快 但假以時日 你必定能將這段歲月match到你未來的時空的 最後祝大家留學之路順利囉....^^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8.42.78.250 ※ 編輯: CSL 來自: 68.42.78.250 (04/24 14:57)
stormnight:推CSL這篇文章 04/24 15:01
GP03D:我也覺得追女朋友跟申請學校有很多相像之處 04/24 15:03
starfury:因為人生就是不停作抉擇及實現,不論愛情或留學都是 04/24 15:05
starfury:另外推C大的妙文。abandon或abacus這梗讓人會心一笑... 04/24 15:06
hsiehyao:很棒的一篇文章 謝謝分享 04/24 15:23
agonHsieh:大堆!!很有道理 04/24 15:32
longface:是研究所被當掉還是大學部被當掉? 04/24 15:36
outzumin:推 CSL大的文筆總是很能貼近淫男們的心... 04/24 15:40
justben: 科 04/24 15:47
vicwk:原po老弟 那麼現在找到人生的幸福了嗎? 別有一天像我一樣 在 04/24 16:26
vicwk:美在台都當獨居老人一枚... 04/24 16:26
lery:很棒的文章~ 04/24 20:36
dawnin:一定要F是嗎XD 04/24 21:12
TommyYuen:說得好~ 04/24 22:09
skltku:推~ 04/25 00:48
admas:看到UMich-大亨堡我笑了.... 04/25 12:36
shaling:寫真的很...真實!看完又再次審視自己想要留學的情況 04/25 17:35
vicwk:我都稱UMich是北海大學 我就是北海牧羊的蘇武 04/26 0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