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ubygogogo (紀念 永遠勇敢的ycn)
看板Accounting
標題[請益] 減損損失問題請教
時間Tue Dec 1 14:09:27 2015
請問板上高手:
題目:公司於103/1/1購買一部機器,成本$2,200,000,耐用年限5年,殘值$200,000,
採直線法折舊。公司於104年底評估機器有減損的可能性,估計其使用價值為
$1,000,000;淨公允價值為$900,000。當時該機器剩餘耐用年限為三年,估計
殘值$100,000。後於105年底重新評估其可回收金額為$840,000。
請問105年底計提折舊之分錄? 註:請問鄭老師12版的作法
我做題目的時候,發現手上有分別兩位老師提供的答案,剛好一是104年版的中會課程,
一是105年版的中會課程,我不知道是版本上的差異,還是怎樣? 要以哪一個為主?
解答如下:A老師:105/12/31 折舊費用 300,000
累計減損-機器設備 100,000
累計折舊-機器設備 400,000
B老師:105/12/31 折舊費用 300,000
累計減損-機器設備 133,333
累計折舊-機器設備 433,333
差異點好像是在於計算"未減損之應有折舊費用(累計折舊)"是減除原始殘值或新殘值??
先謝謝版上高手的回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3.64.184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Accounting/M.1448950169.A.D05.html
推 cenny323: A老師的方法比較對,這樣當天帳面金額70萬加回累計減損3 12/01 15:53
→ cenny323: 0萬才會是100萬(應有帳面金額)。 12/01 15:53
→ rubygogogo: 謝謝樓上c大:) 12/01 23:24
推 wakaranai: A是鄭老師第12版的作法 B不知道... 12/02 02:51
推 a859988: 我覺得B比較對耶,因為應有的帳面金額,應該也要考慮估計 12/03 10:00
→ a859988: 變動吧。 12/03 10:00
推 a859988: 應有的帳面金額應該等於2,200,000-400,000x2-433,333 12/03 10:03
→ a859988: =966,667 12/03 10:03
推 a859988: 更何況每年只攤100,000的累計減損,3年根本攤不掉400,000 12/03 10:05
→ a859988: ,所以B老師的做法才合理 12/03 10:05
推 vol6sim: B 12/04 06:41
→ cenny323: 我是看鄭丁旺書上應有帳面金額是用A法喔!沒有考慮期間 12/06 15:30
→ cenny323: 的殘值更動。 12/06 1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