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6263565 (柏克)
看板Accounting
標題[請益] 重估價模式的折舊~~
時間Thu Jan 7 11:39:10 2016
鄭泓中會第三回講義P.71
範例28:
凱文公司於2010年1月1日購買一部機器以生產產品,
機器成本$5,000,000,估計耐用年限10年,無殘值,採直線法提列折舊。
凱文公司對不動產廠房及設備均採用「重估價模式」,於每三年進行重估價,
並依耐用年限逐年將資產重估增值結轉至保留盈餘,
以下為2012及2015年底之公允價指:
2012年底 $4,340,000
2015年底 $1,884,800
試作:依照下列假設作2012年底2013年底及2015年底之必要分錄。
依照IAS16「等比例重編法」認列相關的重估增值及損失,
並依耐用年限逐年將重估增值結轉至保留盈餘。
﹝解答﹞
2012/12/31 折舊費用 500,000
累計折舊-機器設備 500,000
機器設備 1,200,000
其他綜合損益-資產重估增值 840,000
累計折舊-機器設備 360,000
2012結帳分錄 其他綜合損益-資產重估增值 840,000
其他權益-資產重估增值 840,000
2013/12/31 折舊費用 620,000
累計折舊-機器設備 620,000
$4,340,000/7=$620,000
其他權益-資產重估增值 120,000
保留盈餘 120,000
2015/12/31 折舊費用 620,000
累計折舊-機器設備 620,000
其他權益-資產重估增值 120,000
保留盈餘 120,000
我想請教的是2013/12/31的折舊
2010/1/1~2013/12/31 不是已經過了4年嗎? 剩下應該是6年
為什麼還是除以7呢?? 我卡在這裡好久了= =
希望各位可以幫我解答!!感激不盡~~~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2.121.219.203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Accounting/M.1452137952.A.274.html
推 tadpoler: 算2013折舊,代表用2012底BV去攤,只過10,11,12三年, 01/07 11:56
→ tadpoler: 剩七年 01/07 11:56
所以往後只要遇到前一年資產有增減~~下一年的折舊就是用前一年的BV去攤
我這樣理解對嗎XD??
※ 編輯: s6263565 (122.121.219.203), 01/07/2016 12:44:32
推 steven6134: 2013年底做的折舊是第四年的折舊,代表你還剩七年 01/07 14:49
推 steven6134: 年底12/31做的折舊是當年度的折舊喔! 01/07 14:51
2013年底做的折舊是第四年的折舊 為什麼還會剩下七年呢 Q_Q
不好意思 我理解能力有點差....
※ 編輯: s6263565 (122.121.219.203), 01/07/2016 17:23:45
→ s100041047: 三年進行一次重估價,2012/12/31重估後,以重估後的公 01/07 22:57
→ s100041047: 允價值除以剩餘年限(7年),因為是直線法所以在2013/12 01/07 22:57
→ s100041047: /31也是除7的那個數字,每年相同直到下一次重估價 01/07 22:57
→ lovehan: 第一年 2010.1.1~2010.12.31 01/09 03:34
→ lovehan: 第二年 2011.1.1~2011.12.31 01/09 03:34
→ lovehan: 第三年 2012.1.1~2012.12.31 01/09 03:34
→ lovehan: 時間軸應該是初會的東西 可以自己動手畫一下... 01/09 03:36
我知道了QQ~~~
感謝感謝!!
※ 編輯: s6263565 (122.121.217.5), 01/09/2016 20:0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