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Accounting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各位前輩們好,小弟借版請益人生建議 ... 先說明小弟的狀況 目前是腦袋抽筋的志願役軍人,年25,27歲時退 當初因為經濟的關係,加上沒有勇氣直接面對社會的挑戰 換句話說,就是做了個很廢物的選擇 短暫的選擇了只有錢卻沒有更多其他幫助的生活 當年大學是讀資訊管理畢業 但學著學著,覺得對於資訊方面沒有太大的興趣 所以不會想考慮以此就業,商管倒是還滿有興趣 最近思考許久以後,對很多科系都沒有感到興趣 學過很長一段時間的心算,至少知道自己對數字敏感 略為了解過會計師的工作內容 希望以會計師當下一階段的人生目標,至少嘗試著走這條路 ------------------------- 想向各位前輩請益,能否指導小弟應以什麼方向為目標呢? 相關會計所學可以說為零,但軍中還有近兩年可以自習準備 期間也是考驗我是否有這個毅力與興趣 當然退伍時也有一筆錢,生活應該還過得去… 我不希望把自己的目標放低,我不介意從基層辛苦起 但我沒有相關科系畢業…更不用說什麼都不會沒有證照… 退伍後是該先補習?或者直接自習拼什麼考試? 又或者是就讀相關科系取得學位? 或者取得門檻,進事務所拿實務工作經驗? 我不懂這些差別在哪裡 .. 應該說不知道重要程度跟排序 理想上我當然希望自己有學位、有證照、能磨出經驗 但是哪怕有存到錢,到時應該也不夠我用太多時間在準備上 希望前輩們可以給予一些指導 我會持續爬文爬書增進相關知識的 Q_Q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8.55.31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Accounting/M.1466616191.A.F43.html
amma5420: 可能沒有能力給太多建議,只是"在外面的想進去,在裡面06/23 01:35
amma5420: 的恨不得出來"是會計圈的名言!但如果你真的有幸成為"在06/23 01:35
amma5420: 裡面的人。。。06/23 01:35
amma5420: 還是祝福06/23 01:35
lovehan: 有必要就補 絕對比自修來得快06/23 01:47
lovehan: 自修就先看 商業簿計(上)(下) 三民06/23 01:56
rex05172: 不建議自修 你會很容易放棄 社會科學要有人帶領比較好懂06/23 02:03
lovehan: 商業簿記 自己看 應該是OK06/23 02:05
lovehan: 據說早期的課程都是 簿記 → 初會06/23 02:05
lovehan: 只是現在簿記和初會 已經合為一體了06/23 02:06
lovekangin: Youtube搜尋一下中會 成管會 審計 讀的下去再走這條路06/23 02:10
lovehan: 中成審言之過早 先學完初會比較重要06/23 02:15
lovehan: 個人建議 Online期間 專攻英文就好06/23 02:39
bntimlin: 不好意思 潑個冷水 如果你只是想做會計師事務所無妨06/23 03:27
bntimlin: 如果想當會計師接case 這條越來越難 要專業也要業務能力06/23 03:28
bntimlin: 而且應該前面有一卡車的人條件好到你無法想像在排隊06/23 03:29
abc06: 會計師這條路沒這麼好 業務都被四大壟斷 非四大接不到大客06/23 03:31
orange722: 買本林蕙真老師的會計學新論讀讀看06/23 07:14
arkin: 現在就自修 之後投小所 慢慢來 其實不會晚 就怕半途而廢06/23 08:14
amma5420: 現在開始可能只能在小所待了,別考慮四大吧…06/23 09:03
shinewind: 買個初會函授,假日看DVD,平常就複習,看這樣能不能念06/23 09:14
luckyalbert: 可是我記得考會計師要相關科系並且修過學分才能考不 06/23 09:15
luckyalbert: 是嗎?06/23 09:15
luckyalbert: 初會先念看看吧~06/23 09:15
Dreality: 先去進修部拿考會計師的學分06/23 09:45
cinthiea: 先去進修部從初會學分開始拿,然後從小所開始,我目前就06/23 11:42
cinthiea: 是這樣,而且我還大你7.8歲...XDD 加油囉~~06/23 11:42
感謝各位前輩的不吝指導,目前會斟酌費用,平時自習 退伍的時候第一選擇應該是會研所並下修大學部學分 Q_Q 至於就業的部分暫時不想有太多考慮了 ... 至少退伍後的幾年內都是以增進所學跟獲取經驗為第一考量 會持續爬文跟閱讀相關書籍的!! 再次感謝各位前輩的指導 ※ 編輯: kk032480 (36.238.55.31), 06/23/2016 12:09:01
f89514179: 建議先買本會計學新論,確認自己是否真的對這個領域有06/23 12:18
f89514179: 興趣,當然初會只是第一步,之後的中會、高會才是很多06/23 12:18
f89514179: 人學會計的大障礙。接著想想自己為什麼想成為會計師?06/23 12:18
f89514179: 你大學非本科系完全又沒碰過會計想考會計師,可能會是06/23 12:19
f89514179: 一條相當艱辛的路。很多大學都有開設會計師資格學士學06/23 12:19
f89514179: 分班,找一間補足你的學分才拿得到入場券,然後找一家06/23 12:19
f89514179: 好的補習班好好念書,這些都需要花費不少的金額,要仔06/23 12:19
f89514179: 細考慮清楚自己經濟是否能夠負擔?願意給自己多少時間 06/23 12:19
f89514179: 去考上?如果未來找工作是想走產業會計人員、還是走事06/23 12:19
f89514179: 務所擔任審計員?要想自己是只剩兩年而不是還有兩年,06/23 12:19
f89514179: 希望你能想清楚自己以後要的是怎樣的生活,加油!06/23 12:19
kk032480: 謝謝您的建議!!我會多加思考的06/23 12:59
luckyalbert: 推f大解說中肯詳細~06/23 14:02
b25329110: 我有兩個朋友 走資訊 熬幾年都有到5萬06/23 16:55
b25329110: 老實說 要考慮的是四大 你能接受每天晚上11點後下班嗎06/23 16:56
b25329110: 公發一年四季四次報告 如果一般非公發就一年3-5月天天06/23 16:58
b25329110: 至11-12點 六基本上一定不放 日說不定也不放 你能接受06/23 16:58
b25329110: 嗎 而且可能是沒有加班費的06/23 16:58
b25329110: 非四大 基本上跳薪也很慢 如果產業會計 女生就比較好06/23 16:59
b25329110: 應徵 你是男的又非本科系不是很有利06/23 17:00
b25329110: 順帶一提 非四大 無公發 起薪約26-28而已06/23 17:00
DABO0524: 建議你可以繼續朝向資訊結合審計,畢竟審計人員容易被06/23 17:33
DABO0524: 替代,可以看看目前四大事務所所開出的職缺,有不少資訊06/23 17:33
DABO0524: 方面人才06/23 17:33
感謝各位給予的建議,資訊畢竟也曾花過心力學過,是可以讓我加分的項目,我會好好考 慮關於結合其他專長的問題。 我能接受工時長跟休假少,志願役的時候也常忙到很晚(接過連營級多參)跟休假不穩定 ,本身對這樣的環境也沒產生排斥的感覺,休假也還好,興趣不多加上單身朋友少Orz, 我算是確定要走這條路了XD ※ 編輯: kk032480 (223.138.218.37), 06/23/2016 17:58:49
weigo20: 初會都還沒看吧 想未來都還太遠 職業會計師又更不用說 06/23 18:19
weigo20: 了 一堆妖怪等級的人都還在排隊 06/23 18:19
qrstuv: 每次面試或校徵 每個同學都說工時沒關係加班費沒關係 我要 06/23 20:47
qrstuv: 進去學習的我要待五年 結果都待三個月季報結束就閃了 理 06/23 20:47
qrstuv: 由都差不多是不想人生只剩下工作 你從零開始 真的要好好 06/23 20:47
qrstuv: 考慮 06/23 20:47
kk032480: 當兵訓練了我對於工時的奴性(苦笑)......所以我相信 06/23 22:22
kk032480: 自己雖不樂於接受過於辛苦的日子,但在學習與求經驗的 06/23 22:22
kk032480: 階段可以不計較得失,因為是自己想要及願意的。 06/23 22:22
bntimlin: 蠻想敲醒你的 這工作不是只要加班就可以完成 跟當兵那套 06/23 22:33
bntimlin: 只要裝精實給別人看就不會有人說話的情形不同 06/23 22:34
bntimlin: 你還會面對加班加了老半天 卻發現底稿還是生不出來 06/23 22:35
bntimlin: 如果你只在剛進社會階段這點壓力就選擇了逃避 06/23 22:36
bntimlin: 事務所的壓力或許不會是你所能承受的 06/23 22:37
bntimlin: 或是找間case不多的小所吧06/23 22:38
CMTC: 比當兵更累啊弟弟,資訊業錢還比較多也受人尊重 06/23 22:48
cool10528: 希望你不要投入三五年時間,最後進了事務所馬上後悔06/24 00:13
ax520: 四大很好進啊,嘻嘻哈哈聊十分鐘就全上了。06/24 00:46
b25329110: 重點 一樣都責任制 起薪相對低 看我朋友企管跑去當工程 06/24 01:24
b25329110: 師57k保證14個月 大該4.5年吧 每天爽爽準時下班 這行 06/24 01:24
b25329110: 不是浩在那就好 你討不討主管喜歡 組上忙不忙 這都有可06/24 01:24
b25329110: 能是你的壓力來源06/24 01:24
b25329110: 你能接受連生病要騰出時間去醫院進度落後被臭駡的壓力 06/24 01:29
b25329110: 跟假如身邊有親友突發狀況需要你如車禍需要你 你卻無法 06/24 01:29
b25329110: 去or在母親節假日陪家人吃飯 被組長臭駡嗎 06/24 01:29
b25329110: 我看我同事頂著高燒在所內做底稿不敢花時間去看醫生都 06/24 01:31
b25329110: 覺得很悲哀了 06/24 01:31
先感謝各位前輩的勸退建議XD 這行業的環境我還只能從文字上來做認識 但我相信各行業都有各行業的苦 不論此時那刻是否有更好的選擇 堅定會計這條路不至於是條不歸路 未來當然也可能以會計當跳板也說不定 現階段就是多元與多方面學習為主 工作環境是否能適應那離我還算太久遠 我只能妥善規劃五年內的大概行程與目標 重點,是實踐 是我有沒有真正踏出腳步邁向前方 但我能肯定,即使以後受不了環境 我也不會後悔所選擇的路 因為這都是我所走過的路 我會尊重過去的自己所做的決定 真的很感謝各位前輩 這版雖然勸退的多,但感覺很溫暖XD 目前已經有收集到幾本板上推薦的書 會做好學習計畫並努力的!! ※ 編輯: kk032480 (223.138.56.234), 06/24/2016 11:56:09
bearscrazier: fb有「靠北會計師」 可以看看 06/24 20:01
huntin: 準備好 就進來這個圈子 實際走一遭 06/25 23:02
wangbike: 要記得自己現在說過的話,但真的進四大你只會悔不當初XD 06/27 23:09
wangbike: 但很多人才剛到中會就掛了,四大離你還很遠,的確是還不 06/27 23:11
wangbike: 用擔心 06/27 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