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Accounting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最近學權益項目的時候 關於保留盈餘的部分 有件事感到不解.. "保留盈餘= 收益-費損-股利" 關於股本與股利的認列,因為股本是業主(股東)投資的錢... 不算是公司自己賺得 所以不能認列收益.. 而股利是把錢分配給業主 也不能認列費損.. 上述邏輯 我可以理解 但是... 既然[股本]不算是公司自己賺得 所以不納入保留盈餘的因子 那同理 [股利]也不算是公司自己虧損的阿 為何股利卻可納入保留盈餘的因子呢?? 這樣子 不是很矛盾嗎??? 麻煩各位高手解惑 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34.242.107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Accounting/M.1475924399.A.E90.html
Jasonfm89: 股利是公司把保留盈餘拿出來發給股東。有什麼問題嗎? 10/08 19:11
Jasonfm89: 股本本來就不能列收益,他對應的是資產方的科目。 10/08 19:12
Jasonfm89: 我個人認為您的理解不太準確... 10/08 19:13
longmahero: 我是照上述股本與股利不能認列收益與費損的原因去想.. 10/08 19:14
Jasonfm89: 很多東西就算是公司「賺」到的,但也不能列收益啊 10/08 19:15
longmahero: 覺得很奇怪 股利既然不被當成是公司虧損看待了 10/08 19:15
longmahero: 卻可當成費損一樣在保留盈餘被扣除...很矛盾 10/08 19:16
Jasonfm89: 股本股利和收益費損是兩個完全無直接相關的概念吧… 10/08 19:16
Jasonfm89: 噢可以扣除保留盈餘的不只是費損啊 10/08 19:17
Jasonfm89: 就像可以加在現金與約當現金科目下的也不是只有銀行存 10/08 19:17
Jasonfm89: 款 10/08 19:17
Jasonfm89: 不能說同樣可以扣保留盈餘,它們就是同種東西 10/08 19:20
Jasonfm89: 至多只能說他們對這個科目的影響是類似罷了 10/08 19:20
longmahero: 不懂 如果股利與股本不能認列的原因如內文所說成立 10/08 19:20
longmahero: 那保留盈餘應該也不可以扣除股利才合理 不是嗎?? 10/08 19:21
longmahero: 但保留盈餘的計算卻只扣除股利 而不加股本...很矛盾 10/08 19:22
=========================================================================
Jasonfm89: 嗯...我語帶保留地說,你內文所述應該是錯誤的... 10/08 19:25
Jasonfm89: 看有沒有其他高手要出來指教 10/08 19:25
※ 編輯: longmahero (220.134.242.107), 10/08/2016 19:28:52
april0910: 你可以用EBIT下去思考,這在企業管理或是財務管理都有 10/08 19:35
april0910: 。 10/08 19:35
ckbdfrst: 我覺得你很容易陷進一些莫明奇妙的"原因"裏 10/08 19:47
ckbdfrst: "股本"已經另外有科目了 且是權益科目 當然不算在"保留 10/08 19:49
ckbdfrst: 盈餘"裏 否則就重覆了 而發股利 就從歷年累積的盈餘扣 10/08 19:50
ckbdfrst: 除非你另外設一個科目 不覺多此一舉嗎 還是要先從盈餘扣 10/08 19:52
abc06: 已經認列過了啊 淨利結轉到保留盈餘 10/08 20:01
ckbdfrst: 加兩字 ^保留 10/08 20:02
abc06: 股利是從保留盈餘拿出來發放 10/08 20:02
abc06: 看了一下 你完全沒搞懂股利的概念啊 10/08 20:06
abc06: 股利就是公司有賺錢(淨利) 然後拿淨利出來分紅給股東 10/08 20:06
longmahero: 我純粹是不解 股本為何不能當成保留盈餘的一部分 10/08 20:25
abc06: 股本是業主拿出來的錢 當然不能算囉 10/08 20:26
abc06: 你拿出100萬投資公司 會把100萬當盈餘嗎? 10/08 20:26
longmahero: 那麼股利是公司分配給業主的錢 難道就得算是虧損?? 10/08 20:35
longmahero: 如果算是虧損 那為何股利卻又不能認列在費損?? 10/08 20:36
abc06: 股利沒有算在虧損啊? 你看一下分錄吧 10/08 20:40
abc06: 借:保留盈餘 貸:應付股利 借:應付股利 貸:現金 10/08 20:40
longmahero: 既然股利被當成虧損 保留盈餘要扣除 卻又不能認列費損 10/08 20:41
longmahero: 這不是矛盾嗎??? 10/08 20:41
famousenough: 股利不是虧損,是「盈餘分配」....... 10/08 20:42
famousenough: 你真的有認真地在看上面板友的回覆嗎? 10/08 20:42
abc06: 你沒有減項的概念 股利是保留盈餘的減項不是虧損 10/08 20:43
famousenough: 還是只是一味地在牛角尖裡?在我看來是後者啦 10/08 20:43
Jasonfm89: XDDD奇文共賞 10/08 20:43
abc06: 公司賺100萬 股東分得其中50萬 怎麼會變虧損呢? 10/08 20:44
longmahero: 請先讓我想一下好了 腦筋轉得很累 有點混亂..抱歉 10/08 20:45
abc06: 這是很簡單的分錄 你初會都搞不定的話中會非常的危險 10/08 20:45
longmahero: 公司把錢分給股東 公司不算是虧損嗎??? 10/08 20:46
thbetray: 公司大虧 ,應該快認損失~ 10/08 20:47
longmahero: 好了 抱歉 請讓我再釐清一下思緒 抱歉.... 10/08 20:48
orange722: 複習一下減項@~@ 10/08 20:55
longmahero: 股本是業主投資 不算是公司賺的 不認收入 不納入盈餘 10/08 21:23
longmahero: 股利是分給業主的錢 不認列費用 卻可當成盈餘的減項.. 10/08 21:24
longmahero: 同樣不認列 但在盈餘的計算卻有差別待遇 這是我不解的 10/08 21:27
longmahero: 流入公司的錢不能算盈餘增 但流出公司的錢卻算盈餘減 10/08 21:31
famousenough: 不好意思紅明顯,你連定義都搞不清楚就來想邏輯 10/08 21:33
famousenough: 只會愈鑽愈深而已,而且跟你保證這樣學習效率極差 10/08 21:33
longmahero: 我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好像都卡卡的 10/08 21:34
longmahero: 是不是學會計 過於想理解原理 反而會腦筋打結變迷路?? 10/08 21:36
longmahero: 難怪很多人最後都放棄用背的 不想多思慮了?! 10/08 21:36
longmahero: 乾脆用背的 10/08 21:37
famousenough: 你是不是搞錯什麼了XD 真正念得好會計的人不可能是 10/08 21:38
vol6sim: 樓主別崩潰啊 10/08 21:38
famousenough: 靠純粹死背的,他們重觀念跟邏輯,但前提是你整個 10/08 21:38
vol6sim: 樓主你自己沒搞懂吧 10/08 21:38
famousenough: 架構的定義要先搞懂啊哈哈 10/08 21:39
longmahero: 股本不認列收入 也不納入盈餘增項的邏輯一致 沒問題 10/08 21:39
longmahero: 但是股利不認列費用 卻納入盈餘減項 感覺矛盾不解.. 10/08 21:40
longmahero: 或許我需要釐清的是 為何股利不認列費用的原因... 10/08 21:41
longmahero: 或者說股本與股利不認列收入與費用 跟盈餘是兩碼事?! 10/08 21:43
longmahero: 腦筋打結了...需要再想想...唉 10/08 21:44
Jasonfm89: 問題出在請你先丟掉所有的想像和錯誤觀念,也不要過度 10/08 21:46
Jasonfm89: 單一化事情的脈絡。打開書本把定義搞清楚,並用書本的 10/08 21:46
Jasonfm89: 敘述修正自己的思路而非用錯誤的概念挑戰書本。 10/08 21:46
Jasonfm89: 不然板友在這裡講到舌頭中風你在那裡聽不懂... 10/08 21:46
sonata83: 費用,是因為營業或其他活動造成資產的流出或負債的發生 10/08 21:55
sonata83: 股利,是盈餘的分配,保留盈餘項下未分配盈餘的減項 10/08 21:56
sonata83: 兩者本質上定義不同,與科目相關的經濟活動也不同,故 10/08 21:57
sonata83: 不可混為一談。 10/08 21:57
starfoxz: 股利發放是盈餘分配的一種方式,若動到股本去發放股利 10/08 22:01
starfoxz: 這才叫沒有公平正義,一點都不合理。 10/08 22:02
a88928597: 保留盈餘是公司把虛帳戶的收益跟費損轉入實帳戶的一個 10/08 22:07
a88928597: 科目,代表的是公司從創立以來賺到的錢,而公司把賺到 10/08 22:07
a88928597: 的錢分發給股東,就是從這個實帳戶分出去。所以你保留 10/08 22:07
a88928597: 盈餘公式裡面的收益費損是不可以跟股利相提並論的 10/08 22:07
bennyluu: 原po真的要好好弄清楚定義 你之前問的問題都蠻基礎的 10/08 22:24
bennyluu: 而且都是自己往錯誤的方向去思考 .. 10/08 22:24
longmahero: 雖然我還是不太懂 但感謝樓上各位大大不棄嫌指教.. 10/09 00:50
longmahero: 我還沒學分錄 只學到編綜合損益 權益變動 資產負債表 10/09 00:51
longmahero: 不知是不是這樣 所以我聽不懂你們懂的... 10/09 00:52
sonata大 我學到的費用定義是下面這樣: 費損係指以資產之流出或消耗,或負債之增加等方式, 於報導期間減少經濟效益,而造成權益減少, 但不包含分配予權益參與者(業主)所產生之權益減少。 ************************************** 這段綠字的實例是 股利 因為這個定義才讓我產生本文的邏輯思考矛盾質疑... ※ 編輯: longmahero (220.134.242.107), 10/09/2016 01:13:12
sonata83: 既然定義都這樣說了,又何苦往死胡同裡鑽,盈餘分配和 10/09 11:09
sonata83: 費用就是兩個不同的概念。 10/09 11:10
Jasonfm89: 這定義有什麼問題嗎?到底在confuse什麼 10/09 11:18
welly7566: 因為公司賺的錢都是累積在保留盈餘這個項目裡面 10/09 13:34
welly7566: 所以要分配盈餘給股東時,要從保留盈餘拿錢出來.... 10/09 13:35
welly7566: 費損那段定義,主要是說股利分配不算費損的一種 10/09 13:36
welly7566: 既然不是費損,所以股利分配不能在綜合損益表裡出現 10/09 13:37
welly7566: 你要在綜合損益表裡,把當年的收益和費損算出 10/09 13:38
welly7566: 今年到底是淨利還是虧損,再把淨利/虧損拿去權益變動表 10/09 13:39
welly7566: 裡面這個保留盈餘項目 10/09 13:39
northeuwalk: 你看到綠字之前,有看到前一句嗎? "減少經濟效益” 10/09 15:11
longmahero: 我的困惑點在於 既然股利有費損性質 但不以費損認列.. 10/09 16:42
longmahero: 卻在保留盈餘計算時 仍將它當成費損看待而列為減項.. 10/09 16:43
longmahero: 反觀有收益性質 但不認列收益的股本 卻安分的被拒於 10/09 16:44
longmahero: 保留盈餘之外 不納入計算. 兩相比較下 產生邏輯矛盾 10/09 16:46
Jasonfm89: 股利沒有費損性質== 10/09 17:01
Jasonfm89: 是要講幾次... 10/09 17:01
Jasonfm89: 股本也不是收益 10/09 17:01
Jasonfm89: 到底這種莫名其妙的概念哪裡來的啊 10/09 17:01
longmahero: 就從上面綠字那段定義得知 股利符合費損定義但不認列 10/09 17:02
Jasonfm89: 有沒有師爺幫忙翻譯一下 10/09 17:06
Jasonfm89: 那段文字到底哪裡說費損跟股利是同性質了== 10/09 17:06
longmahero: J大 你可以看那整段文字 最後有"但不包含" 意指符合 10/09 17:08
longmahero: 費損定義 但不包含納入認列的意思...我的國文應該OK 10/09 17:08
Jasonfm89: 誰告訴你不包含等於符合了 10/09 17:09
Jasonfm89: 例:水果係指....但不包含高麗菜、空心菜 10/09 17:09
Jasonfm89: 所以你告訴我高麗菜、空心菜是水果??? 10/09 17:09
Jasonfm89: 不包含就已經排除在外了嘛 10/09 17:10
longmahero: 這跟語意學有關 如果與費損定義毫無關係 不會強調 10/09 17:11
longmahero: "但是不包含....."這類字句出現 10/09 17:11
Jasonfm89: 我覺得你一直在鑽牛角尖 10/09 17:14
Jasonfm89: 看有沒有懂你明白的板友可以開導你... 10/09 17:14
Jasonfm89: 他們唯一的相同點只有會使權益減少,其他完全無關。 10/09 17:14
Jasonfm89: 有時候特別強調只是為了提醒初學者不要搞混。 10/09 17:14
Jasonfm89: 想不到你一直在這裡大做文章... 10/09 17:14
Jasonfm89: 就像水果和高麗菜、空心菜都是植物、都可以吃,為了怕 10/09 17:16
Jasonfm89: 人搞混所以我們在這裡特別強調。 10/09 17:16
Jasonfm89: 但沒有人會因此認為空心菜是水果吧? 10/09 17:16
welly7566: 就是一直有人以為股利分配是費損, 10/09 17:28
welly7566: 所以那個定義才會特別說他不是 10/09 17:28
welly7566: 版主連這段定義都要琢磨這麼久的話.... 10/09 17:31
welly7566: 以後看IFRS公報裡那種看了也看不懂的中文要怎麼辦XD 10/09 17:32
longmahero: 請問盈餘是否等同於損益?? 損益=收益-費損 10/09 17:35
longmahero: 既然盈餘是賺多少錢的意思 那也就是損益的意思 10/09 17:35
longmahero: 既然股本不能算是收益來認列 不成為盈餘的加項 合理~ 10/09 17:37
longmahero: 但是也不算是費損的股利 卻可被當成盈餘的減項 困惑! 10/09 17:38
Jasonfm89: 股本不列於盈餘的原因並不是因為它不是收益好嗎== 10/09 17:44
Jasonfm89: 股利是盈餘分配給股東不列在盈餘減項是要列在哪裡啦… 10/09 17:46
Jasonfm89: 並不是只有費損才能列為盈餘減項好嗎 10/09 17:47
Jasonfm89: 上面眾板友講到口乾舌燥你到底看了沒啊 10/09 17:47
longmahero: 我看了 但仍是卡卡不太懂 不知道是因為沒學分錄卡住 10/09 17:49
longmahero: 還是我始終沒搞清楚會計的思考邏輯而卡住...@@ 10/09 17:50
Jasonfm89: 應該是還沒學分錄... 10/09 17:51
longmahero: 感覺會計的邏輯很怪 是不是會計跟程式語言一樣很抽象? 10/09 17:53
longmahero: 都跟我們真實世界的邏輯不一樣?! 10/09 17:54
longmahero: 我會開始懷疑 我的腦筋不適合學會計?!@@ 10/09 17:55
Jasonfm89: 你丟開所有會計知識用常識回答下列問題 10/09 17:57
Jasonfm89: 你跟你朋友兩個人一人出資100萬開了一家咖啡廳,今年收 10/09 17:57
Jasonfm89: 入50萬費用20萬,代表你們有盈餘30萬。然後你們一人拿 10/09 17:57
Jasonfm89: 走10萬開開心心出國玩,這一人10萬是股利的概念。這時 10/09 17:58
Jasonfm89: 候你會對外宣稱你們的咖啡廳今年只賺10萬嗎?你們的咖 10/09 17:58
Jasonfm89: 啡廳剩下210萬的資產,其中包括200萬股本跟10萬盈餘。 10/09 17:58
Jasonfm89: 所以你們拿走分紅一人10萬是盈餘減項,很合理吧 10/09 17:58
h959: 學不懂說會計邏輯乖 想不通說別人都用背的 呵呵 10/09 18:30
h959: 我很好奇原po用哪本教科書 10/09 18:32
vol6sim: 如果要一直去卡在那邊,不如往下看再說,沒必要一直鑽牛 10/09 18:33
vol6sim: 角尖 10/09 18:33
sonata83: 說會計跟真實世界邏輯不一樣 我都笑了 商業的語言耶 10/09 18:34
sonata83: 不是會計怪,是你沒辦法接受股利跟費損是不同的概念 10/09 18:35
northeuwalk: 純噓都是they的錯 10/09 18:43
myth0422: 你的邏輯比較令人困惑 把賺來的盈餘分給股東有這麼難懂? 10/09 18:43
northeuwalk: 發放盈餘對於公司今天實際上賺了多少錢有影響嗎? 10/09 18:47
northeuwalk: 請先拋棄權益減少就等於費損的概念好嗎... 10/09 18:51
longmahero: =雖然我還是想不太懂 但深深感謝各位大大的批評指教= 10/09 20:21
longmahero: 如果再過段時間 學習還是很卡 可能代表我不適合走會計 10/09 20:26
abc06: 你初會就不行了 中會會大爆炸 10/09 21:39
RudyYang: 我還真是第一次遇到有人糾結在這個問題上... 10/10 00:06
fish24685: 我到底看了..... 10/10 18:55
shiena: 初會很重要,不要速成,好好去上課吧。 10/10 20:11
shiena: 如果你還沒畢業,找個會計系的初會跟著上,聽聽老師怎麼 10/10 20:13
shiena: 解釋,學校才是建立觀念的好地方。 10/10 20:13
whmoioi: 樓上大大們提到一個重點,先將初會基礎架構搞懂,並且聽 10/11 12:25
whmoioi: 老師講解~別只看書本上文字自己描述意會~(易迷路) 10/11 12:25
stoneer: 你都說是「保留」盈餘了,請問發股利給股東後盈餘還有保 10/12 19:04
stoneer: 留在公司嗎?? 10/12 19:04
stoneer: 都發掉了當然沒有「保留」在公司,所以還要在扣除股利才 10/12 19:06
stoneer: 是「保留」的盈餘有很難理解嗎......??? 10/12 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