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Anti-Cancer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引述《ultrachin (Crusader)》之銘言: : 各位板大您好, : 第1次在這PO文,內心卻是五味雜陳,唉,入正題吧, : 家父近日因腹痛,進出長庚多次,但卻檢測不出病因(CEA值說正常), : 隨之轉往高雄榮總治療,期間主治醫師有幫家父做正子PET攝影(自費), : 結果經醫生判讀癌細胞已擴散,安排家父做大腸鏡及切片,看鏡時有說直腸出問題 : 但結果出來後切片是良性的,後續將安排家父做第2次大腸鏡及切片, : 請問需要他院醫師再判讀看看嗎? 現在有幾個疑點想請教, : 1. 原則上我蠻相信PET(或許有誤差,但因該算可靠),但為何切片是良性呢? 要看圖片才能判斷,如果確實有腫瘤,可能是切片切到腫瘤比較外圍的部份;如果沒有腫瘤或只是很小的腫瘤,要考慮其他部位腫瘤轉移。 : (如真是如此,是最好不過)因為家父現況真的不是很理想, : 很擔心處理過程是否有問題?? 什麼問題? : 2. 重複做大腸鏡是否妥適呢? 很怕過度破壞,使身體狀況更佳虛弱,還是擔心.. 大腸鏡不至於造成身體什麼傷害,而且目標在直腸很接近肛門,不用太擔心。 : 3. 萬一切片檢查OK,那PET影像有是什麼問題呢? 可以由PET顯影的部位來判斷可能的腫瘤,現在看來醫師懷疑直腸有問題,只是苦無病理證據,再安排切片是合理且安全的。 : 懇請板上先進指點,小弟由衷感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7.19.128.156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Anti-Cancer/M.1467561546.A.484.html
ultrachin: 請問D大,正子報告醫師說有轉移,初步斷定是大腸癌 07/04 00:02
ultrachin: 但第1次切片卻是良性,明顯有衝突. 07/04 00:04
part19: 切片不一定有切到吧 07/04 00:26
ultrachin: 醫師目前已說有轉移,再進行切片安全嗎? 07/04 00:32
kavalan: 我家人CEA 正常, 切片正常, 但醫師由大腸鏡看到的黏膜 07/04 07:27
kavalan: 影像,判斷是腸癌 07/04 07:27
kavalan: 開刀後病理報告就是癌。 所以, 指數不一定準,切片也可 07/04 07:29
kavalan: 能剛好沒切到 07/04 07:29
dolo: 再切片是不得已的,沒有病理診斷沒辦法接續治療,切片風 07/04 10:37
dolo: 險極低 07/04 10:37
pretty007: 輾轉在幾間醫院檢查都是如此,後來醫生還說覺得有問題 07/05 13:13
pretty007: 直接開刀才發現,是皮革胃四期 07/05 13:14
pretty007: 抱歉,手機怪怪的,前面推文沒出現>< 07/05 13:15
pretty007: 之前有位胃癌病友也是影像有問題,但切片都切不到 07/05 13:16
wercc: 切片也可能沒切到。任何檢查都有可能有誤差機率存在 07/06 1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