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Anti-Cancer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各位板友好。 第一次發文就來問問題其實有點不好意思,但是看了很多文章覺得這裡有很多人們分享經 驗彼此鼓勵,是很溫暖的地方。 於是覺得可以將心裡的疑問提出來請教大家。 我媽媽(68歲將滿69)六月確診右側乳癌,八月底已在成大開刀,局部切除。 腫瘤1.6公分,取前哨淋巴結化驗無轉移。 病理報告ER 30%. PR 20% HER-2 陰性 分期是1A 出院後上週回診醫師說要加做化療與放療,醫師有跟我們說化療做的是輕的不是重的,安 排6次,3週一次。 我知道與其他病友相較之下其實媽媽的狀況算還好,但是因為我們一直都以為一期不必化 療,頂多放療+吃藥,所以當醫師說因為腫瘤大於1公分所以要安排化療時,我們都有晴天 霹靂的感覺。 我努力查了相關資訊,大部分資料都說通常我媽媽這個分期是不需要化療,頂多是放療+ 藥物。 所以我想請問大家依照我媽媽這個狀況,化療真的是必須的嗎? 媽媽已經將近70 ,這幾年來身體健康狀況也已經常常出狀況,高血壓心率不整的慢性病 之外,也常常感冒咳嗽加上漏尿引起尿道炎反覆復發,加上長年照顧失智的外婆,內外壓 力交加,已經不是很強壯健康。 化療一下去難保不會一次把她打倒,就算治了癌症卻讓身體機能整體衰弱,遑論生活品質 。 媽媽辛苦一輩子始終也沒有什麼舒心的時刻,我爸背叛家庭也讓她飽受痛苦。 到這幾年終於可以讓她有一點穩定舒適的生活,卻又在這時開始生病。 媽媽本身其實很沒鬥志,常常碎念說這樣生病幹嘛不如死一死。 她也愛美,醫師一宣布要化療,她第一句問醫師的就是會不會掉頭髮(醫師很爽快回答她 一定會)。 我可以理解媽媽的沮喪和恐懼,甚至她的厭世,我很想能夠幫她舒緩這一切,但是我怎樣 也無法代替她去承受痛苦。 目前我已經暫停工作全心在家陪伴她,準備當她的全職看護。 目前我們在等看血液腫瘤科醫師門診(安排化療),我想在門診之前蒐集更多資訊,門診時 再與醫師討論對媽媽最好的治療方式。 若是我媽媽的狀況不做化療,復發機率也低的話,我真的不想犧牲媽媽現有的身體健康換 來只是比較長的痛苦年月。 從媽媽確診至今,我心中一直百味雜陳,自己焦躁憂慮難過,又要強打精神做媽媽亟需的 那個強壯平靜穩定的支持者。 我覺得很多板友大家都好正向,充滿力量。好希望能夠趕快跟大家一樣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1.13.208.107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Anti-Cancer/M.1505062013.A.DF7.html
jokerken: 加油 醫生如果有安排 還是做吧 副作用有藥物可以控制 09/11 01:42
jokerken: 我媽是醫生說不用做化療 我們要求化療加標靶 除惡務淨 09/11 01:44
jokerken: 畢竟誰都不知道 會不會少做了這個療程 剛好倒楣又復發 09/11 01:46
jokerken: 各人的選擇都不同 有時候機會只有一次 選擇了就不要後悔 09/11 01:51
elizas1201: 請聽醫師的,還是要拿命去賭復發率? 09/11 07:20
elizas1201: 不要到時候發現復發才後悔 09/11 07:22
lily520: 我只能說,就令堂目前現有的健康狀況如實跟血腫科醫師討 09/11 09:48
lily520: 論看看;針對化療部分是否要從劑量、施打時間做調整,讓 09/11 09:48
lily520: 身體不至於加重負擔,至於會不會復發;沒人可以給你答案 09/11 09:48
lily520: ,但我想醫師有如是建議;最好還是要聽從;避免無謂的復 09/11 09:48
lily520: 發風險機率增加。 09/11 09:48
simone9: 感謝樓上各位的說明分享,我們週三可真會好好與醫師討論 09/11 15:56
simone9: 了解。恐懼成不了事,唯有積極面對了! 09/11 15:56
planner: 有些化療自費藥物是可以減緩副作用的,你也可以跟醫師討 09/11 21:18
planner: 論看看。 09/11 21:18
fuyuko: ER PR是陰性還是陽性?陰性的話是三陰性,一定建議化療 09/11 21:57
fuyuko: 陽性的話也是弱陽性,意思是對賀爾蒙藥物反應沒那麼好 09/11 21:57
fuyuko: 化療其實不一定副作用很強的,可以參考我的文章 09/11 21:58
LowerMerion: 沒有甚麼必須不必須 是你願意用多少復發率換"輕鬆" 09/11 22:34
LowerMerion: 的問題 就機率而言 大於0.5公分化療就可降低復發率 09/11 22:35
evevev04: 當然大家都不喜歡化療 但是掉頭髮很快就能長回來 09/12 19:39
evevev04: 有各式假髮頭巾帽子可用 加上妳又回家顧 不要害怕副作用 09/12 19:41
evevev04: 不化療就是復發機率增加 若需要再次開刀 術後還是要化療 09/12 19:42
QMJoe: 必需的,化療結束後再把身體調養回健康狀況,不要太悲觀 09/22 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