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BabyMother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更新 謝謝大家,居然在深夜發文時還有那麼多人回應(T ^ T) 每篇回文我都有看,版友提到的Sunny老師的影片我在發文前就已經看過了,nip牙仙子的 奶嘴我已經買了,原本以為寶寶會不習慣沒想到居然無痛轉換(可見就是真的需要吸吮? ) 謝謝有版友指出是齒列「有可能」回去,所以感覺媽媽還是不能用僥倖心態(汗),不過 媽媽自己也不想太強迫寶寶,所以參考有版友出遊忘記帶奶嘴的經驗,剛好我寒假要帶寶 寶出差(約一個禮拜),打算到時候就不要帶奶嘴,趁認識新環境的時候打算讓寶寶累到 秒睡XD 最後想再問一下版友,感覺還是需要給寶寶新的安撫物或安撫方式,寶寶現在是搭配奶嘴 +抓照顧者耳朵睡覺,新安撫物的養成方式大家有建議的嗎? 再謝謝大家了(鞠躬 ———————— 焦慮的媽媽來發文… 女兒剛滿一歲,因為媽媽齒列不整有矯正,所以很注意女兒牙齒,女兒目前已經長了上四 下二六共六顆牙,但是我觀察到側門牙已經很明顯地長在門牙後面(有一部分重疊),媽 媽矯正前就是側門牙內縮虎牙突出,所以最近開始想給寶寶戒奶嘴。 為了戒奶嘴已經在版上爬了很多文,版友先前分享的降低頻率(現在白天不給吸會轉移注 意力,奶嘴現在只留在床上,只有小睡時才吃),講故事(現在睡前故事是米米吃奶嘴這 本繪本)(但是小孩才剛滿一歲好像還聽不太懂)。今天剛帶去一歲回診,有問醫生什麼 時候要戒奶嘴,醫生笑笑地說這種事情順其自然。 媽媽算是半假日媽媽(寶寶平常爸爸顧+有保母),雖然已經有跟爸爸和保母講過,因為 也體諒先生顧小孩辛苦所以也沒有苛求,但是還是可以很明顯看到原則不太一致,例如我 帶時奶嘴從不夾身上,一定藏起來,但是爸爸和保母帶時會夾身上(頻率在我講過後有降 低)。 媽媽現在是打算過年時趁長假自己帶戒掉,但是今天跟醫生問過後又覺得自己是不是太強 迫小孩了?寶寶從出生開始都一直很乖(我是安全感給好給滿的類型),前兩個禮拜前寶 寶自己開始自主入睡(不需哄睡一起在床上躺著即可),感覺好像寶寶的發展都有自己的 時程,究竟應該讓寶寶自己準備好戒奶嘴時戒,還是要強制執行呢...... 想請問大家是「等待寶寶」的還是「爸媽主導」的戒奶嘴呢?希望能聽到更多經驗,先謝 謝大家了! Ps. 先生從寶寶自己學會自主入睡這件事覺得寶寶會自己戒奶嘴,覺得我太焦慮了QQ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137.166.9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BabyMother/M.1638810382.A.189.html
Behindme : 我家兩歲半才戒,門牙也有突出後來戒完有縮回去 12/07 01:22
milk0414 : 謝謝B大,有讓我不再焦慮一點! 12/07 01:24
Furella : 三歲以前戒都來得及,媽媽不用太過擔心。中間可能會12/07 01:24
Furella : 經歷覺得牙齒暴暴的時期,不過只要戒掉很快就會回12/07 01:24
Furella : 來的。 12/07 01:24
Furella : 推薦盧醫師這篇 12/07 01:28
Furella : https://reurl.cc/MkEr1v 12/07 01:31
paopaotw : 我來說個反例吧,我家大的一歲半戒奶嘴,也是門牙12/07 01:39
paopaotw : 突出,之後也回不去。不過他是牙齒長得比較快的,一12/07 01:39
paopaotw : 歲時就超過10顆牙了。 12/07 01:39
Sourxd : 推薦可以看看Sunny老師講奶嘴那集影片,基本是建議2 12/07 01:39
Sourxd : 歲前戒除,最晚四歲一定要戒掉。如果吃拇指型奶嘴會 12/07 01:39
Sourxd : 再減少齒列不齊的問題。裡面有提到兩歲前戒奶嘴,即12/07 01:39
Sourxd : 使寶寶齒列不齊也會在六個月內慢慢恢復,不過如果12/07 01:39
Sourxd : 媽媽還是不放心可以諮詢一下兒童牙科。不過如果吃 12/07 01:39
Sourxd : 奶嘴時間非常少,感覺齒列不齊可能不是奶嘴的原因。12/07 01:39
Sourxd : 然後我是讓寶寶自己戒掉奶嘴,但前提是我一開始就沒12/07 01:44
Sourxd : 有讓寶寶過度依賴奶嘴。基本奶嘴只有睡覺哄不住才 12/07 01:44
Sourxd : 給,而且睡著就會拔掉,掉下來沒哭也不會給。早上寶12/07 01:44
Sourxd : 寶有口腔需求盡可能提供固齒器咬咬滿足口慾而不是12/07 01:44
Sourxd : 奶嘴,久了寶寶也比較喜歡好找好拿的固齒器而不是小12/07 01:44
Sourxd : 小的奶嘴。目前寶寶7m只有晚上睡覺大人嘟奶嘴讓寶寶 12/07 01:44
Sourxd : 入睡比較快,之後寶寶醒來也明顯不太需要奶嘴安撫( 12/07 01:44
Sourxd : 還會自己頂掉)就能安撫入睡了。 12/07 01:44
ashley777 : 我們兩個小孩都是兩歲上下戒掉的,小仙子帶走奶嘴以12/07 02:31
redmj110 : 原PO這篇跟我的寶寶根本一樣>"<12/07 02:59
nanaling : 三歲前「有機會」回去, 三歲後沒救。 超過兩歲之 12/07 03:54
nanaling : 後恢復的機率就是急速下降。 12/07 03:54
nanaling : 兒牙的理想是長牙齒就戒奶睡奶嘴啦。 當然是越早戒 12/07 03:55
nanaling : 越好。 安慰自己吃到快三歲還能回覆也只是在賭運氣12/07 03:55
nanaling : 如果家長本身齒列也不正或齒弓形狀不理想那小孩牙12/07 03:58
nanaling : 齒沒空間回去的機率也更大 12/07 03:58
allloveme : 我二寶快一歲就戒奶嘴,我說「丟」然後他丟掉,一 12/07 07:42
allloveme : 開始有小鬧,後來沒看到也不會怎樣 12/07 07:42
BLUEJOANNE : 我是1Y2無聊問他 長大了不要吃奶嘴好不好 他點頭12/07 07:58
michellehsie: 我兒子的確是自主入睡後就把奶嘴戒了,因為當時他12/07 07:59
michellehsie: 還不會自己撿,也沒人幫他撿,他就吃手睡著,前提是 12/07 07:59
michellehsie: 他一定要找到安撫自己的方式才有可能戒奶嘴,絕不可12/07 07:59
michellehsie: 能發呆睡著12/07 07:59
BLUEJOANNE : 就戒了 但自從他有吃奶嘴 就只有睡覺會想吃 其他時 12/07 07:59
BLUEJOANNE : 間是不吃奶嘴 也對奶嘴沒興趣的12/07 07:59
BLUEJOANNE : 但我家一直是吃奶嘴自主入睡的 後來沒奶嘴...常看12/07 08:00
BLUEJOANNE : 到他發呆打哈欠 就睡著耶12/07 08:01
iaababg : 我家的一直都是睡覺才吃奶嘴 但曾經有忘記帶奶嘴去 12/07 08:21
iaababg : 托嬰就爆哭到不行的情況 最後是1歲3個半月出門玩4 12/07 08:21
iaababg : 天外宿 大概太累忘記就順勢戒奶嘴了 12/07 08:21
girlo : 我家老大老三都是接近兩歲的時候戒的,那時候已經12/07 08:59
girlo : 聽得懂故事,所以我就編了一個奶嘴要回家找媽媽的12/07 08:59
girlo : 故事,兩個都買單。最愛奶嘴的老二是滿兩歲後沒多 12/07 08:59
girlo : 久,有一天找不到奶嘴也睡著了,自然就戒掉了 12/07 08:59
cooker311 : 等待寶寶吧。妳太焦慮了 12/07 08:59
petitchou : 我覺得遺傳真的佔很大因素,剛滿一歲如果對奶嘴還是12/07 09:19
petitchou : 有強烈需求建議緩一點戒,其實長大一堆人沒吃奶嘴12/07 09:19
petitchou : 還是得矯正牙齒啊 12/07 09:19
michellehsie: 對了, 媽媽如果擔心牙齒問題, 就買nip牙仙子奶嘴吧, 12/07 09:48
michellehsie: 有分3種尺寸, 比較不會有齒列不整的問題 12/07 09:48
※ 編輯: milk0414 (114.137.166.9 臺灣), 12/07/2021 10:04:02
serflygod : 我4歲才戒掉很整齊 12/07 10:07
TTNT : 我家1歲前就快長完牙了都用牙仙子沒有明顯齒列不整 12/07 11:01
TTNT : 現在睡用牙仙子醒用bibs牙齒看起來OK 12/07 11:02
pochidoggy66: 我兒用牙仙,兩歲無痛戒掉,兒子牙齒還被牙醫稱讚是 12/07 11:08
pochidoggy66: 沒吸過奶嘴的牙齒XD,你可以再等等,我自己也是遺 12/07 11:08
pochidoggy66: 傳性咬合不整有經過矯正 12/07 11:08
pochidoggy66: 我兒因為有異位性皮膚炎,戒奶嘴的焦慮會讓他抓傷 12/07 11:11
pochidoggy66: 自己,所以我們一直以來都沒有強迫他戒,等到兩歲多 12/07 11:11
pochidoggy66: 可以溝通時就沒有任何痛苦的戒掉了 12/07 11:11
fancygirl : 我大寶是快兩歲時戒的,沒有特別強迫,她準備好的時 12/07 11:45
fancygirl : 候戒奶嘴非常快,側門牙也有慢慢排整齊喔 12/07 11:45
lovewinds007: 抓照顧者耳朵XDDD 12/07 12:22
lovewinds007: https://i.imgur.com/l3bYJeU.jpg 陪睡的人帶著這 12/07 12:24
lovewinds007: 個,然後等寶寶睡著耳朵可以拿掉XD 12/07 12:24
※ 編輯: milk0414 (114.137.166.9 臺灣), 12/07/2021 13:16:37
nanaling : 誒不建議出差的時候, 萬一他無法斷定開始大吵大鬧 12/07 13:33
nanaling : 尖叫一週妳白天還能工作嗎...... 12/07 13:33
ggqueen : 我家戒奶嘴是外婆在奶嘴塗一點點辣油,小孩吃到覺得 12/07 13:59
ggqueen : 辣辣就自己丟進垃圾桶裡了。晚上睡覺想吃,就自己 12/07 13:59
ggqueen : 說辣辣,然後滾了很久就睡了。雖然很老派的戒法, 12/07 13:59
ggqueen : 但蠻有用的。他們之前是整天都要討奶嘴的。大約1歲8 12/07 13:59
ggqueen : 個月戒掉的。 12/07 13:59
snow2046 : 我快2歲也戒不掉,他知道長大要跟嘴嘴拜拜了,最近 12/07 14:12
snow2046 : 更想吃 12/07 14:12
fox198712 : 二寶1Y10M正在試著戒,其實也只有入睡時讓他咬一下 12/07 14:49
fox198712 : ,還是好難..不給就完全不肯睡。而且我已經快37週 12/07 14:49
fox198712 : ,不知道有沒有辦法趕在三寶出來前戒掉... 12/07 14:49
milk0414 : 謝謝大家的回文,看來媽媽我不孤單QAQ 12/07 15:40
chocomiz : 我們是自主入睡後戒的,調整的方式只有睡前儀式給嘴 12/07 16:47
chocomiz : 嘴改成啾額頭,然後跟他說睡不著就摸被被側睡,簡單 12/07 16:47
chocomiz : 來說就是調整他睡前的習慣從奶嘴轉移到別的,並且每 12/07 16:47
chocomiz : 天睡前重複一樣的話一樣的動作,建立他的安全感久了 12/07 16:47
chocomiz : 就習慣了。可以先試試看寶寶的反應,再看要怎麼執行 12/07 16:47
teresamini : 換了同廠牌新的奶嘴,因為新的味道寶寶自己就不吃了 12/07 18:34
et99899 : 2y3m戒,這之前奶嘴依賴嚴重,某天趁著奶嘴被咬破 12/07 19:12
et99899 : 時說他受傷了,以後沒有奶嘴了。當天晚上爆哭了一 12/07 19:12
et99899 : 個多小時,狠下心來不理他,成功戒掉 12/07 19:12
hekimay : 我兒大概一歲半開始一直咬破奶嘴後,自主戒掉的,發 12/07 20:42
hekimay : 現奶嘴破了就把奶嘴丟開,但是改抓爸媽的手 12/07 20:42
sally2507 : 我女兒1歲2個月牙醫看她齒列有點怪就勸戒了,大概 12/07 21:22
sally2507 : 陣痛期3天我女兒就再也不吃奶嘴了 12/07 21:22
milk751 : 我覺得抓照顧者的耳朵比較需要戒啊哈哈哈,這樣要 12/07 23:34
milk751 : 陪睡陪到天荒地老耶!給他小被被或是娃娃什麼的呢? 12/07 23:34
tina2345689 : 我是有養安撫巾 不過就奶嘴的過程也蠻順利的, 12/08 19:08
tina2345689 : 字跳掉了 https://i.imgur.com/TsL3dPF.jpg 12/08 1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