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Baseball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迷「獅」的南霸天】,從釋出到選秀,汰舊換新速度令人匪夷所思 作者:Huabao 統一獅素有南霸天美名,投手王國的稱號,中華職棒邁入31年,統一獅成為碩果僅存的元 老球隊。坐擁9座冠軍金盃,13度勇奪季冠軍,皆是聯盟之最,17連勝的傲人紀錄,3連霸 的統一王朝,矗立多項障礙,無疑是中職最具代表性的球隊,可惜,往事只能回味,現在 的「獅子」如此沉睡…… https://youtu.be/GNN5SMyUrS8
自2013年捧起冠軍金盃後,統一獅就陷入長達6年的冠軍荒,隨著多名老將陸續退役,「 重建、接班」成為球團每年的課題,試過無數方法,包括連續幾年在首輪選入高中生大物 、教練團頻繁更動等,表面上都看的見球團想要改變的企圖心,但戰績就擺在眼前,截至 目前為止,本季統一獅一軍、二軍皆為聯盟爐主,而且不論是投手群或是打者的成績,都 與他隊有一段落差,投手的表現更是荒腔走板,除了宣告近年來換血失敗外,球隊的重建 之路遙遙無期,球迷們還能有多少耐心? 汰舊慢+保守 你認為一支賽季墊底的球隊需要為下一季做多少改變?釋出球員就成為改變的第一步,但 萬萬沒想到統一獅在去年只開鍘4名球員,分別是徐政斌、郭力瑋、買嘉儀、方昶詠,暫 且不討論這份名單是否合理,不過只釋出4人真的有點交代不過去。「安逸」使人怠惰, 統一獅陣中有多位球員進入職棒以來表現普普,歷經5、6個球季仍在二軍有穩定出賽的機 會,偶爾上來一軍跑個龍套,卻始終打不出名堂,這樣的球員留著有何用意?倒不如把空 間、薪資留給有潛力的年輕人,對於中職逐漸趨向年輕化的現狀,統一獅完全跟不上。 大量釋出球員能起到「殺雞儆猴」的作用,球員會主動意識到存亡危機,以樂天桃猿為例 ,就算在2015年奪冠與2017、2018、2019完成3連霸時起,仍在球員異動上毫不客氣,分 別釋出7人、6人、7人與4人,反觀統一獅在這四年兩度戰績墊底,卻分別僅淘汰7人、2人 、3人、4人,這樣的汰舊換新速度真得過於保守與緩慢。「職業」球隊是超越人情的現實 ,打出好成績是各隊極力追求的目標,「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 大量釋出後,會造成球員不足該怎麼辦?當然是從選秀會來補。 換新慢+失敗 選秀是各球隊補強的主要方式,在還未進入職棒賽場前,球探僅能藉由球員的業餘成績、 國際賽表現來評估一位選手的價值與可塑性,能否挖到寶就各憑本事,當然選越多,機會 就越大。「英雄不怕出生低」,中信兄弟的13輪奇蹟王威晨與樂天桃猿的朱育賢及藍寅倫 都成功證明,低順位只要肯拚必有發光發熱的一天。 不過似乎統一獅並不喜歡採用選好選滿的策略,以去年季中選秀會來看,145人報名選秀 創下歷史最多,統一獅在第6輪指名完便宣告棄權,相較於樂天桃猿的第7輪,中信兄弟的 第8輪與富邦悍將的第10輪,都早了一些,如今攤開二軍數據,包辦全壘打與打點雙冠王 的黃柏豪於第16輪才被味全青睞,當然這一切都是結果論,只是不論最終是好是壞,這都 不是一支重建球隊該有的作為,若能在季中多做補強,球員就算無法及時給予幫助,但總 會帶給過於安逸的球員壓力,無形的良性競爭,是迫使自我進步的最大動力。 2015年季中選秀絕對是影響統一獅換血失敗的關鍵,榜眼林子崴在學生時代因過度操勞, 踏入職業賽場大小傷勢不斷,球速明顯銳減,無法回到過去的狀態,至今仍在與傷痛拚搏 ,5個賽季下來在一軍留下131局,WHIP1.76,ERA6.60的成績,絕對不是統一獅所期望的 那個林子崴。第二輪指名的宋家豪更因簽約金無法談攏,簽約破局,瞬間損失一名即戰力 ,更付上第二輪選到「空氣」的代價,種種想不到的意外都讓布好的局,亂了步調。 https://imgur.com/8RuXaHV 2015選秀榜眼-林子崴,近年受傷是折磨,表現不盡理想/圖片來源:運動視界圖輯 自2014年郭泓志旅外歸國風光加盟後,統一獅近6年的選秀會上很明顯地不再用高順為網 羅擁有旅外經驗的強投豪打,而是趨向選進有未來性的應屆高中畢業生,這樣的想法一點 都沒有錯,即戰力不是近年的第一目標,展望未來期待收割的那天,只是球團要有心理準 備,這樣的投資,風險甚大,若3年、5年後選手培育失敗,這一切都得重頭來過。 「養成」就成為重要課題,沒有完善的規劃,往往會讓年輕球員提早結束球員生涯,統一 獅若沒有足夠的資源與多餘的心思,盡量不要再做這樣的嘗試,不妨試著將目光轉向業餘 或大專球員身上,這些球員有更純熟的身體、心理狀態。 選秀本來就是一場投資,有賺有賠,但往往對於市場分析較為詳細的球隊能成為最終贏家 ,第一次的失敗可以說運氣不好,第二次的失敗可以說風水輪流轉,第三次的失敗只能說 ,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2020季中選秀會因疫情所致,被譽為是選秀大年,屆時能否選對 人,考驗統一獅球團下多少功夫。 戰力老化 統一獅的整體先發戰力明顯老化,仍然倚重陳鏞基、高國慶、潘武雄、唐肇廷等老將,年 輕選手無法適時頂替上來,在這青黃不接的時期,戰績不可能會有所起色,筆者認為今年 球隊並沒有太大的戰績壓力,多多培養年輕選手才是真理,東補西補不如打掉重練。 https://imgur.com/YvrK9G0 現年36歲的陳鏞基仍是統一獅攻守兩端的核心人物/圖片來源:運動視界圖輯 https://imgur.com/6enFO9k 年過40大關的高國慶成為全聯盟最資深選手/圖片來源:運動視界圖輯 當然一切的做法還是要取決於球團高層,「擺爛」絕非選項之一,除了對不起球迷之外, 對於整個聯盟都會產生負面效應。 https://www.sportsv.net/articles/74545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9.33.9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Baseball/M.1591580680.A.123.html
wei941019: 看那二軍先發名單... 06/08 09:47
barry610171: 該清的不清留一堆冗員卡二軍pa 06/08 09:47
mjdrcb: 等一些老將退休 把錢用到刀口上 再配合打線就會飛天了 06/08 09:47
tsaodin0220: 你什麼時候有老將會退休的錯覺? 06/08 09:49
zzzz0516: 還肯繼續玩職棒是為了社會責任,再吵我們不排除解散喔 06/08 09:49
Srlun: 二軍持續練蠱 06/08 09:55
sd09090: 你什麼時候有老將會退休的錯覺?*1 06/08 09:55
Yoraa: 結果一二輪的新秀拿去顧冰桶 06/08 09:57
tasiki2002: 放老將卡新秀,還有放第四輪去卡第二輪的,羅暐捷再 06/08 09:57
tasiki2002: 其他三隊,早就吃不知道多少pa了 06/08 09:57
SABA0: 二軍排法很有趣。可以新秀先發吃PA,老將後段出來維持手感 06/08 10:01
mystylezack: 就爛領隊爛教練爛硬體,可憐哪 06/08 10:01
SABA0: 結果都是老人卡先發,新秀後段吃1-2PA要練個毛 XDDD 06/08 10:02
SHINJO575: 拜託各位批評留情一點 萬一統一他老大哥不爽玩 怎麼辦 06/08 10:03
SHINJO575: 對了 借場地真是笑死 06/08 10:04
c2vincent5: 領隊不換沒救 06/08 10:06
c2vincent5: 不想玩就不要玩 難看 06/08 10:06
AdagakiAki: 將某一壘守備組的40*12=480萬省下,至少可以多開2~3 06/08 10:08
AdagakiAki: 個牛棚福袋,分擔局數 06/08 10:08
skullno2: 還年輕慢慢養 32歲接班一壘 剛剛好 06/08 10:10
PeterHenson: 過了十幾年你看這隊還在高國慶潘威倫潘武雄這批人的 06/08 10:10
PeterHenson: 時候 下去也是活該啦 06/08 10:10
yo8445: 二軍打線真的讓人搞不懂... 06/08 10:11
barry610171: 富邦好一點不夠只有二軍pa餵得比較足 06/08 10:13
zzzz0516: 沒心玩就滾蛋,反正明年有味全替補,人家積極度贏過你 06/08 10:15
zzzz0516: 統一擺爛程度 06/08 10:15
kwantou: 恰恰都知所進退,高國慶.. 06/08 10:16
BJshow: 蘇泰安就不是GM的料 當年 郭 林 怎砍人的。 06/08 10:19
eric999: 已經有味全了 不爽玩就是維持四隊格局而已 獅隊要賣一定 06/08 10:19
eric999: 賣得掉 既然高層無心 與其讓曾經的金字招牌球隊滿滿陳腐 06/08 10:19
eric999: 換公司經營才是活路 對公司跟球迷也是雙贏格局 要不然 06/08 10:19
eric999: 統一集團應該也覺得花錢養球隊 結果天天被罵很不爽 06/08 10:19
aling1205: 恰恰自知何時該退,反觀40W讓人無言 06/08 10:19
a1c2x3: 可憐 06/08 10:24
takuminauki: 倚重唐肇廷? 06/08 10:32
jimmy885: 外野明明就是年輕人了,雙傑+安可 06/08 10:39
frank755190: 兩個合計90萬的累贅咖先逼退清一清吧 06/08 10:48
vince4687: 中間那段是鬼遮眼嗎 統一現在的打線哪不是選大學跟業餘 06/08 10:48
vince4687: 好手 06/08 10:48
vince4687: 蘇智傑 陳傑憲 林安可 吳桀睿哪一個選秀時是高中生 06/08 10:49
vince4687: 廢文 06/08 10:49
k33536: 再過沒幾年 這標題幾乎可以複製貼給富邦 06/08 10:51
zhmzhm: 外野3帥也最近才剛成軍而已 06/08 10:52
JimK0511: 二軍問題蠻大的 06/08 11:11
ntr203: 外野3帥內野jerry喜歡炸祖-0年輕沒問題啊 06/08 11:31
ntr203: 問題是教練團跟投手 06/08 11:31
hcwang1126: 中繼的問題比較多 其它還好 06/08 11:43
rangerchao: 寫作文比賽的程度 06/08 11:44
takuminauki: RP爛之外 守備也很爛呵呵 06/08 11:59
kgkg0057: 喵攻擊得分沒問題 關鍵才上半季中期 領先組牛棚已操 06/08 12:13
kgkg0057: 的快崩盤.... 同況 樂天危險正複制中...(差樂天洋投 06/08 12:13
kgkg0057: 比較能撐 4位在輪...)蘇領隊 喵洋投的戰力需求問題 06/08 12:13
kgkg0057: 還不解決嗎... 06/08 12:13
n10617: 統一打出來的新秀很多啊 沒有換血問題吧 06/08 12:13
Ensidia: 2軍問題比較大 2軍不需要在乎戰績卻沒有要練新人 06/08 12:22
iamimasaka: 以往喵隊被戲稱公務員隊,但其他隊薪資和規模結構都大 06/08 12:22
iamimasaka: 幅提升後,喵喵就被比下了。社會現實也是如此。 06/08 12:22
princesummer: 我覺得最大問題還是投手吧....年輕人也頂不上來啊 06/08 12:52
KiroKu: 棒球比賽決勝 投手因素佔得比野手多太多了 06/08 13:22
KiroKu: 打擊四隊其實也沒差太多 06/08 13:23
j3307002: 那2010就沒冠軍的兄弟不就更慘了 06/08 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