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Baseball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記者羅志朋/台北報導 台鋼集團週三將赴中職聯盟簽訂意向書,踏出成為中職第6隊的第一步,也將面臨「從無 到有」的組隊大挑戰,曾協助味全龍在2019年復籍的首任領隊吳德威就直言,台鋼的挑戰 更大。 除了透過季中和擴編選秀徵才,找齊足夠的球員就是其中一道難關,尤其中職明定新球隊 首年參加二軍賽事的總人數不得少於28人,第2年打一、二軍不得少於46人,味全在第1年 二軍就有27名野手、22名投手出賽。其他5隊戰力外球員就成為第6隊的「兵源」,目前仍 有不少年過而立的資深老將、未滿30歲的中堅球員可供台鋼選擇,協助新隊伍跨越過渡期 。 前龍領隊解析 難在非B2C模式 台鋼集團籌組第6隊進軍中職,眼前挑戰非常多,吳德威為味全龍重新建軍的首任領隊, 他以過來人經驗直言,「味全有品牌基礎,台鋼沒有,且5球團都是民生消費型企業,台 鋼不是B2C(企業對消費者電子商務)模式,挑戰會更大。」 吳德威細數當初味全重返中職「入場費」,包括經營保證金3.6億元、加盟金1.2億元與地 方棒球振興基金1億元,再到認養天母球場、經營斗六二軍農場,兩次季中選秀與兩次擴 編選秀,簽約金加權利金逾億元,還有各式訓練器材、人事成本,花費超過9億元。 「這還不包括平常食衣住行,柴米油鹽醬醋茶的花費喔!」吳德威表示,味全在斗六包棟 宿舍1年就要上千萬元,另有許多額外費用,還沒打一軍賽事至少得先燒10億元,比買現 有球隊的成本高出許多。 龍有老龍迷挺 台鋼無品牌基礎 從2019年4月接味全領隊,到隔年8月卸任,吳德威坦言,當領隊1年多幾乎每天都睡不好 ,要操心的事實在太多,味全有一批老龍迷力挺,台鋼沒有品牌基礎,球迷經營從零開始 ,又非民生消費型企業,剛組隊行銷活動操作不易,無論支出、收入或文化面都很困難, 「台鋼領隊挑戰絕對會比我當初更大。」 中職各隊母企業類型,統一、味全為食品業,中信、富邦為金融業,日本樂天集團主攻電 商,台鋼集團由32家企業組成,以鋼鐵、生技業為主。挑戰雖艱鉅,吳德威仍樂見第6隊 加入,他認為,職棒球隊很難賺錢,經營得非常辛苦,外界應給投入企業更多鼓勵。 https://sports.ltn.com.tw/news/paper/1502800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42.22.23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Baseball/M.1645933527.A.368.html
WongTakashi: 有軟銀拔拔在 怕甚麼? 02/27 11:46
angel6502: 龍的老龍迷...?說啥呢 要不是去年後面越打越好才得到 02/27 11:48
angel6502: 球迷掌聲 靠老龍迷是剩多少 02/27 11:49
angel6502: 到頭來還是球場上拼高下 打的好自然球迷就看得到 02/27 11:49
Tads: 跟沒基礎比算不少啊了 02/27 11:51
vt1009: 至少不是靠小龍女 02/27 11:52
wingmouse: 龍說真的做的還不錯,球迷也有基本盤 02/27 11:52
akito555: 先燒十億 02/27 11:53
Ailin: 味全算復籍嗎?如果是復籍的話就不用加盟金吧 02/27 11:53
wingmouse: 台鋼有龍的七成就很不錯了 02/27 11:54
jordanlove: 從軟銀經驗看台鋼 02/27 11:56
AdagakiAki: 找軟銀OB當教練,就可以吸到不少粉了,臺灣軟銀迷不 02/27 11:57
AdagakiAki: 少 02/27 11:57
lrh18: 味全在1999宣布解散 就被除籍了 02/27 11:57
ui: 味全有付加盟金阿,當然新球隊要不花這麼錢也是可以 02/27 11:57
ui: 但儉樸打球戰績不好更難吸引球迷,第六隊要花得只能比味全多 02/27 11:58
ui: 不只是球員薪資,還有各種宣傳、球場翻修養護都不能少 02/27 11:58
ui: 打一軍前花個10E應該是基本盤了 02/27 11:59
lrh18: 天真 找教練來有什麼用 02/27 12:00
lrh18: 我花錢來看教練?他是要後空翻給我看嗎 02/27 12:01
Alvarez: 軟銀台灣官方水管訂閱數超慘的 別整天反串了啦 02/27 12:12
wingmouse: 軟銀的效應非常有限吧,台灣日職迷根本超小眾 02/27 12:14
yeh3360: 話說中信手上有兩個會籍 02/27 12:17
yeh3360: 其實是有操作空間的吧 02/27 12:17
lrh18: 錯 中職規定只要解散 會籍就消失了 02/27 12:18
maxgopon: 真的確定背後金主是軟銀嗎? 02/27 12:32
jenchieh5: 很辛苦 但是沒歷史包袱肯用心一定會支持-.- 02/27 12:36
AisinGioro: 現在成立球隊的是台鋼怎麼鄉民都以為是軟銀組隊 02/27 12:37
laihom0808: 吳德威不簡單,要不要去台鋼當領隊? 02/27 12:37
cccmn: 爪二軍去一半 再挖偉殷岱剛主委… 就嚇屬人了 02/27 12:44
AdagakiAki: 龍的行銷在吳德威走之後,品質...不說了 02/27 12:52
Avengers: 如果軟銀有入股,那就不能理解台鋼為何加入 02/27 12:53
CyrilHuang: 軟銀進來就不是問題 02/27 13:00
Guoplus: 封王鋼錠半價 02/27 13:02
kzzoz80: 台鋼應該就是大家想像的那種新球隊 不會像味全幸運 02/27 13:06
WINKAO: 軟銀就主打Line家族吉祥物,台灣用line人口還會少了 02/27 13:07
wts2008: 老龍迷復歸還真的不少,上季頭尾都有去現場看,周遭一起 02/27 13:14
wts2008: 打球的突然冒出幾個自稱龍迷XD 02/27 13:14
JavaBass: 在講軟銀的不是反串就是活在自己世界 02/27 13:39
girafa: 嗯 02/27 13:43
Archi821: 味全有被馬上除籍嗎?我記得職棒雜誌在1999之後上面還印 02/27 13:58
Archi821: 味全食品、三商行、中國時報的字樣在上面 02/27 13:58
starchiang: 軟銀有確定嗎?你有內線消息嗎 02/27 14:02
WongTakashi: 因為當時味全三商中時都還是中職公司的股東 02/27 14:08
WongTakashi: 所以即使球隊解散 母企業還是擁有中職股份 這個狀況 02/27 14:10
WongTakashi: 直到2014年 黃鎮台進行職棒公司整併後才消除 02/27 14:10
mjdrcb: 蔡少主還能兼兩個領隊 花錢上新聞 那有多困難? 02/27 14:12
WongTakashi: 根據中職規定 只要球隊"解散" 那麼會籍就會消失 也不 02/27 14:13
WongTakashi: 給予保留選項 02/27 14:13
b54102: 吳德威頭腦真的清楚 02/27 15:02
youdar: 怎會沒有老龍迷,這也太小看品牌效益了 02/27 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