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Baseball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有點懶得寫專欄 新聞就整條 我整理一下 一出局,滿壘,打者打出左外野飛球,裁判認定落地,三壘跑者跑回本壘 原二壘跑者被觸殺(兩出局),原一壘跑者則是被踩二壘封殺(三出局)。 分數不算 規則5.08 得分記錄 How a Team Scores (a)在3出局終了前,跑壘員合法地循序觸一壘、二壘、三壘推進至本壘者,可獲得1分 之記錄。 例外:在第3出局為下列情形者,雖然跑壘員在該出局成立之行為中進入本壘仍不得記錄 得分。(1、2之情況為壘上所有跑壘員, 3之情況為後位跑壘員。) (2)任何跑壘員成為封殺出局。 不用跟教練解釋一大堆說什麼滿壘強迫進壘之類的,裁判只要說第三出局數屬於封殺狀態 ,得分無效,這就很簡單了。 再討論另一件事情 無人出局滿壘,如果今天球是接殺,原一、二壘兩名跑者都已經跑出來了,要跑回去踩壘 ,守備員先丟二 壘壘包再丟一壘壘包,完成三出局分數怎麼算?(或是一人出局接殺後傳向一壘或是二壘 ) 提前離壘屬於促請裁決,促請裁決就會變成Timing Play 就要看三壘跑者先回到本壘還是壘上兩個跑者先死掉, 如果壘上兩個跑者先死掉還是會變成得分無效。 下面這個Play就是一出局,飛球被接殺,然後傳往一壘抓到提前離壘的跑者。 三壘的跑者在這之前到達本壘,雖然他沒有回去再觸壘,但是守備方也沒有促請裁決,所 以得分算。 https://youtu.be/syB9w6Lv0SI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80.217.200.125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Baseball/M.1653019747.A.3D0.html
coolboxliu: 疑?後面這個CASE跟我想的不一樣?為何還要timingplay05/20 12:11
coolboxliu: 1 2壘都離壘沒回去 降3壘先回去還有機會得分?05/20 12:12
跑者沒有回壘這個是促請裁決 不是封殺 促請裁決就會變成Timing Play
Eleganse: 1出局->如果是飛犧->三壘回來就結束->就算2人離壘過早05/20 12:12
※ 編輯: sam92084 (180.217.200.125 臺灣), 05/20/2022 12:13:37
Eleganse: 那也已經結束比賽了->所以根本沒差,1、2壘往前跑就對了05/20 12:13
Eleganse: (是這樣嗎?)05/20 12:13
coastr29479: 應該是強迫進壘未進壘 封殺狀態05/20 12:14
sam92084: 也有可能三壘跑者跑得慢 一二壘的促請裁決先完成就變成05/20 12:14
sam92084: 分數沒了XDD05/20 12:14
※ 編輯: sam92084 (180.217.200.125 臺灣), 05/20/2022 12:15:13
kirimaru73: 守備員先丟二壘再丟一壘「再丟三壘」那就沒救了 05/20 12:14
kirimaru73: 假設三壘沒散步,他已經到本壘了,你丟二壘一壘就等於05/20 12:15
kirimaru73: 告訴裁判「我要先促請裁決這兩個壘包喔,請你先處理」 05/20 12:15
Play中的促請裁決就是看快慢
coolboxliu: 三壘沒先偷跑喔05/20 12:15
※ 編輯: sam92084 (180.217.200.125 臺灣), 05/20/2022 12:16:00
FSHAY: 補充一下,5.08是韓職官方編排版本,我們這裡是擺在4.0905/20 12:15
你的4.09是維基版本吧 現在根本沒有4.09 5.08是現在全世界都一樣 https://i.imgur.com/J3EzAuc.jpg
coolboxliu: 喔喔 K大的意思是三個都申請05/20 12:15
kirimaru73: 一二壘出局後就會變成三出局得分算比賽結束05/20 12:15
kirimaru73: 這時就算三壘根本沒回去過,你突然想到再丟三壘也沒救05/20 12:16
kirimaru73: 而且這種輸球法全隊應該會在網路上被噴至少一個禮拜05/20 12:16
Eleganse: 所以答案就是3壘當作飛犧,HOLD住等接到再回來 05/20 12:16
Eleganse: 1、2壘無條件當成安打向前跑05/20 12:17
kirimaru73: 如果三壘早已經衝很遠了,那最好的選擇是踩完本壘之後05/20 12:18
※ 編輯: sam92084 (180.217.200.125 臺灣), 05/20/2022 12:19:08
kirimaru73: 假裝沒事躲回休息室,一二壘用浮誇的動作往前跑 05/20 12:18
kirimaru73: 這樣有機會讓守備方當機去殺你一二壘 05/20 12:18
還是可以做促請裁決 就變成第四出局數取代第三出局數 上面日本甲子園就是守備方全部退場了才沒辦法促請裁決
FSHAY: 剛去查一下,中職得分記錄這條也是在5.08這項,棒球維基是 05/20 12:20
FSHAY: 在4.0905/20 12:20
sam92084: 其實我覺得如果那個真的沒有回去踩還是可以促請裁決 就05/20 12:20
sam92084: 變成第四出局數 05/20 12:20
FSHAY: 不好意思,謝謝05/20 12:20
我真的要大力宣導 不要再看維基的規則了XDDDD ※ 編輯: sam92084 (180.217.200.125 臺灣), 05/20/2022 12:22:11 ※ 編輯: sam92084 (180.217.200.125 臺灣), 05/20/2022 12:22:38
kirimaru73: 上面說的對 我看到了 你把三壘促請裁決殺掉得分就不算05/20 12:25
kirimaru73: 然後這個第四出局會計為規則順序上的第三出局 05/20 12:25
kirimaru73: 前面的敘述產生誤導 在此致歉 05/20 12:26
Anakin: 現行棒球規則都已經改成大聯盟2014年重新編排章節後的版本 05/20 12:27
Anakin: 臺灣不管中職還是棒協發的棒球規則也都改過了 05/20 12:28
Anakin: 就單純棒球維基沒人要更新 05/20 12:29
sam92084: 每次都要解釋很累欸QQ 05/20 12:31
hnnihihi: 我現在都去中職官網看規則及補述 不看維基了XD 05/20 12:32
sam92084: 本來就該這樣不是嗎QQ 職棒都在官網公佈規則為什麼不看05/20 12:33
bkebke: 接殺 3壘回本前 能傳2壘+1壘 才不會輸 05/20 12:39
jyunwei: 原來關鍵是,如果三壘也提早離壘趕在回壘不及前到本壘, 05/20 12:48
jyunwei: 要促請裁決才判這分不算05/20 12:48
tommy123310: 3F 不能像你說的不管怎樣都往前進壘 飛犧也有三壘提05/20 12:54
tommy123310: 早離壘的可能 1.2冒進就是浪費出局數05/20 12:54
Eleganse: 我想說的是 因為是1人出局 如果是飛犧 打者出局 05/20 12:58
Eleganse: 又假設真的三壘離壘過早被促請裁決 那也是第3個出局數了 05/20 12:58
Eleganse: 所以1、2壘跑者根本沒有冒進的問題 05/20 12:59
Eleganse: 當然這樣子看起來 1人出局滿壘 和無人出局滿壘 05/20 13:00
Eleganse: 打者打出"應該能成為外野飛犧的球" 跑者跑法應該是不同 05/20 13:00
sam92084: 歐對 無人出局跟一出局不一樣05/20 13:00
※ 編輯: sam92084 (180.217.200.125 臺灣), 05/20/2022 13:01:49
Eleganse: 況且這種情形是平分 得一分就結束 所以情況又更不同了05/20 13:01
sam92084: 搞不好他就是直接傳二壘阿XD 05/20 13:03
sam92084: 還好這些狀況結果都相差不遠 05/20 13:03
sam92084: 只是有些細節的分支要搞清楚 05/20 13:03
asdasd57: 如果是再見分 好像三樓說的沒錯 而且還能避免漏接後變 05/20 13:04
asdasd57: 雙殺 05/20 13:04
sam92084: 三壘跑者如果回去踩壘 就是看其他壘的促請裁決先還是他 05/20 13:04
sam92084: 先跑回本壘了 05/20 13:04
sam92084: 不是阿 你一二壘直接往前跑 人家還是有可能在你三壘回 05/20 13:05
sam92084: 來之前做完促請裁決 05/20 13:05
asdasd57: 滿壘一出局 如果夠遠判斷不可能殺到本壘 外野手可選擇 05/20 13:07
asdasd57: 最後一刻不接拼雙殺 但也要一二壘跑者都當機或都是福來 05/20 13:07
asdasd57: 喜.. 05/20 13:07
Eleganse: 其實想到另一個層面的問題 也就是不管1出局還是0出局 05/20 13:08
asdasd57: 促請裁決是“封殺”嗎? 不確定 05/20 13:08
sam92084: 不是 05/20 13:08
sam92084: 他就是促請裁決 所以是Timing Play 05/20 13:08
Eleganse: 2壘跑者無條件hold在壘上(跑法與3壘跑者相同) 05/20 13:08
asdasd57: 也是啦 如果直傳二壘 時間比三壘回來早就GG 05/20 13:09
Eleganse: 等守備員碰到球再起跑 而1壘跑者就無視 無腦跑向2壘 05/20 13:09
sam92084: 我不是上面就寫了嗎...促請裁決屬於Timing Play... 05/20 13:09
Eleganse: 這樣的話 無論任何情況 都沒問題了05/20 13:09
sam92084: 也有可能人家就傳得到一壘阿05/20 13:10
sam92084: 無人出局可以 一人出局有風險 05/20 13:10
jyunwei: 怎樣都不是無腦衝的 05/20 13:22
hnnihihi: 不過甲子園的那case 轉播也沒畫面看出是三壘跑者先踩本 05/20 14:13
hnnihihi: 壘 還是一壘先促請裁決 05/20 14:13
七下有多一分 主審有解釋 ※ 編輯: sam92084 (180.217.200.125 臺灣), 05/20/2022 14:17:38
hnnihihi: 但三壘跑者如果覺得因為接殺而要回去再觸壘 反而得不到 05/20 14:19
hnnihihi: 這一分 不知三壘跑者是清楚規則還是誤打誤撞XD 05/20 14:19
hnnihihi: 我知道主審有解釋 不過沒畫面佐證這判決有點可惜 只能 05/20 14:21
hnnihihi: 依照主審判定 但還是成為經典的case了 05/20 14:21
sam92084: 回壘一定來不及啦XD 感覺是誤打誤撞 05/20 14:31
hnnihihi: 不過還是多虧他有認真衝本壘 不然如果因為知道這局要 05/20 14:38
hnnihihi: 結束而放棄跑壘或慢跑 就連誤打誤撞的機會都沒了 哈 05/20 14:38
fastfu: 寫這麼多也沒比較好懂 05/20 15:11
sam92084: 理解能力問題我也沒辦法(攤手 05/20 15:18
cuteyy: 感謝整理...引用規則蠻清楚的 05/20 15:35
kiranagisa: 最關鍵的就是記住第3出局數是封殺的話得分不算 05/20 15:38
kiranagisa: 再來是滿壘時安打(或對手失誤)得分當下比賽並未結束 05/20 15:40
kiranagisa: 反而是滿壘時犧牲打有回踩壘再得分後比賽就結束 05/20 15:42
kiranagisa: 因為後者在對方野手接到球的當下即解除封殺狀態 05/20 15:44
kiranagisa: 不過富邦野手根本不用煩惱,因為他們滿壘絕不會有安打 05/20 15:46
lanevo9: 人家明明就解釋蠻清楚 有在看棒球應該都不難懂這情境 也 05/20 15:54
lanevo9: 證明一件事情棒球不止球來就打 也要清楚棒球規則 05/20 1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