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Baseball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原文: https://reurl.cc/dpNnWg 以下機翻 如有誤再麻煩指正 前中日隊小笠原慎之介與巨人達成「補強」協議報導引發熱議,前大聯盟左投擔憂「FA將失 去意義」、「變成什麼都可以了」2026.06.16 17:02體育組曾在大聯盟擔任投手、並效力過 巨人的高橋尚成(51歲),於2026年6月15日更新了YouTube頻道。針對前中日龍隊投手小笠 原慎之介(28歲)據傳已與讀賣巨人隊達成基本入團協議的報導,高橋提出苦言表示:「這 樣一來自由球員(FA)制度就失去意義了。」「今後應該要把規則明確制定好」根據體育報 報導,巨人隊已與目前效力於美職華盛頓國民隊傘下2A哈里斯堡隊的小笠原慎之介達成協議 ,他將於本賽季中途加盟。出身於東海大相模高中的小笠原,在2015年的選秀大會上獲得中 日龍隊第一指名入團。他在中日隊擔任先發投手效力了9年,通算成績為46勝65敗。2024年 賽季結束後,他利用入札制度(Posting System)加盟華盛頓國民隊。根據美國媒體報導, 雙方當時簽下了一份2年總額350萬美元(約5億4000萬日圓)的合約。在大聯盟生涯中,他 通算共登板23場,留下1勝1敗、防禦率6.98的成績。本賽季他則主要在國民隊傘下的3A和2A 球隊出賽。若與巨人隊的合約正式成立,這將是他睽違2年重返日本職棒界。曾行使海外FA 權利挑戰大聯盟的高橋尚成,在看到這次的報導後發表看法:「2025年才剛透過入札制度去 美國,2026年夏天就回(日本)來了。這樣自由球員(FA)的意思不就沒了嗎?感覺會變成 只要想怎樣都可以的狀態。當然,我知道這是一個敏感的問題,但今後最好還是把規則清清 楚楚地制定下來。」在此之前,利用入札制度挑戰大聯盟的選手,在美國打過球後重返日本 職棒的案例並不少見。其中,甚至也有像上澤直之投手(軟銀,32歲)那樣,利用入札制度 前往美國、僅僅1年就重返日本球界。當時上澤並未回到老東家日本火腿隊,而是選擇加盟 軟銀隊,一度引起部分球迷的反彈。高橋尚成隨後也提到:「不知道中日隊的球迷心裡會怎 麼想呢?」 X上有名中日粉也談到對制度的不滿 https://x.com/Redmiso97/status/2067098979423412471 でもビジネスマンとしては小笠原は大成功で 2024中日 年俸9300万 2025ナショナルズ 年俸2.7億 2026ナショナルズ 年俸2.7億 これでFA取得前に争奪戦で年俸釣り上がって巨人に行けるんだから、こんな美味しいこと はない。それが罷り通る制度は当然歪だと思う。 但就商業角度而言,小笠原可以說是超級成功: 2024 中日龍:年薪 9,300 萬日圓 2025 國民隊:年薪 2.7 億日圓 2026 國民隊:年薪 2.7 億日圓 這樣一來,他甚至在取得自由球員(FA)資格前,就能在爭奪戰中把年薪炒高並成功轉隊到 巨人隊,簡直沒有比這更划算的事了。我也覺得能讓這種做法行得通的制度,理所當然是扭 曲的。 心得: 所以他出國前到底有沒有國內FA資格呀 上澤式FA又要被吵了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218.138.139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Baseball/M.1781671337.A.3B1.html
Grillfish: 一年一簽又不能轉隊,球團要壓薪水球員也無法拒絕 06/17 12:53
kasim65: 其實像中職 出去回來要回原隊伍 好像比較合理? 06/17 12:57
Fitzwilliam: 新庄去年主張的入札設限,今年應該會有更多人響應 06/17 12:58
amos30627: 早晚會改的 完全是漏洞 06/17 12:59
k33536: 把選手賣掉回國還有優先議約權才沒意義吧 06/17 13:13
osvaldo4040: https://bit.ly/4ves7hb 06/17 13:16
osvaldo4040: 其實很好查阿,他當然沒拿到FA阿w 06/17 13:16
amos30627: 入札提早讓你去 你回來要把年資補完啊 06/17 13:17
Fitzwilliam: 等等,他連國內FA都沒有嗎?那怎麼前一篇好多人講得 06/17 13:20
Fitzwilliam: 言之鑿鑿已經拿到了? 06/17 13:20
jeff1013: 但提早去了其實球團也拿了國外球團的錢了 06/17 13:20
jeff1013: 這比較像你覺得這到底是租借還是買斷了 06/17 13:21
osvaldo4040: 死歌那傢伙的推文傻子才會認真看 06/17 13:21
jeff1013: 如果是買斷了 那就沒有要回母隊補年資的意義 但如果是 06/17 13:23
jeff1013: 租借概念 那理應回國時該回母隊補年限 06/17 13:23
jeff1013: 不然你就乾脆也不要分啥海外還是國內FA了 06/17 13:24
FunnyPotato: 理論上是買斷,但球迷不是這樣想的 06/17 13:26
osvaldo4040: 日職工會的目標的確是朝著廢掉兩種不同FA去談阿,想 06/17 13:27
osvaldo4040: 要直接統一一個年數w 至於入札後的相關改正,根本沒 06/17 13:27
osvaldo4040: 有任何實質討論的消息出現 06/17 13:27
osvaldo4040: 球迷跟一些OB抱怨歸抱怨,但近期每次NPB跟工會的協 06/17 13:29
osvaldo4040: 商,雙方幾乎都沒有提到入札,只有持續想談判FA相關 06/17 13:29
osvaldo4040: 的而已 06/17 13:29
lsb021107: 入札只能討論回來日職之後要不要先回原隊 06/17 13:32
CrossroadMEI: 本來就回母隊比較合理 付出補償金的是國外球團 干 06/17 14:15
CrossroadMEI: 國內球團屁事 06/17 14:15
wih1007: 原母隊都拿入札金了,不回母隊也沒有不合理吧 06/17 14:23
CrossroadMEI: 母隊拿的入札金是從國外拿的 又不是跟國內球團拿 06/17 14:27
CrossroadMEI: 國內球團等於白嫖一個球員欸 06/17 14:27
CrossroadMEI: 台韓把入札當成海外租借權 這才合理 06/17 14:28
CrossroadMEI: 當海外租借權 根本不會有上澤FA這種鳥事 06/17 14:28
Alvarez: 錢多寡都清楚 既然同意放行都沒有球團在該的 該的都是不 06/17 14:34
Alvarez: 相干或是沒決定權的閒雜人等 06/17 14:34
Alvarez: 說白點就是干他屁事 別人吃麵 他喊什麼燒 想刷存在感而已 06/17 14:35
sunnyyoung: 是要訂多死 職業球賽 這些不就是商場競爭而已 06/17 14:40
sesd: 當初就說他是史上最聰明的入札了 沒那個實力但圓夢還年薪*3 06/17 14:41
sesd: 他的實力去申請入札 薛到一大筆 現在去巨人 這才真聰明人 06/17 14:42
sesd: 但他是聰明正常操作 但沒上澤那麼下流 所以還行 06/17 14:43
clausewitz: 如果改成入札時年資不足FA,回國必須返回母隊補足年資 06/17 14:51
clausewitz: 才能轉隊,應該比較能平息怒火。 06/17 14:51
sesd: https://i.meee.com.tw/qqaOA4B.jpg 小笠原高手級的操作 06/17 15:05
Fitzwilliam: 新庄提案的就是提前入札出去,回國要在母隊補足年限 06/17 15:05
sesd: 之後應該會有其他實力大概2A-3A級的日職 申請入札吧 06/17 15:06
sesd: 入札成功圓夢 年薪有機會翻倍回來還可以選日職其他球隊 06/17 15:06
sesd: 失敗沒人要 留在母隊 這模仿效應 想申請入札變多 06/17 15:08
sesd: 數據普普 實力普普的都想賭一把了 06/17 15:09
CrossroadMEI: 但其實入札金比國內補償金普遍優渥不少欸 像他國內 06/17 15:20
CrossroadMEI: 薪水才9300万 補償金60%才多少 06/17 15:20
peterw: 推8樓 06/17 17:37
dhec10701p: 不知道回國之後讓原球隊可以無條件匹配其他球隊的報 06/17 19:52
dhec10701p: 價是不是好方法 06/17 19:52
a12300: 小市場的球隊 不一定有意願花那麼多年薪阿 要匹配也不合理 06/17 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