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Baseball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中職增賽1/例行賽加至140場!領隊會議已討論 細項仍未確定暫無共識 2026-06-24 08:00 記者黃耿誼、戴以柔/綜合報導 https://attach.setn.com/newsimages/2026/02/25/5463539-PH.jpg
2026中華職棒6球團曾討論有關場次增加事宜。(圖/記者劉彥池攝影) 中華職棒2009年至今維持單季120場例行賽的賽制,近年由球員工會提出例行賽增加到140場 的提案,據《三立新聞網》了解,目前6支球隊在領隊會議已經討論到細節,不過目前仍沒 有討論出最終版本的方案。 台灣120場已是歷年最多 各國職棒都至少140場 中華職棒1990年創立之初,單季單隊比賽場次為90場,進入職棒6、7年,改制為單季100場 ,職棒8、9年分別為96和105場,職棒10年原訂單季100場,由於碰上921大地震,當時有部 分賽事取消沒有進行。職棒11到13年則是單季90場,職棒14年開始改制為單季100場,職棒2 0年雖然球隊數從6隊減為4隊,但當時場次卻增加為單隊單季120場,一路至今球隊數回歸6 隊,但仍保持單隊單季120場,也是中職單季最多例行賽最多場次。 攤開各大職棒賽制,美國職棒1961年以來維持單隊單季162場;日本職棒2007年開始,例行 賽都維持在單隊單季至少140場,唯獨2021年受到疫情影響減少;韓國職棒2015年開始將賽 制改為單隊單季144場。 看見日本選手有感而發 球員工會推動增加場次 https://attach.setn.com/newsimages/2026/06/20/5600178-PH.jpg
球員工會理事長吉力吉撈.鞏冠提出增加例行賽場次的想法。(圖/記者劉彥池攝影) 被問到支持中職往140場方向前進的原因,球員工會理事長吉力吉撈.鞏冠表示,「主要是 提升整個打球的環境,我覺得每個選手的能力都夠,(中職)很適合去做這樣的突破,也對 棒球環境比較好。」 吉力吉撈.鞏冠解釋緣由是在休賽季移地訓練,看見日本選手的體格感到驚訝,才想提倡台 灣跟進單季140場的方案,「我當時想他們為什麼那麼壯,怎麼一樣是亞洲的,好奇他們怎 麼練那麼粗,我才知道說原來他們的賽制是140幾場,那他勢必也要把自己的體能跟他的身 體強度往上,我就有這個靈感,覺得說是不是提升場次,也可以幫助更多選手去增加自己的 強度,面對這樣子的挑戰。」 領隊會議已開始討論 細項內容仍有待確認 球員工會理事長吉力吉撈.鞏冠透露,目前計劃有在進行中,不過可能不會在短時間看見新 制,「是有在討論了,但還不知道有沒有辦法有成效,我們就是內部討論,繼續看怎麼樣, 之後才有辦法做一步說明。其實它還會有很多配套,或許不可能那麼快,但我覺得有信心。 」 數名領隊接受採訪《三立新聞網》詢問時確認,領隊會議確實有討論增加場次的議題,甚至 已經討論到細項,包含場地、賽季時間、選手上限增加與否、一軍登錄人數等問題,都已經 開始進入討論,不過目前仍然沒有共識。至於聯盟則表示,目前一切都尚未定案,因此暫時 不多做回應。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861025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40.112.233.22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Baseball/M.1782279872.A.089.html
wei1035557: 撈哥也比大部分日本人粗吧 06/24 13:46
choobii: 樓下哀嚎投手要倒光了 06/24 13:46
doozia: 現在28人名單看來要擴編成30人了? 06/24 13:47
MilkTea0509: 我覺得打140場,球員擴編,洋將多1人但是不能全投手06/24 13:47
MilkTea0509: 或全洋砲 這樣比較合理06/24 13:47
Y225: 拜託二軍也同步增加06/24 13:47
A80211ab: 補賽補不完 二軍也缺人賽程都跑不完06/24 13:47
sagarain: 好耶 讓她打 06/24 13:48
Y225: 取消半季改全年啊,不用怕補賽問題 06/24 13:48
A80211ab: 120場夠多了 06/24 13:48
CrossroadMEI: 風火輪迷:洋投+106/24 13:49
Y225: 洋將人數的確可以改4+1了06/24 13:49
okb9532: 但近幾年因雨延賽場次太多,若增加到140場。 06/24 13:49
okb9532: 恐怕季後賽會更晚開打,球員休息時間更短 06/24 13:49
sshwann: 那我們直接加到160場 跟美國一樣壯 06/24 13:50
cc9i: 如果還有錢 二軍場次也要增加06/24 13:50
CrossroadMEI: 中職哪有補賽補不完 中職是因為開季很晚 星期四又06/24 13:50
CrossroadMEI: 公休 早一點開打就好了 老美還有雪季的壓力人家也06/24 13:50
CrossroadMEI: 排滿滿06/24 13:50
green0616: 改單一賽季就不會有補賽問題了06/24 13:51
A80211ab: 組合變化也不多 是要那麼多場幹嘛06/24 13:51
eee60109: 二軍都打不完了 還想增加場次喔 06/24 13:51
doozia: 還在糾結早一點開打喔,台灣這個天氣你要怎麼解決啦 06/24 13:51
CA7KL42: 想撈觀眾錢就說 06/24 13:52
same60710: 日職不是143嗎? 06/24 13:52
CrossroadMEI: 美國還會下雪欸 下毛毛雨還能打球 下雪基本上沒救06/24 13:52
surelose: 台灣氣候要卡一下條件 : 例如「等到台灣第二座室內棒球06/24 13:53
surelose: 場啟用 於次年增加賽事」06/24 13:53
kim: 洋將擴編的話,希望只增加野手quota06/24 13:53
lulusuccess: 可以考慮增加亞洲球員名額 06/24 13:53
b07130602: 取消半季啦 06/24 13:53
doozia: 呵呵,拿下雪跟高溫比 06/24 13:53
CavendishJr: 球員工會之前提案的140場就是搭單一賽季06/24 13:54
kim: 甚至我覺得以台灣的洋投主導生態,哪一隊敢大膽啟06/24 13:54
kim: 用全洋炮都不用限制 06/24 13:54
CavendishJr: 都知道補賽補不完,還不把賽程排密集一點 06/24 13:54
Atkins13: 大的要來了 06/24 13:55
Lukaku: 可以考慮 規則五 跟上下二軍次數限制 比照mlb06/24 13:56
huangjyuan: 哇 重大改革06/24 13:56
jumperman: 亞援跟洋將人數都增加吧~給本土選手一些壓力06/24 13:56
kingianlin: 不過可能不會在短時間看見新06/24 13:56
kingianlin: 制06/24 13:56
kingianlin: 還早06/24 13:56
Lukaku: 不然有些二軍選手永遠沒有出頭天機會 且避免各隊技術使用 06/24 13:57
Lukaku: 車輪戰 除非一日兩戰開放登入名額 06/24 13:57
henryeech: 洋將增加或是設亞外也行 06/24 13:59
redzero: 球隊當然覺得增加阿現在週末趴這麼賺 薪水也要調高啊 600 06/24 13:59
redzero: 萬能看嗎06/24 13:59
Balcar: 早點開季或是晚點季後賽,增加場次是沒什麼問題06/24 14:00
ludoren: +20場體格真的能增加?06/24 14:00
guns: 算了啦06/24 14:00
andre9: 120 才6隊 你要思考人家很多隊欸06/24 14:00
Din192837465: 加了場不處理風火輪還不是一樣?06/24 14:00
Balcar: 但是目前的球員數量跟水準跟的上嗎? 06/24 14:00
Inori0912: 補賽補到死 06/24 14:00
hans7192: 洋將跟亞援又沒辦法給本土選手壓力 06/24 14:01
duct: 多20場的局數 你各隊輪值撐得住嗎 06/24 14:01
hans7192: 60人名單是本土選手的保護傘06/24 14:01
Balcar: 提早一個月開打,自然就能多20場比賽06/24 14:01
A80211ab: 人家聯盟對戰組合多很多06/24 14:02
CCAP: 洋砲快納入討論吧06/24 14:02
※ 編輯: larry227079 (140.112.233.222 臺灣), 06/24/2026 14:02:46
lmf770410: 三洋投+風火輪繼續成為顯學 06/24 14:03
panzerbug: 票房會增加吧 06/24 14:03
CCAP: 沒有洋砲 根本沒有競爭 06/24 14:04
panzerbug: 目標是這個,需要人力也增加,供需曲線upup 06/24 14:04
finalzerd: 重點是一週要六場吧?如果一週一樣五場幫助不大 06/24 14:05
woddy: 星期四多排一點比賽 06/24 14:05
chargee: 不建議~容易受傷 06/24 14:05
mrecct: 還有裁判數量、後勤工作人數、電視台轉播人力等等都要考量 06/24 14:05
mrecct: ,不是只有球員人數之類的 06/24 14:06
Znps: 國際賽打好比較重要 不如多休點 06/24 14:07
manu1235566: 在研議 06/24 14:08
Vincent8026: 不如另外打一個盃賽,台灣超級盃之類的 06/24 14:09
angus449: 球員可以增加洋將這個好解決,但裁判跟工作人員養 06/24 14:10
angus449: 成這個比較困難 06/24 14:10
AA000162: 這樣對啦啦隊 是好事 06/24 14:11
WINDHEAD: 可以考慮打到11月底甚至12月, 氣候涼爽更適合看球 06/24 14:11
yaieki: 這樣補賽週要預留多一點 三月初提早開打吧不然打不完 06/24 14:11
SlamKai: 140場勢必除了公休日之外都有比賽 不錯喔 06/24 14:12
CannonLake: 中職賽程鬆成這樣 140一定可以啦 06/24 14:12
abc0922001: 台灣不是滿常延賽的嗎 06/24 14:13
john0515: 把一些莫名其妙的移動日砍掉不就好了 06/24 14:13
roger871004: 不要一次增加這麼多,分兩年增加先130-->140,再來 06/24 14:14
roger871004: 球員人數與強度慢慢增加 06/24 14:14
larry227079: 中職延賽問題跟賽程太鬆和上下半季關聯比較大 06/24 14:14
CannonLake: 中職是整天休移動日 還以為西部路網多破 06/24 14:15
iceo1120: 要塞一定塞的下啊賽程這麼鬆 再來看要不要增加洋將名額 06/24 14:15
CannonLake: 擠到最後什麼10天9戰 12天11戰 還不是能打 平常鬆到扯 06/24 14:16
sis720325: 為什麼不能單週6場? 06/24 14:17
shifa: 什麼洋將+1 你各位真的想當 #紅中同路人 嗎 06/24 14:18
f99999993: 土投穩了 06/24 14:19
LoliCar: 洋將+洋砲啊 這樣強制球團要練土投先發 不然整天風火輪 06/24 14:19
shifa: 還洋打者咧 是不是覺得你各隊 #高卒大物 PA太多啊 06/24 14:19
huaiken: 太平洋聯盟 中央聯盟也6隊 不能打嗎 06/24 14:19
shifa: 洋將+1打 就是 #卡 你各位心心念念的高卒大物的PA 06/24 14:20
citi: 不是大企業還玩不起棒球,職棒產業養的人越來越多 06/24 14:20
citi: ,讚啦 06/24 14:20
seguignol: 這個是大進步 洋投少一點吧 06/24 14:21
GyroZeppeli: 要一周六場了嗎 怕球員累就輪替啊 06/24 14:21
shifa: 不是說要 #養成 嗎 為什麼說要洋打者來卡呢 06/24 14:22
shifa: 而且PTT都說 洋將+1 就是 #台鋼得利 到時候就不要哭 06/24 14:22
shifa: #為什麼要強迫隊形不合的球隊找洋砲 06/24 14:22
edwin11017: 不要再增加洋投了 一堆洋投的比賽難看死了 06/24 14:22
shifa: #現在就沒禁止你找洋砲為什麼要多開名額 06/24 14:23
ponguy: 增賽就是禮拜四不會固定休而以 台灣延賽哪有那麼多 06/24 14:23
shifa: 這去年新增棒球板題庫 我看不懂棒球 但我有看棒球板 (挺 06/24 14:23
shengti: 領隊會議已討論 細項仍未確定暫無共識 那打啥驚嘆號 06/24 14:24
youare: 開放亞援啊 反正日本浪人那麼多 拿來煉蠱剛好 06/24 14:24
coox: 支持強制一洋砲 不要怕鷹隊得利 06/24 14:24
evil4422: 打幾場跟隊數哪有關係? 06/24 14:25
jocabyu: 台灣天氣都不考量進去就貿然加到140場?笑死 06/24 14:27
smallweek: 台灣的雨放在全世界都算多的而且常常是強強雨,美日天 06/24 14:30
smallweek: 氣和台灣不能比 06/24 14:31
smallweek: 而且美職有雙重賽,現在中職打雙重賽中午場選手、觀眾 06/24 14:32
smallweek: 都受不了 06/24 14:32
CrossroadMEI: 不能比?美日還會下雪欸www哪來這麼多理由 把星期 06/24 14:34
CrossroadMEI: 四拿來用就一堆可以排了 06/24 14:34
sshwann: 賽程鬆的要死 季末來哭補賽 排單週6戰比增賽重要多了 06/24 14:34
adwn: 確實是該增加場次了 06/24 14:35
deryulee: 其實也只有6月梅雨固定會有比較多延賽(颱風不固定),其 06/24 14:36
deryulee: 他月份多塞、或是前後拉長時間,根本綽綽有餘,不要講 06/24 14:36
deryulee: 得好像台灣天天都在下雨 06/24 14:36
nobeldd: 味全賺到 搞不好多二週大巨蛋6場 06/24 14:36
isaa: 星期四打比賽吧,有時候全空真的黑人問號 06/24 14:37
So1idSnake: 跟重訓一樣 慢慢往上加 10場 加太快易受傷 06/24 14:37
jhihheng: 星期四拿來打球啊 一直休四到底在衝三小 06/24 14:38
tdlions: 不然就是補不完的話就不打?!.... 06/24 14:39
jhihheng: 打棒球還週休二日喔 休一四 會不會過太爽 06/24 14:39
CrossroadMEI: 日職開打的時候 基本上東北地區還是有可能下雪的狀 06/24 14:40
CrossroadMEI: 況 人家頂多把比賽改到中午開打這樣 06/24 14:40
yang1265: 我也覺得美日可以那麼多場是總隊數多 對戰組合豐富 06/24 14:40
CrossroadMEI: 美日都可以坐飛機連戰了 到底台灣一個小島在什麼移 06/24 14:41
CrossroadMEI: 動日 06/24 14:41
CrossroadMEI: 日本兩聯盟都是6隊 哪來的藉口啊 clouds? 06/24 14:41
cake10414: 討論中 END 06/24 14:43
gdd9659173: 下雨補賽怎麼辦 06/24 14:46
smallweek: 下雪也要看下多大下小雪能打台灣也一樣下小雨一樣會打 06/24 14:47
smallweek: ,不了解台灣氣候和美日差在哪的自己去問你的地理老師 06/24 14:47
yah13305: 支持增加 06/24 14:48
cowardooooo: 題外話,覺得台灣選手也很壯啊!是因為你們總教練偏 06/24 14:48
cowardooooo: 愛瘦腿哥吧XD 06/24 14:48
yah13305: 比增加第七隊務實多了 06/24 14:49
chdc: 整天喊土投不夠 問題不加場 也沒有要養土sp的意思 那當然是 06/24 14:50
chdc: 永遠都不夠 06/24 14:50
apenguin: 中職補賽補不完 是因為都一股腦往補賽週塞好嗎 明明可 06/24 14:51
apenguin: 以運用週一週四 甚至雙重賽 06/24 14:51
s6525480: 球員工會理事長似乎不太懂棒球 06/24 14:51
s6525480: 鄉民都說增隊沒那麼多手 因該要減隊減場等場均穩了再說 06/24 14:51
rei196: 二軍欠操,二軍我建議一年365場讓二軍能夠徹底磨練 06/24 14:53
huyee: 選手自願多加班 不錯啊 06/24 14:53
s6525480: 增下去 味全可能會開啟三次五連霸王朝 06/24 14:54
s6525480: 其他球迷因該是剩明星賽會贏 06/24 14:54
AAaaron: 搞不好洋將上限,洋砲規定也一起討論了 06/24 14:55
paracase: 先130場吧,很怕投手爆光光 06/24 14:57
lsb021107: 140+場其實要先解決台灣容易因為下雨延賽這個問題 06/24 14:58
lsb021107: 再來就是台灣本土投手真的沒有幾個能吃完140+場的局數 06/24 14:59
vini770803: 比賽都打不完了.....之前二軍出事都沒球員要怎麼打比 06/24 15:00
vini770803: 賽結果最後還不是停賽 06/24 15:00
vini770803: 移動到還好... 06/24 15:00
supreme0731: 一隊ㄧ洋砲該登場了吧 06/24 15:01
paracase: 難道要4洋投+1洋砲嗎? 06/24 15:02
DaDaDaLa: 二軍呢 06/24 15:02
qazxc312: 日本人比台灣原住民還壯???? 06/24 15:02
iam0718: 投手應該會累死 XD 06/24 15:09
yankees733: 140不可能 中職弱雞肯定受不了 06/24 15:13
panzerbug: 一定會增加人力吧 06/24 15:21
panzerbug: 場次增加,像中壢蛋種新興職業球場的機會利多 06/24 15:22
benboy: 人才庫可以多打20場? 薪資會增加嗎? XD 06/24 15:27
PartinG: 球賽品質都這樣了,還只想增加場次吸錢 06/24 15:30
evaliao: 直接拉140場有點多 先130吧... 06/24 15:32
walter741225: 現在的狀況土投就搖搖欲墜了 140下去 不敢想像 06/24 15:35
walter741225: 中職無解題 對戰組合少場次多土投易破解 06/24 15:36
barry841120: 但一直有下雨延賽 這樣會有很多雙重賽 06/24 15:38
adamcha: 還有國際賽要打欸 你是要中華隊成員都躺傷兵名單嗎 06/24 15:38
globemusic: 受傷球員會不會增多... 06/24 15:43
jocabyu: 最惱人的還是濕熱天氣,動輒37、38度的濕熱高溫,體感大 06/24 15:47
jocabyu: 概破40度,何況在烈陽底下打球的球員,受傷風險加劇,加 06/24 15:47
jocabyu: 到140場真的是無稽之談。等六隊都有室內球場再來說吧 06/24 15:47
jackjoke2007: 如果可以順便把羊頭風火輪拿掉 增加本土投手能力 我 06/24 15:50
jackjoke2007: 贊成 06/24 15:50
a51062004: 逐步增比較好吧 06/24 15:51
wpd: 嫌延賽不夠嗎........... 06/24 15:54
cloudin: 務必要增加大巨蛋的場次啦 06/24 15:55
supreme0731: 弄個洋砲啦 06/24 16:01
JER2725: 先從130開始加,二軍也要加到90場以上 06/24 16:04
JER2725: 我們賽季可以往後延,11月打季後賽天氣正舒服又少下雨 06/24 16:06
JER2725: 我們又不是高緯度國家冬天太冷會下雪 06/24 16:07
jkokpcu: 感覺沒打算討論洋打,怕工會不爽? 06/24 16:10
PartinG: 要增加場次改冬季聯盟,過年當半季線,寒流訂個標準延賽 06/24 16:11
AresPeng: 可以從3+1(野)+1(亞)130場開始 再調整到140~144 06/24 16:12
PartinG: 熱帶國家學美日韓在那邊打夏季,熱死球員和球迷 06/24 16:12
mayokonami: 現行球隊數 好像沒必要 06/24 16:14
cccmn: 先把大巨蛋的商演全弄掉 增加的場次全排大巨蛋 06/24 16:19
PizzaKK: 以前叫補賽周,之後叫補賽月 06/24 16:21
ak478998: 別的不說,環境硬體能支持嗎?梅雨季那精美的補賽量 06/24 16:24
shinichi: 平日補賽在平日有空檔就先補 不要拖到補賽週才來補 06/24 16:26
twitch5566: 禮拜四不要排空啊,假日雙重賽啊。那有什麼問題 06/24 16:32
vans726: 亞外 二軍 洋將都要增加 才能配套 06/24 16:41
OSullivan: ?上半季補賽週問題要解決了沒 還是冒雨打球罔顧安全 06/24 16:58
CaminoI: 週四全公休真的莫名其妙 明明可以輪著打 06/24 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