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Baseball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中職增賽3/單週安排6戰或延長賽季 本土投手和氣候成2方案最大考驗 2026-06-24 08:02 記者黃耿誼、戴以柔/綜合報導 https://attach.setn.com/newsimages/2026/03/29/5501195-PH.jpg
台灣的氣候成為中華職棒增加場次的考驗之一。(圖/記者劉彥池攝影) 中職球員工會理事長吉力吉撈‧鞏冠在近期提出增加賽季場次的想法,此事也進入領隊會議 進行討論,他也提出單週6場或者是延長賽季的2個想法,不過2項方案在實際執行上是否能 成行仍值得討論。其中曾經旅日的郭俊麟就點出單週6場可能會讓投手更為疲勞,各隊也需 要因此培養更多本土投手;來台2年的魔鷹(Steven Moya)則提出另一觀點,認為台灣延賽 過多,若是要增加賽事,可能會造成賽季過於冗長。 https://attach.setn.com/newsimages/2025/06/06/5141153-PH.jpg
統一獅投手郭俊麟過去曾在日職發展。(圖/記者劉彥池攝影) 單週投手用量增加 各隊被迫培養土投 曾在日職打拚的郭俊麟,認為就培養本土選手的方面來看,場次增加是件好事,「我覺得還 不錯,以前會是球隊少球員也少,現在球隊已經到雙數隊伍,場次多一點會比較像日職一週 6場,也不會一直依賴外國人,對台灣選手養成比較好。」不過他也點出,對投手而言會比 較吃力,「現在一週5場有2天休息,投手會有喘息空間,一週6場會連續出賽4場甚至5場, 這就是對投手自我保護、訓練要做足的功課。」 味全龍總教練葉君璋則認為,增加場次對於本土投手會更為倚重,「可能會比較像之前的富 邦跟現在的台鋼那個樣子,1個洋砲、2個洋投,剩下要靠本土投手去投,也不能投一次就休 ,而是必須有固定的本土先發投手。像我們現在本土先發會變成一個配角,可能兩個禮拜輪 一次,但如果到那時候,你就要有固定的本土先發,不會像現在這樣。」 https://attach.setn.com/newsimages/2026/05/16/5556143-PH.jpg
台鋼雄鷹魔鷹認為中職增賽是件不容易的事。(圖/記者劉彥池攝影) 台灣氣候炎熱又多雨 增加場次真的適合? 除了投手的輪替,郭俊麟也點出台灣的天氣會比較辛苦,並分享過去在日職的經驗,「日本 好處是他們在巨蛋,不用擔心會很熱,台灣幾乎都在戶外,會比較辛苦一點。日職的打者當 然很頂尖,但他們球隊多,9個棒次會有幾個是守備、助攻型的打者。台灣有時候(打線) 會沒有斷層,可能1到9棒打者斷層少一點,投起來壓力會不同。」 來台2年的洋砲魔鷹(Steven Moya)過去也曾效力日職,他針對氣候提出另一個觀點,「我 們現在幾乎都要打到10月中了,還有很多季初或季中延賽要打。到時候一定會被迫安排雙重 賽,這會變成必要措施,不然要怎麼辦?難道2月開打、12月才結束嗎?」 此外,魔鷹也提到一週6場可能會讓選手壓力更大,「只會給球員帶來更多壓力,他們其實 還不習慣那樣的強度、每天都要比賽的節奏。有時候他們可能得像我以前在小聯盟那樣,連 續兩、三個星期不停地比賽,中間完全沒有休兵日,我不認為他們已經準備好面對那樣的安 排,所以我認為行不通。」魔鷹表示對增賽持反對意見,並建議聯盟若是真的在考慮增加賽 事,也要將雙重賽列為考量,否則會很難讓賽季在原本的時間內結束。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861156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40.112.233.22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Baseball/M.1782281084.A.CEC.html ※ 編輯: larry227079 (140.112.233.222 臺灣), 06/24/2026 14:05:55
jumperman: 魔鷹:我沒問題,但中職球員就是不行.. 06/24 14:09
CREA: 台灣賽季已經夠拖了 打120場跟人家140/162場一樣時間 06/24 14:11
sis720325: 球員人數夠就行 中職球員有那麼脆弱? 06/24 14:11
CREA: 再延下去是要打到11月嗎 06/24 14:11
Gardenia0603: 魔鷹講的蠻有道理的 06/24 14:11
kingard9632: 有考慮到瑞恩嗎? 06/24 14:12
WINDHEAD: 2月開打12月結束蠻讚的啊 06/24 14:14
same60710: 沒碰國際賽打到11月有什麼問題嗎? 前幾年12月都能打了 06/24 14:14
double5915: 打到冬天北部那三個球場更難打,又濕又冷整天下雨 06/24 14:15
yaieki: 魔鷹講得很實在 中職選手準備好面對了嗎 不要到最後體力不 06/24 14:15
yaieki: 支傷兵一堆 06/24 14:15
double5915: 不然冬盟幹嘛都辦在中南部的球場 06/24 14:15
WINDHEAD: 夏季不也一樣有下雨颱風的問題嗎 再說台灣根本不冷 06/24 14:15
sshwann: 中職賽程真的世界鬆 支持要有單週6戰 06/24 14:15
sshwann: 但可以不必常態阿 調整一個月排1-2次頻率 06/24 14:16
dknymaster: 二月底就可以開打了 06/24 14:20
sis720325: 不用提早開打 單週排6場就好了 還有二軍什麼時候要加 06/24 14:21
sis720325: 場? 06/24 14:21
danielgogogo: 先從120變140啊 場次多 投手需求大 才會逼球團開大 06/24 14:22
danielgogogo: 約留高中生 06/24 14:22
evil4422: 單週六場 才能強迫練土投SP 06/24 14:23
a3021214: 支持魔鷹 06/24 14:24
CavendishJr: 對啊覺得一堆補賽怎麼不說賽程太鬆散,又不是每一週 06/24 14:26
CavendishJr: 都有一兩天在下雨 06/24 14:26
CavendishJr: 排滿一點不就比較好避開雨季 06/24 14:27
xc091832: 130場先運作,週四輪空取消,週一開放補賽,加上巨蛋排 06/24 14:28
xc091832: 雙重賽吧 06/24 14:28
xc091832: 我是覺得平日補賽可以放在週一 06/24 14:28
runningkid: 魔鷹:我不是針對你,我是說在座的都是… 06/24 14:31
zxcc79: 巨蛋時程都多久以前敲好的,給你說因為下雨一兩個月後要排 06/24 14:32
zxcc79: 雙重賽?不要拿戶外球場那套直接套用租借規格不同的巨蛋 06/24 14:32
d06: 洋將名額先減一看看,受的了土投的話再加比賽量 06/24 14:35
GyroZeppeli: 今年梅雨季直接整周都不能打 然後補賽周賽滿 06/24 14:36
smallweek: 台灣的雨不是美日能比的而且雙重賽中午的比賽大家可以 06/24 14:38
smallweek: 接受嗎?以前中職補賽會延到隔天雙重賽但實在太熱後來 06/24 14:38
smallweek: 就取消 06/24 14:38
estceque: 這個要從短中長期漸進式推動,不是「啪」馬上到位,若不 06/24 14:39
estceque: 是有配套肯定出問題。像明年就要啟用的電子好球帶,沒經 06/24 14:39
estceque: 過任何驗證直接上路,保證明年開始一堆爭議 06/24 14:39
xc091832: 如果確定要140場,大可每半季六隊都先規劃一場大巨蛋雙 06/24 14:42
xc091832: 重賽,直接就消化掉12場,溫和一點一年各規劃一場也可以 06/24 14:42
xc091832: 消化6場,缺點就是黃色那隊可能一直打雙重賽 06/24 14:42
wallacechen: 賽程多或少都會有人有話說,如果各隊達成共識 06/24 14:44
wallacechen: 那就各自努力去應付狀況 06/24 14:44
henryeech: 天氣就無解 日職一半以上都巨蛋怎麼比? 06/24 14:50
felix1031: 要的話也可以,大巨蛋場次多搶一點來,尤其是梅雨季 06/24 14:59
larry227079: 日職只有洋聯才是一半以上是巨蛋 06/24 15:01
cheric: 大哥也有參加喔 06/24 15:02
Atkins13: 魔鷹是難得的洋打意見代表 06/24 15:08
yankees733: 魔鷹很懂 06/24 15:13
redzero: 單週6場牛棚大爆炸了吧 週休1日工會都沒表示什麼?錢談攏 06/24 15:19
redzero: 了嗎 120-140多20場如果延長賽季一星期5場多一個月球員 06/24 15:19
redzero: 都不會抗議?怎麼工會理事長沒談到這些就想跟 選手錢很 06/24 15:19
redzero: 重要吧 球員多出場錢就是重點 球團可以多接一個月工商賺 06/24 15:19
redzero: 錢球員照顧到了嗎 沒談攏不要答應 06/24 15:19
starchiang: 日職沒有雙重賽啊 06/24 15:24
starchiang: 不是很會學日本,重點還是投手的質與量 06/24 15:25
starchiang: 打者不是問題,打者會影響比賽是否好看,但投手是直 06/24 15:26
starchiang: 接問題,投手壓不住,比賽會失衡 06/24 15:26
deeping774: 一週排六場啊 到底是奪難 06/24 15:26
starchiang: 你球團不願意提高待遇,簽約金600不調整,好投手留不 06/24 15:28
starchiang: 住,你怎麼提高投手質與量?根本不可能,都是天方夜 06/24 15:28
starchiang: 譚 06/24 15:28
vin312789: 這些人是都忘了今年已經是死球年投手聯盟了嗎 土投好 06/24 15:30
vin312789: 幾個投出王牌身手 洋投一堆怪物 校正一點也根本不怕 06/24 15:30
iammessiah: 照現在賽制 洋將二投ㄧ野 取消上下半季就有效果了 06/24 15:30
slainshadow: 先去包大巨蛋外加一週排好排滿吧 06/24 15:38
slainshadow: 有時在那邊只想五六日真的是… 06/24 15:38
starchiang: 土投投幾局?羊投幾局? 06/24 15:39
starchiang: 讓你出賽頻率增加,你土投後援型hold的住嗎? 06/24 15:40
dbdudsorj: 確實啊 到時候一堆投手一年就操爛 06/24 15:50
tp: 140場大概是提出來給殺價到130場的吧 06/24 15:53
cloudin: 一定要同步解放人數上限和洋將限制才有辦法 06/24 15:58
cc9i: 雙重戰 可能要4月跟9月了 下午太熱了 06/24 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