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Bus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柯P想收掉虧錢公車路線 王鴻薇:市民會暴動 https://reurl.cc/o9y4q 來源:中時電子報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月中出席公車業者餐會,宣稱選後要把虧錢公車路線收掉,回歸市場機 制處理,台北市議員王鴻薇2日抨擊,不少虧損路線每天平均仍有2、3000人次搭乘,路線 一旦砍掉市民會暴動,她要求柯P在選前說清楚。 柯文哲10月17日出席餐會致詞時指出,選後要把虧損路線收掉,回歸市場機制,有任何政 治壓力他來處理,收掉不賺錢的公車路線。 王鴻薇今質疑,經統計北市公車去年虧損路線高達166條,更有43條路線補貼超過10年, 但載客人次並不在少數,她以欣欣客運棕6路為例,市府補貼超過10年,平均一天5875有 人次搭乘,虧損10年前10名路線,每天至少都有1000人次搭乘,要砍掉嗎?怎麼砍? 此外,不少市民小巴是民眾搭捷運出門、返家的「第一哩路和最後一哩路」,很多市民住 在山區,雖然長期虧損但有服務山區居民功能,如今竟要砍掉重練,王鴻薇要求柯P在選 前說明白,怎麼砍掉重練? 王鴻薇說,山區虧損最多的小9路,提供居民往返、捷運接駁功能,若回歸市場機制砍掉 路線,這些山區居民就只剩下「11路」靠兩條腿走路上下山嗎?公車路線牽一髮動全身, 痛批柯P如此草率,難道過去的市長都沒有市場機制嗎?只有柯P好棒棒?收掉後倚靠這些 路線的市民該怎麼辦? 她指出,柯P馬上就要投入選舉,這段期間出現很多選舉語言讓人非常害怕、擔心,呼籲 柯P不要打混,必須在選前說清楚,以免犧牲市民搭車權利。 對此,北市公運處副處長尚錦堂回應,市長希望公車路線能更有效率服務,但基本民情有 需求的路線不會中斷,會用大數據分析了解民眾需求,提供更佳服務,朝效率化處理。 尚錦堂強調,從班次載客5人次以下進行路線調整考量,但不會馬上裁掉,仍會經完整評 估、詢問當地里辦公室意見再進行整併。 -- 心越快,則世界更快!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1.75.116.216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Bus/M.1541128836.A.4F3.html
whistlerhu: 這一任說要整併喬不攏,下一任......? 11/02 11:28
kutkin: 棕6還要補貼 真是大鍋飯 11/02 11:29
Odakyu: 棕6路線設計不當,承繼文山區循環線的走法 11/02 11:29
Odakyu: 萬芳去市政府是最重要的客源,但萬芳搭車人數少 11/02 11:30
Odakyu: 如果把棕6拆開拆成政大景美與萬芳市府就改善很多 11/02 11:31
WeAntiTVBS: 早年還沒有信義快的時候 棕3棕6是左右循環.. 11/02 11:42
Metro123Star: 就是要路線重劃啊 儘量降低各路線重疊率 不用太多 11/02 11:56
Metro123Star: 路線 讓大部分路線班次密集轉乘方便(+折扣) 11/02 11:56
Metro123Star: 全面改用里程階梯式網狀最短路程計價就好 11/02 11:57
Metro123Star: 部分路線如果想要給低價優惠也核准(如606) 但僅限 11/02 11:58
Metro123Star: 單一路線無轉乘 轉乘時分開計價或收原價 11/02 11:58
kutkin: 柯是那樣想,但台北對公車業者根本沒皮條 11/02 11:59
Metro123Star: (參考:JR西的東海道本線有優惠價 但是轉乘環狀線 11/02 11:59
Metro123Star: 等其他路線就無優惠 收核定票價) 11/02 11:59
Metro123Star: 之前不是針對捷運通車改了不少路線?儘管幅度很小 11/02 12:00
kutkin: 想搭免費公車一車到底老人才不接受 11/02 12:02
kutkin: 各據山頭的客運業者也難溝通 11/02 12:03
YEHhuan: 棕6是文山區的環狀線,文山區不少人的日常生活都在文山, 11/02 12:34
YEHhuan: 這條線利用率不低,有維持必要 11/02 12:34
HuanYuWu: 路線是應該要整頓吧 長的繞到還是要有 只是重複性太多 11/02 14:22
HuanYuWu: 的就可以改成較直達的 11/02 14:22
Odakyu: 棕3/6循環是一個歷史遺產,原本是要接駁文山區乘客 11/02 16:08
Odakyu: 去那傳說中的「動物園轉運站」 11/02 16:08
ybite: 棕6縮景美或興隆站就好 萬芳社區經信義快有不可替代性 11/02 18:43
ybite: 而且論每公里營收 棕6應該也沒有到倒數級吧 11/02 18:44
naruto1010: 樓上~棕6變成現在這樣就是因為2005年把當時的棕3.棕6 11/02 18:55
naruto1010: 改從興隆站調度後,因為從萬芳與景美間沒辦法直達, 11/02 18:55
naruto1010: 結果路線變成過了景明街口後棕6要先延駛到萬芳、棕3 11/02 18:55
naruto1010: 延駛到景美才能返回興隆...... 11/02 18:55
naruto1010: 2007年乾脆整併改回木柵發車,棕6改雙向,棕3變成縮短 11/02 18:56
naruto1010: 到萬芳社區的新路線 11/02 18:56
Odakyu: 萬芳與景美有棕2比較直接,但棕2沒上萬美 11/02 19:23
Odakyu: 如果棕6要去掉那C字大拐,棕2要在美寧繞一圈 11/02 19:25
acergame5: 幽靈公車砍掉 市民會暴動嗎 11/02 19:26
Odakyu: 還有棕3在縮短以後變成與棕5嚴重重疊 11/02 19:27
nairod: 還有307因為太賺錢了也是動不了 11/02 20:03
HuanYuWu: 其實砍幽靈公車 原本少數利用的人應該也有替代路線吧 會 11/02 20:34
HuanYuWu: 暴動的應該是想炒話題的政客XD 11/02 20:34
kutkin: 僅是從直達變成要轉車 就會吵了 11/02 21:37
s1494041: 因為公車班次差異所以轉車造成時間上的不確定性會提高吧 11/02 22:35
HuanYuWu: 就要看非直達到底有什麼變化了 門口變成巷口應該還可以 11/02 22:41
HuanYuWu: 接受 要轉乘的話就是班次拿捏了 11/02 22:41
oadas: 公車不應該只顧慮營收 11/02 23:09
acergame5: 幽靈公車是指王議員的忠孝西路公車專用道路線 11/02 23:28
traystien: 我以前都查好APP到達時間搭棕12 673從台電大樓回長興街 11/02 23:38
traystien: 真的沒人搭 舒適 同樣回宿舍大部分人都選擇擠一路XD 11/02 23:39
taxlaw1991: 前幾天248跟在652後面進站 明明到民生東路路線完全相 11/03 00:14
taxlaw1991: 同 卻只有我上車 其他全去擠652... 11/03 00:14
TsBC: 先實施上下車刷卡吧!沒OD大數據很難說服業者與民眾要動路線, 11/03 00:32
TsBC: 這件事情我認為北海岸一堆動輒3段起跳的路線,上下車都刷的到 11/03 00:36
TsBC: 包含進北市的308/756/757/821/864/1505票證資料全撈出來分析 11/03 00:38
TsBC: ,一方面北海岸路廊動線單純,方法有個脈絡後再評估市區路網 11/03 00:45
miniuser: 黃金路線大家搶 偏遠地區人人棄 人人捧首富 中低收入自 11/03 01:11
miniuser: 生自滅吧 輕症好賺人人醫 重症難治讓它死 11/03 01:12
ultratimes: 有本事收307 選總統也選你 11/03 01:13
kutkin: 307這種路線一樣吃大鍋飯 領票價運價差額 11/03 01:30
kutkin: 說起來也是很諷刺 11/03 01:30
cuttleufish: 公車已經夠便宜了還要砍啦 11/03 01:49
cuttleufish: 推廣大眾運輸最重要的是補貼虧損路線 11/03 01:50
cuttleufish: 讓市民到台北市任何一處都能抵達 11/03 01:51
mons0330: 307應該開區間車 11/03 02:58
mons0330: 絕大多數乘客都是由中和往返板橋、萬華、台北車站 11/03 02:58
WeAntiTVBS: 307的問題柯市長剛就任第一年就曾經被提過了...... 11/03 03:18
hunng5: 政客又沒搭公車,除柯p之外 11/03 08:35
hunng5: 怎能懂人民需要的路線是那條? 11/03 08:35
hunng5: 選舉前只會到處抹黑,沒救了 11/03 08:35
cgntutim: 307人都那麼多 大家砍這招牌公車幹嘛 11/03 14:33
boa000: 307走一趟全程車都不知道翻多少輪客人怎麼可能收掉 11/03 16:54
boa000: 南京東路北車、北車華中橋、華中橋中和、中和板車起碼翻四 11/03 16:56
boa000: 輪人潮 11/03 16:56
hicker: 應該是 南京東路-台北車站 台北車站-連城路員山路 11/03 17:58
hicker: 連城路員山路-板橋車站 板橋車站-社后 翻四輪 11/03 17:58
hunng5: 307的中和段不知就賺多少了 11/03 19:11
hunng5: 會被講出來就是行車時間太長,路線太長吧,不是還有人吵 11/03 19:11
hunng5: 說要拆兩條嗎? 11/03 19:11
hunng5: 板橋~華中橋 華中橋~撫遠街 11/03 19:11
hicker: 拆兩條的話 應該是 板橋-中和-台北車站 撫遠街-東園 吧 11/03 19:15
WeAntiTVBS: 人家100號(台中)都能拆了 這個為何不行 因為有人反對 11/03 19:48
andy810625: 可是雙向發車改成兩條單循環...還是一樣沒休息時間 11/03 21:55
WeAntiTVBS: 拆兩條的話 台北車站大概跟265一樣的折返方式吧... 11/03 22:13
WeAntiTVBS: 另一條大概就華中河濱公園橋下迴轉 這樣吧 11/03 22:13
Odakyu: 但如果一樣車輛數要拆線,兩端非重疊區班次勢必會變疏 11/03 23:16
TsBC: 可能板橋端班次不變,撫遠街減班~但重疊區過長不一定比較省XD 11/03 23:31
TsBC: 不過應該林森南京折返較洽當~不會開到原本沒走的濟南路上~ 11/03 23:34
TsBC: 或是保留全程車但稍微減班,加開板橋-善導寺的區間車~ 11/03 23:41
TsBC: 撫遠街-東園就不必了 11/03 23:42
WeAntiTVBS: 大概就跟100拆成201與901相同的搞法來做 11/03 23:44
zhongzi: 要調也先調整重複的路線,偏遠地區的補助路線可以調整到 11/04 00:27
zhongzi: 主要接駁點,不然對住的偏僻的居民會無法通勤 11/04 00:27
taxlaw1991: 撫遠街-東園就沒必要了 一堆替代路線 11/04 08:19
yao: 先收小碧潭線好嗎 11/04 15:17
HuanYuWu: 是說到底為什麼一堆重複性高+虧錢沒人搭的路線不整頓 11/04 22:14
HuanYuWu: 整天往那個營收最高的路線搞 11/04 22:14
naruto1010: 業者有經營上考量,不是說政府硬要改就能改 11/04 22:23
naruto1010: 除非業者自己也有意願想整併。 11/04 22:24
TsBC: 業者要調路線只會依據自己經驗值與民意需求來考慮,根本沒人 11/05 00:51
TsBC: 力在搞票證大數據分析這東西 11/05 00:51
hunng5: 也許也是民代壓力才開設路線,後來也是面臨減班甚至停駛 11/05 01:10
hunng5: 的命運(926表示) 11/05 01:10
kutkin: 這本來就試水溫,插旗賭對了就賺死了 11/05 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