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Bus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無人自駕公車領照難 北市喊話中央盼解套 2026-06-23 00:06 聯合報 記者林麗玉、邱書昱、李承穎、劉懿萱、胡瑞玲/台北報導 https://i.mopix.cc/JNj5oH.jpg
台北市長蔣萬安提出將在北士科、信義路等十五條公車專用道,推動無人自駕公車,引起 熱... 台北市長蔣萬安拚連任,推出新政見將率先在北士科、十五條公車專用道推動「無人自駕 公車」。 市府表示,中央沙盒實驗條例可以讓自駕巴士運營,卻領不到牌照,無法比照一般公車正 常上路,希望中央解套。 交通部表示,目前台灣既有技術、交通環境還未能「出沙盒」,相關法規均依照國際規定 滾動檢討。 蔣萬安日前接受本報專訪,率先透露無人自駕公車想法。 他表示,二○二九年北市將迎來世界智慧運輸大會(ITS World Congress),這是個非常 重要的里程碑,北市爭取多年,這一次終於爭取到,目標就是希望讓台北市可以成為無人 自駕車實驗示範的重要基地,未來可緩解公車駕駛不足的問題。 蔣萬安說,北市推動無人自駕公車將分成三階段,初步規畫,今年先選市立動物園試行無 人自駕接駁車;明年上半年規畫,北士科為無人自駕車示範場域;第三階段盼下半年在十 五條公車專用道逐步推動無人自駕公車。 台北市交通局長謝銘鴻說,中央有個沙盒實驗條例可以讓自駕巴士運營,現階段台灣無人 車多是自小客車,但北市府希望中央法規可以突破,發放無人自駕公車牌照,目前還在跟 經濟部、交通部等中央相關單位溝通,盼與中央為新產業研擬解方。 交通部公共運輸及監理司長胡廸琦指出,目前經濟部針對無人自駕公車已訂有「無人載具 創新實驗條例」,有十九案進行沙盒實驗試辦運行,其中十三案屬載客接駁,但尚未有業 者申請出沙盒需求。 交通部去年三月公布「自駕公車實驗運行安全指引」,協助引導國內相關自駕公車業者對 應,加速自駕技術落地。 胡廸琦坦言,目前現有的技術及交通環境尚未能達到出沙盒的條件;至於開放無人自駕公 車牌照部分,她表示,實測時自駕車輛是掛試測車牌,待能出沙盒正式上路後,即可換上 正式車牌,強調法規絕對不會是縣市政府出沙盒的阻礙。 北市公車聯營管理委員會執行長李建文說,公車業者肯定市府推動自駕車政策,公車業者 有三項訴求,首先是補貼足額的費用;第二自駕車若發生行車肇事,法律責任和責任歸屬 要明確;另外,既有公車業者的權益要能受保障。 民進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沈伯洋說,市府如果早就想到這項政策,就要想到變電所,但北 市府明顯沒有規畫好電力基礎設施,他早在一個月前,就已經提出變電所完整配套措施, 蔣市府才火速地從善如流。 https://udn.com/news/amp/story/7266/9581898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1.10.106.104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Bus/M.1782147708.A.9B7.html
YellowWolf: 呼籲讓北市拿照上路 出事了北市負責。就跟北捷信義東 06/23 02:41
YellowWolf: 延段一樣,初勘消防審查還沒完成就施壓交通部安排履 06/23 02:41
YellowWolf: 勘,不把市民的命當命,不要臉也要有個限度~ 06/23 02:41
newasus: 我支持無人公車盡快上路 06/23 07:38
newasus: 比起真人開的公車,我相信無人公車更安全 06/23 07:38
Xperia: 之前淡海那個時速大概只有20吧,能用正常速度行駛在車流 06/23 08:33
Xperia: 密集的市區再來談安全 06/23 08:33
Fezico: 無人駕駛問題應該不是安全不安全,是出事要找誰背鍋 06/23 08:34
Fezico: 畢竟路上一堆神主牌,自駕可擋不住神主牌們神風特攻 06/23 08:35
taxlaw1991: 先消滅機車或直接明定自駕車撞到機車一律免責再討論 06/23 08:47
lovebbqjim: 為什麼針對機車?除了救護車、消防車、警車等有緊 06/23 08:55
lovebbqjim: 急需求之公務車,其他動力機械撞上,一律駕駛全責 06/23 08:55
lovebbqjim: 吧 06/23 08:55
YellowWolf: 因為國外的沙盒確實沒有機車偵測這個部分。 06/23 13:54
m1357: 機場T3的自駕巴士是封閉道路 沒機車 相關單位說無法規問題 06/23 14:04
m1357: 所以應該要搞的出來才對 先看桃園機場進度 06/23 14:05
m1357: 現在司機不好找 都還說要開放外籍 某些情境 某些區域 06/23 14:09
m1357: 應該可以自駕 06/23 14:09
hicker: 一般的外界環境之複雜 不是實驗室所能模擬出來的.... 06/23 14:25
hicker: 先想像這個狀態吧:在公車專用道第一輛的自駕巴士 06/23 14:26
hicker: 在號誌即將由紅轉綠的那刻 有一大群乘客擠進來搭車 06/23 14:27
hicker: 然後等乘客上完 號誌又轉紅燈了.... 06/23 14:27
hicker: 試問在這情境下 自駕巴士的動作 會是持續開門等乘客上完 06/23 14:28
hicker: 還是就直接關門揚長而去?? 06/23 14:28
kkttaipeityy: 真人司機遇到紅轉綠有人要上車也是開門啊,不開門 06/23 15:54
kkttaipeityy: 等著吃客訴,不然就是比照輕軌門關了準備起步開門 06/23 15:54
kkttaipeityy: 按鈕就按不開 06/23 15:54
kkttaipeityy: 高雄輕軌整天被神主牌撞都是汽機車全責啊,自駕巴 06/23 15:57
kkttaipeityy: 士也該同理,侵入公車專用道就全責 06/23 15:57
TsBC: 點對點的快速或國道路線,在固定站點上下客情境會單純很多… 06/23 16:03
TsBC: 若非要在市區路線試辦,雖可省下司機,但可能要多派車長小姐 06/23 16:04
TsBC: 管秩序了XD 06/23 16:04
TsBC: 業者廣告的誠徵司機可能會變成誠徵車長XD 06/23 16:04
lovebbqjim: 車掌的技術門檻相對低,應會比較容易找到人 06/23 17:01
aaronbest: 照10樓邏輯 8+9吸毒開車撞到公車就沒關係囉?毒駕仔謝 06/24 00:27
aaronbest: 謝10樓 06/24 00:27
allenmau: 選舉年到了 有些版友又進入戰鬥模式了(茶 06/24 00:59
acergame5: 飼料到位就開始辦事了 06/24 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