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感受力?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
我自己在練習過程中有三點可以跟原po分享:
1. 練習對「自己」的覺察
難以覺察對方的真實狀態和意圖,其實不全然是自身的問題。不過既然我們無法也沒必要改
變對方,那能做的就是不斷的尋找並試著拿掉那些被稱為
「執念」或「心魔」的「濾鏡」。
聽起來有點玄,但我確實感覺到,當自己不再欺騙自己時,真相往往就在眼前。
具體作法:觀察雙方互動中「自己」的情緒和反應
比如,對方沒有接續我的話題時,感到沮喪、失望、眉頭微緊。
然後試著去感受它們出現的原因。如果發現自己很「無感」,可能需要一些外力協助。
閱讀是一種方法,若喜歡西方脈絡,書店裡「大眾心理」櫃裡的相關書籍可參考,後續感興
趣再延伸;東方傳統上,佛學相關書籍(如《金剛經》)對此有很多著墨。
此外,現在市面上很多牌卡類的道具也有不錯的效果,塔羅牌尤其經典。
當然,若經濟許可,也可以嘗試心理諮商。
2. 直接去感受
人沒有辦法理解經驗以外的東西,所以有些感覺是無法言喻的
但是.......可以「 直接感受 」
有些音樂、戲劇、小說、繪畫、電影等藝術創作之所以經典,就是因為它們所傳達的感覺能
讓人有跨時空的共鳴
具體作法:閱讀、品味各種經典作品
人們不是常這樣說嗎?
「 初聞不知曲中意 再聽已是曲中人 」
有很多道理,就是要慢慢發酵後才能理解
3. 直接互動
具體作法: 若身邊有感受力強且善於表達的人,就多互動吧!
說到底,這些做法無非就是「認識自己」並增進對「人」的理解
不是什麼新鮮事,不那麼科學
也不那麼容易
我結束了多年的感情後才體會到
自己其實很愛「比較」...跟情敵...跟社會...跟自己
而這些「比較」 又來自內心的空洞和不自信...
自以為的體貼背後,隱含著無形的控制和索取
只在乎自己的委屈,沒能好好地「看見」對方
有愛的關係都必然會結束
更何況是這種互相討愛的呢?
這些視而不見,那些自欺欺人
終究會反噬到關係上。
這是一條漫長的路,我不知道目前進行到哪裡,也不確定還會碰到什麼。
但我現在覺得「一切都好」
而原po的提問,就是個開始。
祝你一路關關難過關關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48.126.134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ATCH/M.1782580651.A.600.html
※ 編輯: farnog (111.248.126.134 臺灣), 06/28/2026 01: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