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ogalan: 算錯了吧 你的意思應該是現在年花費100萬 30年後通膨會變06/22 18:28
→ dogalan: 成年花費100x2.427=242.7萬 但後面算錯了 這個開銷用4%法06/22 18:29
→ dogalan: 則反推30年後要有242.7/4%=6067.5萬資產 再來算這30年需06/22 18:29
→ dogalan: 要多少年化報酬率才對?06/22 18:29
4% rule用的是退休當下的支出去計算總資產,然後提領30年後,人死掉資產順便歸零
沒人在那邊30年後還留有6067.5萬的資產啦
4% rule本身就不是很好的理論,你引用還要誤用......無言
推 blackbox: 4%法則是預期可以用30年,不是永續 06/23 11:33
→ blackbox: 前提就是運氣不好也是有可能用完的 06/23 11:34
→ blackbox: J大想算的是永續,那6.1%高了,其實5.5%就夠了 06/23 11:36
→ blackbox: 4000萬領100萬是2.5%,然後通膨要膨脹3%,那就是5.5% 06/23 11:36
blackbox前半說的對,後半不符合原文的考量。
他假設自己是最畏縮膽小無知的投資者,只求名目資產4000萬不減損就好。
沒有腦子去思考通膨折現的問題
5.5%的第27年收入是220萬,但支出已經膨脹到222萬,開始入不敷出。
推 SweetLee: 讓4000萬放30年後還是4000萬的人才是傻了吧? 06/23 17:16
→ SweetLee: 所以本金本來能成長的 為什麼要讓他不變? 目的為何? 06/23 17:17
怕自己當年一頓操作猛如虎,網上說的一嘴好投資心法
結果越老越保守,回頭買定存高股息債券
不如一開始就假設自己是個保守極致的七旬老頭
推 blackbox: 本金當然也是跟著漲,30年後本金也破億啊06/23 18:14
→ blackbox: po文說的每年損益6.1%,但是只拿2.5%出來用06/23 18:17
→ blackbox: 剩下的不就回到本金繼續滾了嗎06/23 18:18
樓主就是要退休不看盤,天天樂逍遙。
利滾利不就要點開券商APP了嗎
股勢這麼猛,人人都要覺得自己是股神就對了
假設自己是極致保守型投資者,用配息/利息來cover支出,也不行
看留言的人都在假設自己永遠理性、可以依據每年不同的行情做動態提領以及再投入。
我不太相信這是可以給網上隨便一個路人的投資建議。
我自己是200%開槓放100年的三代生命週期投資者啦,不會想採用這樣的方式理財。
但要理解別人也沒那麼難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99.153.100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FP/M.1782233132.A.570.html
※ 編輯: Loratidine (118.99.153.100 臺灣), 06/24/2026 00:49:24
→ daze: Coupon rate不等於報酬率。不宜混為一談。 06/24 00:54
→ daze: 如果是 YTM 6.1%,事實上是不能保證這個提領方式一定成立的 06/24 00:56
→ daze: 混用名詞導致別人不能理解,我覺得責任還是在原po 06/24 01:02
→ Loratidine: D大晚安,我可以理解但沒有完全同意原PO的說法 06/24 01:05
→ Loratidine: 只是留言的錯誤更多,讓人吐血。 06/24 01:06
→ Loratidine: 原文省略很多細節,像是如何做出YTM 6.1%的配置 06/24 01:09
→ daze: 話說回來,原po的前提假設通膨固定3%是很強的假設,就算在這 06/24 01:09
→ daze: 個假設下提領會成功,在現實中也不能保證會成功。 06/24 01:10
→ Loratidine: 但PTT發文又沒有SCI,何必求完全精準。有傳達精神即可 06/24 01:10
→ Loratidine: 足夠有錢的人,是可以無視這些常見的提領策略 06/24 01:12
→ Loratidine: d大為何一直想保證成功、保證成立? 06/24 01:17
→ Loratidine: 您應該知道「保證」在投資理財上是一個荒謬的字詞吧 06/24 01:21
→ Loratidine: “It’s better to be vaguely right than precisely 06/24 01:21
→ Loratidine: wrong.” 06/24 01:22
→ daze: 我們都知道,選擇純債券的效率很低。付出效率上這麼大的代價 06/24 01:24
→ daze: ,然而成功率也沒有比較高的話,我個人覺得沒什麼意義。 06/24 01:25
→ daze: 純股配置也許有90%成功率,但至少你知道他有失敗率,當表現 06/24 01:35
→ daze: 不佳時,你就該開始相對調整支出,以免最後直接歸零。 06/24 01:36
→ daze: 如果相信純債券就完全不用關注,搞不好最後還更危險。 06/24 01:38
推 daze: 但我可能過度解讀了,原po可能只要名目本金不減損就滿意了, 06/24 01:44
→ daze: 其他的問題就不在他的思考範圍內了。 06/24 01:46
→ Loratidine: 您說的我懂。但抱歉我就直說幾點1. 對我而言,配置越 06/24 02:21
→ Loratidine: 多的債券,確實有著理論報酬降低而降低成功率的問題 06/24 02:21
→ Loratidine: 。但也有著更少的volatility 以及路徑依賴的問題。 06/24 02:21
→ Loratidine: 未必無意義,對人心而言。 06/24 02:21
→ Loratidine: 2. 後半的論述變成配股+積極管理vs配債+完全不管理 06/24 02:21
→ Loratidine: 這種二元對立,非黑即白的選項。應該不是我們理性投 06/24 02:21
→ Loratidine: 資者應該討論的問題 06/24 02:21
→ Loratidine: 追求人生體驗最大化、金錢俗事最小化,幾乎都是走到 06/24 02:21
→ Loratidine: 某個人生階段,會開始慢慢萌發的想法。 06/24 02:21
→ Loratidine: 抓出投資屬性的保守積極兩個光譜極端,各打五十大板 06/24 02:21
→ Loratidine: 說各有缺點,這並不能論證任何事情。 06/24 02:21
→ Loratidine: 畢竟你我都不會踩在這些位置上 06/24 02:21
推 dogalan: ...你也是算錯阿 我完全不懂你們假設的情境到底是甚麼 06/24 02:26
→ dogalan: 按照你的假設 起始4000萬 一開始投資的是固定6.1%利率的 06/24 02:27
→ dogalan: 債券 那第一年會有4000*6.1%=244萬的收入 但實際上他只花 06/24 02:27
→ dogalan: 掉了100萬 也就是說按照你的做法 第二年資產就已經不是只 06/24 02:28
→ dogalan: 有4000萬了 接下去這樣算怎麼會對? 06/24 02:28
→ dogalan: 實際上他回文的情境跟內容就跟原文問的東西不同了 他也沒 06/24 02:29
→ dogalan: 說清楚他到底在算甚麼 這跟怎麼配置還有是否一定要4%沒關 06/24 02:29
→ dogalan: 我單純是指出他這樣算跟實際上情境的數字是不吻合的而已 06/24 02:31
推 dogalan: 然後你們不只針對算式 開始認為其他人都是"低收"或資產不 06/24 02:34
→ dogalan: 達標?貶低別人?人身攻擊? 06/24 02:34
推 dogalan: 然後你所講的4%法則定義也不完全正確 4%法則不是設定30年 06/24 02:43
→ dogalan: 人死掉資產順便歸零 相反的是希望規劃的期間盡量不要歸零 06/24 02:45
→ Loratidine: 歹勢啦,現實生活中會配100%債的幾乎都有錢人 06/24 02:45
→ Loratidine: 像我這種中低收才會積極開槓配股拼翻身。 06/24 02:45
→ Loratidine: 我可能帶入原作者視角太深,有冒犯我道歉 06/24 02:45
→ Loratidine: 但他應該是這樣看你們的 06/24 02:45
→ Loratidine: 很開心你終於去研究搞懂4% rule 06/24 02:48
推 dogalan: 如果我講的是搞懂 那表示你前面講的是錯的阿 很開心你承 06/24 02:50
→ dogalan: 認自己搞錯了 我也是無言啦 認真討論還要被兩個人亂噴 06/24 02:51
→ Loratidine: 我沒搞錯,我猜你也還沒看懂blackbox的留言。 06/24 02:56
→ Loratidine: 他也說你錯喔 06/24 02:56
→ dogalan: 我也沒有在算永續 我單純是試圖根據那篇文作者的思路去推 06/24 02:59
→ dogalan: 測他假設的情境可能怎樣算比較好 但我下一句是不是馬上有 06/24 02:59
→ dogalan: 說了 "應該也不是這樣算" 但我沒有繼續推測下去 因為我沒 06/24 03:00
→ dogalan: 辦法確定他那個算式到底在算甚麼東西 06/24 03:00
→ dogalan: 我從來沒說我算的那個是對的 我只是說他那個算式是錯的 06/24 03:01
→ dogalan: 你的4%法則定義就跟原定義不同了 還要說沒搞錯那我沒轍 06/24 03:02
推 dogalan: 你可以上網查一下 絕對沒有說要提領30年後,人死掉資產順 06/24 03:04
→ dogalan: 變歸零這回事 06/24 03:05
→ Loratidine: 6067萬哥,我很抱歉,是我沒能力用一句話精準闡述 06/24 03:32
→ Loratidine: Trinity study,我這邊補上操作定義: 06/24 03:32
→ Loratidine: failure就是不到30年就資產歸零 06/24 03:32
→ Loratidine: succeed 就是30年期滿資產大於等於零 06/24 03:32
→ Loratidine: 不知道30年歸零和30年6067萬,哪個比較貼近原意一些 06/24 03:32
→ Loratidine: 請中立網友評價一下 06/24 03:32
推 blackbox: 凌晨兩三點的討論...大家精神真好 06/24 08:25
→ blackbox: 四千萬的6.1%是244萬,剛好就是3%通膨30年後的100萬 06/24 08:27
→ blackbox: 那就等於用單利去拼複利,一次鎖定30年後100萬的生活 06/24 08:28
→ blackbox: 要注意的是前面拿兩百多萬別心態膨脹就好 06/24 08:29
→ blackbox: 至於30年後?反正四千萬本金還在,到時再打算吧 06/24 08:31
推 daze: 原po的數學能力大概只能處理非黑即白的選項。但我們的確不需 06/24 08:58
→ daze: 要受限於此。對於路徑依賴性的問題,其實股票與名目債券都有 06/24 08:59
→ daze: ,但覺得名目債券的路徑依賴性比股票低,可能只是一種錯覺。 06/24 09:00
→ daze: 名目債券會受到通膨侵蝕,把股價的路徑換成通膨的路徑,也許 06/24 09:02
→ daze: 更隱蔽,但傷害並不見得更小。 06/24 09:03
→ daze: 比起股價波動,通膨更具黏性。再者,股價下跌如果是來自於折 06/24 09:05
→ daze: 現率重估,未來的預期報酬率會上升。但被通膨侵蝕掉是不會改 06/24 09:07
→ daze: 善未來報酬率的。 06/24 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