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amotrigine (Mu)
看板CFP
標題Re: [請益] 33歲理財規劃及提問
時間Fri Jun 26 00:40:52 2026
嗨各位版友平安
沒想到兩年一下子就過了
上次發文讓我在工作和配置,風險控管上有很大的學習,最近因為努力和運氣,所以工作
穩定,薪水也有倍數成長。家裡也氣氛和諧沒有財務歧見,也開始進一步掌舵管理家裡財
務的責任,很感謝大家的建議。
因為現金流和預備金都很充足,除此之外最近有5000萬閒置資金想投入市場,但因為之前
完全都是多數vwra+少量aggu的組合,看最近大家賺的盆滿缽滿有點fomo,但個人主要還
是專注事業,對趨勢題材的學習還有待加強,所以應該還是不會以個股為主,因此想問大
家如果這5000萬用槓桿投入適不適合?
跟ai討論後,目前是想
台股0050正二: 2000萬
美股SSO: 2000萬
美股QLD: 1000萬
分3-6個月分批買入
會想開始配槓桿主要是覺得事業穩定,風險承受程度變高,有既有的4倍足量vwra和準備
金當後盾,感覺不會有什麼必須退場的可能,不知道大家的想法看法如何?還是我太貪心
了買原形就好,第一次買槓桿還是很緊張
如果有其他對我的建議也歡迎留言討論或站內信,祝大家平安健康
(不用考慮遺產稅務和家人意見不同的狀況)
Ps.也想請教取得第二國籍或居留權是不是會是再來的議題,因為像財富階梯書裡面寫的
,這個規模靠工作投資也難達到第五階,那是不是降低戰爭的人身風險變成下一個努力方
向是合理的?
※ 引述《Lamotrigine (Mu)》之銘言:
: 性別:男 未婚
: 年齡:33 歲 職業:自由業
: 家庭成員:父 67歲,母 63歲,妹 28歲
: 居住地/工作地:剛從北部搬回台中市老家,妹住外縣市
: 【每月收支狀況】
: 收入:20萬/月,未來10年有可能逐步成長至約35萬/月
: 支出:個人約6萬/月
: 過去3年在外縣市租屋工作約月支出10萬/月
: (含繳稅、房租、本業進修費用、幫家裡支付等,有點複雜,
: 今年回家居住後預計減少)
: 謝謝爸媽不用我照顧,還可以每年固定贈予
: 家裡目前也無後顧之憂,我照顧好自己就好
: 目前總資產約4200萬元
: 含
: --現金約400萬
: --美股債ETF約 1400萬元(95%: VOO, VTI, VT, 5%: VGIT, 投資約3年)
: --去年購入房屋2400萬元
: 因家中生意營業需求,去年購入一店面4樓約2400萬(原為VWRA),
: 掛在名下,無貸款,(今年預計會抵押出來再投資,還在想怎麼規劃)
: 因家中資源整合+ 幫忙家裡生意,剛回台中不久,尚未決定結婚或有小孩,資產大多來
自
: 贈予,但家人均無理財概念,需自己持續看書上課學習。
: 檢討:
: 過去月開銷過多,不過大多是大多投資自己也還好。理財投資雖然重要,但家中資源主
要
: 還是來自本業,這塊自己會顧好
: 目前在著手幾個事情
: 1.
: 想請人幫忙協助家中遺產及資產轉移的適當規劃,不知道要找律師還是會計師,若有板
友
: 認識想請大家給個方向或建議。
: 2.
: 不知道台中市否要現在看房買房,例如若有喜歡的以後自住,或和家裡需求變化或結婚
後
: 的預備居住,家靠近水湳14期怕以後買不起。
: 3.
: 因為家裡無理財概念,家中和自己均無貸款經驗,一路走來看起來是最好要依能力貸好
貸
: 滿,不知除今年房子抵押貸款外,未來是否要繼續信貸或買房使用房貸? 預計若貸出來
也
: 是買股債配置。
: 4.
: 目前美股債ETF,剛開始自己是參考綠角的資訊,過去都是走海外券商。
: 因為未來也將著手家中及未來自己的資產配置,也一定走安全路線,無大進大出之必要
,
: 不知道是否改用複委託較方便。
: 以上資訊不周全之處,請見諒,因家中只有自己研究理財,壓力頗大,但這幾年結果不
壞
: ,家裡也算較放心了,還想請問板友的意見,若推文或站內信皆可,由衷感謝!!
: 祝福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82.229.74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FP/M.1782405654.A.65D.html
※ 編輯: Lamotrigine (111.82.229.74 臺灣), 06/26/2026 00:45:50
推 dogalan: 不是所有標的在特定的時間範圍內都能跑贏原型 但風險2倍 06/26 00:59
→ dogalan: 同樣如果你相信財富階梯的說法 那你開槓桿的目的是為了? 06/26 01:00
→ dogalan: 你35歲擁有5000萬現金可以投入市場已經超越9成台灣人了 06/26 01:02
→ dogalan: 如果你有一個確定的目標想要追逐 需要大量財富來實現 我 06/26 01:03
→ dogalan: 覺得可以加大曝險比例但也不一定要全2倍尤其是用槓桿ETF 06/26 01:03
→ dogalan: 的方式跟直接借貸開槓桿還是有差異的 06/26 01:04
→ dogalan: 至於第二居留權 基於你已經實現旅行自由的財富等級 你可 06/26 01:06
→ dogalan: 以先嘗試看看多了解國外居住跟旅行的差異並實際去體驗看 06/26 01:07
→ dogalan: 看再決定你是否有想要居住的第二國家 另外家人是否有辦法 06/26 01:08
→ dogalan: 跟著你一起去又是另一個問題 所以個人是覺得不用把所有的 06/26 01:09
→ dogalan: 風險都做到100%解決才算好的規劃 你跟家人想要在哪邊過怎 06/26 01:09
→ dogalan: 樣的生活更加重要 對某些人而言或許承受風險也要住在台灣 06/26 01:10
推 virtual: 資產已經遠大於收入的時候通常是開始降槓桿的時候吧,不 06/26 01:33
→ virtual: 覺得這時候開槓桿是好主意。 06/26 01:33
推 chien703: 配個20%衛星配置買槓桿未嘗不可,真遇到大虧損你的本業 06/26 02:35
→ chien703: 和超過兩億的穩定部位高機率能讓你維持生活水平 06/26 02:35
推 ddey: 年輕應該更積極一點 除非你的目標不是十位數以上 06/26 08:14
推 boombastick: 有兩億VWRA 那5000萬想什麼亂買其實根本沒差別… 06/26 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