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Fantasy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中國小說常有因為「家醜不可外揚」,所以這件事情我管定了,之類進入衝突的理由。 但我最不明白的就是在以下這類團體的歸宿感:室友,同班同學,同系所,同學校。 而且人才剛接觸這團體(如剛入學),在團體裡不認識多少人也沒有甚麼史詩般的患難感, 卻在沒有獎勵的情況下,自願的為團體付出,如果理由是「贏了我會加分」,「想拿第一 名」都還好。 但這些書的理由是「為了我們的榮譽,我們要贏。」,塑造出滿滿的「一起奔向太陽吧」 莫名其妙氛圍。 到底是筆者我太個人主義,還是這類書太不講究邏輯? 個人認為,才剛認識的團體裡,馬上就有「為了班上的榮譽,我們奮鬥吧」想法,超級奇 怪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03.163.194.50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Fantasy/M.1452407998.A.FE6.html
centraldogma: 可能大家都有這個想法,你不照做的話,會很慘01/10 14:42
centraldogma: 是那些書有類似的橋段阿?01/10 14:44
======
centraldogma: 看過最類似的是hp的同人文,麻瓜出身女主分到蛇院01/10 14:44
====== 哈利波特有學員積分制,還情有可原。 舉例,看過有書兩系所屬於仇敵關係, 結果剛開學一個月,主角就把自己的系當作自己的家,而現有一個比賽,贏了沒甚麼實質 獎勵,姑且算是贏了面子吧,但主角: 「為了系上的光榮,我代表本系參賽」(明明整個系上都還沒認熟),而且系仇關主角屁事 ? 畢業了還不是就結束了?
RKain: 扯到學院的都有吧,修仙的甚至也有阿,反正有小隊的都有 01/10 14:45
centraldogma: 被排擠被霸凌,然後女主替蛇院努力加分後,大家就接01/10 14:45
d86249: 為了門派,你只好去犧牲了01/10 14:45
RKain: 我是覺得衝突沒關係,但是擺明就是主角朋友做錯然後以力01/10 14:45
d86249: 主角被犧牲→爆種01/10 14:45
centraldogma: 那女主了,這時女主是為了保護自己不要被霸凌 01/10 14:45
RKain: 壓人逼對方認錯,這種我馬上關掉01/10 14:46
centraldogma: R大講的我在小仙有毒有看到類似劇情,幫親不幫理,雷01/10 14:49
free120: 中國人最會講團體了,現實中就是這樣啊01/10 15:03
free120: 為了黨的繁榮,為了國家的榮耀 所以小說這樣寫不奇怪01/10 15:04
innominate: 少來這套...中國人為了點利益就跳槽或出賣原本公司01/10 15:12
innominate: 講甚麼團體....01/10 15:12
free120: 所以我是說"講"啊,而實際上是怎樣大家都知道了 啾咪01/10 15:18
====
pauljet: 原po說的是“在主角團體裡 有好處主角拿 有女人主角喝湯01/10 15:35
pauljet: 小弟當面紙” 還對團體有認同感吧?01/10 15:35
==== nonono,沒有任何好處,莫名其妙的認同就出現。
fewhy: 這個你要問大陸人而不是台灣人才準01/10 15:38
fewhy: 不過說真的 這樣不是比較熱血嗎 大家都這樣想似乎比較有趣01/10 15:39
※ 編輯: schan003 (203.163.194.50), 01/10/2016 15:48:30 ====
pauljet: 後宮女人都對男主角有歸屬感也很奇怪 01/10 15:46
==== 這也錯了,皇宮後宮是為了權勢,後宮文是因為與男主角有一段可歌可泣的羅曼史(雖然 之後大多花瓶化),但我說的:以系所來講,認識沒多久(剛入學),沒動機(主角不是靠系 上獎學金),沒持續性(畢業就畢業了) 但主角馬上,「系上的敵人是我的敵人,系上的榮譽說的榮譽」,超詭異。 ※ 編輯: schan003 (203.163.194.50), 01/10/2016 16:07:35
centraldogma: 剛穿越的,馬上就對原主的親戚有認同感 01/10 16:31
gn50711: 我突然想到剛進高中職的時候 部分學校要比軍歌 那時候就 01/10 16:51
gn50711: 有人說為了班上的榮譽大家要加油之類的話 問題是也沒什 01/10 16:52
gn50711: 麼好處 01/10 16:53
idgn: 為了班上的榮譽大家要加油 有什麼問題嗎 不然要擺爛嗎 01/10 17:39
diefish5566: 我的學校沒比過軍歌比賽這種東西啦 01/10 17:39
diefish5566: 但我覺得贏了一點好處都沒有啊 軍歌比賽冠軍很榮譽嗎 01/10 17:40
ZMTL: 還好吧,高中剛入學從 運動會 聖歌比賽 到每週的班級整潔秩 01/10 17:46
ZMTL: 等排名(我們學校每周會發四面還五面不同項目第一的小旗) 01/10 17:46
ZMTL: 都會告訴你要為了團體榮譽啊XD 當然還有贏了導師會心情好, 01/10 17:47
ZMTL: 吊車尾就... 的原因 01/10 17:47
Gaujing: 因為當獨行俠會被排擠 01/10 17:49
zaknamic: 我上站快3000了也從沒覺得自己是鄉民...我也很好奇這歸 01/10 18:10
zaknamic: 屬感是怎麼來的 01/10 18:10
d86249: 死魚 怎麼無所不在 01/10 18:28
Yuiwa1996: 有榮譽感是好事,可以加強團體凝聚力,但當"榮譽感"三 01/10 18:38
Yuiwa1996: 字被濫用,就令人反感了,社會上拿這三個字當道德標竿 01/10 18:38
Yuiwa1996: 誑你為他做牛做馬還不得有怨言的太多了,又不是人人都 01/10 18:38
Yuiwa1996: 是軍隊裡的兵。 01/10 18:38
Yuiwa1996: 還有對岸都市小說提到臺灣大多都是嘲笑民主用的,雖然 01/10 18:43
Yuiwa1996: 我覺得嘲笑民主結果打出來還得做防和諧,這挺諷刺的就 01/10 18:43
Yuiwa1996: 是 01/10 18:43
kenyun: 就跟某黨輸了中華民國就滅亡一樣 旁人看了會莫名其妙 01/10 18:58
eyb602: 我覺得是作者功力不夠 沒把歸屬感經由事件培養出來 或者 01/10 19:34
eyb602: 根本就是懶惰 為了寫而寫 01/10 19:34
gn50711: 軍歌比賽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四十幾個人一起做同一件事 01/10 20:04
gn50711: 能做好的感動 至於得第幾名的榮譽我真的沒在乎過 QQ 01/10 20:04
gn50711: 和當時的同學聊這件事 也說 為了班上的榮譽感 這是屁話 01/10 20:06
gn50711: 我想 當初願意每天練習是因為身旁的同學們吧 當初好熱血 01/10 20:08
pauljet: 還記得有ptt鄉民認同卡 買飲料有打折 01/10 21:06
pauljet: BBS鄉民的正義 陳意涵郭雪芙都有演 超正 01/10 21:07
pauljet: 現在她們身價都超高 01/10 21:07
mapleone: 你在國中高中的時候,沒參加過整潔比賽、書法比賽這類? 01/10 22:51
mapleone: 大學的時候也沒參加過系際杯、校際杯比賽?這些比賽在 01/10 22:52
mapleone: 台灣都很常見啊。還是說您再國外受教育? 01/10 22:52
jxxxxliu: 大陸很喜歡是有結拜 四個不認識的人因為一起住就變好兄 01/11 02:08
jxxxxliu: 弟讓我超無言的 如果你大學轉學四次 就多了12個兄弟了XD 01/11 02:09
jxxxxliu: 班際校際沒話說 整潔書法比賽誰鳥他阿 你住台灣嗎? 01/11 02:11
Yuiwa1996: 整潔比賽國中被年輕女老師用鞭子糖果政策贏出來的,與 01/11 02:49
Yuiwa1996: 其說榮譽感不如說是革命情懷.......高中 ? 管他的 ! 01/11 02:49
Yuiwa1996: 至於校際盃,系際盃,能變好朋友是真,但哥來哥去的, 01/11 02:51
Yuiwa1996: 除非是故意取綽號,不然那來這情況 01/11 02:51
Yuiwa1996: 同寢室內會拜老大排老二老三,這情況就更沒見過了,大 01/11 02:54
Yuiwa1996: 概是對岸獨有吧 ! 這也不奇怪,只是小說裡沒相處多久就 01/11 02:54
Yuiwa1996: 變小弟的劇情寫得很噁心 01/11 02:54
Yuiwa1996: 然後就是上面推文說到的,異界穿越來的人有愛(中)國情 01/11 02:57
Yuiwa1996: 懷,你說你如果住了幾十年幾百年也就罷了,你他媽才不 01/11 02:57
Yuiwa1996: 到五年啊 ! 龍騎戰機跟他的續作都有這令人作噁的毛病 01/11 02:57
Yuiwa1996: 如果立場調換一下就像是一個移民的華僑到了其他國家沒 01/11 02:59
Yuiwa1996: 幾年就歸屬感滿滿,回國之後還念念不忘,順便數落其他 01/11 02:59
Yuiwa1996: 人多落後blabla......... 01/11 02:59
Laziest: 同寢室就能相處、主動排序~到現在還是無法理解這是啥情懷 01/11 08:25
Laziest: 同寢室就自動會一致對外~很奇怪,不會有處不來的?分小團體 01/11 08:27
Laziest: 還不只室友,只要是進入某團體~就會自動付出奉獻發光發熱 01/11 08:30
ZMTL: 整潔比賽... 老師說要皮繃緊你敢不鳥嗎XD 01/11 09:56
ZMTL: 然後我們大學班上的狀況,幾乎每寢就是一個小圈圈的雛形沒錯 01/11 09:56
ZMTL: 是沒到結拜啦,只是有的寢一起打Game,有的寢一起把妹 01/11 09:57
ZMTL: 一起吃宵夜一起嘴砲,關係會好是正常的 01/11 0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