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Fantasy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引述《chungrew (work hard, play hard)》之銘言: : 現代大企業當中,對家族認同感還這麼高嗎? 整個大家族,不認識的也都放進去? : 我不太了解中國大企業的現狀, : 大家覺得這樣的設定合理嗎? : 還是純屬作者虛構? 老實說,相當合理。 因為中國一直都還沒有脫離人治社會的階段。 理由就再簡單的不過了,簡單規納出以下幾點: 1.上行下效: 中國共產黨本來就是一個注重血統的政黨,從最早的紅二代,到現在的甚麼江派,習派 ,太子黨。其實都沒辦法說跟血緣無關。出身成份不好,有左傾嫌疑的早就被清理出 權力中心了。 連根正苗紅的紅二代就可能被打壓,更別提不是這樣的人了。 現代中國自改革開放後,最早的經濟中心也是由國企扶持起來的私企。一個私企老闆 效仿黨的作法倒也不足為奇。要升到領導層,關係>>>>>>實力是中國企業的通病。 2.對外人的不信任感: 與其說是"信任自家人",不如說是"不相信外人"。文化大革命帶來的批鬥潮,讓上一代 的中國人根本沒有可能完完全全的相信一個外人,因為這根本就是把命交在別人手上。 而越往上走機秘也就越多,做假帳的,賄賂官員的,違法犯紀的事........ 在這個"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經濟"的世界裡,絕對沒有一個成功的企業是清清白白的。 一個都沒有。 而依照中國內鬥內行,見不得別人好的慣例,誰又不想陰死這些企業大腕? 明槍暗箭見的多了,當然會自然的把權利和重要職位交給自己人。 因為他們沒有能力, 能上位完全是靠著你,跟你完全是命運共同體,自然值得信任。 3.傳統習慣的濫觴: 中國改革開放到現在還不到五十年,所謂白手起家的企業主基本上都是農村出來的, 或至少有個農村老家。而在中國,從魏晉以來就非常講究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基本上有看歷史 小說的版友都知道。從君臣父子的層壓式體制開始,其基礎就是血緣大於一切。親親相隱 不是罪,大義滅親只有在牽涉到造反之類的大罪才會被歌頌。 在中國,有了權利卻不提攜自己人,不是風骨,而是吃力又不討好。 你不提攜自己人的後果是 - 家人覺得你刻薄寡恩,一朝得意就目中無人。 你的下屬會覺得你沒人情味,覺得就算跟著你以後也不會有甚麼前途。 (是的,明明就是一起從草根起家,靠專業能力上位的下屬也會這麼想, 因為他們也有親戚朋友,也會想靠他的關係來上位啊......) 你的上司會覺得你不念舊情,搞不好哪天就"大公無私"的出賣他,所以你不可重用。 在中國這個人治社會裡,連國法都可以徇私,用人這種全憑自由心證,有商確餘地 的東西更是以人情掛帥。 一個有情有義的人,就算樹倒猢孫散,也會有人陪他 一條道走到黑; 而商鞅式的成功者,基本上就是時時刻刻被人窺視,等著使絆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所以說,在中國這種私人充斥,完全任用家族成員做領導層的現象存在的非常合理。 自己人用起來安心,家族和部份同業也不會覺得你沒人情味,至於有專業能力的員工 會不會幹譙? 誰理你們。 大中國13億人,願意吃老子這碗飯的多的是。人才?笑話。 _______________ 所以中國企業現在才會面臨到經濟停滯的問題啊........(當然只是部份理由) 大家都是靠關係進來的,做出甚麼英明神武的決策真的要靠老天保佑。 而且就算領導是個智障你也不能說, 因為他是老總的親戚啊。 就算你專業能力強到爆炸,公司沒有你會倒,也頂多是把自己的親戚調職,讓你眼不見 心不煩而已。 至於為什麼這些爛貨都可以當資深副總裁? 啊人家甚麼職位跟你也沒關係啊。 -- 做了一場好夢嗎。 省省吧,非洲人怎麼可能會有大鳳。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4.32.207.9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Fantasy/M.1458343015.A.EEC.html
mapleone: 你這申論太偏頗了啊 03/19 07:59
哈哈XD 要說全都是中國人的民族性當然不對,至少中國沒有一家企業比的上 羅斯柴爾德家族這種所有銀行都不上市,然後只由家族男性管理,還有近親結婚。 不過雖然中肯談不上,大部份應該是事實啦。
iwcuforever: 名詞換一換,台灣也沒不同 03/19 08:23
是啊。
lrm549: 最近的長榮 哎呀 怎麼這麼像阿 03/19 08:37
※ 編輯: dodosteve (104.32.207.9), 03/19/2016 08:55:23
AddictoBear: 每個國家都有吧 就中日比較嚴重 還有主分 繼承稍不同 03/19 09:27
AddictoBear: 就我身邊無論是企業 還是黑道 基本上也都這樣 自己人 03/19 09:28
corlachang: 只要是人都一樣,只是不管是中國還是台灣洗得很乾淨, 03/19 09:31
AddictoBear: 像我朋友的工廠五六十人 牽一牽都有血緣關係 03/19 09:31
corlachang: 久了成豪門,像中台這種底蘊淺的較土豪、暴發戶。 03/19 09:32
corlachang: 米國建國來比較短,歐洲這種家族式大企業就多了,台灣 03/19 09:34
corlachang: 林家最有名,這類在38年時都洗過一次,只剩名而已。 03/19 09:35
求不提XD 蔡家和吳家還比較嚴重呢。 林家現在除了華南體系之外,副業其實都洗到海外了。 而且林家的親戚也沒甚麼權好掌啦,連掛名董監都沒幾個。 ※ 編輯: dodosteve (104.32.207.9), 03/19/2016 09:52:55
pastor1982: 差序格局 03/19 10:36
richjf: 台灣洗乾淨的豪門就開北門的那家子啊 03/19 12:45
sfh20230: 全世界都一樣 所以貧富差距越來越大 03/19 13:41
zaknafein987: 這種玩法我看不出有什麼例外 只有大亂世可能稍微重 03/19 13:55
zaknafein987: 新洗牌 但有辦法的還是一樣繼續活 03/19 13:55
biglafu: 很忠肯 真的 03/19 13:57
lordguyboy: 扯到文革跟經濟衰退啥的差太遠了 不是很認同 03/19 14:34
lordguyboy: 白手起家跟農業社會關係也不是這樣 03/19 14:35
lordguyboy: 濫觴不是起源的意思嗎 用在這不是很懂 03/19 14:37
jellyfishuan: 說真的啦,隱藏在幕後的大家族不多,但哪一個不強影 03/19 15:31
jellyfishuan: 響力不大? 03/19 15:31
pauljet: 管仁健老師寫過一篇文章 就是在說馬英九貴為總統 毛治國 03/19 16:27
pauljet: 只是閣揆 毛治國卻可以讓馬英九在冷風中罰站 然後叫自己 03/19 16:27
pauljet: 的老婆出來拒絕會面 給他吃閉門羹 外省權貴最講究血統 03/19 16:27
pauljet: 血統不夠高等 就算當到總統也只是個跑腿的 哪能跟血統 03/19 16:27
pauljet: 純正的貴族比 03/19 16:27
KKyosuke: 這三小屁話 03/19 20:05
SuperKoala: 推 03/20 15:14
pacific0110: 1.2點頗有說服力的~ 03/20 21:20
qmaper: 毛治國應該是老子不玩最大的心理 跟啥貴族血統沒關係 03/21 17:37
qmaper: 我都不幹了~裡你幹嘛 03/21 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