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Fantasy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今天中午吃麥當勞的時候,看到9/06號有人在討論西方世界因果論的文章,剛好最近在寫東 西給教會的小朋友,就來隨便回一下。我用的是Pitt沒辦法按回覆。 中國的因果輪迴來源於佛教,大概就是講你今天對外界做出了正念或惡念的一個行動,最後 會繞了一圈外界回饋給你一個回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今世不報來世償還。 基督教對於惡行的影響更多是在講罪,惡行的壞處是你做的壞事或思想會帶著影響力影響了 自己或周遭的人,(你當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說的 是惡行或惡念對人的影響是會讓你自取滅亡,甚至會影響周遭還有後代,而比較少講的是會 得到報應。 ——— 看到這裡其實也回應的差不多了,下面文長有興趣的再往下看。 ——— 這時候有人會覺得不公平,那做了壞事上帝就不管嗎?上帝其實也會管,但上帝管其實是為 了人變好,惡人悔改必不追討其惡行,義人行惡必不紀念他所行的義,上帝不喜悅惡人死亡 ,喜悅的是惡人回頭離開死亡的道而存活。 這裡就勢必要聊一下人為什麼會做惡,人起初被造的時候是按著神的形象造的,全然美好不 做壞事,因為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想自己當神),所以罪就進入了人的心,人有了罪 就開始做壞事,也才開始會死亡。 為什麼信主會有永生,因為信了耶穌,耶穌就進入了你的心,從此去掉壞肉(罪),長好肉 (領受聖餐、聖靈)。 ps.這邊不要跟我戰福音和靈恩我直接認輸,福音的話可以說說對於救恩的看法。 另外,還有一個”東西”會管人所做的壞事,那就是撒旦,撒旦引誘人壯大心中的惡,不停 做壞事罪越來越大,罪使人與上帝隔絕,必須得提的是,撒旦會指責人的惡使人感覺自己不 配回到上帝那裡,但其實我上面講的,上帝喜悅人離開惡道。 大概是這樣,我在麥當勞也坐了有點久,有漏的說錯的地方歡迎指正補充~感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00.19.3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Fantasy/M.1631949687.A.092.html
LeonBolton : 行惡會影響自己或周遭的人(後代),這也是因果 09/18 15:32
LeonBolton : 西方是不信報應,不見得沒有因果 09/18 15:32
chantk12 : https://i.imgur.com/rmbeT3r.jpg 09/18 15:34
Vu8auxk6 : 可以這樣理解,我沒看夢入神機的小說,感覺主角躲 09/18 15:44
Vu8auxk6 : 的應該是報應?XD 09/18 15:44
a8856554 : 看到認真基督教的說法滿有趣的,想請教信耶穌去罪, 09/18 15:45
a8856554 : 這個信是有程度之分嗎? 比如信的程度決定去掉多少罪 09/18 15:45
a8856554 : ,還是是一信的當下就去完 09/18 15:45
nothingbut : 只有信和不信,沒有信多少的 09/18 16:04
ocean11 : 信就是全信 沒有全信就是不信 神不容許你選擇性信 09/18 16:05
man81520 : 為什麼不容許==沒有包容寬厚的選項嗎? 09/18 16:11
owo0204 : 半信半疑=不信 09/18 16:11
owo0204 : 你對神還有懷疑你就是不信 神是不能懷疑的 09/18 16:11
Vu8auxk6 : 去罪其實是這樣,人做錯事有罪,其實可以自己決定 09/18 16:17
Vu8auxk6 : 要不要錯下去,可以自己去罪,但人自我去罪永遠達 09/18 16:17
Vu8auxk6 : 不到神對於善的標準,所以需要神,自我去罪還有一 09/18 16:17
Vu8auxk6 : 個罪永遠除不掉,就是遠離神的原罪。 09/18 16:17
Yuiwa1996 : 所以在信徒眼中,非信徒通通都是有罪的,無論善惡 09/18 16:21
Vu8auxk6 : 去罪這個比較算是我個人想法,可能會有人不認同~ 09/18 16:22
midnightsnow: 基督宗教 常說 全心信靠主、把自己完全交給主 這邊 09/18 16:24
midnightsnow: 就已經明確告訴你沒有什麼信一半的概念。 其實天下 09/18 16:24
midnightsnow: 宗教在這點都差不多...只差在神職人員、儀式&典籍 09/18 16:24
midnightsnow: 會不會明確告訴你而已。 半信半疑就是不信,不然你 09/18 16:24
midnightsnow: 稱什麼 信仰。 09/18 16:24
benevolencer: 東方的神道教這類信仰就比較有像交易的思維吧 09/18 16:27
Vu8auxk6 : 救恩就是神代替人承受了罪的果,死在了十字架上, 09/18 16:30
Vu8auxk6 : 所以信靠祂的罪就不被紀念 09/18 16:30
a8856554 : 謝謝解釋,會問這個問題是因為我的想法是 : 雖然可 09/18 16:34
a8856554 : 能入教時是要全心信奉神,但也有可能潛意識裡或是極 09/18 16:34
a8856554 : 少的念頭還是會有懷疑,所以會想問這要怎麼解釋 09/18 16:34
Vu8auxk6 : 所以是信呢?還是不信呢? 09/18 16:49
Vu8auxk6 : 半信半疑?自己問神啊XD 09/18 16:50
Niightfall : 莫名想到這句:所有命運贈予的禮物,早已在暗中標好 09/18 16:50
Niightfall : 了價格 09/18 16:50
Vu8auxk6 : 外人就支持啊 信的就信 不信的就不信啊 09/18 16:52
Cishang : 在講三小 因果是基本邏輯 誰在跟你信不信的 09/18 16:58
Vu8auxk6 : 再回a88我猜你是半信半疑,如果半信半疑,自己禱告 09/18 16:59
Vu8auxk6 : 問神不是比較確定嗎?如果你不信,那也不用相信我 09/18 16:59
Vu8auxk6 : 上面打的東西~ 09/18 16:59
a8856554 : 我不是信基督教的XD,只是覺得潛意識的情況不一定可 09/18 17:01
a8856554 : 以察覺,比如去研究所當然都是說全力幫老闆研究工作 09/18 17:01
a8856554 : ,但潛意識裡可能還是會有疑慮這種例子 09/18 17:01
nothingbut : 那就是不信 基督教的救贖是神對人的恩典,不是人用 09/18 17:05
nothingbut : 信仰跟神交易來的 09/18 17:05
Vu8auxk6 : 潜意識不信當然就是不信啦 09/18 17:09
a8856554 : 謝謝解釋~ 09/18 17:10
goddarn : 推分享 09/18 17:15
xkiller1900 : 一神教基本就把非信徒都打成異教徒、異端、邪惡 09/18 17:31
xkiller1900 : 只是手段激烈與否、表露在外與否 09/18 17:31
xkiller1900 : 要馬像往東去的亞伯拉罕,一言不合炸你全家 09/18 17:32
xkiller1900 : 不然就像往西去的耶穌門徒,一言不合抓來巫審 09/18 17:32
xkiller1900 : 果然系出同源 09/18 17:33
xkiller1900 : 不像小說裏面有淺信徒,半信半疑不存在的 09/18 17:33
xkiller1900 : 差點忘記最排外最偏執猶太教,留在原地的也是一樣 09/18 17:35
lljjfrdr1 : 西方世界一樣會找尋因果.....這是人的普遍邏輯 09/18 17:47
lljjfrdr1 : 應該說西方沒有輪迴概念..... 09/18 17:49
lljjfrdr1 : 但不一樣的是佛教把因果關係跟輪迴做綁定 09/18 17:51
assassin5561: 佛教講的不單單是因果,更多的是報應輪迴,對當權者 09/18 17:58
assassin5561: 來說是很好用的政治手段,印度玩不起來的東西能在中 09/18 17:58
assassin5561: 國發揚光大,即使如此,中國歷史的君王最怕的就是農 09/18 17:58
assassin5561: 民亂,因此中國給人民教育的觀念就是儒道釋三合一, 09/18 17:58
assassin5561: 儒講的是上下有序,道講的是無為,釋講的就是報應輪 09/18 17:58
assassin5561: 迴,用這種方式洗腦人民你的困苦是其來有自並不是皇 09/18 17:58
assassin5561: 帝的政策錯誤 09/18 17:58
lljjfrdr1 : 三教會綁在一起主要還是蕭衍搞的...(包括僧人吃素 09/18 18:01
lljjfrdr1 : 不過南梁歷史證明,該起義的還是會起義....洗腦不能 09/18 18:04
lljjfrdr1 : 解決超級通膨+腐敗貪污的問題...... 09/18 18:05
invander : 阿利安就把輪迴綁因果了:你這輩子會當首陀羅是因 09/18 18:05
invander : 為你上輩子沒盡好本分,所以你這輩子努力服務,下 09/18 18:05
invander : 輩子就能當婆羅門、剎帝利。故釋迦牟尼採超脫輪迴、 09/18 18:05
invander : 眾生平等與婆羅門分庭抗禮。 09/18 18:05
benevolencer: 蠻好奇只能信的前提下 如何辨別 認知神之外卻相關聯 09/18 18:08
benevolencer: 的事物 說法 或解釋, 因為信就不能懷疑 那相關的書 09/18 18:08
benevolencer: 籍 人員他們說的卻能懷疑嗎 09/18 18:08
invander : 「宗教組織的權威性」光基督宗教就吵好幾次啦,兩 09/18 18:14
invander : 次大分裂都與這有關…現在的公教、正教比較能接受, 09/18 18:14
invander : 新教就只信指定版本的聖經,伊斯蘭教好像也吵過。 09/18 18:14
xkiller1900 : 伊斯蘭跟猶太教的經典詮釋權被牢牢把握在宗教上層 09/18 18:39
xkiller1900 : 尤其古代,多數人是不識字的,遑論讀懂經文 09/18 18:39
KhePri : 推分享 09/18 19:34
revon : 佛教輪迴 跟 道家天堂地獄學說,現在都參雜一起了 09/18 19:47
kilieolee : 西方也講輪迴吧 前世今生就是催眠下去發現有前世阿 09/18 20:24
GGinindela : https://i.imgur.com/9G5IULc.jpg 09/18 20:43
GGinindela : Pitt明明能回文 09/18 20:43
Vu8auxk6 : 教一下~ 我沒什麼發過文~ 09/18 23:07
worldark : 因果本來就不等於報應 09/19 00:11
aspeter : 西方只有神,沒有因果,那是佛教的東西~ 09/19 00:24
aspeter : 做好事上帝直接讓你上天堂~哪來因果前世 09/19 00:26
changjudd : 因果是因果,報應是保養,因果報應只是偷轉概念把 09/19 09:34
changjudd : 報應跟因果接在一起,加強報應的說服力而已 09/19 09:34
changjudd : 因果只是一個表示因為所以的名詞,不存在有沒有的 09/19 09:37
changjudd : 問題,但是報應有沒有那就不知道,有因果跟有報應 09/19 09:37
changjudd : 那是完全兩回事,只是現在都混在一起,可見概念轉 09/19 09:37
changjudd : 換之可怕 09/19 09:37
Arkgrinding : 要怎麼問神...XD 09/19 20:04
justicebb : 物理就是因果,我打你,你就會受傷(x 09/20 12:20
ren740719 : 因果是真理,因為沒有因就沒有果,跟報應沒關係 09/23 15:49
j1551082 : 其實報應只是被整理成下地獄而已吧,因為太隨便了 09/24 05:04
j1551082 : 雖然教義就是叫人贖罪,但是認罪又管他的就,我不入 09/24 05:05
j1551082 : 地獄誰下..對不起,錯棚 09/24 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