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Fantasy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最近看到很特別的一本小說「大唐:我爹是土皇帝」,主角是唐初嶺南馮盎之子。 特別點在雖然照慣例主角有系統能拿出神物馬鈴薯,但跟其他只吹馬鈴薯產量多大、種植 多簡單、推廣下去之後就能解決糧食問題的書不一樣。 這本書主角明確告訴皇帝馬鈴薯的缺點:「產量會越來越低」(受限於當代種植、育苗技 術、病毒等影響),不適合在大唐推廣,書中還舉了愛爾蘭大饑荒為例。 這真的是我第一次看到主角握有神物土豆(馬鈴薯),但卻不推廣種植的穿越了,挺特別 的X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63.17.97.8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Fantasy/M.1633317868.A.E5F.html
philip2364 : 馬鈴薯晚疫病 10/04 11:28
philip2364 : 作者想秀知識而已吧,都有系統了什麼不能解決 10/04 11:28
darkbrigher : 馬鈴薯就不適合推廣阿 10/04 11:29
zin0083 : 這我就不清楚了,主角給的理由是他無法解釋系統商店 10/04 11:31
zin0083 : ,不可能一直兌換種子出來,而且他死了的話怎麼辦XD 10/04 11:32
darkbrigher : 發芽有毒 不耐久藏 推廣玉米都比馬鈴薯好 10/04 11:40
saltlake : 地瓜呢? 10/04 12:03
sova0809 : 以根莖類作物而言 推廣地瓜跟芋頭是更好的選擇 10/04 12:13
aegis43210 : 但玉米很難種,番薯才是最好種的 10/04 12:43
justicebb : 短期消耗性糧食跟長期戰備儲糧 10/04 13:00
lbowlbow : 玉米不經歷品種改良的話產量太悲劇 10/04 13:04
flylow : 我想:可能還不好收割吧。大型機械翻完整個田,還是 10/04 13:11
flylow : 有遺漏的 10/04 13:11
francis6878 : 玉米也沒這麼抗旱 10/04 13:30
sfh20230 : 星際效應活到最後的是玉米阿 10/04 13:52
corlachang : 以前明末到清初三帝人口大爆量,史學家給的解釋是 10/04 14:06
corlachang : 引進外來作物如玉米、馬鈴薯等。台灣已經不太在乎 10/04 14:07
corlachang : 中國史,而中國那邊重新檢視,認為無關新作物的引進 10/04 14:08
corlachang : ,因為除了蕃薯,高產好吃的品種都很晚才有;此外 10/04 14:10
corlachang : 重新梳理相關的史料,是人太多,然後才下旨推廣新作 10/04 14:13
corlachang : 物,以前的學者倒果為因。這作者大概是找比較新的論 10/04 14:15
corlachang : 點。 10/04 14:15
darkbrigher : 戰亂後新朝人口本來就會增加吧... 10/04 15:12
corlachang : 清初人口數問題在於增長率跟前朝比較太誇張。研究 10/04 15:14
corlachang : 中國史的還有日本、歐美漢學,除了史料研究外,還 10/04 15:15
corlachang : 常引進自然、社會科學研究來對比史料。明清史在中國 10/04 15:16
corlachang : 以外的國家的史學界是蠻受歡迎題材,因為歐美地理 10/04 15:19
corlachang : 大發現,全球化的初始點,對應到中國朝代是大明。 10/04 15:20
selfvalue : 可是不是可以作為補充嗎,在很多地區種植可以不跟 10/04 15:35
selfvalue : 其他糧食作物衝突 10/04 15:35
bearq258 : 有興趣有模擬農場 高產農作物都又補肥 10/04 16:43
bearq258 : 有一些專業模擬農場的遊戲 種植物會損地力 10/04 16:45
bearq258 : 農業改良都是到17-18世紀之後才科學改良 10/04 16:46
palsuet : 有些增加的是前朝納不起稅,只好不報戶口的黑戶 10/04 16:50
bearq258 : 沒有德國「肥料工業之父」靠植物高產就會損失地力 10/04 16:53
bearq258 : 愛爾蘭大饑荒其實跟明末飢荒差不多 資本家造成 10/04 16:59
bearq258 : 窮人食物只剩馬鈴薯,英國本土還釀酒不進口國外食物 10/04 17:00
bearq258 : 英國當時是被一群貴族與資本家控制 10/04 17:00
rofellosx : 看wiki解釋是食物單一 沒有可替換馬鈴薯的食物.. 10/04 17:31
rofellosx : 所以才有愛爾蘭大饑荒 10/04 17:32
redsaizu : 清朝人口大爆發主要是戶口的掌控力更強,晚明土地 10/04 18:29
redsaizu : 兼併嚴重,一堆佃農根本沒報戶口,清初統治中國要 10/04 18:29
redsaizu : 糧要錢首要掌握清楚戶口人數,一堆在晚明的黑戶口 10/04 18:29
redsaizu : 自然就跑出來了。清朝中期玉米、蕃薯僅佔全國作物 10/04 18:29
redsaizu : 產量不到5%,所以美洲農作物對中國人口成長並沒有 10/04 18:29
redsaizu : 很大影響。 10/04 18:29
bearq258 : 清朝糧食問題主要是經濟作物排擠效應 10/04 18:34
bearq258 : 加上自古落後交通系統,清朝飢荒也是不少 10/04 18:40
darkbrigher : 明末飢荒哪邊跟資本家有關...遼餉跟流寇才是主因 10/04 18:46
darkbrigher : 甚至於沒流寇的話 也不至於飢荒 滿清賦稅就是接續著 10/04 18:47
darkbrigher : 明末的正賦九釐銀 結果吹上天的滿清飢荒了嗎 10/04 18:48
auron4041 : 小冰河吧 一直到康熙時期才結束啊 10/04 23:24
auron4041 : 所以清朝真的爽開局 明末真的是天災不斷 10/04 23:25
saltlake : 愛新覺羅家會說那就是天命到我家 10/04 23:48
a383854381 : 英國穀物法規定穀物價格低於一定程度時禁止進口糧食 10/05 00:04
a383854381 : ,比起資本家應該更像保證貴族、地主的利益,也讓愛 10/05 00:04
a383854381 : 爾蘭饑荒時災情更嚴重,所以第二年就廢除了 10/05 00:04
gt24 : 同一種作物連作大都會造成土地營養流失和病蟲害,農 10/05 00:30
gt24 : 藥.肥料.輪作.間作,要用很多方法去避開這些問題 10/05 00:32
good5755 : 明末饑荒只有黃河流域受影響 長江流域產量正常 10/05 00:45
satan317 : 不懂節育又糧食充足的話人口增加本來就是越來越快 10/05 02:10
killeryuan : 人口黑數一樣要吃飯啊 10/06 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