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Fantasy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引述《darkseer (I don't wanna lose you)》之銘言: : 好幾位板友都提到了,如果以為穿越古代,知識可以很快兌現, : 或是以為古代人很好騙,那肯定會死得很慘。 : 我覺得這樣說很對,但適當的跟古代經驗結合,我覺得優勢還是很大的。 : 來舉個例子,完全不開掛但是低難度:假設板友肉身穿越1880年的臺灣好了。 : 我大概會裝作自己出自山東某偏遠農村縉紳(邊編邊觀察),家道中落, : 又遭逢地方變亂逃來的,家人死光了只剩孤身一人, : 仗著自己有現代營養的身體,往人口稠密區拼命到處求工作勉強溫飽,有什麼做什麼, ^^^^^^^^^^^^^^^^^^^^^^^ 上面這位身體素質顯然超過當年臺灣男人平均的體魄,當他心情低落,狼狽地 在路上踽踽獨行之際,一陣淡淡的香風飄過。他茫然舉頭四顧,發現前方不遠 處,轎夫們扛著一頂小轎子,轎子旁有幾個貌美的小丫頭跟著,同時也有幾位 持械的護衛模樣男子跟著。 穿越者狐疑打量間,注意到轎身窗口的簾子微微晃動。沒一會兒,那群人就走 遠了。 穿越者按下艷羨的心理,頹然坐在路旁,思索著自己接下來何去何從。飢腸轆 轆的穿越者正想著是否先找找路邊有否野果野菜果腹之際,鼻子聞到一股淡淡 的少女香。抬頭一看,一位機靈的小ㄚ頭笑吟吟地望著自己,問道:少年郎,我 們管家看你身強體健,我們連家招長工,來嗎? : 想辦法不餓死,中間視情況找勉強ok的衛生環境,避免突然得病掛點。 : (男性容易不少,女性的話...要不要咬牙把自己嫁掉這是價值取捨了,不要有點難) : 逐漸熟悉環境,然後利用自己最大的優勢:會認字寫字!!! 穿越者聞言大怒,我可是通曉英文的當代...厄...未來知識分子! 給你們家當工 人? 然而飢火焚燒的五臟六腑給了穿越者勇氣,卸下他的高傲,起身對小丫頭笨 拙地仿古代人般做了個長揖:這個自然! 小生這廂謝過這位小姐招攬的好意。 小丫頭扭捏咯咯嬌笑:奴家只是個小丫鬟,可不是甚麼小姐! 既然你肯,就跟我們 走吧。 : 一開始也許只能在路邊給人寫字,比乞討(大概沒得乞)稍好一點。但寫字的人很稀有, : 慢慢接觸比較上流的工作,在大商家/有錢人家做工之類。 穿越者到了連家,做了幾天長工。雖然不再擔心食宿,對長工這個體力活畢竟不喜, 總尋思著要找個機會嶄露自己才學。 將近年關的某日,穿越者見管家老李吩咐小廝阿狗去城裡找學堂的王師傅寫幾副春 聯。穿越者大喜,準備展現自己的識字本事。老李只是訕笑︰我堂堂連家! 找個長 工寫春聯? 語畢拂袖而去。 一旁圍觀的長工和家僕們轟大笑。穿越者大怒,脫口說了幾對春聯。連二公子書僮 一旁聽出了點名堂,拿了幾張廢紙和筆墨,讓穿越者試寫一番。穿越者本擬大展長 才,猛一看到....毛筆!!!! 心中暗罵,忘了這事兒! 這年代可沒有原子筆或鋼筆! 硬著頭皮寫了幾個字...... 果然引來一番嘲笑: 這字狗爬鬼話也似的! 就這樣也學人家讀書人吊書包! 險些 讓你給騙了! 雖然書僮多少品得出那幾對春聯的意思,看看眼前這攤墨跡,也就算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24.79.59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Fantasy/M.1635600876.A.166.html
Minaiya : 不過有盲點在於既然脫口說出聽到名堂也是有機會 10/30 21:41
Minaiya : 而且字醜跟文學素養和識字應該沒啥關聯 10/30 21:41
darkbrigher : 古人會看字美醜阿...你字醜連官都當不了 甚至古人也 10/30 21:47
darkbrigher : 認為你長的好看表示人也好 有道德知識 (? 10/30 21:48
Minaiya : 但不會因為字醜否定你的詩詞和識字吧 10/30 21:50
chuchu000 : 字醜有沒有救不知道 但唐宋那幾個文豪沒一個字醜的 10/30 21:51
flgw : 字太醜可以看出沒用功練字,沒耐心之類的(古人視角 10/30 21:52
flgw : 記得幾個春聯和詩詞可不代表有學識,乾貨用完就... 10/30 21:53
AkaiSola : 字太醜估計會被認為是哪邊聽來的詩 而不是自己想的 10/30 21:53
owo0204 : 這連家不待也罷!轉投辜家 10/30 21:54
zxm50191 : 字太醜說不定懷疑你詩是抄的... 10/30 21:55
Minaiya : 而且要看多醜吧 說真的 也可以練字阿= = 10/30 21:55
flgw : 自命清高在現代也會被排擠啦,重點是別瞧不起他人 10/30 21:56
zxm50191 : 以這篇來說主角沒紙沒筆 沒甚麼練字條件... 10/30 21:57
Minaiya : 外加上說真的 會寫字 毛筆字不會到無法看 10/30 21:57
zxm50191 : 除非用沙地樹枝...不過一般人能用沙盤樹枝練毛筆字? 10/30 21:58
Minaiya : 外加上古代識字率低 有文才和會寫字就會被另眼看 10/30 21:59
zxm50191 : 以我自己學書法的經驗,會用筆寫和用毛筆寫 兩回事. 10/30 21:59
Minaiya : 說真的 要到能說出讓人驚豔的詩詞和不到很差的字 10/30 21:59
Minaiya : 還只是因為字醜就被完全否定也是滿誇張的情節 10/30 22:00
Minaiya : 一般來說國小都教過寫毛筆字 而且學書法是練大家 10/30 22:00
Minaiya : 那古代有這些大家嗎 要看多以前吧 10/30 22:00
Minaiya : 所以我不覺得只是因為字醜就會完全沒有發揮空間 10/30 22:01
owo0204 : 也還好吧贅婿的寧毅,也不會寫毛筆啊 10/30 22:04
Minaiya : 對阿 而且古代還有天橋底下說書 或代寫 10/30 22:04
flgw : 會被笑肯定是不到平均水準了,比會寫字的小孩差? 10/30 22:05
Minaiya : 現代人的文學知識和腦內創作怎樣都很難輸吧 10/30 22:05
Minaiya : 重點是一般會寫字的 有可能因為換毛筆就很歪嗎= = 10/30 22:05
Minaiya : 不可能有這回事吧 至少能有一定的工整程度 10/30 22:06
Minaiya : 不然這樣說好了 在座各位覺得自己寫毛筆會超級爆爛? 10/30 22:07
Minaiya : 爛到寫出來會被說這人不學無術字看不出來的程度? 10/30 22:07
momocom : 你自己拿毛筆寫寫看不就知道了? 10/30 22:07
zxm50191 : 別說毛筆字了,現代人 打字居多 有的連用筆寫字都醜 10/30 22:08
flgw : 可能本文穿越者沒寫過毛筆字吧 10/30 22:08
zxm50191 : 以這篇來說 主角感覺就是第一次碰毛筆 那可能真的醜 10/30 22:08
tigerface : 看蔡京就知道,人品可以差,字不能不好看,甚至是當 10/30 22:11
tigerface : 代最強等級的好看 10/30 22:11
Minaiya : 蔡京可能綁定宋徽宗吧 10/30 22:14
shau7276 : 沒正確地練過字,真的別想寫出來好看,連一撇一捺都 10/30 22:14
Minaiya : 現在也不是說要到好看 單純到不會因為字被否定內容 10/30 22:14
shau7276 : 可以透露出你根本沒練過字...然後就破功了,繼續當 10/30 22:14
shau7276 : 長工吧 10/30 22:15
momocom : 會寫硬筆華康少女體不等於會寫書法啊 10/30 22:15
momocom : 字就是基本門票啊,最低階檢定資格 10/30 22:17
owo0204 : 毛筆根本反人類的東西好嗎 ,用過就會知道,古人居 10/30 22:17
owo0204 : 然有辦法忍這種東西忍兩千年 10/30 22:17
owo0204 : 超級難寫 10/30 22:18
Minaiya : 那不會寫字 但念的出水調歌頭 10/30 22:18
Minaiya : 那這樣會因為字太醜被否定掉水調歌頭這神作嗎 10/30 22:18
zxm50191 : 就難寫到被認為能訓練心性和耐心... 10/30 22:19
Minaiya : 如果答案是會 那ok阿 我沒話說 古代就是這麼嚴格 10/30 22:19
momocom : 答案是會 10/30 22:20
zxm50191 : 我是好奇,古代有案例是字奇醜無比卻有才學創神作? 10/30 22:20
shau7276 : 你字醜憑啥讓人認為水掉歌頭.明月幾時有是你創作的 10/30 22:21
zxm50191 : 人醜不給做官倒是有耳聞 10/30 22:21
momocom : 鄉試如果字不正,就是直接扔地下,連入考官法眼的 10/30 22:21
momocom : 機會都沒有 10/30 22:21
zxm50191 : 他們的教育方式都要練字,你沒練但說出神詩 10/30 22:21
Minaiya : 也許一首兩首不信 十首二十首呢 好啦 說真的 10/30 22:21
Minaiya : 你能創作 但不會寫 只是會被要求驗證 10/30 22:22
zxm50191 : 在他們眼中應該非常奇怪,怪到懷疑你詩是抄的 10/30 22:22
Minaiya : 如果這樣還不信 那不是你的問題 單純找錯人 10/30 22:22
shau7276 : 這是清代進士的試卷... 10/30 22:22
KhePri : 這情節是會被惡書僮私下記去,然後反而招人懷疑的套 10/30 22:22
KhePri : 路吧 XD 10/30 22:22
Minaiya : 但是至少有機會脫離長工吧 10/30 22:23
Minaiya : 而不是毫無機會吧 我覺得到毫無機會太誇張了 10/30 22:23
Minaiya : 因一而否定全並且不給驗證 這情節反人性 10/30 22:23
shau7276 : 機會有兩種,一種是好的,一種是慘的...機率不高亂 10/30 22:24
KhePri : 看遇到的是怎樣的人吧,我也覺得不是沒機會 10/30 22:24
owo0204 : 我知道某個贅婿念詩給小丫頭聽到就成名了 10/30 22:24
shau7276 : 博一通,就GG了...沒法讀檔重來 10/30 22:24
momocom : 古人兩三歲開始練字,字是基本功 10/30 22:26
momocom : 只聽說字的流派不受考官青睞,沒聽說字醜還能上位 10/30 22:27
zxm50191 : 還有一個可能,二少爺把你詩偷走在配上他苦練的字 10/30 22:27
AkaiSola : 給驗證的機會會更慘吧 除非是國文系而且專修古文的 10/30 22:27
shau7276 : 科舉進前三甲的字以現代眼光來看都是印刷體... 10/30 22:27
zxm50191 : 運氣好可以拿到一些封口費,運氣不好被滅口 10/30 22:28
KhePri : 也不是普遍都識字啊,會被當成從別處聽來的村夫吧 10/30 22:28
AkaiSola : 不然被問詳細點 你不懂平仄不懂詞牌 創作過程也說不 10/30 22:28
shau7276 : 應該說,字沒達到印刷體的程度連中舉都難... 10/30 22:28
zxm50191 : 驗證..然後別人問你詩在甚麼情形下創作 字詞解釋 10/30 22:28
AkaiSola : 上 要怎麼讓人相信這些是你寫的詞 10/30 22:29
momocom : 十首二十首詩詞風格都不統一,怎麼會認為是你的作品 10/30 22:29
momocom : ? 10/30 22:29
zseineo : 唸詩的問題就是典故,你典故講不出來別人只會滿頭 10/30 22:29
zseineo : 問號 10/30 22:29
zseineo : 這個是過往文抄公最大的毒點之一 10/30 22:29
momocom : 更何況稍微問一下聲韻平仄都不會,馬上就GG 10/30 22:29
zxm50191 : 你說不出來,被判定偷詩 偷的還是千古詩詞 恭喜你.. 10/30 22:30
radicalflank: 你連字都不會寫,別人當然會當成是你不知從哪聽來 10/30 22:30
radicalflank: 的 10/30 22:30
momocom : 為什麼你會寫水調歌頭,居然連最基本平仄都不懂? 10/30 22:30
momocom : 人家當場出一個破陣子詞牌叫你寫,不就露餡了 10/30 22:31
shau7276 : 真的別看不起古人,肉穿眾的唯一優勢是後世的資訊 10/30 22:36
shau7276 : 大爆炸,跟知識廣度,但是要有兌現的能力才行。 10/30 22:37
shau7276 : 舉一個近代例子,清光緒1895年壯元駱成驤,已經威到 10/30 22:39
haohwang : 我一開始以為故事是光走路到連家就腰酸背痛腳起水泡 10/30 22:40
shau7276 : 不行了,但是也就這樣了,時局不是你有遠見、有能力 10/30 22:40
shau7276 : 就能改變的...穿越眾也不行 10/30 22:41
shau7276 : https://kknews.cc/history/qo6m6no.html 10/30 22:41
longtimens : 狀元都是神人 10/30 22:41
momocom : 不過長工是奴籍耶,說當長工還超高興馬上答應 10/30 22:42
momocom : 丫鬟會不會覺得撿到傻子 10/30 22:42
shau7276 : 長工也有契約型的...只是現代人26000基本工資都不賺 10/30 22:44
shau7276 : 了...那種近乎賣身的低階勞力契約,你穿越眾簽得下? 10/30 22:44
radicalflank: 這麼說吧,就算你靠抄詩騙到一時名氣,那麼你要如 10/30 22:46
radicalflank: 何應對古代文人的交際?文會詩會聚在一起填詞對律、 10/30 22:46
radicalflank: 跟友人互贈詩詞、到花樓點評音律、書法繪畫都不可 10/30 22:46
radicalflank: 少,沒有料怎麼裝的下去?, 10/30 22:46
owo0204 : 抄詩詞沒料的問題最經典的解法靠身份解決,例如: 10/30 22:50
owo0204 : 世子很兇,沒人敢叫肅王世子當場作詩證明 10/30 22:50
owo0204 : 肉身穿就..... 10/30 22:51
momocom : 就說名士不喜俗務?(逃 10/30 22:51
owo0204 : 結論就是在古代身份才是一切 10/30 22:52
AkaiSola : 還不如直接老老實實承認這些是抄的 畢竟的確是抄的 10/30 22:52
shintz : 所以先練書法吧 10/30 22:52
AkaiSola : 編個理由說寫詩的已經去世 說不定還能賣個好價錢 10/30 22:53
eiin : 書法就是最基本的敲門磚吧 連這都沒有要其他人怎麼 10/30 22:53
eiin : 相信你是有上過學的文士而不是騙人的 10/30 22:54
shau7276 : 如果只是說寫詩的去世了,你只是拿來用大概也賣不了 10/30 22:54
shau7276 : 好價錢...不過,要是有下列這個底子,倒是有機會賣 10/30 22:55
shau7276 : 個好價錢https://fb.watch/8Z5u_6jU5F/ 10/30 22:55
Birdy : @Minaiya 好天真好可愛,乖,快回家找媽媽吃飯 10/30 23:02
Minaiya : 樓上B大 單純討論 需要這樣人身攻擊? 10/30 23:06
darkseer : 呃..我文中的時間跨度是幾年,你要講的好想幾天做到 10/30 23:07
Minaiya : 而且我說的一直盲點只在於因字而否定全 10/30 23:07
darkseer : 那當然是不行。我的文意就是一開始只能吃得苦中苦啊 10/30 23:07
Minaiya : 如果有文采會因為字一點機會都沒有 這才是我的重點 10/30 23:07
Minaiya : 至於後面其他大大討論的可能性我並沒有出來否定 10/30 23:08
Minaiya : 所以你是不是需要因為你的嘴臭對我道歉? 10/30 23:09
ariadne : 字醜在古代就是沒文化的象徵 從小就要練字 10/30 23:09
darkseer : 別說幾年苦了,吃了幾個月苦還忘記古代人用毛筆字 10/30 23:10
CCADB : 不用古代 我國中就有看過作業寫太醜被老師退件 10/30 23:10
darkseer : 那是腦殘吧,腦殘沒藥醫這沒人反對啊 10/30 23:10
momocom : 像人家問你「千里共嬋娟」的嬋娟語出何典怎麼辦? 10/30 23:10
momocom : 總不能推給家鄉方言土話 10/30 23:11
Minaiya : 拿水調船歌是要問 會因為字醜而否定這作品嗎 10/30 23:11
Minaiya : 而不是往後面延伸這些字義 10/30 23:11
ariadne : 卷子像鬼畫符直接丟了誰跟你看 那些草書名家都是先 10/30 23:11
ariadne : 有地位作品才會有人欣賞 10/30 23:11
Minaiya : 希望你們能明白我要問的重點 10/30 23:12
Minaiya : 我一直都著重在是否會因為字醜而完全否定文采機會 10/30 23:12
a383854381 : 詩詞就直接說不是自己作的吧,字醜說個自幼家貧無力 10/30 23:13
a383854381 : 練字之類的理由 10/30 23:13
Minaiya : 因為字醜所以無法當說書人 因為字醜不能創作 10/30 23:13
Minaiya : 因為字醜所以在古代寸步難行? 10/30 23:13
Minaiya : 所以B大要出來道歉了嗎? 10/30 23:14
ariadne : 字正則身正這個觀念小時候老師也還有 10/30 23:14
twinschoi : 我家丫鬟就叫蟬娟 10/30 23:14
ariadne : 字不正人品跟著會有問題 這觀念一直存在 10/30 23:15
ariadne : 字正屬於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中的修身基本功 10/30 23:16
frank00427 : 那個年代透露自己會洋話(英文)應該比背幾句詩詞有 10/30 23:18
frank00427 : 機會,除非是中文系不然不要拿自己的短處去撞人家 10/30 23:18
frank00427 : 擅長的 10/30 23:18
zxm50191 : 字醜不會寸步難行,不過你今天是抄詩想進文人圈耍屌 10/30 23:18
lbowlbow : 會英文也擋不住上層的天朝大國智障腦 10/30 23:19
Minaiya : 這又過度放大我的意思 我並沒有說到文人圈耍屌 10/30 23:19
zxm50191 : 那可能會有問題,如果只想當苦力就不用管字了 10/30 23:19
Minaiya : 而是單純以脫離長工這塊 10/30 23:19
jamee : 我幼稚園就被送去抄經班練毛筆了.. 10/30 23:21
zxm50191 : 要以詩揚名達到脫離苦力目的,你的詩總要給文人看吧 10/30 23:21
AkaiSola : 如果只是抄抄打油詩 字醜估計沒人在意 但打油詩沒用 10/30 23:21
rexwong1942 : 這問題就像你抄了幾首曠世名曲 可是音律一點也不懂 10/30 23:21
zxm50191 : 你給雜七雜八的人看,他又不一定懂屌在哪 10/30 23:22
rexwong1942 : 所以你只能哼出來 別人當然當你抄的 10/30 23:22
Minaiya : 也是有可能到變書僮之類的不是嗎 並沒有一步登天 10/30 23:22
radicalflank: 如果要藉由比較特殊的人設來打響文圈的話,可能要從 10/30 23:23
zxm50191 : 給不懂得看無法揚名,給懂得看會有一堆問題剛剛提到 10/30 23:23
radicalflank: 名士身份傳開,可是名士圈很難的,見面先吸個三兩 10/30 23:23
radicalflank: 五石散不說,要嘛粉黛女裝作病弱狀、要嘛坦胸露乳作 10/30 23:23
radicalflank: 狂士狀、要嘛旁侍俊俏書僮當象姑館王者,如果只有字 10/30 23:23
radicalflank: 醜的話有點難混進圈,這圈子太哈扣了 10/30 23:23
Minaiya : 我們不是說從1直接到100 而是至少能1到10吧 10/30 23:23
twinschoi : 嗯 作詞作曲是分開的 哼給別人聽完全沒問題呀xd 10/30 23:23
momocom : 不可能變書僮啦,你字都寫不好會磨墨嗎? 10/30 23:24
Minaiya : 我說的是之類 外加上這些是可以去學習的吧 10/30 23:24
ariadne : 五石散不是路邊撿就有 也要有本錢 XD 10/30 23:25
momocom : 要磨到多黑、磨多少也是一門學問 10/30 23:25
AkaiSola : 那就是學習學到字變好看自然就能翻身了阿 10/30 23:26
Minaiya : 所以問題點就在於 可以學習的事物卻不給你機會學 10/30 23:27
a383854381 : 就看你的脫離長工是脫離到什麼程度了 10/30 23:27
Minaiya : 尤其是在於你嶄露了一些至少強於其他長工的文學素養 10/30 23:28
Minaiya : 這才是我要一直說明很不合理的地方 10/30 23:28
momocom : 問題是要花多少時間學?人家都是十年起跳 10/30 23:28
Minaiya : 所以臭嘴B大到底要不要出來道歉 10/30 23:28
momocom : 你該不會以為技能點數加上去就瞬間學會 10/30 23:29
Minaiya : 到可以看 可以入眼 應該不用到十年吧? 10/30 23:29
Minaiya : 為什麼一定要練到很強才能有脫離長工的機會 10/30 23:30
Minaiya : 那已經不算是我要討論的範疇了吧 10/30 23:30
Minaiya : 我的點一直都只在於是否有"脫離長工的機會" 10/30 23:30
AkaiSola : 其實不用抄詩詞 直接說自己識字 但字醜就有優勢了 10/30 23:31
zxm50191 : 我想問一下脫離長工是想變成甚麼身分嗎?高級家奴? 10/30 23:32
AkaiSola : 但估計只是這樣也脫離不了長工 所有文學相關的工作 10/30 23:32
zxm50191 : 如果沒有任何追求,那一開始別答應當長工就解決了 10/30 23:33
AkaiSola : 除了路邊說書人以外 基本都要求字跡工整吧 10/30 23:33
GAOTT : 整個討論看下來 兩邊都只想把對方妖魔化 狂紮草人 10/30 23:33
GAOTT : 而已 10/30 23:33
GAOTT : 跟三國翻案文翻到兩邊互打對方妖魔化自紮草人一樣 10/30 23:34
a383854381 : 說起來,如果你努力學字是為了脫離長工階級的話,一 10/30 23:35
a383854381 : 開始為什麼要去做長工啊,有能寫會算的能力的話,有 10/30 23:35
a383854381 : 其他比較好的生存方式吧 10/30 23:35
Minaiya : 就這篇文一開始答應了要做長工所以被綁定開場 10/30 23:36
Minaiya : 所以我的討論重點也只在於是否有機會脫離長工 10/30 23:37
Minaiya : 我想了解的盲點也僅於是否會因字醜一點機會都沒有 10/30 23:38
Minaiya : 是否有連寫出水調歌頭這神作也會被否定內容的程度 10/30 23:39
chuchu000 : 一點機會都沒 不用想了 人家連看都不看你怎麼翻身 10/30 23:39
Minaiya : 就算不寫 也是能用唸的吧? 10/30 23:40
Minaiya : 又或者是樓上大大說的以識字這塊為優勢 10/30 23:40
twinschoi : 我覺的啦 大多工作者都處於半死不活的狀態 10/30 23:41
twinschoi : 只要你有才華會作事 有向上的心 一定有機會提拔 10/30 23:42
eiin : 用念的?可是音韻早就已經失傳了不是,古代詩歌有 10/30 23:42
eiin : 自己的音韻,到了今天已經半失傳只是半猜是那麼個音 10/30 23:43
zxm50191 : 主要還是看脫離之後想到甚麼地位,如果單純點 10/30 23:43
zxm50191 : 別抄詩,別寫字 說自己能讀會算 看老爺賞不賞識 10/30 23:44
zxm50191 : 不求出人頭地,只求贏跟你同位階的長工 還是有優勢 10/30 23:44
eiin : 能當個帳房先生旁邊的打下手的就足夠了吧 10/30 23:45
radicalflank: 文人圈進不去就不太可能有文名了,而進不去文圈就 10/30 23:45
radicalflank: 不太有可能有傳揚作品的機會,就算真的作品傳出去了 10/30 23:45
radicalflank: ,傳來傳去大概就落得一個佚名 10/30 23:45
arabeske : 要走文學這條路肯定是會碰壁的.你肉穿的優勢根本不 10/30 23:45
arabeske : 在這方面 10/30 23:45
zxm50191 : 追求小難度也小,就不用做抄詩風險那麼大的事了 10/30 23:45
a383854381 : 能識字、算數,只有再稍微會做人,不當普通長工等級 10/30 23:46
a383854381 : 應該不難,但是想靠詩詞翻身擠進文化圈就像上面說的 10/30 23:46
a383854381 : ,幾乎不可能 10/30 23:46
cloud755 : 別說字醜,就算字能看,單一首詩詞就要讓人高看,難 10/30 23:50
cloud755 : 度依然很高,古人詩作沒有憑空迸出的,一首名作之前 10/30 23:51
darkbrigher : 以現代人的知識 乖乖賣弄算術 千字文 百家姓就好了 10/30 23:51
a8856554 : 1880後還有什麼能震驚人的詩詞嗎...書香世家可能還 10/30 23:51
a8856554 : 比你熟詩詞文章哩 10/30 23:51
cloud755 : 可不知寫過多少廢作,只問你之前那些在哪,就露餡了 10/30 23:52
darkbrigher : 想要抄詩真的 苦練個十年再來吧 10/30 23:52
owo0204 : 標準答案:路過道士留的 贅婿不是都示範過了嗎== 10/30 23:53
longtimens : 有啦 呢是李白就可以蹦出來 你是杜甫的話還是慢慢熬 10/30 23:53
longtimens : 吧 10/30 23:53
cloud755 : 何況要辨詩才,根本不用拿出整首詩作,就隨便一個塾 10/30 23:53
eiin : 就..文人那套玩法就是十幾二十年讀書練字打底的 10/30 23:54
eiin : 其他還有琴棋書畫等等陶冶身心的東西 現代人還是別 10/30 23:54
eiin : 想著和古代文人同台競技的 根本就不是對手 10/30 23:54
longtimens : 然後對方聽到道士就直接拔刀把你砍了 妖言惑眾之輩 10/30 23:54
eiin : 人家文人說話引經據典拐著彎罵你你可能也聽不懂那樣 10/30 23:54
cloud755 : 師問你,以眼前景取一句,合憂思之情,讓你當場想, 10/30 23:55
longtimens : 眼前景嗎?現在的話,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10/30 23:56
cloud755 : 只問你要一句,不是整首,看你怎麼發想怎麼用字,路 10/30 23:56
cloud755 : 數自然就明瞭,別以為古人講文風文脈文氣都是高調, 10/30 23:57
cloud755 : 你這一句跟你拿出來的神作不搭,還能怎樣辯解? 10/30 23:57
a0079527 : 連歌詞都有人可以從用詞用語看出誰寫的 詩詞更可以 10/30 23:58
Minaiya : 我那句只是單純要問是否會因字醜忽略神作 10/30 23:58
a0079527 : 神作是神作 但一看你不會寫就知道不是你的了 更別說 10/30 23:59
a0079527 : 字醜 10/30 23:59
a0079527 : 所以不管怎樣你都沒辦法靠文采出頭天 當然你識字的 10/30 23:59
a0079527 : 話可以比其他長工有更多機會 但還是奴才 10/30 23:59
Minaiya : 字醜是字醜 是否因字醜而否定內容 至於探討真實性 10/30 23:59
Minaiya : 是另一回事 10/30 23:59
darkbrigher : 上面都講了 直接懷疑你抄來的 繼續作長工 順便公然 10/31 00:00
twinschoi : 那就把抄來的詞當跳板好了 宰相兒子需要揚名 送! 10/31 00:00
a0079527 : 別想了 要麼就是別靠文采靠其他的 想靠抄詩詞你就是 10/31 00:00
a0079527 : 不能字醜 10/31 00:00
darkbrigher : 社死 認為你沒真本事只會騙 10/31 00:00
longtimens : 內容看有沒有用典,用典你又解釋不出來什麼意思怎麼 10/31 00:00
longtimens : 知道是神作 10/31 00:00
wholewing : 好有趣,明明多知道一點多懂一點就是優勢 10/31 00:00
a0079527 : 你一直覺得神作多猛多猛 阿就不是你的東西 一下就被 10/31 00:01
a0079527 : 人抓包了阿 10/31 00:01
a0079527 : 你可以靠其他的東西上位 抄詩詞你也可以說別人作的 10/31 00:01
a0079527 : 死了用賣的 但絕對不能說自己的 因為你字醜 10/31 00:01
wholewing : 但是某些人為了讓穿越者繼續當廢物,開始不停下 10/31 00:01
cloud755 : 與其問是否因字醜否定內容,不如問要怎麼辯解能賦神 10/31 00:01
wholewing : DEBUFF哈哈哈哈 10/31 00:02
a0079527 : 靠著你字醜 你就能被人家打死把詩詞搶走據為己用了 10/31 00:02
a0079527 : 這就是你想的神作 懂了嗎 10/31 00:02
cloud755 : 作卻連字都寫不好? 10/31 00:02
zxm50191 : 痾...廢不廢物是穿越之前就決定了 別想太多== 10/31 00:03
a0079527 : 而且這還是以台灣人回到過去 中國那邊回去你寫的簡 10/31 00:03
a0079527 : 體字古人還有六七成不認得或覺得你亂用哩 10/31 00:03
wholewing : 懂了,廢物就是廢物,到哪都~~~是廢物哈哈哈哈哈 10/31 00:03
robrob99 : 路遇賊人 手被砍了一刀 從此力不從心 (誤) 10/31 00:03
zxm50191 : 而且多懂一點是優勢啊 能贏長工啊 抄詩揚名可能不夠 10/31 00:03
cloud755 : 懂得多的生活白癡世間少了嗎? 10/31 00:03
a0079527 : 多懂一點可以讓你從長工脫穎而出 成為長工界的霸主 10/31 00:04
wholewing : 為什麼要特地強調大家都知道的事?想證明自己不是? 10/31 00:04
darkbrigher : 多懂一些是優勢 但是亂賣弄就是廢物 沒問題阿 10/31 00:04
eiin : 為什麼要限定在文人這分野才是問題,講真的現代人就 10/31 00:04
zxm50191 : 就像整天只會打哈哈的,難道穿越就變才情雙絕嗎? 10/31 00:05
eiin : 真的沒辦法跟那些一輩子讀書的讀書人較量阿? 10/31 00:05
darkbrigher : 你會A不會B 偏偏這都是配套的 人家一看就知道你裝懂 10/31 00:05
cloud755 : 今人的常識是古人難求的知識,古人的常識對今人而言 10/31 00:05
wholewing : 反正我就給你不停加設定,我他媽看你多厲害XDDDDD 10/31 00:05
a0079527 : 因為上面講的都是用文采 只侷限文舀 你不想靠文采你 10/31 00:06
a0079527 : 可以用識字去過活這倒是真的 10/31 00:06
cloud755 : 就不是知識? 10/31 00:06
a0079527 : 但想靠抄詩詞上位就真的多想了 10/31 00:06
zxm50191 : 加甚麼設定,正常現代人比詩詞格律會贏古人==? 10/31 00:06
darkbrigher : 抄詩賣弄這種事就廢物會作 腦袋聰明點都不會抄 10/31 00:06
a0079527 : 蘇廚那個作者好像就寫得還可以 10/31 00:07
a0079527 : 一代軍師那個好像也自己寫的 10/31 00:07
eiin : 為什麼突然有個人跑出來崩潰了...?事實就是古人會 10/31 00:07
cloud755 : 往往掉坑的都是自以為懂得多的(聳肩) 10/31 00:07
eiin : 的那些詩詞歌賦我半點也不懂阿?會很奇怪嗎? 10/31 00:07
zxm50191 : 你在古人面前抄襲他們領域的東西..真的覺得很簡單嗎 10/31 00:07
lazzyding : 士農工商是身分地位 你一個長工寫那爛字是在侮辱人 10/31 00:08
lazzyding : 嗎?打斷他的腿丟出去 !穿越者卒。主角有降智光 10/31 00:08
lazzyding : 環你沒有,就這麼簡單 10/31 00:08
wholewing : 對不起我不該提廢物這個調,搞得大家都廢物來廢物去 10/31 00:12
wholewing : 同意GAO大的看法,真的是在狂紮草人 10/31 00:16
cindycincia : 你們乾脆開劇本好了 時間 地點 背景 10/31 00:22
cindycincia : 然後投稿方來個穿越戰略XD這樣感覺有趣多了 10/31 00:23
wholewing : 然後劇本跟設定寫好之後就不能再加了,不然很難活 10/31 00:23
cloud755 : 本來第一篇就是在問如果我們穿越到古代,也給出了不 10/31 00:31
cloud755 : 要提哪些部分,顯然是要就偏實際歷史來討論的,若要 10/31 00:32
cloud755 : 設定劇本什麼的,作者說了算就行了。 10/31 00:33
ariadne : 李白?他根本抄詩流的反面教材好嗎?去看看李白生 10/31 00:49
ariadne : 平,他因為出身不對被禁止參加科舉,只能跟轉盤子 10/31 00:49
ariadne : 胸口碎大石的一起在皇家雜劇團混。但他又想求功名 10/31 00:49
ariadne : 最後參加永王叛亂想搞個扶龍有功結果當然淒慘無比 10/31 00:49
ariadne : 只能說古代出身很重要 投胎到賤藉 想靠努力翻身都 10/31 00:52
ariadne : 免談 大概只剩梁山被招安的方式 10/31 00:52
wholewing : 你們哪像在討論,明明就只想貶人酸人秀優越感而已XD 10/31 01:00
palewalker : 現代人穿回古代,想靠考試進官場,還滿硬的,光看身 10/31 01:01
palewalker : 家,可疑,來歷不明,就再見啦。連找讀過書的人幫你 10/31 01:01
palewalker : 背書身世清白都有困難。 10/31 01:01
lakersPOYU : 最不像在討論的人,不就是廢物 XD掛嘴邊,被嗆就轉 10/31 01:11
lakersPOYU : 移話題東拉西扯的人嗎? 10/31 01:11
wholewing : 事實啊,你們就只是想秀貶人酸人秀優越感而已 10/31 01:13
wholewing : 什麼自以為啦崩饋啦之類的攻擊詞語,這跟主題有什麼 10/31 01:14
longtimens : 你說的那些是八卦版內容 10/31 01:15
wholewing : 關係? 10/31 01:15
wholewing : 根本也沒幾個跟下一篇一樣有人在認真考慮,人家可沒 10/31 01:16
wholewing : 你們這麼多貶低跟攻擊的語句 10/31 01:16
longtimens : 再度想到佛印跟蘇東坡的故事 阿彌陀佛 10/31 01:17
jim99952 : 看一輪推文下來我覺得要是我的話的確沒辦法用抄詩詞 10/31 01:21
jim99952 : 來秀,可能只能勉強靠識字混一下而已,身份地位太重 10/31 01:21
jim99952 : 要了 10/31 01:21
seazure2016 : 是你自己太敏感吧 10/31 01:22
wholewing : 那你這句還不是在酸在秀優越,阿彌陀你個佛啦 10/31 01:23
cloud755 : 回頭看看,那些自以為跟崩潰的受詞是在講原po嗎XD? 10/31 01:23
palewalker : 現代人穿越回古代,最好還是魂穿,魂穿,社會比較好 10/31 01:30
palewalker : 接納你,但是如果出身背景不好,也是枉然。背景好一 10/31 01:30
palewalker : 點,讀書賺個功名,當個鐵打的吏,大概也不錯。 10/31 01:30
palewalker : 我認為,現在人,魂穿回古代,最大的優勢就是背景不 10/31 01:30
palewalker : 差的時候,你有明顯比一般同時期人高的能力抓住機會 10/31 01:30
palewalker : ,背景差,那基本上是腦中書萬卷,半筆也難下,靠天 10/31 01:30
palewalker : 賞臉而已。 10/31 01:30
longtimens : 阿彌陀佛 既然都看懂了 應該知道整串的問題所在吧 10/31 01:31
satan317 : 字醜就要靠唬爛功力,也可以烙幾句英文說留外 10/31 01:44
mizuiroair : 醒醒 以前的英文跟現在的英文是有差異的 而且以前 10/31 04:08
mizuiroair : 會英文在中國不是優勢 在當時那可是“蠻夷”之語 10/31 04:09
mizuiroair : 真的不要什麼都拿現代的眼光理所當然的往回套 10/31 04:09
satan317 : 放到朝廷當然沒優勢,唬唬地方仕紳還行 10/31 06:43
satan317 : 況且還是1880年台灣 對外語接受度不會太低 10/31 06:45
satan317 : 古今差異什麼的懂得人也不多 10/31 06:46
※ 編輯: saltlake (114.24.79.59 臺灣), 10/31/2021 06:48:02
darkbrigher : 古代會外語就作翻譯當二鬼子的 真以為很吃香哦 10/31 06:59
satan317 : 1880年是多古 10/31 07:15
darkbrigher : 1880你還不如去學日語當個趁職的狗腿子 10/31 07:20
yangnana : 光是台北原地肉體穿,200多年前我應該都活不了。撇 10/31 08:07
yangnana : 開台語很爛,大近視跟瞎子一樣沒救,泉漳械鬥都不知 10/31 08:07
yangnana : 道那邊會收我?雖然有歪國人經商,但那時候葡萄牙文 10/31 08:07
yangnana : 和日文可能都比英文好用。啊,會北京話或許艋舺、新 10/31 08:07
yangnana : 莊出米到對岸的商家可能會收容當翻譯吧? 10/31 08:07
faniour : 硬筆字跟書法字真的差很多,甚至小楷跟大楷也有差 10/31 09:43
mozume : 現在小學沒有 10/31 10:00
mozume : 書法課了 10/31 10:00
cindycincia : 不是啊 時代不同地點不同 討論範圍也太大XD 10/31 11:11
sfh20230 : 古代字醜人醜做啥官阿 除非你有後台 10/31 14:27
sck921 : 你這篇太優秀了,我無法反駁 10/31 19:30
VBMO : ….毛筆字和硬筆字根本沒什麼直接關聯 會覺得應該多 10/31 23:48
VBMO : 少有關聯的絕對是沒經歷過寫字課的世代 連行.隸.楷 10/31 23:48
VBMO : 和大字.小字的好壞都沒啥必然關聯性了好嗎?求學過 10/31 23:48
VBMO : 程身邊一卡車的例子 硬筆爛到爆 換支毛筆就變鬼神 10/31 23:48
VBMO : 反過來的也不少 還有楷書一般般 行書是全國賽等級的 10/31 23:48
VBMO : 更別提寫春聯堪比印刷 但國語文小字賽連佳作都拿不 10/31 23:48
VBMO : 到 10/31 23:48
M087160 : 毛筆字寫得好硬筆字不會太差 反過來就不一定了 11/01 11:58
ctes940008 : 那時候會英文其實也沒什麼了不起,因為教會也有教 11/01 13:46
ctes940008 : 如果時機對了,會講四種語言的長工也是存在 11/01 13:47
nckukath : 光擦屁股沒有衛生紙,起床沒人在刷牙,喝水是生水就 11/01 19:01
nckukath : 夠受的,還想穿越古代 11/01 19:01
guenhwyvar : 寫毛筆有什麼難的?從小不是都有學嗎? 11/05 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