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altlake (SaltLake)
看板CFantasy
標題Re: [閒聊] 問: 如果我們穿越到古代怎麼辦?
時間Sun Oct 31 00:31:39 2021
※ 引述《darkseer (I don't wanna lose you)》之銘言:
: 慢慢接觸比較上流的工作,在大商家/有錢人家做工之類。
: 這裡又有許多板友提到的優勢:你肯定是全臺灣數學最好...或起碼前五好的人。
^^^^^^^^^^^^^^^^^^^^
: 慢慢觀察當時人的生活/階級/拍馬屁規則,努力讓縉紳階級覺得自己是可以吸收的人
^^^^^^^^^^^^^^^^^^^^^^^^^^^^^^^^
文接上回。
春聯事件後,穿越者努力觀察連家大小事務。某日,穿越者受命搬貨到倉庫,
恰巧帳房錢老帶著徒弟二毛在一邊學著記帳。穿越者大喜,趕忙把貨放好後,
過去顯露一下自己高深的數學功底。
忝著臉湊過去,穿越者恭敬問道: 錢老,教徒弟算帳?
錢老瞅了穿越者一眼,微微頷首。
穿越者接著道: 能讓我試試? 搭把手?
錢老左眉挑高,尚未言語,二毛心浮氣躁地大聲道:好你個長工! 也會算帳?
穿越者大喜,心道,打臉的沙包湊上來了! 控制表情,自信地開始背誦....
九九乘法表!
聽著那一串串流利的數字,二毛的下巴合不攏了!
穿越者見好就收,微帶矜持地微笑望向錢老。
錢老微一沉吟︰你瞧瞧帳本。
穿越者湊過身,一看....厄....麻瓜了。
二毛見狀,眉開眼笑,下巴抬高挑釁: 看得懂嗎~~~~
穿越者看著錢老,面帶尷尬: 這帳本格式,與小子家鄉所習,那個...略有出入。
可只要錢老予小子些許時日,肯定很快上手!
錢老嘆口氣,尚不及回話,只見一書僮急不擇路跑來,一不小心跌了個大馬扒!
手中捧著的幾本書冊四落於地。
穿越者快步趕了過去,本待先扶起書僮,趁機結交一番,眼光乎被左近因落下而
翻開的書冊吸住....心中大喜: 發達了! 這下要發達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24.79.59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Fantasy/M.1635611501.A.A1D.html
→ darkseer : 欸,我覺得我們對於「慢慢」的理解有巨大落差 10/31 00:33
推 ssarc : 當時是日記帳嗎 10/31 00:33
→ palewalker : 古代帳目的數字各地有不同記法,很多都是自創符號。 10/31 00:47
→ palewalker : 官吏不是當地人,根本無法記帳算帳。 10/31 00:47
推 i4303348 : 或許可以想想現代想出來的路子,當時沒人這麼做 10/31 01:20
→ i4303348 : 穿越回去可以學,那為什麼當時的人就沒去學 10/31 01:21
推 carllace : 帳本怕被人偷看、或偷走,上面寫的數字不會是常見的 10/31 06:39
→ carllace : 符號 10/31 06:39
→ ariadne : 人家世世代代吃飯的東西為什麼要教會別人?縣令會換 10/31 07:45
→ ariadne : 實際執行業務的吏往往是當地人世代家傳 尤其是收稅 10/31 07:45
→ ariadne : 通常一樣兩本帳 當地要怎麼收怎麼攤派不靠他收不上 10/31 0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