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Fantasy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引述《hamasakiayu (ayumi)》之銘言: : 我覺得現實世界的戰爭也是這樣耶 : 只是沒有太明顯的所謂"等級"區分 : 但也會捉團廝殺 : 譬如 : 洲際飛彈射來 : 對應防禦的必然是攔截飛彈 : 而不會是飛機想辦法追上對方的導彈,然後將之提前打爆 洲際彈道飛彈是對地飛彈 因此在重要目標周圍設置攔截飛彈 實際上攔截飛彈的成本貴多了 更像是敵對築基弟子自殺式攻擊重要平民 只好派出特化的肉盾金丹進行保護, 等於用低一階的武力牽扯了高端戰力 : 來的如果是對方的戰鬥機進行空襲 : 對應的也必然是自家的戰鬥機或者是防空陣列 : 不太容易出現地面部隊進行對抗 : 戰場進展到地面部隊時 : 對抗的也會是地面部隊 : 偶爾美軍call轟炸機來 現代戰爭第一步掌握制空權, 因為地對空幾乎無戰力可言, 在針對有規模的地面部隊 實際上還是空襲、炮兵洗地, 絕不是"偶爾"call轟炸機而已, 高端戰力不用,擺著生灰麼? 美軍在阿富汗/越南不利是難分敵我平民, 又不願大肆殺戮屠城。 這大概就是文明國家的先天缺陷吧 : 戰力差,差不多也是元嬰打練氣的秒光光 : 再到更後期出現巷戰 : 大型機具如坦克火箭車啥的根本作用有限 : 還是得回歸到單兵作戰之上 會出現坦克就是單兵設備打不穿呀 喔,巷戰喔,一炮過去打什麼巷戰, 修仙小說更別提巷戰了, 一劍過去摧枯拉朽, 神識一掃無所遁形, 哪需要巷戰 : 而這些不同種的攻擊或者是防禦手段 : 其實如果把它當作玄幻小說內的等級之分 : 也不是不能理解 實際上小說裡的門派戰力太單調了 現代戰爭充滿了克制/反克制的戰術, 絕對不是簡簡單單的"等級壓制" 叫戰鬥機打陸基絕對輸給攻擊機、轟炸機。 用途不同談何等級之分呢? 築基打不贏金丹就不能有破金丹的 符、法、陣、劍、蠱、毒? 就算自己買不起,門派就不備點存貨? : 隱藏的太上長老就跟核武力威攝之用 : 而他們能做的事情也不是萬能 實際上還沒有打過核戰爭 目前的核威懾讓兩方根本打不起來 (頂多小規模的軍事磨擦), 所以輸到哪步會率先使用核武器 還僅僅限於小說家的想像。 隱藏戰力非要到最後力挽狂瀾? 那為什麼不在一開始就適度出擊, 或是高端戰力直接一決勝負? : 也是先期把對方的基地炸掉之類而已 : 比較難進行甚麼地面掃蕩,清理戰場資源 : 或者是實質控制 : 就好比我拿核彈炸完 : 對面基本上失去反抗能力 : 還是要派地面部隊去接收啊 : 除非你就是打算亡國滅種 : 那就等於拿核彈無限炸一樣 : 至於等級制 : 我認為還是相當重要 : 但不見得一定要外顯 : 就直接在設定上註明甚麼練氣築基金丹 : 或者是甚麼ABCDE : 而是太多長篇小說有戰力通膨的狀態 : 強弱設定崩盤 : 甚至有時候會造成腳色犬死 : 其實很容易讓小說變得難看 : 所以我認為一般戰鬥類型的小說 : 作者應該還是要好好把握等級 : 將自己手下的腳色劃歸到各等級之中 : 要越級戰鬥,可以,要有合適的理由 : 越多少級戰鬥是不可能 : 向下延伸也一樣 : 主角很強 : 面對很弱的對手,也許是秒殺 : 但主角中毒、有保護對象、面對陣法陷阱、被人海戰術等等 : 也不見得不能製造危機感 : 真的都沒有相對等級的排列 : 容易變成作者說得算 : 然後卻無法說服讀者 : 當然等級外顯還是有它的好處 : 網路小說這種長篇幾乎可以算血汗的狀態 : 讀者其實也懶得花太多腦去看(譬如我) : 有明確的等級 : 其實很容易了解雙方狀態(像遊戲一樣) : 越級打怪的劇情也很好寫 : 我C級的幹掉A級的,也就一句話,越級打怪就寫完了 : 但沒等級制 : 我弱者幹掉強者,要先說明強者到底為啥強怎麼強強在哪 : 很考驗作者筆力的 等級制真的是寫作的一大敗筆 更噁心的是一堆書把一級/一品設為戰力頂端 天花板都在那兒了最後要嘛戰力通膨、 要嘛打破天花板再掰一個天花板。 七龍珠就是戰力通膨到崩壞的代表。 為什麼不乖乖的把基礎戰力設為1, 至少通膨時不用大改戰力機制。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2.73.7.188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Fantasy/M.1637570372.A.C11.html
darkbrigher : 攔截飛彈貴的是整個系統而不是那顆飛彈.... 11/22 17:00
rofellosx : 難道當地人內戰就能分敵我? 11/22 21:26
rofellosx : 跟文明毫無關係.. 11/22 21:27
a383854381 : 戰力通膨和等級制沒有關係,沒有等級制一樣可以通膨 11/23 01:33
dibblo : 漫威沒有等級..但還不是通膨到突破天際..哦是突破 11/23 08:51
dibblo : 宇宙 11/23 0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