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 longtimens : 這時候拿算命人魔對比 他完全念頭通達啊 就是要幹死 12/05 21:06
→ longtimens : 余北斗 12/05 21:06
→ longtimens : 最後赴死換那一劍的時候,根本道心通明 12/05 21:07
對耶 用算命人魔跟他師父來對比就很明顯 什麼是貫徹本心但卻步入瘋狂
6-156
“世間惡術,莫過於血占。”姜望說道:“您那位師兄,已經入魔了。”
“我完全相信,最開始的時候,他只是想要打破命占之術的窮途。他只是不想輝煌的
曆史謝幕,不想我們這些人的努力,到頭來隻是一個泡影。
可是他忘了。命占之術在誕生之初,就是為了幫助人族。
為了啟迪人族的未來,才有了命占之術。
而不是從一開始,就強求別人犧牲。為尋前路先殺人,這樣的血占之術,從根子上就
是錯誤的。”
余北斗道:“命占之術他修了三百年,但創出血占之術後,從如履薄冰到肆無忌憚,
他只用了三年。當犧牲別人成了習慣,也就不會自知了。血占之毒,毒在殺死人性。”
.
.
.
余北斗盤膝而坐,沉浸在往事之中,語帶悵然:“血占之術成就的那一夜,我看命運
之河,全都沾染了血色。那時候我默默地告訴自己,這是一條錯誤的道路,我必須要糾正
它……但你知道,我是怎麼殺死我師兄的嗎?”
姜望知道,余北斗問這個問題,並不是要一個回答,只是需要傾聽。
因而他認真地聽著。
余北斗眼眸微垂:“他對我並未設防。”
關於他師兄的死,余北斗說了這一句。
但所有的複雜和煎熬,都在其中了。
姜望現在當然知道,余北斗親手殺死了他的師兄,並且這麼多年來,一直在追殺算命
人魔,要斷絕血占之術。這是余北斗基於命占之術的傳統,在人族立場上做出的選擇。
可是站在他師兄的立場上呢?
那位絕世天才,只是不甘於命占之術消失,不甘心走到窮途,才試著開創一條前所未
有的路。為了走出新路,他一定也吃了很多苦、付出了很多努力,最後他獲得了成功!
他會和誰分享喜悅呢?
他的師父,他的師弟,他以為的同路人……
甚至於他明明已經走上了一條不同的路。能夠開辟血占之術這樣的道途,也應該是一
個淡漠世情,視蒼生如草芥的人物……可其人卻未對余北斗設防,最終在余北斗的局中死
去……
人真是複雜。
複雜的不僅僅是余北斗,不僅僅是余北斗的那位師兄。
包括算命人魔在內,誰能夠例外呢?
無論從哪個角度來看,算命人魔都罪該萬死。
但在算命人魔自己的立場上,他師父明明為命占之術開辟了新路,是一個了不起的開
宗立派的人物,卻被嫉妒其才華的師叔暗算而死……他怎能不恨?
他一直到死,都盯著余北斗未曾閉眼!
什麼“毒囊”、什麼“籠子”,他一概只會覺得是借口。
在他的視角裏,余北斗就是一個妒賢嫉能的卑鄙小人。
他不惜淪為人魔,不惜以身祭劍,也要完成這一場複仇。
在他隨手以人命為卦的時候,在他為求平衡之血、派人血洗青雲亭的時候……
他會覺得他在做錯誤的事情嗎?
推 Anahata : 推個,完美回答原po的問題 12/05 21:39
※ 編輯: danieljh (116.241.194.8 臺灣), 12/05/2021 21:42:06
推 King12man36 : 好文推! 12/06 10:05
→ legendary : 網文常常有提到 理念之爭無有對錯 只能分生死 因 12/06 13:08
→ legendary : 為從自己眼中看來就是對的 12/06 13:08
→ kazuma2010 : 分生死是因為作者想殺人 活那麼久每天理念不合一堆 12/07 15:25
→ kazuma2010 : 每天跟人家分生死嗎 沒啥意義 12/07 1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