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 urrusa7 : 講難聽點 你不去扶沒關係 幫叫救護車站遠遠也算做03/22 14:59
→ urrusa7 : 好事吧03/22 14:59
這算啊,前面很多人講了,不超出自己能力不危害自己。
叫救護車這點能力一般人還是有的。
但現實世界裡 ,一般人頂多有幫忙叫車的能力。
如果在小說裡主角也只有叫車報警的能力,那他跟現實世界其實也沒兩樣。
並沒有實現人們現實中做不到的事。
在這裡,不論是善良好人或能力,都跟現實是一樣的。
但小說如果要補償現實中大家做不到的。最直接就就是著重於增強能力啊。
我要是上去把眾歹徒制服,順手給傷者來個高等治療術,那顯然比報警叫車有用的多
※ 編輯: firefoxriko (117.56.212.5 臺灣), 03/22/2022 15:08:07
推 unlimit999 : 恩,而且小說中做好事的難度跟好心辦壞事的容易程度03/22 15:05
→ unlimit999 : 在玄幻世界觀下,其實比現實高不少 03/22 15:06
→ unlimit999 : 像隨便賞個天材地寶,你都要擔心對方能不能有實力保03/22 15:08
※ 編輯: firefoxriko (60.248.189.97 臺灣), 03/22/2022 15:20:15
→ peterturtle : 不是耶,缺乏力量有力量沒什麼問題,但得到力量是拿03/22 15:20
→ peterturtle : 來殺伐果斷打家劫舍的?做不到的事是到底是有力量做03/22 15:20
→ peterturtle : 好事還是有力量幹壞事03/22 15:20
其實你可以看一下UNLIMIT999的第一篇回文下面的眾多推文。
我比較針對的是那些覺得連量力而為都反對的人。
下面甚至有人覺得你做好事吃官司跑跑法院做做筆錄理所當然。
至於有力量做好事的主角,其實還是很多的。
有主角拿力量做好事,也有主角拿力量殺伐果斷。
反應現實世界,有人缺力量想做好事,有人缺力量想殺伐果斷。
也很符合我回應
「創作品不就是要滿足大家日常生活想做卻做不到的事情嗎?」
但大家不論做好事或做自私的事,終歸缺的是能力
※ 編輯: firefoxriko (60.248.189.97 臺灣), 03/22/2022 15:24:01
※ 編輯: firefoxriko (60.248.189.97 臺灣), 03/22/2022 15:27:28
→ peterturtle : 還是說你想證明看有力量的壞蛋的書代表現實中是個沒03/22 15:26
→ peterturtle : 有力量的好人?如果是,敢問閣下看的書主角是不是個03/22 15:26
→ peterturtle : 太監?03/22 15:26
「創作品就是要滿足大家日常生活相做但做不到的事」
我只是在回應這論調。
至於太監,我覺得你說反了。
反應於現實世界中男人對女性並不是人人都女人緣很好,小說中的男主角,
很大一部分女人緣是不錯的。
而小說對現實是一種補償。 只會往好處補償,而不是小說人物跟你整個完全相反
並不是你有性能力,小說人物就是太監。這不是補償,而是更爛了。
而是你有性能力,小說人物性能力比你更好。身體更健康女人緣更好。
推 ttnkuo : 火鳳:人生骨氣值三分,餘下七分是妥協03/22 15:27
※ 編輯: firefoxriko (60.248.189.97 臺灣), 03/22/2022 15:31:16
→ peterturtle : (摀額) 因為嚴格來說「當好人」是借貸「做好事」的03/22 15:30
→ peterturtle : 意思03/22 15:30
→ peterturtle : 不是真的在指一個人自認的終極綜合道德評價03/22 15:31
推 JohnShao : 現實的確是缺少能力,從保護自己不會被誣告到能夠03/22 15:31
→ JohnShao : 輕鬆救人以及事後不會出事的能力,大多數人其實很03/22 15:31
→ JohnShao : 缺乏03/22 15:31
→ peterturtle : 你直接按字面解當然不通了03/22 15:32
※ 編輯: firefoxriko (60.248.189.97 臺灣), 03/22/2022 15:34:11
→ peterturtle : 我不知道你是不是故意沒聽懂的,姑且當你是無意的03/22 15:33
我故且當作你沒聽懂好了,
現實世界的一般人沒有很常做見義勇為的好事,不是因為沒有心,而是沒能力。
所以小說的補償當然是針對
現實世界人沒有的行善能力,
而不是
現實世界人比較容易有的善良心態。
所以心態上面主角殺伐果斷有之,行善有之。但能力一律都是增強的。
這才叫補償。
※ 編輯: firefoxriko (60.248.189.97 臺灣), 03/22/2022 15:48:16
推 unlimit999 : 其實想開一點,我是不知道小說到底應不應該補償03/22 15:50
→ unlimit999 : 現實中所沒有的幻想辣,但講真的人家寫書的沒義務03/22 15:50
→ darkbrigher : 又要滑坡了哦 我是說捲入相關事件 本來就會被叫去作03/22 15:50
→ unlimit999 : 補償你個人的幻想也是很正常的。03/22 15:50
→ darkbrigher : 筆錄 這是正常程序 我可沒說啥捲入官司作筆錄活該03/22 15:51
→ unlimit999 : 即便是輕小說也有像是灰與幻想的格林姆迦爾這種作品03/22 15:52
→ darkbrigher : 你覺得不服可以找民代請願修法啊03/22 15:53
→ unlimit999 : 一些具有惡意甚至血腥要素的文學產品,我認為有某種03/22 15:53
→ unlimit999 : 意義上的必要。如果有人不知道這世界有黑暗,那將會03/22 15:53
→ unlimit999 : 非常危險03/22 15:53
→ unlimit999 : 別說對岸,你出國要是去東南亞或歐美,其實陌生人03/22 15:54
→ unlimit999 : 真的有點危險 03/22 15:54
推 peterturtle : 你回那篇就是在說現實沒力量就算了,小說中得到力量03/22 15:55
→ peterturtle : 後是做好事還是做壞事啊。03/22 15:55
→ peterturtle : 然後你跑去講不是因為現實不自認好人、是自認沒力量03/22 15:55
→ peterturtle : ,現實中所有人都覺得自己人很好,所以小說中想要得03/22 15:55
→ peterturtle : 到力量,還說如果缺什麼就看什麼那有力量的好人小說03/22 15:55
→ peterturtle : 就是給蠱真人主角看的。03/22 15:55
→ peterturtle : 所以我不就跟你解釋那個當好人不當好人是指做好事不03/22 15:55
→ peterturtle : 做好事而不是自認自己有多道德的意思。03/22 15:55
→ peterturtle : 不是我聽不懂你在講什麼,是引用與回應搭起來就很莫03/22 15:57
→ peterturtle : 名其妙。03/22 15:57
→ peterturtle : 一個回答到底對不對其實也取決於拿這個答案去回答什03/22 15:58
→ peterturtle : 麼問題03/22 15:58
因為 提到補償
想做好事這點,在現實中根本不存在稀少須補償這件事。
※ 編輯: firefoxriko (60.248.189.97 臺灣), 03/22/2022 16:07:43
→ firefoxriko : 所以也壓根不存在小說中得到力量,主角就會做好事03/22 16:10
→ firefoxriko : 還壞事。03/22 16:10
→ peterturtle : 邏輯上如果想做好事而且力量充足沒有稀少到需要補償03/22 16:16
→ peterturtle : ,要麼是大家力量都很夠、要麼是沒人想做好事,考慮03/22 16:16
→ peterturtle : 後面講的碰瓷好心沒好報力量不足以做好事等等藉口,03/22 16:16
→ peterturtle : 上面那兩條理由不如你自己挑一個如何? 03/22 16:16
→ firefoxriko : 現實上力量就是不充足的啊,你假定一個力量充足的03/22 16:18
→ firefoxriko : 條件不符現實還有人來選03/22 16:18
→ peterturtle : 既然想幹好事沒做是因為沒力量,那想幹好事沒有稀缺03/22 16:22
→ peterturtle : 性就是因為沒人想幹好事了,不然想幹好事卻沒力量的03/22 16:23
→ peterturtle : 人多怎麼不會有幹好事的稀缺性。03/22 16:23
→ peterturtle : 所以說有人才會靠腰網小就連得到力量都不想做好人03/22 16:28
→ rock810 : 叫人家連量力而為善都不要的,也是一種為善阿03/22 16:29
→ rock810 : 有力量的人,不會因為旁人幾句就打消為善念頭03/22 16:30
→ rock810 : 不自量力事實上也是一種為惡吧(好心辦壞事)03/22 16:30
→ rock810 : 自己想清楚最重要。03/22 16:31
→ rock810 : 幫助別人四個字已不是小時候聽大人說的那麼單純了03/22 16:32
→ rock810 : 不需要因為沒幫助別人而感到罪惡,也不用指責03/22 16:33
→ rock810 : 受到幫助要感恩,不要覺得是應該的,更不要誣陷別人03/22 16:34
推 unlimit999 : 有能力而不幫的人 原來在某些人眼中是為惡?03/22 16:41
→ unlimit999 : 正是因為人家沒必要幫你,但幫你了,所以你才要感激03/22 16:42
→ peterturtle : 我覺得某些人眼中的「為善」的定義似乎有點不一樣03/22 16:44
→ rock810 : unlimit999 真的是各種人都有,也可能他們只是嘴嘴03/22 16:46
→ peterturtle : 我可以認同無力為善可以不用負擔罪惡感,但叫別人有03/22 16:48
→ peterturtle : 能力也不要幫忙這點被稱作善行我覺得有點神奇,你是03/22 16:48
→ peterturtle : 覺得這個行為有什麼特徵讓它值得稱作善行的?03/22 16:48
→ peterturtle : 注意是「有能力也不要幫忙」而不是「有能力沒幫到是03/22 16:50
→ peterturtle : 罪惡」,這兩者不一樣 03/22 16:50
推 unlimit999 : 有能力不幫或不幫=普通人啊03/22 16:50
→ unlimit999 : 啥時候變成好事不做=壞人了?03/22 16:50
→ unlimit999 : *更正:幫或不幫03/22 16:51
→ peterturtle : 差別在前者可以說認為有能力去幫忙是一種罪惡03/22 16:51
→ unlimit999 : 慫恿不知道自己有沒有能力幫的人,去幫別人03/22 16:52
→ unlimit999 : 確實有點缺德,很多熱血的人就這樣被騙上去了03/22 16:52
推 nightfish :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03/22 16:52
→ unlimit999 : 冒著一些自己壓根不知道的風險03/22 16:53
→ unlimit999 : 你要是講清楚說明白,再問要不要去幫,那沒問題03/22 16:53
→ peterturtle : 鼓吹「連量力而為的善行也不該做」而不是「沒幫到也03/22 16:53
→ peterturtle : 不用負罪惡感」的行為相當於對他人行使善行本身也是03/22 16:53
→ peterturtle : 一種罪惡,老實說我覺得這個在邏輯上有點詭異03/22 16:53
→ unlimit999 : "有力量為善,但不為善"確實不應該鼓吹,但鼓吹有力03/22 16:54
→ unlimit999 : 量就應該幫助別人,真覺得完全沒問題?03/22 16:55
→ unlimit999 : 有錢就應該捐出來讓大家花?03/22 16:55
→ peterturtle : 我在說rock第一行03/22 16:56
推 NewbieShiba : 希望小說主角方源越多越好,可惜大多小說主角是聖母03/22 22:24
→ NewbieShiba : ,太可惜了,整個中國才出一本方源,唉03/22 22:24
→ rock810 : peterturtle 叫別人不要幫忙,或著說勸別人不要幫03/23 10:23
→ rock810 : 是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能知道自己是"有能力"的03/23 10:24
→ rock810 : 所以有些人會叫別人不要幫忙,也是希望那些不自量力03/23 10:24
→ rock810 : 的人,不要一頭熱跑去幫忙,對有能力的人來說,這種 03/23 10:24
→ rock810 : 勸說也沒甚麼用,會幫的就是會幫03/23 10:25
→ rock810 : 所以"叫別人不要幫忙"的出發點,也是希望那些人不要03/23 10:25
→ rock810 : 因為幫助別人受到自身損害,我才會說這也是善意03/23 10:25
→ rock810 : 舉例而言,父母跟自己的小孩說,有人路倒不要幫03/23 10:27
→ rock810 : 本意也是希望自己的小孩不要因此受騙或受傷(心理)03/23 10:27
→ rock810 : 我並不是指有能力不要幫,而是有能力也可以選擇不幫03/23 10:28
→ rock810 : 可能差異在這,不自量力的幫忙,把事情搞得更糟,我03/23 10:30
→ rock810 : 在前面說這也是因種"為惡",這段可能我們認知不同吧03/23 10:31
→ rock810 : 你可能覺得只要是願意幫忙,不論結果都是"為善"03/23 10:31
→ rock810 : 但...我想到的例子是機場出關有人請你幫忙帶東西03/23 10:32
→ rock810 : 結果後來被抓發現這是毒品...出發點是好的,但結果03/23 10:33
→ rock810 : 可能造成危害。所以幫不幫,我覺得自己想好就好03/23 10:33
→ rock810 : 我一開始的用字可能不太妥當...不自量力"有時後"03/23 10:34
→ rock810 : 也"可能造成"一種為惡,這樣應該比較妥當。03/23 10:35
推 killeryuan : 講三小 想看好人主角是因為自己不是好人?這地圖炮03/23 15:50
→ killeryuan : 真他媽厲害03/23 15:50
→ darkbrigher : 照這邏輯中國全都好人 不然怎麼主角90%無惡不作03/23 16:51
小說是為了補償現實生活沒有這個說法又不是我最先提出,
我反而是在說這說法只適用在能力提升。根本不適用在主角當不當好人。
→ peterturtle : 講「幫忙也需謹慎,勿好心做壞事」不就好了03/23 16:55
→ peterturtle : 吃東西會噎死要學著怎麼不噎住而不是不吃東西啊03/23 16:56
→ rock810 : P大你說的沒錯,我也有想到不要因噎廢食...03/24 09:25
→ rock810 : 我只是覺得叫人家不要幫忙,本身的出發點也是善意阿03/24 09:26
→ rock810 : 所以我的結論才是要幫就幫,不幫也沒關係,想好就好 03/24 09:26
樓上這兩位我可以提點一下關鍵字
期望、期望值、風險、機率,因噎廢食這東西國中小數學就有教了。
你吃東西噎死 不吃東西餓死,都一樣會死,
但你不吃東西餓死的機率是100%,噎死的機率多大?
然而你能力不足去幫人,跟能力足夠去幫人,能力不足僅自保
這些的期望、期望值、風險、機率,都跟因噎廢食完全天差地別。
你吃不吃東西最差的風險都是死。不吃死的機率遠大於不吃。
上面兩位如果拿不要因噎廢食來當例子
洽洽是選擇了自身死亡機率最小,利益最大化,風險最小化的例子。
放在能力不足或不確定能力足不足時,要不要幫人的這點來看。
同樣自身死已機率最小,利益最大化,風險最小化的例子,
反而是不幫人。
我不是說大家就不該幫人,我是說樓上兩位拿吃東西舉的例子,是非常不適當的。
甚至之前另一篇舉的不要出門,出門有可能會被撞死一樣道理。
這我印像超深,以前數學科教機率跟期望值時,老師舉過完全一樣的例子。
人會出門,從科學跟邏輯上來看,完全就是因為出門的好處是遠大於壞處的。
相反的,如果今天門口就有喪屍或病毒,出門死亡的機率極大,
人真的是可能除了覓食不出門住碉堡。
拿這種例子完全就是讓人看出某些主張的人
在討論這件事時完全忽略了期望、期望值這種國中小數學有教的東西。
吃東西跟幫助別人完全是兩個不同概念的事。
而且p大提到 吃東西要學不噎到
不就是做某件事(吃東西),先提升能力(不噎到的能力)。
說到底,還是提升自己能力才是優先級別。
如果沒有不噎到的能力,那可能還真必須要吊點滴插管。
做小風險的事提升小能力,做大風險的事當然必須提升大能力。
※ 編輯: firefoxriko (60.248.189.97 臺灣), 03/24/2022 12:06:02
※ 編輯: firefoxriko (101.10.46.117 臺灣), 03/24/2022 12:16:14
→ peterturtle : 還是那句話,其他人也是有智商的 03/24 20:03
→ peterturtle : 而且本來帶巨大風險的好事就沒那麼容易遇到 03/24 20:07
→ peterturtle : 還是說淨灘捐款賑災報路線放愛心傘這些雞毛蒜皮的小 03/24 20:11
→ peterturtle : 事情在大家眼中算不得好事,得了吧,這世界才沒有糟 03/24 20:11
→ peterturtle : 糕到好事寸步難行,至少台灣沒有 03/24 20:11
→ darkbrigher : 現實被女森告上法院性騷性侵的機率 都比做好事被告 03/24 20:18
→ darkbrigher : 來得高 也沒看到某些人在鼓吹別碰女人 03/24 20:18
別碰臺女在八掛版不是口號了嗎。
而且碰女人是會爽到自己,不論是性快感或傳宗接代。都是實打實的好處。
你可以完全不碰女人,但就百分之一百會絕後。
你被告性騷的機率再怎樣也低於百分之百
幫助別人是別人受益。
我這樣講很明白了吧,你比諭失當了。
碰女人被告
風險:自己 好處:自己。
只要好處大於風險,因為好處風險都在自己身上,
所以綜合起來,好處大於風險,那就會有人去做。
我舉個例子,假如今天事前知道明顯是仙人跳,
經評估風險大於好處,那就不會去碰了。
那假如不確定,因為好處很大,還是會去拼一把。
幫人被告
風險:自己 好處:別人。
這就算好處大於風險,那好處也是在別人身上,
就算好處極大對你本身的損益也是失衡的。
所以這兩個本質上是不同的事。
不見義勇為的人,DNA可以延續,說不定還延續的更好
不碰女人的人,DNA是不能延續的。
為兩件事冒風險的損益明顯是不同的。
講風險(損失的機率)這種事 一定要看報償(利益的機率)。
畢竟風險意謂損失,而利益是可以補上損失的。
→ peterturtle : 其實我覺得別碰台女在隔壁好像還蠻多的… 03/24 20:19
推 EGOiST40 : 確實 03/25 11:50
→ EGOiST40 : 不過重點是看自己覺得值不值得吧,能力阿善惡阿都 03/25 11:52
→ EGOiST40 : 只是用來衡量值不值得的計算工具而已,反正自己舒 03/25 11:52
→ EGOiST40 : 服就好 03/25 11:52
※ 編輯: firefoxriko (117.56.213.250 臺灣), 05/06/2022 09:1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