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Fantasy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正在看《明克街13號》,好看, 但剛剛看劇情寫到環保團體抗議導致停電,然後有小女孩因此手術失敗而死亡, 於是男主角回家之後對去參加抗議活動的親戚潑水、打巴掌羞辱。 我有點擔心在自己還沒看膩前,之後再多來幾個這樣的毒點,就把我毒死了。 姑且略過環保團體抗議是怎麼導致停電, 這個故事的推論過程是不是發生了滑坡謬誤? 從舉標語連結到手術失敗而死,這個因果關係也太遠了。 如果要因此而愧疚,是有什麼毛病? 我聯想到這陣子常看到家人在看一些連續劇,角色的行為往往莫名其妙; 主要是現代社會背景,卻不合理也不合法, 家人還看得樂此不疲。 我不禁覺得:連續劇, 或者說故事,是否還有社會教化責任啊?雖然好像沒什麼人這麼覺得。 看多了那些灑狗血的劇情,有沒有可能讓觀眾的思考也變得積非成是?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43.66.13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Fantasy/M.1651291520.A.8AD.html
longtimens : 這段還好吧 04/30 12:10
longtimens : 已經描寫停電87%是手術失敗的原因 還補充說明家風嚴 04/30 12:11
longtimens : 謹 04/30 12:11
longtimens : 為了遊行 小孩跑去鬧電廠 回家不教育一番? 04/30 12:12
forgot727 : 我記得是:遊行->失控攻擊發電廠->突然停電手 04/30 12:13
forgot727 : 術失敗。 04/30 12:13
forgot727 : 堂弟只是盲從跟隨同齡人潮流,但是就是這種盲從而 04/30 12:13
forgot727 : 讓環團人數增大,並進一步產生失控。 04/30 12:13
proter : 堂弟不是真的堅持環保 只是盲從的跟隨遊行而已 04/30 12:14
proter : 在主角家中看來就是堂弟去湊熱鬧變成鬧事者 04/30 12:18
補充:這段劇情從第31章開始。 ※ 編輯: toploader (220.143.66.133 臺灣), 04/30/2022 12:42:48
a05150707 : 我還真沒看過哪個團體抗議是直接去攻擊發電廠的 04/30 12:42
NightSoul : 只看過絕食的 04/30 12:53
asmp : 三十年前有開車衝進核四籌備處撞死保警的。 04/30 12:54
gameforyou : 一個壞男人(團體),不代表所有的男人都是壞的~ 04/30 13:00
LoWind : 醫院這種地方我記得都會有發電機跟ups.... 04/30 13:12
ShuviMyAngel: 當初看也覺得太牽強了 哪家醫院會在備用發電機壞掉 04/30 13:18
ShuviMyAngel: 的時候手術? 太危險了吧 現代醫院連個UPS都沒有早 04/30 13:18
ShuviMyAngel: 就被稽查下去了 04/30 13:19
Hermit3310 : 我再往後看一些就棄了,個人不喜歡沒實力卻裝逼的 04/30 13:25
Hermit3310 : 設定,兩個異魔對主角各種舔…還有主角煮的東西聽 04/30 13:25
Hermit3310 : 起來都不怎麼樣家人也很捧場,口味這麼好改的嗎? 04/30 13:25
Hermit3310 : 毒點累積一些後就棄了 04/30 13:25
linzero : 就認為抗議活動很多都是有陰謀的 04/30 13:41
linzero : 不過毒不毒看編得合不合理吧 04/30 13:42
sfh20230 : 這書我從唱國際歌就XX了 04/30 14:02
L078123 : 前期比較刻意,中期好轉了 04/30 14:26
esilantic : 這不是現代醫院吧 背景沒那麼現代 04/30 14:28
israelii : 這段我也是想到衝撞核電的反核團體,真的滿滿的即 04/30 14:45
israelii : 視感 04/30 14:45
as540 : 描述的很好呀,有因有果,沒有為黑而黑 04/30 15:01
vas19375 : 後面更毒,說要接地氣體驗普通人生活,結果整天裝逼 04/30 16:17
vas19375 : 眼睛朝天看,故事中神沒對他們怎樣,結果整天罵婊子 04/30 16:17
vas19375 : 養的神 04/30 16:17
vas19375 : 只能說黑神在那邊是政治正確了,後面還有這段「上面 04/30 16:23
vas19375 : 的人,犯錯,同作為人,在憤恨之餘其實也能理解那麼 04/30 16:23
vas19375 : 一點點,可問題是,上面是神啊,你怎麼能錯呢」也很 04/30 16:23
vas19375 : 毒 04/30 16:23
XIUXIAN : 我記得台灣就有過反核團體衝撞電廠,讓警察還警衛 04/30 16:47
XIUXIAN : 死亡還重傷了,有興趣的可以去查新聞。 04/30 16:47
XIUXIAN : 環保團體被黑通常都沒啥問題。 04/30 16:48
rofellosx : 你少看一段 環團衝撞發電廠莫名其妙停電 04/30 17:59
rofellosx : 這我也看不下去 主角拿了一堆好處 劇情幫它合理化 04/30 18:02
rofellosx : 我是看到暗月毒發 整個劇情一堆人送主角禮物 04/30 18:06
laugh8562 : 這段我覺得還好 就跟家裡小朋友講不要亂跟風而已 04/30 18:08
windletterz : 我也覺得不對吧XD醫院沒緊急電力才是主要問題欸 04/30 18:14
vakaTNT : 最毒的部份我覺得是國際歌被當聖經之類的地方 04/30 18:47
vakaTNT : 不過書還是好看的,只要你沒被毒倒的話 04/30 18:48
aa851202 : 毛病很大啊,今天發電廠出問題醫院沒有緊急發電機 04/30 18:49
aa851202 : 嗎?如果改天出現颱風或設備故障等因素,是不是醫 04/30 18:49
aa851202 : 院裡面執行手術又要出問題了又要死人了才知道應該 04/30 18:49
aa851202 : 裝個緊急發電機。就我看來只是這次剛好出問題時有 04/30 18:49
aa851202 : 環保團體背鍋而已 04/30 18:49
jagarandy : 真實世界的環團大多數是真的黑啊,看看這精美的用 04/30 18:50
jagarandy : 愛發電跟2021德州電力危機 04/30 18:50
jagarandy : 當然醫院沒有緊急電力的確是很脫離現實就是 04/30 18:53
JohnShao : 真實世界的激進環團或是那些打著環團幌子的SJW很黑 04/30 19:08
JohnShao : 沒錯,不過這段單純就作者處理的不好,只是每個人 04/30 19:08
JohnShao : 接受程度不同 04/30 19:08
asd89501tw : 我自己是覺得黑得太粗暴了 他完全是假設一個情境去 04/30 19:10
asd89501tw : 表達反對 但那個情境又顯得太過單調 04/30 19:10
aa851202 : 真的黑很粗暴,還設定手術對象是小女孩,如果加上 04/30 19:12
aa851202 : 單親獨生家庭經濟差,那根本是完美的獻祭素材 04/30 19:12
blooderfrog : 後期考試篇比較低能,除了主角其他人都被降智,變 04/30 19:30
blooderfrog : 成三流智障爽文 04/30 19:30
goodid520 : 挺真實的啊 應該是支持爵卿街頭運動的人看不下去 04/30 20:45
good5755 : 這段是要諷刺現實世界的瑞典女孩 但我覺得後面尋仇 04/30 21:29
good5755 : 的段落更毒 沒證據不知情的共犯 直接用暴力手段殺 04/30 21:29
good5755 : 了 就算是低魔世界 理論上壞人小boss應該也有保鑣 04/30 21:29
good5755 : 好像殺雞一樣殺人 吐血 04/30 21:29
a2396494 : 上來就給別人貼標籤是有病? 04/30 21:30
lbowlbow : 基本上醫院都有緊急發電機的吧? 04/30 22:36
lbowlbow : 就算沒有環團,醫院的供電設備就不會故障?什麼年代 04/30 22:37
lbowlbow : 還在賭運氣? 04/30 22:37
flatfish2717: 這段就是 你看得懂他要幹什麼 處理的好就是精準諷 04/30 23:16
flatfish2717: 刺 處理的不好就是低級硬黑 以情節安排來說明顯是 04/30 23:16
flatfish2717: 第二種XD 04/30 23:16
thegiver210 : 這段就專黑瑞典環保少女,但情節毫無鋪陳,人物缺 04/30 23:21
thegiver210 : 乏深度,反派動機也只是單純的「哈哈其實一切都是 04/30 23:21
thegiver210 : 為了利益/資本啦!」 04/30 23:21
thegiver210 : 這本最讓我噁心的不是把現實人物代入角色,而是那 04/30 23:30
thegiver210 : 種對力量崇拜的扭曲價值觀。明顯是反派的秩序之神 04/30 23:30
thegiver210 : 一副「秩序憑拳」的嘴臉,主角還深以為然 04/30 23:30
d62353 : 中後期好看 05/01 00:02
error123 : 覺得還好,台灣不就反核電反到缺電 05/01 02:32
gts123 : 這小說又不是完全現代社會,醫院沒有備用電力有啥問 05/01 03:51
gts123 : 題嗎? 這本又不是以接近現實社會為背景的小說 05/01 03:53
gts123 : 然後 對力量崇拜的扭曲價值觀? 這不是本有超凡力量 05/01 04:02
gts123 : 的小說嗎? 我沒看到後面不過我記得什麼家族的傳承 05/01 04:04
gts123 : 都是靠族內的超凡者阿? 這說白了就是小說的設定背景 05/01 04:05
aa851202 : 不用扯什麼現代社會醫院才有備用電源啦,早在100年 05/01 06:04
aa851202 : 前就有醫院裝設備用發電機了。再來問題的重點一直 05/01 06:04
aa851202 : 都不是「醫院有沒有備用電力」,而是「明知道醫院 05/01 06:04
aa851202 : 的手術需要電力而且沒電會導致失敗率增加的風險增 05/01 06:04
aa851202 : 加卻沒有任何備用電力」 05/01 06:04
asmp : 第31章就有提到備用發電機故障。 05/01 08:23
asmp : 就算是現代,醫院發電機故障也不是什麼罕見的事情 05/01 08:29
gyannor : 樓上那又不是動手術..我本身在醫院工作 發電機故障 05/01 09:18
gyannor : 不會動手術的 除非是極簡易又快的手術 (少於5分) 05/01 09:19
gyannor : 而重大手術都是會延時 不然就請你轉院開 05/01 09:19
thegiver210 : 並非所有超凡力量的小說都是用拳頭講歪理的,對照 05/01 10:25
thegiver210 : 組是隔壁的呢喃的主角 05/01 10:25
markhbad54 : 又不是像太空任務會準備三套備援, 05/01 10:51
markhbad54 : 現在台電備轉電力也都是假的呀 05/01 10:51
gts123 : 講現代社會只是想表達 醫院沒電這件事沒多麼不合理 05/01 11:21
gts123 : 社會發展中本來 就是各方面慢慢修正進步的 05/01 11:22
gts123 : 至少現實哪個第三世界的國家缺電死人 我不會太意外 05/01 11:23
gts123 : 我倒不覺得 這本有啥拳頭講歪理啦 他更多的是要帶出 05/01 11:32
gts123 : 這本小說的背景設定,而不是像大王饒命的作者整天說 05/01 11:33
gts123 : 教一些 奇怪的道理 05/01 11:35
asmp : 發電機故障當然不會動手術,但是小說裡面是手術到一 05/01 11:44
asmp : 半停電。 05/01 11:44
dereter : 這部主角很假,前面搬出豪宅說要體驗平民生活,然後 05/01 12:35
dereter : 靠關係找工作,出入搭豪車,住公寓還有傭人,毒發 05/01 12:35
SamZJ : 3.3大停電連通訊基地台的備用發電機都掛掉,手機連 05/01 22:12
SamZJ : 上個PTT抱怨都不行,故事背景就第二次工業革命吧 05/01 22:12
zhlun0428 : 體驗平民生活是指靠自己的能力生活不是真的平民吧。 05/02 21:03
zhlun0428 : 相較在家裡靠爺爺養,在莊園當個吉祥物姑爺,出來靠 05/02 21:03
zhlun0428 : 朋友介紹的工作維生哪里不正常,更別說已設定的時代 05/02 21:03
zhlun0428 : 背景有女僕打掃家裡應該是中產階級標配 05/02 21:03
win305566 : 真的很毒 這樣寫只會讓人看到作者的偏見而已 10/30 1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