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Fantasy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有人說中國畝產超歐趕日的, 這又是另外一個問題了, 看友版日本歷史版的板友, 衡量各 勢力的石高產量快要是基本技能了, 原因無他, 就是各地方誌與家書甚至行政公文保留資 料豐富. 在研究日本戰國時給予考證工作一個可以發育的土壤. 得出的結論比較符合常 理, 你把數字吹得太高也沒有人信. 新說也會不斷考驗通說是否合理, 中國歷史在這方面就比較缺乏這種風氣, 國家說18歲就 是18歲, 上面說80萬大軍就是80萬大軍. 但是感覺又另闢新戰場戰到了糧食, 回歸本題東漢人口推估眾說紛紜, 但是就是沒看過一 個數字是兩倍於1600年日本的. 為啥東漢三國就是千軍萬馬? 日本戰國就是村長打架? 若 要說中國真要畝產萬斤, 為何同為中原政權, 人口遠勝且農業技術進步800年的北宋, 養 個百萬冗兵就是沉重負擔?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16.147.12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Fantasy/M.1677719220.A.DF8.html
lbowlbow : 因為東漢灌水超嚴重,實際上光是戰爭飢荒瘟疫減員就 03/02 09:11
lbowlbow : 是兵力的好幾倍了…根本沒這麼多人口給你千軍萬馬 03/02 09:11
Zsanou : 東漢人口數量不好考證,時間不同變化也很大 03/02 09:32
Zsanou : 現在看到的大約等於1600年的日本,不會多太多 03/02 09:34
AddictoBear : 中國人口虛假 那怕是現代 中國也不乏許多黑戶 03/02 09:48
AddictoBear : 況且每個時代的基本需求都不一樣 03/02 09:49
AddictoBear : 就東漢末那情況 民是不是被當人看都不一定 03/02 09:50
AddictoBear : 再說了 東漢都有私軍的情況 諸侯裂土 人口根本不準 03/02 09:52
AddictoBear : 蓄奴/家僕一堆 根本就沒辦法推估 03/02 09:54
AddictoBear : 東漢末也要看什麼才是兵 有時候基本標配就差很多了 03/02 09:56
AddictoBear : 就現代來說有的國家拿ak 拿m16的 成本肯定都有差吧 03/02 09:57
AddictoBear : 就像日本的足輕 拿個竹槍也是足輕啊 03/02 09:59
AddictoBear : 所以可能更富裕的養不起更多兵 也要看兵是不是全職 03/02 10:03
AddictoBear : 所以要互相比較是真的很困難 03/02 10:04
a383854381 : 說日本戰國村長打架不是因為分成很多小勢力又各不統 03/02 10:43
a383854381 : 屬嗎,後期基本統一後的關原之戰、大阪冬、夏之陣也 03/02 10:43
a383854381 : 是記載十幾萬兵力,不過按照有些版友的看法這些大概 03/02 10:43
a383854381 : 也都是吹牛的吧 03/02 10:43
linzero : 戰爭動員人數記載也可能每本書每個事件標準都不一致 03/02 10:55
Zsanou : 大阪冬夏雙方不是才一萬多?來源是? 03/02 11:00
miHoYo : 日本戰國就是偏中世紀阿 03/02 11:04
miHoYo : 領主要家臣根據石高帶兵 數據就是估的 03/02 11:05
Zsanou : 自己看錯數字,抱歉,是十幾萬 03/02 11:18
a383854381 : 想問大阪冬夏雙方一萬多人的說法是從哪來的,估狗隨 03/02 11:21
a383854381 : 便一個說法都沒有低於十萬人的 03/02 11:21
a383854381 : 不過我不是這方面的專業,也許有論文或證據證明只有 03/02 11:21
a383854381 : 一萬多人? 03/02 11:21
a383854381 : 還請告訴大家來源 03/02 11:21
newranger : 順帶一提, 應該不會為這話題另闢戰場. 我個人對於 03/02 11:26
newranger : 網路小說動不動就寫個左翼撥個1000人, 右翼撥個2000 03/02 11:27
newranger : 人這種寫法小感冒. 軍事指揮並不是這樣玩的, 都是以 03/02 11:27
newranger : 一個個軍事單位做指揮, 在不然就是像是幸村隊, 木下 03/02 11:27
newranger : 隊以一個個家臣諸侯為單位去指揮. 03/02 11:28
miHoYo : 每個國家軍制不一樣啊 日本那時是封建阿 03/02 11:28
newranger : 再怎樣也不是左翼撥你1000人 右翼撥你2000人這種玩 03/02 11:32
newranger : 法呀 03/02 11:32
newranger : 我想表達的是小說認知將軍對於自身軍勢的掌握能力 03/02 11:35
newranger : 太高估, 好像在打電動 03/02 11:35
newranger : 以最低軍事組織或諸侯領軍為單位去指揮才是合理的 03/02 11:38
aegis43210 : 百萬常備兵是真的只有宋朝養得起,士兵加馬匹需要的 03/02 14:52
aegis43210 : 補給非常誇張 03/02 14:52
overno : 宋朝的馬根本不夠 03/02 15:42
rofellosx : 負擔歸負擔 但養得起沒餓死 03/02 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