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_Chat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來源:https://tinyl.co/4bCe 全球最大 PC 遊戲平台 Steam 自 2024 年起就面臨了多起反壟斷訴訟,當時在美國有四 位玩家發起集體訴訟,聲稱 Steam 透過限制競爭和設定價格,除了賺取高達數十億美元 的年度收益外,更獲得了市場主導地位。最近 Steam 母公司 Valve 創辦人 Gabe Newell 就出庭作證指出:「我們其實根本沒管過大家要怎麼定價…?」 綜合外媒報導,根據這起 Steam 在美國面臨的反壟斷集體訴訟案件的其中一項起訴理由 ,指控依照 Steam 平台的不成文規定,如果遊戲商在其他與 Steam 競爭的平台中賣的比 Steam 更多折扣或更便宜,那麼可能就會被 Steam 濫用市場地位作出懲罰,Steam 也因 此能綁住遊戲商,繼續賺取 30% 抽成收益。 對此 Steam 母公司 Valve 創辦人 Gabe Newell 近日就出庭作證,稱「Valve 並沒有向 其他平台上的第三方開發商強加價格限制的政策」,反駁這項指控,並且也進一步表示他 們根本沒有阻止消費者自由選擇要在哪裡買遊戲:「消費者有很多選擇權,不論他們要在 XBOX、Steam、Epic Game Store 買都行,或者直接跟遊戲開發商買也可以」,因次不能 說是「壟斷」。 不過,這起集體訴訟中還有一個爭議點是,指控對於 PC 遊戲開發商來說,繞過 Steam 發售遊戲「在商業上並不可行」,據此認定 Steam 具有壟斷地位,而能讓開發商不得不 吞下任何 Steam 施加的各種費用與限制,例如 30% 的抽成條款。根據統計,的確也有 72% 的遊戲開發者認為 Steam 就是壟斷。因此如果 Steam 想要從這起訴訟中全身而退, 就得要看後續法院如何認定「壟斷」的定義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9.180.7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0395833.A.CB2.html
jeffreyseh: g胖:友商自己太爛 怪我囉 06/02 18:24
ClawRage: 不是壟斷,是獨大 06/02 18:24
jeff235711: 06/02 18:25
dennisdecade: 自己打不過怪別人 06/02 18:26
s540421: 沒有反競爭條約的話是要怎麼壟斷 06/02 18:26
angol1337: Valve都不用做事 其他平台就搶著自殺 06/02 18:26
reader2714: 因次 06/02 18:26
foolwind: 連開發者都毛一堆 乾脆收起來 06/02 18:26
brmelon: 我不是壟斷 只是消費者都自己跑來我這 06/02 18:26
Grillfish: 黃油很多就沒在Steam上架,消費者還是買的到啊 06/02 18:27
HJC6666: G胖:我只是躺著錢就一直砸過來 06/02 18:27
a2156700: 要滾快滾 06/02 18:28
reader2714: 別的地方買的序號能在steam啟動根本佛爆 06/02 18:28
st002650: 競爭者太廢,真怪不了G胖 06/02 18:28
kaj1983: 為什麼繞過steam在商業上不可行?講什麼鬼話 06/02 18:28
Israfil: 說啥呢 你看還不是有遊戲steam買不到一樣賣得很好 06/02 18:29
kaj1983: 老任遊戲也沒在steam上發售啊 06/02 18:29
chuckni: 誰叫沒有挑戰者 06/02 18:29
Chockmah: 英國政府就示範過,範圍縮的夠窄,總有一個你壟斷的市場 06/02 18:29
kaj1983: 最後我猜G胖不會有事 06/02 18:29
and745123: 商業上不可行就代表消費者喜歡用steam 其他平台太爛 06/02 18:30
sokayha: "繞過steam發售遊戲在商業上並不可行" 笑死 他們都爛死 06/02 18:30
kducky: 競爭者真的廢啊 G胖什麼事都沒錯就贏了 06/02 18:30
sokayha: 怪我了 06/02 18:30
zizc06719: 別人太廢就說壟斷 06/02 18:30
AmeNe43189: 靠杯繞過steam不可行,那那些黃油是土裡長出來的喔? 06/02 18:30
AmeNe43189: 到底www 06/02 18:30
hoe1101: 繞過不可行?到底在公三小 06/02 18:30
flex10405: G胖:我是沒有興趣 而你是沒有才能 06/02 18:30
bill50514: 結果epic的出現反而幫steam解套壟斷疑慮就好笑了 06/02 18:31
h75311418: G胖說的沒錯呀其他人自己自爆怪人壟斷,死要錢喔 06/02 18:31
guogu: G胖:我就躺著而已 其他人愛自爆怪我? 06/02 18:31
jeff666: 自己爛怪別人 06/02 18:31
roger2623900: 明明也超多遊戲沒上steam 要怎麼認定繞過不可行 06/02 18:32
h75311418: https://i.mopix.cc/IunrLq.jpg 06/02 18:32
astrayred2L: G胖:我只是正常營運公司而已 其他人自爆怎麼能怪我 06/02 18:32
jeff666: steam上沒有的hgame 我就去DL買阿 06/02 18:32
kaj1983: 可是DL現在也要死去了 06/02 18:33
kaj1983: 看幾個大奶遊戲也被封鎖 06/02 18:33
laugh8562: 巨嬰喔 誰逼你在steam上架了 06/02 18:34
h75311418: 明明也有沒上steam 另外上其他平台的寫這篇的有立長喔 06/02 18:34
h75311418: *立場 06/02 18:34
syuan0808: 一堆啟動器哪裡商業上不可行 06/02 18:35
laugh8562: 說到黃遊 我聽說DL抽的比Steam更兇欸 06/02 18:35
laugh8562: 忘了在哪聽到的 兩邊都上的話 06/02 18:35
laugh8562: 要支持作者要買Steam版的 06/02 18:35
laugh8562: 笑死 讓作者賺比較多 這叫壟斷喔 06/02 18:35
JUSTMYSUN: 這就是G胖 什麼也沒做就贏到現在 當年嗆他要獨立門戶 06/02 18:36
JUSTMYSUN: 的紛紛爬回來 幾款GACHA遊也跟著上steam 06/02 18:36
Y1999: 他以外的平台一堆阿,他們是在公三小 06/02 18:36
marktak: 您不爽可以不要上 06/02 18:36
Y1999: 其他人不爭氣讓G胖獨大,叫做他壟斷www 06/02 18:36
tf010714: 其他平台爛 怪我咧 06/02 18:36
starsheep013: 沒有壟斷,是友商太爛 06/02 18:37
syuan0808: 一堆平台自刎歸天剩G胖活著說G胖殺人 06/02 18:37
hadori: 與其說steam壟斷還不如說visa master他們聯合壟斷 06/02 18:37
gx8759121: 壟斷四君子 06/02 18:37
a2156700: 連steam的基本功能都不抄 在那邊哭壟斷 06/02 18:37
guogu: 他的意思就是 要上steam才好賣 所以這就是壟斷 06/02 18:37
Grillfish: 說真的信用卡公司封鎖平台金流還比較像壟斷 06/02 18:39
ice76824: steam應該做的爛一點,其他平台才可以賣 06/02 18:39
WLR: 美國法院,G胖應該不會輸吧。歐洲法院就不一定了 06/02 18:40
ideallife: 很多遊戲公司都想自己弄自己的平台了不是 哪裡壟斷了 06/02 18:40
erik777: 其他平台太廢怪steam? 06/02 18:40
Irenicus: g胖: 我是說在座的各位 都是垃圾 06/02 18:40
aa091811004: 商業上不可行是三小 06/02 18:42
LABOYS: 從消費者角度這樣看沒啥問題,平台角度也沒啥好說的 06/02 18:42
reader2714: 確實 真正該罰的是visa那些八 06/02 18:42
laipenguin: EPIC叔叔一定很生氣 06/02 18:42
boringuy: 其他公司連個評論區都做不出來 06/02 18:43
LABOYS: 不過從開發者角度就是要上Steam就要吃Steam的內規,然後要 06/02 18:43
LABOYS: 和他們一起玩春夏秋冬特的遊戲。雖然g胖說平台根本沒管是 06/02 18:43
boringuy: 然後steam還在進化評論區,連評論者設備都有了 06/02 18:44
LABOYS: 不是這樣定價,但是開發商面對的就是Steam上諸多不特價 06/02 18:44
testlab: G胖:其他平台賣不好怪我? 06/02 18:44
Edison1174: 推文的圖 GOG有那麼厲害? 06/02 18:44
LABOYS: 就不會買的顧客,然後他們想選其他平台也沒得選。 06/02 18:44
LABOYS: 就這個角度來看,難怪會有72%開發者覺得是被壟斷的。 06/02 18:44
LABOYS: 這也是為什麼遊戲商基本上不可能會放棄主機,因為PC就是 06/02 18:45
jeff666: 那你就不要上steam 自己想辦法 06/02 18:45
laipenguin: GOG某程度蠻厲害的 不僅有老遊戲 還是DRM-freeee 06/02 18:45
LABOYS: Steam一條路,而主機遊玩者買原價比例比Steam高多了 06/02 18:46
mamamia0419: 鳩佬:主要是他太強,有人看了不自在 06/02 18:46
siro0207: 這個所謂的商業上不可行 應該是指消費者都只想在steam上 06/02 18:46
h75311418: 發行商上平台遵守規定正常吧,而且簽約是自己同意的, 06/02 18:46
h75311418: 沒限制上其他平台賣不好是他們太廢 06/02 18:46
siro0207: 消費 不想在別的平台上消費 只不過如果這論點成立 那微 06/02 18:46
laugh8562: 不是 steam也沒強迫你夏冬特一定要跟著特價啊 06/02 18:47
AmeNe43189: 典型的既要又要= = 06/02 18:47
AmeNe43189: 沒人攔去上別的平台,自己想要很多玩家的流量但是怪 06/02 18:47
aa091811004: 那為什麼消費者都只想steam上買呢, 06/02 18:47
AmeNe43189: steam壟斷客源,笑死 06/02 18:47
siro0207: 軟也該吃壟斷 因為消費者都偏好用windows消費 06/02 18:47
laugh8562: 誰逼你上steam 夏冬特要特價了??? 06/02 18:48
kaj1983: 光榮:不特價又怎麼了嗎? 06/02 18:48
laipenguin: 實際上軟軟也吃了不少次壟斷的指控了吧 06/02 18:48
kaj1983: 講得好像pcgame不特價就賣不出去一樣 06/02 18:48
qq204: 那外面那堆賣序號的是哪來的,能舉證那些序號都要給STEAM$? 06/02 18:49
AN94: 每次電玩展獨立遊戲區都只給steam頁面就知道影響力了 06/02 18:49
AmeNe43189: 不特價賣不出去不是先考慮自己訂價過高嗎? 06/02 18:49
AmeNe43189: 你有勾起玩家興趣多少錢都可以啊,更何況放到其他平 06/02 18:49
AmeNe43189: 台就不會有特價等等黨喔? 06/02 18:49
guogu: 那些序號當然是steam發給開發者的 以前是不用錢的 06/02 18:50
ikachann: 誰過不能繞果 EPIC在那邊揮手沒看到嗎 看不起人家喔 06/02 18:50
guogu: 後面不知道有沒有改 06/02 18:50
sokayha: 微軟為了壟斷是有具體行為的 現在還在做 win11綁一堆垃圾 06/02 18:50
h75311418: 反正那些商業不可行應該只是找理由想跟steam 要錢 06/02 18:51
stkoso: 照這邏輯 索尼跟任也是壟斷了 06/02 18:51
pujos: 很多人玩的是一個叫Steam的遊戲,各種特價是這個遊戲的活動 06/02 18:51
mouscat: 我們只是做一個平台然後躺著數錢 哪知道其他家自爆完了 06/02 18:51
shoiguang: 說起來他們訴求是什麼? 上市讓華爾街白癡入股? 拆分 06/02 18:51
shoiguang: 給epic? 還是乖乖聽信用卡爸爸的話? 06/02 18:51
ikachann: 這樣應該要檢討的是其他為什麼其他平台這麼廢吧 給你幾 06/02 18:51
ikachann: 年的時間了 都沒啥長進 問問自己是否真的有把玩家當重要 06/02 18:51
ikachann: 客戶 06/02 18:51
StarTouching: 不是有Epic GoG嗎 06/02 18:52
sokayha: 降平台上架費吧 06/02 18:52
pujos: 跟著各種特價買,遊戲買了從來沒開過,那也是很正常的事, 06/02 18:52
pujos: 所以現在超時都不給退了,QQ 06/02 18:52
zeromxg0: 倒不如說steam常常特價對廠商才是好事吧,很多都買了不 06/02 18:53
zeromxg0: 玩的= = 06/02 18:53
ikachann: 然後那種以為送免費遊戲的就能吸引玩家 在我來看就是完 06/02 18:53
ikachann: 全不了解玩家甚至看不起玩家 06/02 18:53
ranke96: 笑死,繞過Steam「在商業上並不可行」又不是Steam的責任 06/02 18:54
ranke96: ,開發者去鞭策友商啊 06/02 18:54
Pep5iC05893: 在座的各位都是... 06/02 18:55
Y1999: 你自己東西要擺在7-11衝曝光,又要怪7-11跟你收上架費,其 06/02 18:55
Y1999: 他商品特價你也可以不跟阿= = 06/02 18:55
pujos: 平台就是贏者全吃 06/02 18:55
laipenguin: 某個最喜歡出來嗆steam的平台( 06/02 18:55
zien0223: 懶得辦其他家帳號就直說 還繞過不可行 06/02 18:56
h75311418: 他們只在意steam 賺比較多也不檢討怎麼經營的 06/02 18:56
sad141: epic獨占遊戲都出現幾款了,和我說沒上steam不可行? 06/02 18:57
Y1999: 友商又是獨佔又是送遊戲,怎麼就沒人靠北對開發者不好了 06/02 18:57
siro0207: 說到特價 像Factorio就從來不特價 照樣大賣好評 遊戲商 06/02 18:58
siro0207: 該檢討的是為什麼自己的遊戲在玩家眼裡不值得原價買 06/02 18:58
spring60551: 其他平台都被你繞過了,steam你就繞不過去? 06/02 18:58
Avariel: 總覺得他們只是想打殘steam而已 眼紅人家賺錢唄 06/02 19:00
orzzroGC: 不是人家壟斷 是對手太爛吧 06/02 19:00
votary: 倒是來個能打的去阻止steam"壟斷"啊 06/02 19:01
Avariel: 沒本事搞出一個能對打的平台 只好罵steam壟斷 是爛貨 06/02 19:01
egg781: 特價活動是自由的,你硬頸可以像光榮一樣不打折,沒人逼你 06/02 19:02
haseyo25: 可以繞過steam,只是你們開發商啟動器垃圾得跟什麼一樣 06/02 19:02
dog51485: 我有問題,如果STEAM真的算壟斷,那後續會變怎樣? 06/02 19:03
dog51485: ? 06/02 19:03
haseyo25: 然後又想搞甚麼你買遊戲不是擁有只是租這種鬼設計 06/02 19:03
chuckni: 糖豆人到現在是不是還沒上啊? 06/02 19:05
BOARAY: 不是一直以來都是建議售價嗎 只是大廠沒在理那個 能出60 7 06/02 19:05
BOARAY: 0 80美還是照樣出 06/02 19:05
chuckni: 之後可能被強制拆分? 06/02 19:05
louisroger95: 好阿 以後要求現在epic有實際銷售成績才給上steam 06/02 19:05
qaz223gy: 不是耶== steam都不介意玩家自己去別的地方買了 其 06/02 19:05
qaz223gy: 他廠商怎麼不想想自己的問題 06/02 19:06
egg781: STEAM還允許你第三方強制玩家用他們的啟動器,那玩家只想啟 06/02 19:06
egg781: 動不想看你平台的商城,問題出在誰身上? 06/02 19:06
BOARAY: 原來steam還沒搞遊戲是租的那套喔? 06/02 19:06
sad141: steam日廠特價優惠給超少,被嘴n年了,就夠說明steam根本 06/02 19:07
sad141: 沒有強迫特價 06/02 19:07
kaj1983: 還沒搞(X 不必搞(O 06/02 19:07
AbianMa19: 當年人家弄這平台就是這種精神 才會做到今天這樣 你其 06/02 19:08
AbianMa19: 他家不思進取怪人家壟斷? 有病? 06/02 19:08
ruby080808: 蛤==我以為是玩家都知道這些==G胖真衰== 06/02 19:08
AbianMa19: 你可以搞一個不抽成的平台 保證打爆steam 06/02 19:08
jackie36952: 所以 steam 市占多少? 怎麼都沒人說? 06/02 19:09
egg781: 以前就有開發者說了,STEAM只是問你要不要參與特價活動,且 06/02 19:09
egg781: 折扣是你自己決定的 06/02 19:09
Scarlett888: "繞過steam發售遊戲在商業上並不可行" 任天堂:?? 06/02 19:15
Scarlett888: ? 06/02 19:15
k798976869: 你可以去epic領免費的 個資換 06/02 19:15
zvx911: 真的是其他太爛欸,這局G胖應該躺贏 06/02 19:18
ideallife: epic真的超好笑 花這麼多錢送遊戲還要白嫖Steam討論區 06/02 19:20
kaj1983: 還在個資...鴿子飛多久了 06/02 19:21
kaj1983: 上個B站看到的個資都比EPIC多 06/02 19:21
winglight: 任天堂才叫壟斷吧 06/02 19:22
adolphjong: 這種說法就跟台G壟斷一樣… 06/02 19:22
f1731025: 不可行(我想要賺 但不給抽) 06/02 19:22
siro0207: 所以我B站跟EPIC都不用 06/02 19:23
RWmeat: 最怕epic涼掉的其實是steam嗎 06/02 19:24
roson00: 詐騙電話 簡訊 郵件都是內鬼行員賣給詐騙集團 知道你有錢 06/02 19:27
spfy: 就算EGS倒了 Steam怎麼看都不會算壟斷吧 06/02 19:28
vorsss: 對手太嫩 06/02 19:30
tym7482: 怎麼不去告任天堂壟斷 06/02 19:31
Bagwell: 不去指控那些獨佔的要指控steam XD 06/02 19:31
Bagwell: 而且遊戲商有本事自己做平台賣阿 在那邊商業上並不可行 06/02 19:33
Bagwell: 是把用電腦的都當傻子喔 06/02 19:33
eric2057: 笑死 這篇跟彭博寫的完全不一樣 06/02 19:34
Kaken: PC遊戲市場有人說一定要用Steam嗎 沒有啊 只不過是Steam就 06/02 19:35
Kaken: 在那邊 大家就放上去了啊 這怎麼會是壟斷呢 06/02 19:35
wcp59478: 我不是針對你 在座的各位都是 06/02 19:36
Hyouri: 那個一言不合就斷掉的信用卡才叫壟斷吧 06/02 19:37
a12073311: 英國可以告所有STEAM遊戲都只能從STEAM買 這是壟斷 06/02 19:37
a12073311: 就像有人覺得任天堂遊戲都只能在任天堂主機上玩是壟斷 06/02 19:37
a12073311: 一樣 06/02 19:37
kasangdi: 做太好的悲哀 06/02 19:38
Priestress: 每一個能打的w 06/02 19:38
f1731025: 遊戲商能自行出貨到店家實體跟架伺服器賣數位版啊 :) 06/02 19:38
Priestress: *沒 06/02 19:39
wolf3363: 推 大概在想,steam做到的事有:不去自殺、呼吸、變好 06/02 19:40
wolf3363: 、活著 這很難嗎 06/02 19:40
gunlinuu: 相信G胖 06/02 19:46
olalo: 哪不能繞過?只不過不好賣罷了,不想花錢打廣告怪平台太好.. 06/02 19:51
zycamx: Steam強的地方就是現在提到新的PC遊戲就想到Steam 06/02 19:51
NexusPrime: G胖:我只是做了一個買遊戲的app跟OS, 我也沒想到大 06/02 19:52
NexusPrime: 家都到我這裡來賣遊戲? 06/02 19:52
yamagishi: steam 沒強迫你特價,rim world 甚至在特價前刻意提高 06/02 19:56
yamagishi: 價格讓特價後的價格跟原價一樣 06/02 19:56
StevenEXE: 這次風波比較大,聽說是前一陣子g胖官司打贏金融界猶太 06/02 19:56
StevenEXE: 人被搞 06/02 19:56
zoids0308: G胖:我也是被告才知道 原來我壟斷遊戲售價?????? 06/02 19:56
lolicat: 是其他平台太爛 06/02 19:57
lolicat: 真的要告去告索尼和任天堂才對吧 他們獨佔可多了去 06/02 19:58
bnn: 講什麼鬼話 手機遊戲哪個不繞過steam 06/02 19:59
yamagishi: steam 是越來越完善自身系統,讓留存用戶比例變得很高 06/02 19:59
yamagishi: 純說平台steam當之無愧的最好用 06/02 19:59
yamagishi: 各平台GOG、EPIC也有各自的特色,只是以商業上說steam 06/02 19:59
yamagishi: 無疑是曝光量跟潛在玩家最多的地方是沒錯 06/02 19:59
yamagishi: 但是要說壟斷我是覺得大可不必 06/02 19:59
Fino5566: 我有一狗票遊戲繞過steam只在dlsite賣的欸 06/02 19:59
bnn: 是你們想要蹭steam的玩家數目 06/02 19:59
lolicat: GOG其實也不錯 一堆懷舊都在上面 可惜中文少 06/02 20:03
leo255112: 不透過Steam發行還是可以的 06/02 20:03
g27834618: 除了黃油 我遊戲就是想在steam買欸 這樣也錯喔 06/02 20:05
g27834618: 其他家就真的很爛啊= = 06/02 20:06
MORIH: 其他平台就不好用 只好繼續steam阿 06/02 20:12
iscl6: 7788 自己開發平台啊 06/02 20:14
alex01: 提告的人有沒有順便告google apple ps xbox switch,這些 06/02 20:16
alex01: 平台上面的遊戲也是額外收費耶 06/02 20:16
devilhades: 吃反壟斷的前提是你有利用你的優勢地位去搞對手吧 06/02 20:17
jaeomes: 去調查對Steam提告的 搞不好拉出一串 畢竟最近這世界很不 06/02 20:19
jaeomes: 平靜 06/02 20:19
MyPetTankDie: 確實Steam只有提供區域建議匯率、優惠,沒有管過廠 06/02 20:27
MyPetTankDie: 商怎樣訂價沒錯。唯一比較煩的大概是MMO帳號登入的 06/02 20:27
MyPetTankDie: 情況下他們想要消費都抽成吧,這也還好(除非變貴) 06/02 20:27
MyPetTankDie: ,不過問題是廠商的選擇都是使用SteamAPI限制玩家使 06/02 20:27
MyPetTankDie: 用Steam連接的帳號。後來感覺好像是有鬆綁一點了就 06/02 20:27
MyPetTankDie: 是,雖然MMO也變成死語了lol 06/02 20:27
npc776: 阿你自己知道在別的平台賣不好 吸steam人口的奶還咬steam 06/02 20:29
graywater: G胖:別逗你們G老闆笑了 06/02 20:30
TCPai: 好險Valve沒上市 06/02 20:49
Tsozuo: 這發行商應該也只想少付一點抽成 本質還是仰賴這個平台到 06/02 20:50
Tsozuo: 爆的 06/02 20:50
BOARAY: 比要個資對面是贏過歐美的 從沒看到IP那麼準確的 06/02 20:54
BOARAY: MMO STEAM課金變比較貴 有 但是因為稅不是抽成 06/02 21:02
ihateants: 雖然epic大家都很看不起 但它也不是死了啊 06/02 21:18
js850604: 原神不上steam還不是照玩 06/02 21:19
demon159000: 拉吉G胖要不要抓外掛?自己說沒做事這麼閒還買郵輪 06/02 22:31
moon1000: 先上epic的又不是沒有 06/02 23:05
bh2142: 說真的繞過 steam 沒有不可行吧 06/02 23:39
bh2142: 任何人都可以賣遊戲然後放一個 paypal 付款,幾乎沒成本 06/02 23:39
bh2142: 你在 steam 連結上面說用我們的平台便宜30%喔 06/02 23:41
bh2142: 想省的人就會跳過 steam 了吧 06/02 23:41
zerox123456: G胖 我們的神 06/02 23:56
topmao: 支持G胖 06/03 00:14
Hard1980: G胖:競爭者們都垃圾,怪我囉? 06/03 01:17
danny10173: Do nothing, and win. 06/03 07:09
jpg31415926: 真正壟斷是信用卡商 用金流逼遊戲開發者就範 06/03 10:02
super10000: Riot: ? 06/03 11:02
GAOTT: 雙j這篇就不敢來亂了 06/03 13:19
fmp1234: 成本打不贏就說你壟斷 06/05 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