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_Chat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https://www.upmedia.mg/tw/game/moviebonus/211642 曾有過3A大作?單機向的輝煌時代再等等!台灣遊戲發展史簡約整理 文章很長,不過整理了過往臺灣遊戲發展的歷史,也提到了幾個關鍵點 https://i.imgur.com/eslXjYk.png 1.臺灣單機遊戲在1995年來到最頂峰 2.1995年後Windos的轉型衝擊 3.1998年後線上遊戲狂熱 4.姚壯憲道:「單機遊戲的黃金時代從來就沒有來過。」 「它從來就是一個辛苦行業,要說比較好,只能說是2000年之前, 在臺灣,還不錯。」 而「還不錯」的原因不是市場好,而是成本低 ——當時研發成本很低,售價也很低,能夠賣十萬套已經很高興,能夠養活自己。 5.常見的謠言,說1996~1998台灣遊戲產值僅次於美國與日本 但實際上很可能指的是韓國,不是台灣 https://i.imgur.com/iv6bHqU.png 查了一下大概是YT講解沒查證,結果網路傳著傳著就變成第三強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561&snA=19191 結論:台灣遊戲曾經有過發展期,但撞到很多轉型點,作業系統、線上遊戲熱潮 單機轉不過去就只好衝中國市場,可中國也用版號制度卡死台灣廠商進軍 中國市場,讓當地廠商有時間追趕。 仙四也被審查制度卡住,晚了2年才能上市,盜版問題猖獗,萬惡的星之力 也讓正版玩家變成正版受害者。 臺灣單機沒有什麼黃金年代,只能說是可以養活自己而已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5.66.85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1328374.A.3D8.html
kuninaka: 所以別再貴古賤今拉,以前也沒多好 06/13 13:27
kaj1983: 就曼德拉效應XD 06/13 13:28
vorsss: 我剛也在想 以前不就只是"活著"而已嗎 好像也沒很強啊 06/13 13:28
cblade: 雖然那時候國產中文也玩的開心,不過更多都是在玩日本遊戲 06/13 13:28
pokemon: 幻想中的黃金時代 06/13 13:29
kaj1983: 中文遊戲一堆就覺得好像很厲害的感覺 06/13 13:29
vorsss: 真的強的就大宇吧 雙劍+大富翁 印象深刻 06/13 13:29
cblade: 然後到美國遊戲進來,街機 家機 掌機 含金量才高xd 06/13 13:29
ChHChen: 1955這巔峰也太古老,1955可能連電腦遊戲的概念都還沒有 06/13 13:29
ChHChen: 耶 06/13 13:29
vorsss: 那時更多時候還是在玩主機遊戲 06/13 13:29
OEC100: 現在小黃遊賣超過1萬的也一堆,要說很難賺嗎 06/13 13:30
Saup: 去中國被審核搞自找的,而且中國到現在還是盜版大本營 06/13 13:30
gowaa: 哪來的貴古賤今 就只是沒有很爛 真的很強就變產業鍊了 06/13 13:31
gowaa: 其實仔細想也知道 當時台灣的風氣對acg就不友善 怎麼強= = 06/13 13:32
cblade: 同期PS PS2,出來的單機遊戲水準才是世界級的產業 06/13 13:32
IMISSA: 他打錯啦 1995 06/13 13:32
修正
zxcmoney: 不就是古老到其他的國家都還沒概念,才能趕上世界第三 06/13 13:33
但這個世界第三大概也是被網路謠言吹出來的,實際上臺灣軟體業一直不是前段班 ※ 編輯: RbJ (36.235.66.85 臺灣), 06/13/2026 13:34:29
kuninaka: 哪來的世界第三? 06/13 13:34
kuninaka: 你是說美日>>>>>>>>>>>>>>>>>>>>>>>>>>>>>>台 06/13 13:34
kuninaka: 這種世界第三嗎 06/13 13:34
tindy: 當初能養活自己算不錯了 表示有人買正版 06/13 13:37
tindy: 同時期你家機遊戲誰在買正版 正版都找不到咧 06/13 13:37
tindy: 而且黃金是我們玩家角度在講的,有不少好玩的遊戲 06/13 13:38
iam0718: 差距是銀河系那種嗎 雖然誇張了 XD 06/13 13:39
OEC100: 遊戲業的門檻已經非常友善了,10人以下的團隊有獨立遊戲 06/13 13:41
OEC100: 賽道,百人走3A,千人走年貨服務型遊戲 06/13 13:41
zxcmoney: 差不多了,沒記錯就是台灣大量接電腦代工,連帶影響台 06/13 13:43
zxcmoney: 灣有大量的電腦用戶,加速中文軟體開發,遊戲軟體開發 06/13 13:43
zxcmoney: 就是其中之一,可以說就是其他國家開始電腦普及前就發 06/13 13:43
zxcmoney: 展電腦遊戲才搶到世界第三的名義。 06/13 13:43
zxcmoney: 不過說起來,台灣軟體開發為何沒有因此搶到世界前段班 06/13 13:44
zxcmoney: 的位置也是個謎團。 06/13 13:44
kusotoripeko: 這幾年漲價以前,台灣算很好買電腦配件的吧?與日本 06/13 13:44
kusotoripeko: 比,有個人電腦的應該算多,也方便自己改 06/13 13:44
ogt84your: 很多人玩 但買正版佔比多少不好說 06/13 13:45
OEC100: 台灣的頂大畢業生電子業都餵不飽,其他產業沒辦法用廉價 06/13 13:47
OEC100: 撿人才用 06/13 13:47
OEC100: 中國的遊戲業撿了軟體業溢出的人才,韓國是沒辦法進三星 06/13 13:48
OEC100: 海力士的頂尖人才也一堆 06/13 13:48
gowaa: 我記得是我的年長一輩大學研究所拼命玩 然後出社會進高科技 06/13 13:49
gowaa: 業後,就不怎麼玩遊戲 可能是輪班太累或者只玩些簡單的了. 06/13 13:50
gowaa: 要不就是賺了錢 玩更高等的?A_A 06/13 13:50
OEC100: 中國的軟工人是多到能玩35歲升不上去直接裁員 06/13 13:50
iam0718: 看人吧 至少認識還在頂尖科技廠的幾個就很愛在FPS廝殺 06/13 13:53
iam0718: 也都40+了 06/13 13:53
OEC100: 我們公司5x歲還是愛玩ps5 06/13 13:53
OEC100: 養老沒壓力就有辦法玩遊戲 06/13 13:54
coollee: 正解 以前不錯但沒真正強過 拿金庸群俠1996來說 06/13 13:54
coollee: 那時候是雷神之鎚/馬力歐64/寶可夢初代的年代 06/13 13:55
s8018572: 本來就可能是韓國吧 說台灣遊戲產值僅次美國日本 根本 06/13 13:58
s8018572: 超詭異 06/13 13:58
kuninaka: 看硬體需求也能知道金庸是386 486就能跑 06/13 13:58
kuninaka: quake硬體需求已經是Pentium起跳 06/13 13:59
s8018572: 軟工的薪水: 06/13 14:01
s8018572: 餵甚麼 出甚麼 06/13 14:01
calase: 當初大部分廠商是被盜版打死的,一堆廠商是靠調高難度搭 06/13 14:03
calase: 配攻略本賺錢 06/13 14:03
MikageSayo: 有出攻略本的台製遊戲沒有很多啦 06/13 14:10
MT6797: 以前開發規模還不需要這麼大時,憑文本和劇情還有一戰之力 06/13 14:13
MT6797: ,回頭看那段時期國產遊戲是真的不錯,但很尷尬是當時台灣 06/13 14:14
MT6797: 盜版盛行,還能打的作品無法兌現來累積技術、資產、人才。 06/13 14:15
OEC100: 小規模有小規模的競爭區間,3xx~5xx價格範圍的遊戲還是目 06/13 14:16
OEC100: 前能做的8xx以上就以前的雙劍能摸到現在不行 06/13 14:16
adk147852: 這倒是 以前連電腦展都買得到盜版遊戲 06/13 14:17
forsakesheep: 很紅但是很多人玩盜版所以沒怎麼賺吧,但是知名度 06/13 14:20
forsakesheep: 可以吃老本20年,怎樣也不能說差吧 06/13 14:20
MT6797: 上面有人推文講了,黃金時代是玩家立場XD 06/13 14:22
MikageSayo: 就數量跟銷量的錯覺吧,何況台灣本來就進口市場 06/13 14:26
MT6797: 跟著那波榮景成長的是零售、通路相關,沒有回饋到開發端。 06/13 14:29
VRadmanovic: 攻略本賣得比遊戲還好 06/13 14:59
RDcat: 轉型期畫面大於一切 現在年貨遊戲一堆劇情的重要度又上來了 06/13 15:04
ayubabbit: 經歷過那年代就真的不太會去想怪遊戲公司 06/13 15:13
ayubabbit: 漢唐都在天地截稿了一個隱藏關卡 199關 06/13 15:14
ayubabbit: 嘲諷自己遊戲最後都會淪落到199專區 06/13 15:14
ayubabbit: 所以就不如放棄算了 我也根本不想玩本土遊戲 06/13 15:14
gemboy: c恰一堆發文沒在講盜版 鬼扯一堆東西 ptt老人論壇會不 06/13 15:14
gemboy: 知道台灣海盜王國? 喝 06/13 15:14
ayubabbit: 你硬搞出一堆殺死樹兩次的東西幹嘛 06/13 15:15
gemboy: 以前連ps主機都可以改玩盜版 鬼扯一堆東西 完全迴避最根 06/13 15:18
gemboy: 本問題 06/13 15:18
ayubabbit: 幾年前朋友靠著夢想跑去遊戲界 06/13 15:19
ayubabbit: 後來很感慨還好至少還有去賭博電玩待了一陣子 06/13 15:19
ayubabbit: 之後還有轉行的機會 06/13 15:19
ayubabbit: 所以就不要再搞這種害死人的夢想產業了 06/13 15:19
ayubabbit: 台灣有前途的只有娛樂城 06/13 15:20
ayubabbit: 這賭博可不是只有賺台灣人 還能模組外銷賣出國外 06/13 15:21
gemboy: 榮景就是賣盜版片出來的啊 買正版還會被買盜版的笑 多 06/13 15:23
gemboy: 少實體店家買盜版 06/13 15:23
RDcat: 誰不知道,講太深又要被水桶 06/13 15:26
gemboy: 這類回鍋油日經文講盜版問題趨近於o 然後鬼扯一堆東西 06/13 15:28
gemboy: 是要當遊戲業要不賺錢當義工 呵呵 06/13 15:28
k21m8ywr: 台灣軟體遊戲都輝煌過 就是被盜版搞倒了 06/13 15:31
k21m8ywr: 這應該是常識吧= = 06/13 15:31
gemboy: 常識可是回文檢討數量趨近0 常常在檢討之微末節的地方 06/13 15:35
gemboy: 看看這串 開宗明義說盜版問題有多少? 06/13 15:36
Snowman: 確實 就是活得過去 那時雖然玩的開心但了解行業內容就知 06/13 15:50
Snowman: 道很難當飯吃 06/13 15:50
oscarss07: 台灣遊戲很強的印象都來自對岸也是玩台灣遊戲長大的 06/13 16:30
oscarss07: 但是盜版猖獗的時代 台灣根本沒能吃到多少收益 06/13 16:30
legendrl: 以前買正版的會前盜版的笑是盤子;在那個沒有智慧財產概 06/13 17:57
legendrl: 念的時代,自研遊戲根本難賺 06/13 17:58
zxcmoney: 盜版的話,傳說當年仙劍走紅,其實跟買電腦送盜版仙劍 06/13 19:00
zxcmoney: 有關。 06/13 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