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kuninaka: 所以別再貴古賤今拉,以前也沒多好 06/13 13:27
推 kaj1983: 就曼德拉效應XD 06/13 13:28
推 vorsss: 我剛也在想 以前不就只是"活著"而已嗎 好像也沒很強啊 06/13 13:28
推 cblade: 雖然那時候國產中文也玩的開心,不過更多都是在玩日本遊戲 06/13 13:28
推 pokemon: 幻想中的黃金時代 06/13 13:29
→ kaj1983: 中文遊戲一堆就覺得好像很厲害的感覺 06/13 13:29
→ vorsss: 真的強的就大宇吧 雙劍+大富翁 印象深刻 06/13 13:29
→ cblade: 然後到美國遊戲進來,街機 家機 掌機 含金量才高xd 06/13 13:29
推 ChHChen: 1955這巔峰也太古老,1955可能連電腦遊戲的概念都還沒有 06/13 13:29
→ ChHChen: 耶 06/13 13:29
→ vorsss: 那時更多時候還是在玩主機遊戲 06/13 13:29
→ OEC100: 現在小黃遊賣超過1萬的也一堆,要說很難賺嗎 06/13 13:30
→ Saup: 去中國被審核搞自找的,而且中國到現在還是盜版大本營 06/13 13:30
→ gowaa: 哪來的貴古賤今 就只是沒有很爛 真的很強就變產業鍊了 06/13 13:31
→ gowaa: 其實仔細想也知道 當時台灣的風氣對acg就不友善 怎麼強= = 06/13 13:32
推 cblade: 同期PS PS2,出來的單機遊戲水準才是世界級的產業 06/13 13:32
推 IMISSA: 他打錯啦 1995 06/13 13:32
修正
→ zxcmoney: 不就是古老到其他的國家都還沒概念,才能趕上世界第三 06/13 13:33
但這個世界第三大概也是被網路謠言吹出來的,實際上臺灣軟體業一直不是前段班
※ 編輯: RbJ (36.235.66.85 臺灣), 06/13/2026 13:34:29
推 kuninaka: 哪來的世界第三? 06/13 13:34
→ kuninaka: 你是說美日>>>>>>>>>>>>>>>>>>>>>>>>>>>>>>台 06/13 13:34
→ kuninaka: 這種世界第三嗎 06/13 13:34
→ tindy: 當初能養活自己算不錯了 表示有人買正版 06/13 13:37
→ tindy: 同時期你家機遊戲誰在買正版 正版都找不到咧 06/13 13:37
→ tindy: 而且黃金是我們玩家角度在講的,有不少好玩的遊戲 06/13 13:38
推 iam0718: 差距是銀河系那種嗎 雖然誇張了 XD 06/13 13:39
→ OEC100: 遊戲業的門檻已經非常友善了,10人以下的團隊有獨立遊戲 06/13 13:41
→ OEC100: 賽道,百人走3A,千人走年貨服務型遊戲 06/13 13:41
→ zxcmoney: 差不多了,沒記錯就是台灣大量接電腦代工,連帶影響台 06/13 13:43
→ zxcmoney: 灣有大量的電腦用戶,加速中文軟體開發,遊戲軟體開發 06/13 13:43
→ zxcmoney: 就是其中之一,可以說就是其他國家開始電腦普及前就發 06/13 13:43
→ zxcmoney: 展電腦遊戲才搶到世界第三的名義。 06/13 13:43
→ zxcmoney: 不過說起來,台灣軟體開發為何沒有因此搶到世界前段班 06/13 13:44
→ zxcmoney: 的位置也是個謎團。 06/13 13:44
→ kusotoripeko: 這幾年漲價以前,台灣算很好買電腦配件的吧?與日本 06/13 13:44
→ kusotoripeko: 比,有個人電腦的應該算多,也方便自己改 06/13 13:44
推 ogt84your: 很多人玩 但買正版佔比多少不好說 06/13 13:45
→ OEC100: 台灣的頂大畢業生電子業都餵不飽,其他產業沒辦法用廉價 06/13 13:47
→ OEC100: 撿人才用 06/13 13:47
→ OEC100: 中國的遊戲業撿了軟體業溢出的人才,韓國是沒辦法進三星 06/13 13:48
→ OEC100: 海力士的頂尖人才也一堆 06/13 13:48
→ gowaa: 我記得是我的年長一輩大學研究所拼命玩 然後出社會進高科技 06/13 13:49
→ gowaa: 業後,就不怎麼玩遊戲 可能是輪班太累或者只玩些簡單的了. 06/13 13:50
→ gowaa: 要不就是賺了錢 玩更高等的?A_A 06/13 13:50
→ OEC100: 中國的軟工人是多到能玩35歲升不上去直接裁員 06/13 13:50
推 iam0718: 看人吧 至少認識還在頂尖科技廠的幾個就很愛在FPS廝殺 06/13 13:53
→ iam0718: 也都40+了 06/13 13:53
→ OEC100: 我們公司5x歲還是愛玩ps5 06/13 13:53
→ OEC100: 養老沒壓力就有辦法玩遊戲 06/13 13:54
推 coollee: 正解 以前不錯但沒真正強過 拿金庸群俠1996來說 06/13 13:54
→ coollee: 那時候是雷神之鎚/馬力歐64/寶可夢初代的年代 06/13 13:55
推 s8018572: 本來就可能是韓國吧 說台灣遊戲產值僅次美國日本 根本 06/13 13:58
→ s8018572: 超詭異 06/13 13:58
→ kuninaka: 看硬體需求也能知道金庸是386 486就能跑 06/13 13:58
→ kuninaka: quake硬體需求已經是Pentium起跳 06/13 13:59
→ s8018572: 軟工的薪水: 06/13 14:01
→ s8018572: 餵甚麼 出甚麼 06/13 14:01
推 calase: 當初大部分廠商是被盜版打死的,一堆廠商是靠調高難度搭 06/13 14:03
→ calase: 配攻略本賺錢 06/13 14:03
→ MikageSayo: 有出攻略本的台製遊戲沒有很多啦 06/13 14:10
→ MT6797: 以前開發規模還不需要這麼大時,憑文本和劇情還有一戰之力 06/13 14:13
→ MT6797: ,回頭看那段時期國產遊戲是真的不錯,但很尷尬是當時台灣 06/13 14:14
→ MT6797: 盜版盛行,還能打的作品無法兌現來累積技術、資產、人才。 06/13 14:15
→ OEC100: 小規模有小規模的競爭區間,3xx~5xx價格範圍的遊戲還是目 06/13 14:16
→ OEC100: 前能做的8xx以上就以前的雙劍能摸到現在不行 06/13 14:16
推 adk147852: 這倒是 以前連電腦展都買得到盜版遊戲 06/13 14:17
推 forsakesheep: 很紅但是很多人玩盜版所以沒怎麼賺吧,但是知名度 06/13 14:20
→ forsakesheep: 可以吃老本20年,怎樣也不能說差吧 06/13 14:20
→ MT6797: 上面有人推文講了,黃金時代是玩家立場XD 06/13 14:22
→ MikageSayo: 就數量跟銷量的錯覺吧,何況台灣本來就進口市場 06/13 14:26
→ MT6797: 跟著那波榮景成長的是零售、通路相關,沒有回饋到開發端。 06/13 14:29
推 VRadmanovic: 攻略本賣得比遊戲還好 06/13 14:59
推 RDcat: 轉型期畫面大於一切 現在年貨遊戲一堆劇情的重要度又上來了 06/13 15:04
推 ayubabbit: 經歷過那年代就真的不太會去想怪遊戲公司 06/13 15:13
→ ayubabbit: 漢唐都在天地截稿了一個隱藏關卡 199關 06/13 15:14
→ ayubabbit: 嘲諷自己遊戲最後都會淪落到199專區 06/13 15:14
→ ayubabbit: 所以就不如放棄算了 我也根本不想玩本土遊戲 06/13 15:14
推 gemboy: c恰一堆發文沒在講盜版 鬼扯一堆東西 ptt老人論壇會不 06/13 15:14
→ gemboy: 知道台灣海盜王國? 喝 06/13 15:14
→ ayubabbit: 你硬搞出一堆殺死樹兩次的東西幹嘛 06/13 15:15
推 gemboy: 以前連ps主機都可以改玩盜版 鬼扯一堆東西 完全迴避最根 06/13 15:18
→ gemboy: 本問題 06/13 15:18
→ ayubabbit: 幾年前朋友靠著夢想跑去遊戲界 06/13 15:19
→ ayubabbit: 後來很感慨還好至少還有去賭博電玩待了一陣子 06/13 15:19
→ ayubabbit: 之後還有轉行的機會 06/13 15:19
→ ayubabbit: 所以就不要再搞這種害死人的夢想產業了 06/13 15:19
→ ayubabbit: 台灣有前途的只有娛樂城 06/13 15:20
→ ayubabbit: 這賭博可不是只有賺台灣人 還能模組外銷賣出國外 06/13 15:21
推 gemboy: 榮景就是賣盜版片出來的啊 買正版還會被買盜版的笑 多 06/13 15:23
→ gemboy: 少實體店家買盜版 06/13 15:23
推 RDcat: 誰不知道,講太深又要被水桶 06/13 15:26
推 gemboy: 這類回鍋油日經文講盜版問題趨近於o 然後鬼扯一堆東西 06/13 15:28
→ gemboy: 是要當遊戲業要不賺錢當義工 呵呵 06/13 15:28
推 k21m8ywr: 台灣軟體遊戲都輝煌過 就是被盜版搞倒了 06/13 15:31
→ k21m8ywr: 這應該是常識吧= = 06/13 15:31
推 gemboy: 常識可是回文檢討數量趨近0 常常在檢討之微末節的地方 06/13 15:35
→ gemboy: 看看這串 開宗明義說盜版問題有多少? 06/13 15:36
→ Snowman: 確實 就是活得過去 那時雖然玩的開心但了解行業內容就知 06/13 15:50
→ Snowman: 道很難當飯吃 06/13 15:50
推 oscarss07: 台灣遊戲很強的印象都來自對岸也是玩台灣遊戲長大的 06/13 16:30
→ oscarss07: 但是盜版猖獗的時代 台灣根本沒能吃到多少收益 06/13 16:30
推 legendrl: 以前買正版的會前盜版的笑是盤子;在那個沒有智慧財產概 06/13 17:57
→ legendrl: 念的時代,自研遊戲根本難賺 06/13 17:58
推 zxcmoney: 盜版的話,傳說當年仙劍走紅,其實跟買電腦送盜版仙劍 06/13 19:00
→ zxcmoney: 有關。 06/13 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