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ork159 (解癮了)
看板C_Chat
標題Re: [閒聊] 為什麼賽博龐克世界觀常常賣慘啊?
時間Tue Jun 16 13:36:48 2026
※ 引述《owo0204 (靈感咕哩咕哩娃恰靈感菇)》之銘言:
: : → GGMouseKing : 推崇者會說賽博朋克就是這樣,醍醐味阿什麼ㄉ,但我
: : → GGMouseKing : 是覺得蠻老梗的,套這層皮的作者,每次發展都是同樣
: : → GGMouseKing : 基調,看開頭就知道結尾,到最後一場空之類ㄉ
: 好像真的是這樣欸
: 賽博龐克作品是不是很難有其他結局啊
: 之前看中國作者寫的賽博龐克,故障烏托邦
: 前面正常賽博龐克發展
: 中間搞中國人最愛的紅色革命,巨型企業吊路燈
: 跟賽博龐克世界比起來居然感覺共產革命也變清流了
: 然後劇情一轉
: 革命上去隊友就開始腐敗,變成新的巨型企業
: 最後強行引進AI叛亂
: 人類必須團結對抗AI,才弄出一個相對好結局
: 如果照正常賽博龐克演,肯定又一場空
: 賽博龐克題材是不是真的有這種慣性
賽博龐克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share.google/qwRMI3eLQvfLChj40
先給個維基連結疊甲
POV
我覺得部分是因為對於這類題材感興趣的作者
都有一個對於「人是什麼」的共同想像。
人應該是怎麼樣、
不應該是怎麼樣、
現在是怎麼樣、
為什麼現在會變成這樣、
即使這樣,仍可以怎麼樣、
未來又可以怎麼樣?
而這些讓作者相信,
人在賽博社會中,是無法「幸福」的,
(幸福的定義我認為是達成自定義的圓滿)
或是說,不相信有一個社會,
能讓所有人都幸福,
因為幸福是要靠自己去定義、追求,
而不是靠他人所給予。
所以人的價值
在於找到自己的幸福以及追求這個幸福的過程。
要怎麼彰顯這個幸福的珍貴以及意義?
當然就是永遠沒有盡頭的磨難。
即使這麼痛苦,仍不願停止追尋。
為了幸福而忍受痛苦,理所當然。
反而如果太簡單就取得,那就是虛假的。
至於最後有沒有快樂結局並不重要,
重點是透過反抗體制、受苦受難的過程,
展現生命的光輝。
-----
Sent from JPTT on my Google Pixel 9a.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0.126.103.1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1588210.A.006.html
推 GAOTT: 龐克的叛逆定義就是這樣 如果要爽的應該標籤是賽博科幻 06/16 13:46
推 as3366700: 台灣翻叛客倒是滿直接的 一直過得很爽就不是賽博龐克了 06/16 13:48
推 DarkKnight: 推 06/16 13:53
→ pinqooo: 連定義都沒看還能講那堆廢話也是個人才了 06/16 13:53
→ pinqooo: 叛客就字面看起來就很有反抗意涵了 只是龐克很早就用了 06/16 13:54
→ pinqooo: 所以大多沿用 06/16 13:54
→ TaiwanXDman: 叛客不是台灣翻譯啦 倒像是那款遊戲因為用了賽博龐克 06/17 16:06
→ TaiwanXDman: 這個太常用的詞 直接用會分不清是不是在講那款遊戲 06/17 16:06
→ TaiwanXDman: 所以才另外用電馭叛客來翻譯這款遊戲 而cyperpunk 06/17 16:07
→ TaiwanXDman: 這詞仍然是翻成賽博龐克 06/17 1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