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_Chat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日本鋼彈作者痛心發文!中國玩家護航「未授權山寨模型」:有種去告 https://tw.news.yahoo.com/share/ca93a96f-c8f9-4b7d-a6d9-2c28f3e262e3 《機動戰士鋼彈 雷霆宙域戰線》版的機體「亞凱」(龜霸),最近遭到中國第三方模型廠 商未經許可,私自推出組裝模型在網路上販售。這舉動直接驚動了《雷霆宙域戰線》的漫畫 繪師太田垣康男,他發文質疑,萬代公司並沒有和他聯繫,該產品明顯是在未取得授權的情 況下私自發售。 太田垣康男直言,看著自己夢寐以求的機體用這種方式被模型化,身為創作者的他「實在是 無法高興起來」。而這無授權模型事件也迅速在日本和中國的模型愛好者群組中掀起討論, 引起了正反兩極的社群輿論。 支持版權與正義維權的日本,以及不少中國玩家都站在原作者這邊,強烈譴責盜版商厚顏無 恥的侵權行為,並呼籲模型玩家應該要尊重創作者,拒絕購買這種粗製濫造、未授權的山寨 模型。 然而,另一派護航盜版的中國玩家則抱持相反意見,不只是反過來嘲諷原作者「有種去告」 ,還把矛頭指向萬代官方,指責萬代多年來不願意為這些人氣冷門機體開模生產,加上有些 模型太過昂貴,才會逼得民間廠商動手推出自己的版本來販售。 事實上,這起爭議也帶出許多鋼彈玩家對官方長期累積的不滿與怨言。社群上中國玩家認為 萬代長期忽視冷門、小眾機體的市場需求,甚至在部分機體受歡迎後仍然停止生產,導致普 通玩家無法以原價入手,大量貨源反而流入黃牛手中。 在官方供給的不足,加上市場長期空缺的情況下,中國這些「未經授權的第三方廠商」反而 被模型中國許多玩家視為一條生存灰色地帶。當然,萬代其實一直有在抓中國盜版模型,20 19 年就曾聯合上海警方破獲過一起盜版鋼彈等模型的案件,為了感謝還送出一台「金色電 鍍版PG獨角獸」模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5.228.187.140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1598485.A.BF0.html
fenix220: 畢竟是支 06/16 16:28
kuninaka: 誰叫萬代不出 06/16 16:29
aaronhkg: 哪天沒護航才是新聞 06/16 16:29
iam0718: 中國太多仿鋼彈作品了 不得不說帥的很多 看過越南泰國的 06/16 16:29
syuan0808: 看看前一篇底下某些言論 06/16 16:29
SinPerson: 跟到討論,贊成這件事的不是只有中國,還看到不少歐美 06/16 16:29
SinPerson: 人也贊同的 06/16 16:29
iam0718: 網紅專程買去收藏的 06/16 16:30
YLTYY: 便宜養死士 06/16 16:30
Irenicus: 給萬代一點教訓 06/16 16:30
ayuhb: 改叫GK就沒事了 06/16 16:30
RWmeat: 聽起來跟說出版商不出海外逼他們看盜版的傢伙很像 06/16 16:30
Winux: 歐美人的版權觀念並沒有比中國人好到哪裡去 06/16 16:30
aaronhkg: 畢竟歐美也是「你沒在我們國家上架,就不能怪我們」的 06/16 16:31
aaronhkg: 謎發言 06/16 16:31
aa000017: 畢 支 06/16 16:31
S2357828: 這不就沒有合法授權出版那一套說法 06/16 16:31
nineflower: 內文寫這個 06/16 16:31
nineflower: 以及不少中國玩家都站在原作者這邊,強烈譴責盜版商厚 06/16 16:31
nineflower: 顏無恥的侵權行為,並呼籲模型玩家應該要尊重創作者, 06/16 16:31
nineflower: 拒絕購買這種粗製濫造、未授權的山寨模型。 06/16 16:31
nineflower: 結果標題下有種去告,記者煽風點火有一套 06/16 16:31
Xration: 以後直接附魔進去 06/16 16:32
Winux: 「我消費不起正版,所以用盜版有理」的歐美人不在少數 06/16 16:32
aaronhkg: 可想而知下一段才是重點啊w 06/16 16:32
shifa: 對中國談版權…? 06/16 16:32
efkfkp: 好看在哪裡?刺蝟聖誕樹盜版鋼彈模型一堆,拿萬代的模型去 06/16 16:33
efkfkp: 翻模套個殼取一堆中國神話名就自稱原創ip,看的眼睛很痛 06/16 16:33
reccalin: 笑死 那你盜版廠商有分錢給原作者嗎 06/16 16:33
poz93: 不就和GK一樣 06/16 16:33
iamnotgm: 畢竟是 06/16 16:33
poz93: 官方不出 盜版出來賣沒授權的 06/16 16:34
stkoso: 畢竟 06/16 16:34
poz93: 然後說自己是同人 06/16 16:34
Xavy: 原來模型版權在繪師身上 不是在萬代身上喔 06/16 16:34
qsx889: 歐美? 白宮都自己帶頭了 06/16 16:34
iam0718: 覺得好看肯定有跟買的 沒人買早就倒了 06/16 16:34
poz93: 只是模型盜版商是自己開模做出來 勉強說是同人 拿萬代模型 06/16 16:35
poz93: 去開模明顯是盜版 06/16 16:35
Kt51000: 盜版還理直氣壯,難怪中國做不出啥好ip 06/16 16:35
starsheep013: 畢竟是 06/16 16:36
qsx889: 版權不知道笨呆到底怎麼分的 像那個鋼彈前哨戰( 06/16 16:36
adwn: 不意外,之前不是還有看盜版去噴原作者的魔幻行為 06/16 16:36
SinPerson: 而且也看到有些日本人也是批評萬代讓中國廠有機可趁 06/16 16:39
dos32408: 日本偷走我們的鋼彈! 06/16 16:40
serding: 叫日亞別賣山寨模型給日本人了 06/16 16:41
SinPerson: 還記得之前大青椒盜版出來時,是報導日本店家也跟著賣 06/16 16:41
SinPerson: ,這次作者出來罵,再一次把這問題拉到檯面上 06/16 16:41
johnny3: 這個是自建模商品 比翻模難告多了 06/16 16:41
johnny3: 這個告下去對萬代來說也不會多賺一毛錢 因為不是翻他們 06/16 16:42
johnny3: 的 06/16 16:42
nineflower: 萬代現在重心也不再鋼普拉上,也不放一些授權給它廠做 06/16 16:43
Yoimiya: 確實阿 畢竟是中國 06/16 16:43
nineflower: ,感覺總有一天會業力引爆 06/16 16:43
qsx889: 萬代忙著做大便爛歸爛也不會去買盜版 06/16 16:44
poz93: 對冷門機體的粉絲來說 萬代考慮獲利能力不想出 中國廠商願 06/16 16:44
poz93: 意出 你喜歡這冷門機體 又等不到萬代的 06/16 16:44
poz93: 忍不住的粉絲就買下去了 06/16 16:45
pokemon: 盜版還那麼多話 06/16 16:45
alan1375: 侵犯智財是不好啦 不過中國二創出來的機設模型真的有帥 06/16 16:45
alan1375: 到 也沒有黃牛囤 這點萬代還真的有該檢討沒有服務到粉 06/16 16:45
alan1375: 絲胃口的地方 06/16 16:45
junwen: 小日本不服來告 沒膽就閉嘴 06/16 16:46
iam0718: 有人願意買就是這樣啊 看留言翻譯 有人問 這日本做的? 06/16 16:46
iam0718: 買主說這是中國做的 很明顯都知道 06/16 16:46
johnny3: 有啊 都是mb然後超貴 也不做成組裝版來賣 明明是很好的 06/16 16:46
johnny3: 新產品線的 06/16 16:46
Satomisan: 還好美國不會侵權 06/16 16:47
johnny3: 中國都能把mb做成組裝版 萬代不可能做不到吧 06/16 16:47
protess: 萬代忙著做大便模型,沒空 06/16 16:47
serding: PG 大便 06/16 16:47
demon159000: 非正版授權有價值嗎… 06/16 16:48
qn123456: 文中有個讓人有點困惑的稱呼:「人氣冷門機體」 06/16 16:48
awenracious: 支那最無恥就是做錯是都能凹藉口 正當化自己無恥的 06/16 16:48
awenracious: 行為 06/16 16:48
Muilie: 模型社團一堆這種的 06/16 16:48
roger2623900: 本來就是要告訴才能處理啊 不然能怎麼辦? 06/16 16:48
roger2623900: 被侵權官方就要站出來告人啊 06/16 16:49
Julian9x9x9: 堂堂正正中國人 堂堂正正挺盜版 06/16 16:49
alan1375: 萬代放任MB被黃牛搞爛 怪不得盜版滿足粉絲心願 06/16 16:50
iqeqicq: 律師:要跨海提告還得辦中國簽證,很不方便 06/16 16:50
andy3580: 有出再考慮幫你 沒出就不管摟 06/16 16:50
iqeqicq: 要辦簽證說不定還會被中國大使館給打槍呢 06/16 16:51
HKCs: 中國模型?金手指? 06/16 16:52
fenix220: 看FB社團還真的很多天兵正版盜版分不清 06/16 16:53
iqeqicq: 看看日本海關吧,他們應該有權沒收贗品 06/16 16:54
qn123456: 自建模也是可以告啊。機體造型本身也有版權,你模具自己 06/16 16:54
qsx889: 上次去小賣店就看到那個什麼掛神話名字的翻模 黃帝 麒麟那 06/16 16:54
h0103661: 挑一則留言放標題,記者自己留自己寫新聞嗎xD 06/16 16:54
qn123456: 建但造型是未經同意拿別人的來用,一樣是侵權啊……不然 06/16 16:54
qsx889: 類的 06/16 16:54
qn123456: 那些同人展的原型師為什麼要申請一日授權? 06/16 16:54
iqeqicq: 就像保智大隊那樣 06/16 16:54
shawncarter: 畢竟是 06/16 16:55
edgefish02: 畢竟是 06/16 16:57
Alaba: 樓下支援 畢竟是中國人.png 06/16 16:57
lianguo08108: 買垃圾來殘害自己手指 不知道在想甚麼w 06/16 16:58
qn123456: 我是可以理解消費者會往便宜和自己想要的東西靠,但模型 06/16 17:00
qn123456: 雖然可以理解消費者會往便宜和自己想要的東西靠,但模型 06/16 17:01
qn123456: 圈的問題是玩這類商品的人往往都很高調,被質疑就會上綱 06/16 17:01
qn123456: 到「你這輩子都沒用過盜版嗎?」實在是…… 06/16 17:01
KurtIrving: 那怎麼不跟萬代買授權 06/16 17:06
KurtIrving: 或者跟作者買授權 06/16 17:06
HappyKH: 盜版高聲嚷嚷就單純是人品問題罷了,模型圈沒病識感的一 06/16 17:10
HappyKH: 堆啊。 06/16 17:10
webberfun: 畢竟是支那人 06/16 17:10
qn123456: 萬代把鋼彈這IP抓得很死,模型類基本沒在授權給其他家做 06/16 17:10
qn123456: 的 06/16 17:10
Xhocer: 盜版陸模有夠噁 06/16 17:11
death123456: 台灣也差不多啦 當年一堆神魔玩家嘲諷龍族拼圖自己 06/16 17:11
death123456: 不重視台灣市場 不出繁體版 06/16 17:11
qn123456: 而且扣掉授權費可能就沒利潤了,不然盜版商為什麼要當盜 06/16 17:13
qn123456: 版商 06/16 17:13
whitertiger: 畢竟 06/16 17:14
gamixxxx: 萬代故意的吧 06/16 17:14
willytp97121: 中國現在全力在飆車AI產業飆自動化 應該更加不把智 06/16 17:15
willytp97121: 慧財產當一回事了 誰搶得到利益就是誰贏 06/16 17:15
qss05: 這應該叫沒授權吧,不叫盜版?他有沒有原版可以盜;模型的 06/16 17:15
qss05: 問題是機體太多,但被射到飛鏢的太少,冷門的萬代根本不出 06/16 17:15
qss05: ,但能手工還原的玩家很少,所以才有市場,他們應該考慮用 06/16 17:15
qss05: 論件授權給中國才對,不然有些一輩子都不會出 06/16 17:15
dandes0227: 很棒 這才是我認識的中國人 06/16 17:16
willytp97121: 是的 前面朋友們也提到,「用謎版就低調一點」這個 06/16 17:17
willytp97121: 一二十年前網路上是常識的東西 現在卻好像變成還要 06/16 17:17
willytp97121: 人教,這個道德觀念的改變實在不勝唏噓 06/16 17:17
BITMajo: 出似是而非的原創模型也就罷了,如果都盜用 IP 怎麼不叫 06/16 17:17
BITMajo: 盜版,還有人在護航 06/16 17:17
nineflower: 尤其現在萬代真的沒在重視鋼普拉,看看那個mg rg 產線 06/16 17:18
nineflower: 根停了沒兩樣 06/16 17:18
qn123456: 拿未授權造型自己設計商品開模、拿別人設計好的模型翻模 06/16 17:18
qn123456: 來賣,都是廣義的盜版 06/16 17:18
BITMajo: 版權方沒出就可以盜,這什麼強盜邏輯,有些鄉民實在是 06/16 17:19
qn123456: 當然你也可以辯說這叫同人啦……但上面也說過了,那些同 06/16 17:21
qn123456: 人GK原型師可都是有乖乖申請一日授權才在展場上賣的 06/16 17:21
viper0423: 這下死定了吧,萬代是真的會告的那種 06/16 17:21
qn123456: 你如果在授權範圍以外的時間和地點販售,一樣會有法律風 06/16 17:22
qn123456: 險 06/16 17:22
JUSTMYSUN: 畢竟是 06/16 17:22
MrSherlock: 低調玩沒人會管,這麼囂張真的白目 06/16 17:25
don741026: 山寨公差問題要解決 不然很難超越 06/16 17:26
zeolas: 畢竟是中國人.jpg 06/16 17:28
PSP1234: 嗯 畢竟是 06/16 17:29
usoko: 畢竟是 06/16 17:39
a204a218: 畢竟是中國人 06/16 17:40
h75311418: 畢竟是 06/16 17:42
dandes0227: 護航的就跟中國人同一水準啊 06/16 17:44
dandes0227: 版權方沒授權就叫盜版 很難理解嗎 06/16 17:45
naideath: 大青椒那次炸到連日本人都買是真的很誇張 == 06/16 17:47
SunnyBrian: 畢支 06/16 17:48
twic: 歐美窮鬼也一堆啊 不意外 06/16 17:49
rock5421: 怎麼會考慮他們會跟人類用一樣的話呢 06/16 17:57
ash9911911: 畢竟是 06/16 17:58
akway: 畢竟是 06/16 18:03
caution85080: 支那賤畜不意外 06/16 18:10
pauljet: 奇葩到處有 oo特別多 06/16 18:25
king9122: 跟低劣的人講道理很難講得通 06/16 18:38
tp6jom32ul3: 當同人作去界定就是灰色地帶 06/16 19:04
glion: 要出沒關係,你要讓作者賺錢啊 06/16 19:22
q22w: 畢竟是... 06/16 19:26
NKN: 作者可能沒錢沒時間告但是萬代可以告吧 06/16 19:41
NKN: 要在模型展賣版權IP GK也是要申請一日版權 06/16 19:42
AlianF: 沒42 美國人盜版才可以 咱們都跪著買= = 06/16 19:57
FelipeMassa: 誰叫你要搞3D讓人眼紅,我們2D的就算搞小學館/芳文 06/16 19:57
FelipeMassa: 社的版權物,一樣叫二創 06/16 19:57
Wingedlion: 喬丹: 06/16 20:02
vitalis: 同人之所以是灰色只是版權方不動手,而不是稱同人就有權利 06/16 20:32
johnny9667: 支那人正常發揮 06/16 20:42
hankiwi: 必之 06/16 21:05
lastphil: 挺合理的 龍寶原作者告台文館也告不贏 06/17 00:42
satllion: 有人氣怎麼會冷門?人氣冷門機種勒 06/17 01:05
Elis1221: 有人氣但冷門就是叫好不叫座啊 06/17 09:13
danny10173: 萬代很狗屎倒是真的 06/17 0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