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_Chat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引述《yniori (偉恩咖肥)》之銘言: : 如題 : 像底特律變人 : 機器人其實是做比方清潔打掃端盤子管家等工作 : 這種一般來說其實算相對社會底層的工作內容 : 如果有機器人來做的話 : 人類就不需要做了多好 : 但劇情裡就要展演出 : They Took Our Jooob~ : 多數民眾上街抗議這些機器人搶了他們端盤子掃廁所的工作? : 為啥呢 : 讓機器人去做底層工作 : 然後人類解放勞動力去做更有意義的事 : 不好嗎 : 概念上是好的, 但實際運作上,要看社會的文化與制度, 或著說想做更有意義的事,前提是不會餓死, 而沒有那些底層工作, 同時社會的文化與制度也沒其他支援的情況, 那就會變成某種死循環。 舉例來說吧, 現在版上可能就有些人覺得開發遊戲、畫漫畫、動畫製作、音樂創作等工作, 比起現有的社會底層的工作內容有意義, 但很現實的是,台灣ACG產業並不發達, 因此上述工作的在各公司的就業職位需求就非常有限, 可能就音樂創作有較廣泛的需求。 當然還有當獨立創作者或開獨立工作室的選擇, 像是活俠傳,就是近年台灣獨立遊戲中相對成功的案例, 但某種程度上來說,至今仍處於半成品狀態, 其中一點就是即使原本鳥熊團隊想要做好完成品再推出, 但資金限制是一個明顯的問題, 能製作遊戲的前提是不會餓死, 據說活俠傳當年推出的當下,鳥熊團隊的存款已經見底了, 因此才不得不推出半成品。 扯得有點遠了, 總之,單就這類所謂的燃燒夢想型的工作而言, 就業市場狀況就是僧多粥少, 想當獨立創作者或獨立工作室,要嘛有存款能燒, 要嘛有被動收入, 沒有的就只能先工作存錢。 當然你可能會講,那可以去找其他有意義的工作啊? 但大多數所謂有意義的工作,往往也需要對應的技能, 而養成時間快則幾個月,長則數年, 想當年我去資策會進修,就是先做你所謂的底層工作存錢, 然後因為卡在開課前離職,成了全班唯一自費的學生。 (沒記錯的話,輔助要求失業一段時間, 而其他同學靠政府輔助等同課程免費) 而這時要是你所謂那些相對社會底層的工作消失, 那就會變成某種死循環, 要找有意義的工作 > 需要對應技能 > 學技能需要錢 > 沒錢怎麼辦? 我當年所處的社會文化與制度,普遍提出的辦法就是找底層工作存錢, 沒了呢? 基本上沒其他的社會支持就是無解的死循環, 甚至在合法的範圍內,可能連生存都是問題。 當往前推,社會提供無條件基本生存, 或著公平有效率點的則是無條件基本收入, 覺得人口太多則是安樂死合法化也是個方向。 然後再回推到學技能需要錢,有些國家有大學課程免費的政策, (說起來也可能發展出職業學生領薪水的概念?) 一步一步回推到,具有特定的社會文化與制度支持下, 才能讓人類解放勞動力去做更有意義的事。 總之,人類解放勞動力去做更有意義的事, 當然是好事, 但前提是社會文化與制度能支持人類解放勞動力去做更有意義的事。 而哪些社會的文化與制度, 能支持人類解放勞動力去做更有意義的事,算是另一個問題了。 我們可以當遊戲算是探討,特定社會文化與制度下可能產生的問題。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217.127.189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1633273.A.3FA.html
meredith001: 要時間養成 教育體系建成沒那麼快 06/17 02:10
meredith001: 我剛出社會時 公司一堆老人電腦只會拿來新接龍 連表 06/17 02:12
meredith001: 格都還是用word做 看到我用excel拉表格還說怎麼可以 06/17 02:12
meredith001: 這樣玩 06/17 02:12
感覺LLM接上agent就比這類老人強了,不過老闆知不知道這概念也是個問題。 ※ 編輯: zxcmoney (49.217.127.189 臺灣), 06/17/2026 02:20:47
qazw222: 即使是現在不會EXCEL的也是一堆 06/17 02:31
fantasyhorse: 你要解放勞動力也要人肯學習,那些底層你免費讓他 06/17 03:12
fantasyhorse: 學都不一定會去學習 06/17 03:12
zxcmoney: 當年台灣的狀況,能領免費補助的基本上都不是底層,光 06/17 03:24
zxcmoney: 是失業時間的限制,就不如去工作存錢,這種輔助政策到 06/17 03:24
zxcmoney: 底是在輔助些什麼,也算是一個問題就是了。 06/17 03:24
zxcmoney: 而部分國家已經有免費或是極低學費的社會政策,很多底 06/17 03:28
zxcmoney: 層也會持續進修,不過底層確實是個模糊的概念,真要討 06/17 03:28
zxcmoney: 論大概還是還是要先討論底層的定義了。 06/17 03:28
Fezico: 解放勞動力沒那麼簡單,後面社會控制才是大頭。 06/17 04:56
x2159679: 不要說底層了,為什麼會有那麼多人跑去用ai生圖 06/17 07:29
x2159679: 絕大部分的人平常連畫畫都沒在畫 06/17 07:29
x2159679: 大家都只看得到成果的光鮮亮麗,根本看不到背後的努力 06/17 07:30
zxcmoney: 很多人對事情都結果論,所以才有選擇比努力重要的說法 06/17 10:03
viper9709: 推這篇分析的好~聲優也是一堆靠打工養活自己... 06/17 1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