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_Chat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引述《yniori (偉恩咖肥)》之銘言: : 如題 : 像底特律變人 : 機器人其實是做比方清潔打掃端盤子管家等工作 : 這種一般來說其實算相對社會底層的工作內容 : 如果有機器人來做的話 : 人類就不需要做了多好 : 但劇情裡就要展演出 : They Took Our Jooob~ : 多數民眾上街抗議這些機器人搶了他們端盤子掃廁所的工作? : 為啥呢 : 讓機器人去做底層工作 : 然後人類解放勞動力去做更有意義的事 : 不好嗎 : 這其實是薪資轉換的問題 如果這些機器人做了他們的工作 但勞動所得一樣派給這些人 你覺得他們會抗議嗎? 這樣就可以演變出一個議題 這種自動生產機器人需不需要 負擔起社會回饋的成本 以前看過一個四格漫 老闆將工廠員工全部換成機器人 遣散所有員工 員工沒錢 沒有購買力 工廠減產 變成惡性循環 沒辦法活化經濟 沒錢買車 沒錢購買娛樂性事物等等之類的 當初國道收費站大規模裁撤收費員 全面換成ETC計費的時候 就面臨過類似的問題了 只是當時還只是數百數千人的規模而已 當這個數字變成幾萬 幾十萬人時 會不會動搖國本 就要讓社會來公評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75.105.94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1674007.A.4A8.html
waterjade: AI發展下去就共產主義或賽博龐克兩種極端 06/17 13:36
如果要變成共產主義 那就由國家統一派給AI設備 強制工廠按正常勞 工薪資回饋給政府 來分配社會資源 這樣吧 倒也不是不行啦.. ※ 編輯: lpllpllpl (1.175.105.94 臺灣), 06/17/2026 13:41:11
waterjade: 左派現在就在講啦 AI是用人類的資料訓練出來的 06/17 13:56
waterjade: 那AI產生的利益也應該要與全人類共享(國有化) 06/17 13:56
waterjade: 當然矽谷那些貪婪大老不會甩這套就是 06/17 13:56
probsk: 現在半免費就已經虧本了 還要共享利益那肯定沒有公司要做 06/17 14:00
lpllpllpl: ai設備由政府免費租用提供 其實也可以啦 06/17 14:07
v9896678: 只能說不可能共產,這玩意除了物質的基本要求,還有精 06/17 14:19
v9896678: 神上的成長要求 06/17 14:19
waterjade: 用國家入股的形式啊 50% 06/17 14:23
ruby080808: 政府免費租用會有另外一個問題,作為支付費用的稅哪 06/17 14:34
ruby080808: 裡來==那些被替代的人也付不出稅了 06/17 14:34
bob2096tw: 共產不是本來前提就資源多到花不完才有的,只是後面的 06/17 14:34
bob2096tw: 人都忽略這前提 06/17 14:34
ruby080808: 而且AI設備要用的東西,他不會僅僅只由一個國家製造 06/17 14:35
ruby080808: ,只要其中一個國家不搞這套,那他就會是贏家 06/17 14:35
ben2227486: 理想的共產制度可能沒問題 但由人來執行注定讓他無法 06/17 14:43
ben2227486: 理想 06/17 14:43
lpllpllpl: 前面有提到 工廠租用這些設備是要付租金給政府 06/17 14:43
ben2227486: 如果產出和分配都由ai來執行或許有那麼一絲絲可能性達 06/17 14:43
ben2227486: 到理想 06/17 14:43
lpllpllpl: 然後政府拿這些錢再去創造其他不用ai的工作機會 給這些 06/17 14:44
lpllpllpl: 因為ai失去工作的人 06/17 14:44
lpllpllpl: 前面形容的不太好 不用說是免費租借 應該要說統一管理 06/17 14:50
lpllpllpl: 分配 06/17 14:50
ruby080808: 創造工作機會這招是有極限的,因為沒有這麼多工作機 06/17 15:03
ruby080808: 會能擠的出來,而且你還是少考慮到全球的問題,除非 06/17 15:03
ruby080808: 大家都這樣做,要不然最後一定是不做的那國贏最多 06/17 15:03
bobby4755: 有差嗎 反正窮人造反就用機器人鎮壓 這也是富人拼命研 06/17 15:48
bobby4755: 發機器人的原因 他們也知道平民會反抗 06/17 15:48
viper9709: 推這篇 06/17 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