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unman360 (hunman360)
看板C_Chat
標題[閒聊] 飯塚隆在35週年說 SEGA差點放棄音速小子
時間Fri Jun 19 11:09:31 2026
https://sonic-city.net/2026/06/18/takashi-iizuka-says-sega-asked-him-to-help-save-sonic-during-franchise-low-point/
https://x.com/GamesRadar/status/2067366893221204138
飯塚隆接受GamesRadar+的訪談,說道在約十年前他住在美國時
SEGA跟他說如果他不把音速小子拉起來,那SEGA可能考慮放棄這個IP
當時算起已經六年沒有正統續作了(不算失落世界或4代的話)
算一算也剛好就是索尼克狂熱發售前的時間點
也確實在索尼克狂熱跟武力發售後,品牌整體動作明顯比之前多一點
雖然大多都是外包或移植就是了,主力都放在開發五年的未知邊境
然後那個時期也是SEGA幾乎只專注做人中之龍的時期
人中之龍以外的其他作品都莫名的很坎坷
好像有什麼惡意在干擾其他作品的發展一樣
不像最近幾年新作頻發
想想約在索尼克武力發售後
我應該算是這邊或巴哈的黑飯塚大將軍
當時對武力太不爽,加上飯塚在訪談常常被擷取一些看起來很幹話的發言
諸如為什麼不拿舊素材來兼用、很高興的問大家有沒有玩Boom
還有在系列很低谷的時期說想重製音速小子大冒險
就覺得他是不是都在亂搞
這一黑黑到索尼克未知邊境發售時都還在黑
但現在原因慢慢浮現了
SonicTeam成員幾乎都同一批人,飯塚現在也都在
那為什麼2011~2021期間都只做的出半成品,外包也是趕工交大便(SonicBoom)
2022開始遊戲品質卻逐步上升趨於穩定,而且明顯獲得的資源更多
雖然沒有證據,沒有實際資料,只是捕風捉影
不過某個很喜歡跑攤喝酒的人離開似乎就是轉捩點
所以飯塚當時算是以接近臥薪嘗膽的方式在把音速小子IP整個帶回來
而遊戲只交的出半成品,SEGA本身的問題比較大
因為本來就給他們不多的資源,還有期限壓力
就是在一直趕工一直交大便的輪迴,直到未知邊境賽贏了一次
熬到現在35週年,飯塚才在訪談講出這些血汗經歷
不過我當飯塚黑大將軍的那段時期,狂發一堆仇恨紀錄文
感覺發的東西已經給人一些既定印象,很難回去了
"憤怒的老粉絲抨擊音速小子新作"已經長期給人這種觀感
而"飯塚隆搞爛音速小子"這類發言到今年都還會看到
還會有人說飯塚隆做的索尼克賽車交叉世界怎樣怎樣所以他不喜歡
這堆東西都算是我的鍋吧,只是很多現狀已經無法挽回
只能說以前台灣真的是幾乎什麼索尼克相關都沒有
現在2026
我可以在台灣的安利美特Gratte西門店,同時買到夏特跟王熙歌的印刷杯蓋
還可以在信義區ATT 4 FUN的Yan Gallery快閃店活動,買到庫洛米納克
地下街的普雷伊還有索尼克旗艦店,可以買杯墊跟各種週邊(問店員還說商品常賣光)
今年7月還有第四次的製作人見面、索尼克賽車第二屆線下大賽
這種IP被拉到復活的感覺不是三言兩語能講的
https://pbs.twimg.com/media/HK7GMlmbAAEZ8Yz?format=jpg&name=4096x4096
https://images.plurk.com/1haCBkMSG6S3mq76aZmzaO.png
https://images.plurk.com/1D2tVjDB69I6cCFyQqqXve.png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8.39.12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1838574.A.EAA.html
※ 編輯: hunman360 (1.168.39.126 臺灣), 06/19/2026 11:10:22
推 o07608: 這是和解文ㄇ 06/19 11:10
推 tom11725: 就算是一種官方承認,但粉絲都看的出來SEGA以前想放棄過 06/19 11:19
推 RandyAAA: 個人覺得松原健二可能有影響,他2014空降SEGA後直到2020 06/19 11:24
→ RandyAAA: 離開,也是掌管了很長一段時間的SEGA遊戲部門跟家用部門 06/19 11:24
→ RandyAAA: 但據說他當初在光榮時把跟特庫摩合併處理得一團糟 06/19 11:25
推 RandyAAA: 之後又被石油王找去空降SNK,也把KOF 30周年的紀念活動 06/19 11:27
→ RandyAAA: 搞得超爛,還搞甚麼能在顯示螢幕上玩98的體脂機,整個莫 06/19 11:27
→ RandyAAA: 名奇妙 06/19 11:27
推 illumi: SEGA那時候想放棄的多了,人龍那時的銷量也不怎麼樣吧 06/19 12:04
推 betweenus020: 某個毒瘤走了之後Sega就起飛了 然後那個毒瘤離開Seg 06/19 12:06
→ betweenus020: a之後跑去開工作室還請韓星大咖結果前段時間被撤資 06/19 12:06
→ a0930307148: 我倒覺得離開SEGA的多半不能善終 06/19 12:22
→ a0930307148: 因為SEGA的企業文化本身就有毒,他們太愛內鬥了 06/19 12:23
→ a0930307148: 到最後每個一開始能力都還不差都會被變成表演型人格 06/19 12:24
推 h75311418: 名越離開後就不一樣了資源都給人龍還亂搞 06/23 14:54
推 h75311418: Sega 一堆好ip 沒好好利用 06/23 1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