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_Chat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不過認真說漫畫的通路目前就是跟不上其他媒體不是 動畫現在有串流平台百花齊放,不想付錢連yt都一堆免費正版 音樂的話也差不多,不想訂閱也有yt聽免費 遊戲有steam啥遊戲都有,要免費可以等epic 甚至主機也有出訂閱制 這幾個解決這篇文說的正版難以取得 但就漫畫小說這兩個 目前還是沒有這種服務 電子書要一本一本買不能隨選閱讀 就算有訂閱隨選閱讀也通常一個出版社一種平台 沒有那種我付費之後多數不同出版社漫畫都能看的平台 為何書籍相較之下很難做到?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1.10.158.21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_Chat/M.1781846928.A.676.html
a0930307148: 大概是分成問題不好解決 06/19 13:31
a0930307148: 跟動畫電玩音樂相比,漫畫和小說的成本和門檻更低 06/19 13:31
a0930307148: 要搞訂閱制,那要吃到分潤的作家群體就非常大 06/19 13:32
a0930307148: 但漫畫小說絕大多數的銷量也就這樣 06/19 13:33
a0930307148: 也就是說成本風險考量下 絕大多數作家拿到的訂閱制分 06/19 13:33
a0930307148: 成相當於施捨給乞丐 那大多數作家當然就不願意加入 06/19 13:33
a0930307148: 而且真正大手的作家肯定是不願意當什麼訂閱制分母的 06/19 13:34
a0930307148: 就變成能納入訂閱範圍的作家群體不上不下很尷尬 06/19 13:34
vm4m06: 收費過於便宜的結果就是動畫產業鍊被靠北薪資超低,漫畫家 06/19 13:38
vm4m06: 卻還能維持不錯的收入的原因 06/19 13:38
Pochafun: 就經濟規模不大 夠大夠賺就會出現非常優惠的選項 06/19 13:39
vm4m06: 每次看到有人在板上抱怨動畫產業鍊的從業員薪資待遇有夠差 06/19 13:39
vm4m06: ,也不想想自己花多少錢看動畫? 06/19 13:39
vm4m06: 上串流的產業,整個產業鍊的薪資根本沒救,因為收費的大頭 06/19 13:41
vm4m06: 其實是被平台抽走了 06/19 13:41
wj115: 不是 不能直接比漫畫動畫人員待遇 動畫原創的比例那麼少 06/19 13:46
wj115: 漫畫除了改編輕小的 大部分都原創 06/19 13:46
peterturtle: 不是,你想看哪部漫畫就付哪部漫畫的錢就好了啊,正 06/19 13:47
peterturtle: 版漫畫網站還蠻多的 06/19 13:47
wj115: 實際上創造IP的價值大多了 06/19 13:47
peterturtle: 台灣沒有但日本那邊想看什麼該有的都有喔?要看得懂 06/19 13:48
peterturtle: 日文就是了 06/19 13:48
wj115: 漫畫家收入比動畫好 是因為他們是創作者 不單純是工匠 不 06/19 13:49
wj115: 然你看那些當漫畫助手的工匠 待遇是多好? 06/19 13:49
vm4m06: 「從業人員的收入」跟「是否是原創」其實沒有太大的關係, 06/19 13:49
vm4m06: 跟「這個產業是否賺錢」比較有關係,消費者若只想看免費, 06/19 13:49
vm4m06: 然後希望該產業的從業人員收入上升?我是不懂這邏輯 06/19 13:49
qazw222: 其實就是像歌手一樣靠流量吃飯 06/19 13:49
qazw222: 不管是正版和盜版就是一個曝光工具 06/19 13:50
qazw222: 歌手現在不會靠CD吃飯了 06/19 13:50
vm4m06: 另外訂閱制度,像是99元幾百部作品吃到飽的這種收費方式, 06/19 13:51
vm4m06: 其實也跟免費是差不多的 06/19 13:51
vm4m06: 歌手可以不靠cd吃飯,但很少漫畫家能不靠作品賺錢 06/19 13:52
wj115: 跟是不是原創非常有關係 原創=不可取代性高 如果大家都能 06/19 13:52
wj115: 當漫畫家 這塊賺錢的大餅也會因為大家都來分而變得大家吃 06/19 13:52
wj115: 不飽 06/19 13:52
vm4m06: 一部漫畫能紅到出週邊或是談其他授權的比例其實超少,最多 06/19 13:53
vm4m06: 數的就是靠版權和稿費賺錢 06/19 13:53
wj115: 當你動畫都是為了拉抬原作的銷量周邊的銷量 本質就是精美 06/19 13:53
wj115: 廣告而已 怎麼可能賺大錢 06/19 13:53
vm4m06: 把人家的收入大頭拿走,然後說可以靠只有爬到相當頂尖的 06/19 13:54
vm4m06: 創作者才有的週邊和授權來說可以靠這個賺? 06/19 13:54
vm4m06: 我不是排斥動畫番廣告化,但為什麼出版社能出資讓動畫公司 06/19 13:57
vm4m06: 做他們的廣告番,而動畫公司的原創番要爆紅其實非常賭人品 06/19 13:57
vm4m06: ?不就是因為出版社的獲利能力比動畫公司還要好嗎? 06/19 13:57
vm4m06: 不就是因為大家還會習慣買書讓出版社賺,而動畫就是看串流 06/19 13:58
vm4m06: 就好? 06/19 13:58
wj115: 現在哪部深夜動畫製作的目標是賣藍光賺大錢的 很少的啦 你 06/19 13:58
wj115: 的製作初衷是拉抬原作 到底要怎麼說服動畫觀眾出大錢買單 06/19 13:58
wj115: 只為了看動畫 06/19 13:58
vm4m06: 我是不懂為什麼要什麼產業都串流化,讓消費者繳錢給那些 06/19 14:00
vm4m06: 根本不從事創作的平台,而那些文創工作者辛苦工作卻賺不 06/19 14:00
vm4m06: 到錢 06/19 14:00
wj115: 出版社也是試錯很多部爛作才能挑幾部已經被市場認可的花錢 06/19 14:02
wj115: 動畫化 你動畫幻想不用經過這步驟就能得到消費者認可嗎 06/19 14:02
crosstony256: 因為麻煩啊 要替工作者著想那是信仰 消費者追求的是 06/19 14:03
crosstony256: 方便 06/19 14:03
vm4m06: 我只是拿動畫來舉例「什麼都上串流,結果這個產業會發生 06/19 14:04
vm4m06: 什麼事」 06/19 14:04
vm4m06: 動畫產業沒救就算了,我可不希望出版業也變成這樣 06/19 14:05
wj115: 沒有足夠不可取代性的工作 待遇都一樣爛爛 無關高不高尚努 06/19 14:06
wj115: 不努力 現實就是這樣 唯一希望就是建立你的不可取代性 06/19 14:06
lpdpCossette: 商業漫畫訂閱現在好像就komiflo? 06/19 15:10
qq204: 就出版社卡著不想給別人吃這餅阿 06/19 15:31
qq204: 遊戲也是這樣,但還是不敵STEAM,畢竟介面最好 06/19 15:32
qq204: 目前漫畫小說這塊還沒有哪個介面真的好到能讓人黏住的 06/19 15:32
wkwrd: 漫畫沒有上串流,一樣少不了作者被出版社剝削的鳥事啊,看 06/19 15:43
wkwrd: 看小學館,兩者完全不相干 06/19 15:43
syldsk: 因為免費的圖書館跟二手市場很大啊 06/19 16:12
syldsk: 書的傳閱又更輕鬆了,借來借去看在眼裡都是一種虧損 06/19 16:13
vm4m06: 要不要找幾個動畫從業人員的薪資比小學館作者的收入高的? 06/19 16:52
vm4m06: 剝削本來各個行業都有,但是日本漫畫家的收入還是不少的 06/19 16:54
vm4m06: 而且收入大頭就是版稅,而出版社若有能力讓作者賺錢的話, 06/19 16:56
vm4m06: 我對出版社就沒意見 06/19 16:56
johnny3: 沒有串流的時代動畫產業有賺大錢分給員工嗎 拿串流來說 06/20 12:58
johnny3: 嘴真的很好笑 06/20 12:58
johnny3: 幾十年來動畫都是低薪產業 06/20 12:59